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永失真道(四)
授業主題 : 3895集_永失真道(四)

播出日期 : 2009/8/15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  好,來,我們請大家合掌,請合掌:

  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

  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  各位賢士同修,我們繼續來講解真道。上節講解到乾,現在這節來說兌卦、兌卦,兌卦的卦爻,兌上缺,上個乾三連,先天乾是三連,乾三連,兌上缺,陰就缺,陽就滿,兩陽一陰,陽在下,陰在上,這叫做兌卦,兌就是嘴,為澤、為澤,我們一個田的湳田,裡面薄薄的水,湳田的位置為澤;我們若去湳田裡面呢,會澤水困,澤水困,去被困住了。

  我們以前,我們小時候,我們老輩的,若有在挲草的時候啊!三挲四挲呢,愈挲愈陷,哇!糟了,兩隻腳插進去土裡,你越動越深,我就差點去被沉下去,不知道多深不知道喔!差一點被沉下去,到最後呢,我爸看我在沉下去,快點拿竹竿,慢慢拉起來,才說傻孩子,那湳田讓你不能下去啊!挲一挲,你不要喔!腳軟軟的就好玩,一直搖,越搖越深下去,到最後,脖子就這樣不能喘氣都會喔!喔!那就八卦,天,地,又兌卦,兌,兌在水田,才會我們有辦法牽牛落湳田,互相牽成,和相害,牽牛來湳田吃東西,越陷越深,越陷越深,你牛那麼大隻,怎麼抱都抱不起來,我們劉先生劉弟子,你們就牽牛落湳田嗎?以前有嗎?我們在座有嗎?有的舉手?有喔!我一隻牛,差一點被我牽去湳田陷下去,那就不知天高地厚,那叫做敗家子,不知天高地厚,那就兌。兌者,兌上缺,你看沒什麼,結果會一直下去,兌是口,兌卦就是口,我們每個人都有嘴,我們的語言,我們的嘴,語言;然後呢?是這個喜悅,喜悅。

  各位,這幾天呢,有某一位縣長,就來找我,還沒找我以前,我們那裡一些我們的信徒,說,師父,你若看到某某縣長喔!叫他要多帶笑容啦!不要這樣,裝得人家都欠他的這樣啦!那裡的警察呢,在那裡顧他的那些,縣長好,連笑也沒笑,連看也沒看,自顧走了,若比較下面的這些呢?他就連笑臉都沒有,嘴也裝得翹這樣!嘿,嘿,他的個性我就了解,那個縣長我就了解得很,若看到上司的來,呵!禮數有夠那個,禮數有夠足啦!那笑得這樣喔!哎,現在的時代,難道還像以前的,喳,還這樣嗎?我說我知道啦!好啦!我跟他說啦!他就要選縣長了,要再繼續再競選,問我說怎麼樣才會選上,我說多帶笑容啦!選上也笑啦!沒選上也笑啦!歡喜也笑啦!煩惱也笑啦!每項都多笑笑啦!我在跟他說,他自己臉都紅起來,很不好意思,我跟你說實在的喔!你做兩年九個多月,還沒,這中間你欠笑容喔!沒有笑喔!沒瘋喔!沒笑啦!你的,你看高就笑,看低都沒笑,保證你不會選上的。

  老師,你卜卦卜看看好不好?就不用卜,我幫你卜完了;兌,兌卦,兩個兌,兩個兌;那叫什麼卦?兌為澤嘛!兌為澤嘛!兌為澤什麼意思?土和爛泥巴和成一堆,搞不清楚了,越陷越深嘛!載浮載沉啊!我說卜完了。啊!他這樣,師父啊!一直嘖有怨言,一直嘖有怨言,人家對他都在跟他說壞話啦!什麼啦!我說沒人跟你說壞話,是你自己說壞話啦!自己說自己的壞話,你就對人家笑臉一點,掃地的,賣檳榔攤的,你都對他好一點,上面你不用對他好,不用煩惱,對你上級的,你不用對他好,放心,他或許還不會去投票,會投票的,掃地的,挑擔子的,掃糞坑的,掃廁所的,這些做這些的,都是要投這些票,才有效,你上面那些,呵!看高不看低,看高的結果都不會去投,你放心,老師你怎麼知道,我怎麼不知道,我接觸這麼多人怎麼不知道,把戲看很多了啦!回去,歐吉桑、歐巴桑,越窮的越需要給他關心,越有錢的你不用理!他說,不過都有錢的,在幫我贊助我的獻金呢!我說哪是這樣,你不用買票,你就不用獻金嘛!你好好地對百姓,對大家好一點,不要看輕人,那票,他們比你還偉大,說說說呢,我就,中午來這裡吃飯啦!不好意思啦!我中午有事,他有開會,我說好啦!回去對人家多帶笑容啦!他就,師父啊!老師,師父啊!來,怎麼樣、怎麼樣,有在笑容,我說,你看,這麼英俊這麼莊嚴的,說不笑啦!兌卦,你,翹起來,你壓下去,臉型就不一樣!兌嘛!所以你的嘴,你可以翹起來,翹起來享受人生呢!我照相,我會笑嘛!

