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永失真道(二)
授業主題 : 3893集_永失真道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9/8/13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  你一直追,一直追,一直追,一直追;結果你當下的基礎你不穩,一旦若動了,嘩!就下去了嘛!這樣而已嘛!哪有什麼了不起的世間事呢!所以大家啊!要注意!各位同修,今年經濟更壞,你不用煩惱,你放心,我們若知道,我們漸漸穩定起來,谷底也這樣而已,要往回頭去反省,去做懺悔,做檢討的時候,暫時不要再急著進,只有把握當下這樣而已,這都是對待,易經就是對待,絕對沒有對立的。

  曾經老祖開示過,人來世間,做事業,是我們的人和人繼續結好緣的,一來一往,是對待的,錢不是罪過;我說為什麼錢不是罪過,你賺越多錢,你就福越多,但是要取之有道,不是說,哇!我這樣,想辦法要得來拐得來就好了,都是要用自己的智慧,我們來世間,我們最大的,現在最大的老師哪一位,你知道嗎?最大的老師,那五個孩子,一花開五葉,一花開五葉,結果自然成,五葉。

  我們的新台幣一千元的,裡面是不是五個孩子,那最大的老師,啊!真是的,最近這消費券,大家歡喜得這樣,有在流通,消費券若花完,你要做什麼?喔!這個事情,大家要適財適用,錢啊!錢是財,錢財,適財適用,我們絕對不可說,哇!我看到就一直要撩下去,那不對,這都是對待,都是真道,我們大家都企業家,士農工商都有,都企業家;但是要從經文裡面說呢,在看待呢,我們只是真道是什麼?啊!傻傻地坐,那不是真道,真道就是八正道,和我們的八德,忠,孝,仁,愛,信,義,和,平──八德;我們的正見,正思維,正語,正業,這個八正道,這是真道;其中就是易,才是大大的真道。

  我們易經的基礎,法師老師也都跟我們教很多了,我們就不用再,在那裡重複,沒有用,不過要記得,我們要快點要做反省,靜靜坐著,車子坐著也好,眼睛閉著也好,想我們過去的,這麼多歲以來,我們所對的親戚朋友,人家對不起我們的,為什麼要原諒他,你一定要原諒他,你才會快活,你若不原諒他,你是很難過啦!

  各位,我曾經試過叫做對待,我以前就做測量的時候,一個好朋友,也算日本時代教育的,他就日本技師,我在做測量的時候,很多公文不會寫,我就寫一寫,去給他看,看一看,他沒第二句話,啪一下就丟到地下去,連理都不理你,我回去就一直請教人家,就又換,就又改,改了再給他看,他就又把你丟到地上去,咦!奇怪,我平常我們在喝酒,就這麼好這樣,現在若看到公事這個,這樣那麼無情啊!這樣把我丟去丟到地下,呵!我就開始,自己很忍的了,但是心裡很不舒服,我就四處問了,問到後來,問通了,會了,才拿給他看,這樣才對啦!這樣才對。我說你怎麼那時候用把我丟的,我若沒有把你用丟的喔!你不會進步。說我日本,受日本教育的,日本人就是這樣,看到不喜歡的把它丟掉,連鐵鎚抓著就打過去,他的精神就是這樣,這就是對待。

  所以,之後呢,有時候我坐著,我很氣,這個老朋友姓王,王先生我很氣他,到後來呢,我想,喔!幸好,若沒有他這樣,我,很多我不會的。所以各位,善解很重要,善解;那麼自這樣後呢,我若想那件事情,用感恩的方式,我會很快樂的,不然一陣子,我想到他呢,鬱卒,心臟氣得這樣;那麼,反過一個立場回來,很快活的了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在座都很多歲了喔!活越多歲越難修行,你不相信,試看看,越多歲喔!過去經過的事情有夠多,你要慢慢想,想到完,是不簡單呢!啊!佛祖,釋迦牟尼佛為什麼那麼快會開悟呢?二十七歲而已嘛!二十七歲而已,祂人生經過的酸甜苦辣較少啊!所以能夠做反省懺悔較快啊!我們活這麼老來了,經過的事情,啊!很多啦!很多要做什麼,要氣死嗎?原諒他。所以佛祖跟我們教一個要同情,你常常對任何一件,同情和可憐,同情和可憐;你同情誰?同情過去人家對不起你的,你同情他,可憐誰?可憐自己,可憐自己說我怎麼會想不開,我只有一直把他恨、恨、恨、恨,人家在睡午覺,我在那裡氣得氣呼呼,氣得血壓升起來,人家他也不知道了啦!要同情可憐就好了;可憐自己,可憐別人,也要可憐自己,要反省就對,這都是真道。

  所以說,這個我們易,這邊若有煩惱,這邊光明,煩惱要到光明,你都浸在煩惱裡面,與其這樣呢,放下,去找這點的光明;還有光明我們有一個人性,我們要快點去往光明,你才會把他放下,再放下,你不要理他,你就向這邊走,向光明好的去想啦!我們的人生要走啦!很漫長的啦!我們不要只是為了說,哎喲!他對你怎麼樣,你就氣得快要死了,沒用,絕對沒用的。

  曾經我們一個師兄,血壓只是高,高到一兩百,降不下去,這七八年前的事了,他就師父,我最近血壓一直高呢?呵!我很高的呢,不知道怎麼樣,吃都降不下去呢,去讓人家扎針也沒有下去,什麼都沒有用,這樣你一定煩惱很多的,他說對啦!我煩惱很多啦!我被朋友錢沒處理好,一下子就怎麼樣啦!怎麼樣啦!這樣喔!喔!快要煩死啦!我只有煩惱都睡不著,睡不著血壓高,我說你那些錢,對你生活有問題嗎?沒有啦!生活不會影響到啦!這樣把他放下,上輩子欠他的就好了,放下,你還他了,說很簡單啦!我就想不會那個啦!我說你要討嗎?對啦!有什麼辦法?我說你跑去墓埔討啦!跑去墓埔討啊!喔!回去呢?又來,越想越不甘願,師父又跟我說,贊個說不然你去墓埔討,越不甘願就對啦!嘿嘿!有趣,那晚呢?越想越不對,血壓就高,很難過的,想說我假使現在我死去,現在中風,斷掉,死去,我那個朋友;若有一天錢要還我,我已經在墓埔,做骨灰在那裡,哪有用,爬起來了後呢?自己起來,衣服穿一穿,頭髮洗一洗,身體洗一洗,就來佛祖那裡跟佛祖懺悔了,懺悔完呢,第二天一早就到仙佛寺來了,在茶寮那裡,我們開始就叫做咖啡屋,一早就來那裡,門口那裡坐,我說咦!某某人,你怎麼那麼逍遙,對啊!我開悟,我頓悟了,頓悟了,我成佛了,哎喲!你怎麼成佛啊!成什麼佛,龍眼佛還什麼芭樂佛,他說沒有,真的我成佛了,我成為有智慧的人,我昨天差點死;結果我想說啊!全放下,不要了,不要理他了,錢等於還他了,這樣來呢,一下子呢,血壓一直降下去,隔天早上是很輕鬆的,他就上來仙佛寺,現在還沒死,現在還沒死,身體健康多了。

  所以,我們這都是對待的東西,這個易,要向光明去走,你原諒一個人,你已經蓋一間道場,蓋一間心廟,你原諒兩個,你蓋兩間廟讓人家修行,你原諒三個,你已經蓋三間道場,都在讓十方來那裡,納僧集眾,納僧集眾啊!這是這樣而已,你跟他氣沒有用,後來呢,就差不多經過兩年後呢,就常常來寺裡了,他說老師,你的道理喔,說起來是沒人要相信,但是我把它證明起來,結果卻真的,這叫做對待嘛!我說這就對待啦!易經就是這樣啦!哎喲!啊!易經那麼簡單喔!不然要多困難,用在生活嘛!對待,就對待。各位啊!你若以前,有親戚朋友,對不起你們的,你們原諒他,放下,你們會很快樂,一定會很快樂;你和他計較,你在不能睡,他在睡午覺,你在跟他氣到快要氣死,沒用,你也沒解決你的事情。

  所以這個呢,我們大家要注意!人生很漫長,生活是各人走,悟是各人悟,苦澀是各人去承納的,這都是易,都是對待的易。

  曾經又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也是有學到易經,有去學易經了,他在談八卦談得多好的呢,他很會說喔,我還說輸他的,我說某某人,你易經讀這麼好,你現在做什麼,沒有啊!我現在我才在賣畫而已啦!我說你是,西畫還是中國畫,我當然中國畫囉,賣畫,咦!我說奇怪了,看他就不像藝術家呢,不像在畫圖的人呢,他說,他就以前讀漢文漢學,易經正讀倒讀很溜的喔!我說這樣你的畫是哪一種的,台灣的還哪裡的,我就這裡,這裡,賣話啊!賣話,話呢,說話的話啦!說話的話啦,我看這個先生,也六七十歲了,他,我說你這個年齡,怎麼有讀漢學,說有啊!我們在彰化,在雲林台西海口那方面的,他呢,小時候就離開家庭,去到台北淡水去工作,去讓人家請做苦勞,讓人家請做苦力;他呢,剛好那個老闆,他們有一個漢文先生,都在他們那裡,在他們那裡呢,他就多少跟他學了,多少讀了。