  有人說,師父你怎麼都在笑?不然你要叫我哭喔!我的嘴我都用在歡喜的,我的嘴我不是用扳下來的,扳下來到最後會下巴脫臼,這會很痠的,我笑上去,會縮上去,很密的,很歡喜的,笑上去,牙齒呢,會合上去,下巴就是財庫,我們若笑的人,較多歡喜心,笑的人,我們的這財庫就守得住,我們若下來,你就把這個下巴移下來,庫就漏掉了,聽懂嗎?有沒有,這樣都會發財,是這樣而已嘛!老祖常常說,哎呀!你跟眾生說啦!跟那些傻徒弟啦!叫他們多笑笑,天下間沒人對不起我們啦!我們都自己對不起自己啦!自己沒開悟啦!你嘴彎下來,就湳田啦,你這樣翹上去呢,你就佛祖啦!佛啊!佛,你看那個,嘴這樣,那種的都護法而已啦!那個不是當佛祖啦!有沒有,這樣兇巴巴那個啊!那都是護法而已,那都沒辦法成佛祖;所以呢,歡喜一點嘛!都做佛。

  你看五百羅漢,如來園五百羅漢那個,那五百個羅漢,大家的性子呢,會笑的沒幾個,剩的都兇巴巴,那是怎麼樣?那就是眾生嘛!他所以他不會做佛,還是五百個眾生,一個心就是佛心,這就是真道,真道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既然來到世間來了,歡喜面對著人生,你再怨嘆也沒用,我們那裡怨嘆,事情也沒解決,用歡喜心,來面對著問題,我相信,時機無論再怎麼壞,我們也很快樂。

  前幾天,過年吃春酒的時候,有一位信徒,參加我們的春酒,他跟我說,師父啊!時機這麼壞呢,這要怎麼辦啊!我說時機哪有壞,時機很好的,現在,才是正常台灣的經濟,世界的經濟,現在才是正常,過去都虛花泡沫,自己一直衝去,都沒腳踏實地,那麼期望說,雷曼兄弟會賺給你,不可能的事情,天給我們的福報,一段落了,所以這樣就來抹平,大家重新檢討;他說,哎呀!說起來很簡單啦!你們修行人都這樣說,我說你也修行人啊!沒有啦!我一個普通人,凡夫,我說你也修行人,修行呢,現在這個時機,這讓你修行,看要怎麼去應付,我說你現在吃飯有問題嗎?你問我要做什麼,若有問題,上來仙佛寺吃,每天欠人澆水的,你不用怕挨餓到!師父啊!沒問題啦!我去吃素就很難過的啦!我們仙佛寺要吃素啊!我吃素很難過啊!我說你喔!歡喜心面對,事業結束就結束了啦!笑瞇瞇啦!自己造的因啦!現在就果自己成熟的,不是別人的啦!成功賺錢的還那麼多。所以啊,不要只是哎哎嘖嘖,你若哎哎嘖嘖,一定滿你的願,滿你的願,你放心好了,哎哎嘖嘖。

  所以我們的兌卦,八卦兌卦,我們每個人都有,兌卦,兌卦,每個人都有,就是口,大家都有,我們就要歡喜一點啦!怨嘆沒有用啦!天,別人沒有對不起我們啦!它是屬金,赤金,赤金,這個乾卦呢,金是白金,乾它是白金,這個兌卦是赤金,七赤,七赤,赤金,法語;各位,我們說的話,不要去傷人啦!我們說人一句是是非非,對你並沒有什麼幫助,我們只有能夠將自己所學的,鼓勵人嘛!但是我們要說話要很小心,你若沒開悟,隨便要跟人家用刺激的,最好是不要,用我們的這話,嘴呢,來說出利益大眾的話,這叫做法,法語,法語就是兌卦,兌卦就法語,兌就是口業,大家都有造到口業,業就善業和惡業,人家說哎喲!你不要造口業,阿彌陀佛!他造口業,他在念佛呢,他的口業就是念佛,善業呢,他的惡業呢,在說人家是非的,是是非非一大堆,無中生有,沒有的說成有的,讓人家起煩惱心,那是造真正的惡業,口的惡業,那舌頭,會爛掉耶!