  所以他自以後這樣來,他就用易經,用在他的生活,結果活得舒適得很,現在孩子也成群,孫子也成群了,這是怎麼?智慧,這我們的易經,這是智慧,我們要往易,往光明去走,他跟我說,老師啊!人家罵我,我不會生氣,人家吐口水,我擦起來,我笑笑的,還跟他謝謝,我是這樣而已,因為我的路要走,我站在那裡和你計較,沒有用,我路在走,你跟我吐口水,我擦掉,我繼續我的人生要走,這點是很有哲理的呢,我們這個先生說這樣呢,也給我很大的啟示。

  所以人生的路各人要走,你不要停在那裡,在不甘願,怨嘆,沒用,確實沒用;所以在,我跟老祖結緣以後,這麼多年來,老祖常常用這個逆境,逆境來跟我考驗考試,看我要怎樣去處理,要怎樣去面對著每一時一刻,人生的酸甜苦辣,包括說民國七十四年,修到一個階段呢,老母娘呢,試我的定力,我的招牌匾把我拆走,天公爐把我抱了跑,抱到別的地方去了喔!抱到他家去,我們那裡同修一群,很多東西,老祖的金尊,把我抱回去來到新營,抱回去他們家,反正就無所不拆得空空的,我來高雄幫人家看房子,來在這個左營蓮池潭,那裡一個龜頭龜穴,那個位置呢,來幫人家看房子,回去呢,我一看愣住了,那匾,以前賜給我叫做神農寺,把我拆走了,王禪老祖金尊把我請了走,不知道請到哪裡去,那個爐,裡面的爐,把我抱去把我摔在地上,砰一下,天公爐扛了走,反正給他而已,看到那一剎那呢,愣住了,我就很鎮靜,一定一個緣盡,一部分的緣盡了,我也沒生氣,我也知道同是同修呢,把我抱了走,我沒生氣,我笑笑的,才應到老祖開示,來者不去,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,不可勉強,有緣則度,有德則助,皆順天理,事事如意,我這時突然這八句,我就這樣回憶起來,我那時候我很鎮靜,經過再幾天,天公爐又把我抱來了,又老祖把我請來了,那匾呢,要拿回來吊了,我說匾不要把我拿回來吊,緣斷了,一段落了,天公爐我已經有買了,你不要再拿來了,裡面老祖金尊,那我是本來就是我自己的。

  所以我們那尊老祖金尊,發光那尊,那尊就是了,從那個時候之後,我才了解到易是對待,當你黑暗最多的時候,黑暗的時候,這個一點,剩一點,黑的而已,這點白的,黑的最多的時候,這點白的,白光,一點而已,伏藏,要隱忍,要隱下去 要忍下去,隱 忍,我們才有機會再爬起來,隱和忍,才有機會轉向光明的,再打拼來,那時候我看到,牆上這太極圖,我就這樣,馬上我悟到,謝了!謝謝了!

  所以又走,走二十多年來,二十三四年以來,能把持著老祖開示,用易經,易,對待,來作為自己人生的目標,我們身體勇勇健健,我們就做凡夫的工作,身體差,要做佛祖如來的工作,如來的工作,這是千真萬確的,所以我們身體差,自己做反省懺悔,因為平常我們太好,身體太好,像一隻牛的,一直做一直做,沒機會去做反省,我們所做的事情過去,結果呢,我們自己,直直跑去,你直跑去,我們沒機會反省後面過去的。

  所以,我們到最後,我們的守護靈,我們的護法神祖先,看這樣不行,我們開始會讓我們,用一個生病,讓我們休息一下;休息,我們就要反省,要去做檢討了,這就是真道。所以各位,我們不要看說人,病人在醫院,假使病人在醫院,會的人,你做反省懺悔,那是最好的修行時間,可惜!我們大家只會怨嘆,哎喲!那麼難過,哎喲!天那麼不公平,為什麼只有讓我生病,沒有讓別人生病,你若這樣想,你心就有夠壞了呢,你怎麼不要去想,要不然所有眾生的病,我來接受沒關係,大家身體平安就好,我一個人來生病,讓醫生整群都去失業,我較難過的,要殺要剮要什麼,都隨便你們,只要別人不要生病,這樣就好了,我們沒有這樣想啊!都是說,哎喲!為什麼別人就不會,他怎麼會這樣?這個是什麼?失去真道;這是要對待,會發生問題,一定自己有原因,有發生了自己身體病苦,也一定有原因。

  所以這點呢,在這裡跟各位勉勵,各位未來都是,我們人間的導師,我們的人天的大導師,我們這個呢,最基本的觀念,易經太極的基本觀念,我們從這裡來起步,來打拼,來做起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