  所以,我們宗門啊!雖然不是說,叫做歷史的宗門;但是,已經七千多年的道法,八卦,各位同修,兌者為澤,兌者上缺,我們才下面三爻,天是開的,天開的是在納真?,天,開這個天,這爻,這天嘛!地嘛!人嘛!兌上缺,這納,納真?,和我們說真理,納真?和我們說真理;那麼你說真語呢,那怎麼辦?怎樣才是在說真語呢,不要說話,只有笑也不錯。所以前蘇先生啊!他說一句很好笑的話,他說你不要看我頭禿禿,牙齒暴暴的,我不要說話,也有莊嚴一面呢!他笑笑的不要說話,也有莊嚴的一面,真的啊!這都是真語呢,這就是說話的要領了嘛!自己醜沒關係,話不可以胡亂說,也是莊嚴的一面呢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宗門,大家以後都是人天的導師,我們菩薩很歡喜的,在說YES啦!對啦!我們也是人天的導師,所以我們要說的話,一定要多讀經,老祖的玄妙真經,一定要多誦,天德經要誦,所有一切的經你們要多誦,我們法會到了,我們要誦經,回向給我們的祖先的,你們呢,儘快該誦,我們誦經的文疏,若誦好的,多少若禮拜天回去,繳回去事務部,然後將這個總文疏,到最後的時候,你們再交回去給我們統計;我們在水陸會,我們有設祖先,冤親債主,尤其今年呢,請各位,你們所知道的左鄰右舍,路頭路尾,若有這些的,常常發生事故的地方,你們把它登記,向事務部,傳真回去,這不用錢,請你們幫忙,路頭路尾幫忙相度,請你們幫忙,我們若山河大地,任何一個地方有災難的,儘管你們報名,寫一寫,這個超度的人誰?你也不用說,啊!我為了要超度那些,我多準備一桌兩桌三桌,時機不好,我們也不用再花那些錢,師父那裡,我們會來辦,你們用經,我仰仗法師,將這裡的經、文、懺,的功德回向給路頭路尾,這些好兄弟。

  我們師訓班導師,元定法師,他們住的隔壁那裡,十字路口,文心南路向上南路那裡轉角,每次若晚上回去就喔咿喔咿,三經半夜常常喔伊,喔咿十多天,發覺不對,才想到,他才快點,大凡寺在法會,九月三十藥師法會,他才快點報名把它寫好,傳真回去大凡寺,第二晚就沒在喔咿了,那裡呢,他們就替死鬼一個抓一個,抓一個來換他上去,換他上去城隍那裡,抓一個跑一個,抓不完;所以你們若跟他超度,設蓮位跟他超度,你若比較慈悲的說,不然我幫他普一桌,也好,你沒有幫他普一桌,他也感恩你,因為有法師誦經的經懺,我們來回向,這就是說,這也真道呢,真道呢,慈悲心呢,我們的靈魂界的朋友,他們需要吃,他們靈魂沒身體;但是我們意識裡面,有口,他們要吃,沒人拜會餓,所以要吃;那麼,他們有嘴,但是沒辦法發出聲音,那麼他們有識田、識神,耳朵的識神;那麼他要來我們把他寫著,讓他來聽經聞法,我們的經懺經法回向給他,從耳朵聽進去,他們的腦海裡,他們的識田,第八的心田,識田,他們會馬上頓悟,他們不會只是擋在水頭路頭,和水頭水尾,還,或是十字路口,或是坑坎的地方,一直要抓人,他們也是不知道,莫名其妙,一旦遇到有人替他們超度者,他們會感恩你,以後做你們的護法呢,最起碼我們經過,不要相捉弄就好了,對不對?我們經過那裡,不要跟我們相捉弄,你一直在,哇!他捉弄不了我,他去牽別人的車撞你,照常呢,讓你撥也撥不開呢,理不清呢,沒有多厲害呢,懂嗎?所以啊!我們要了解。

  所有一切法就是大道,真道,冥陽兩界,冥陽兩界,易,宗教是真道,我們宗教,任何一個宗教,我們不認識他狀況如何,我們不要亂講,就像我們在燒金紙。

  曾經有一位,內政部,還是,或者環保局的啦!就有人在燒金紙,提出很多不合理的質疑嘛!呵!就說有的沒的,我說這個快要,烏紗帽快要丟了,烏紗帽快要丟了,我們的師兄是怎麼樣,他胡亂說,他沒開悟,只有說環保,燒金紙和什麼什麼什麼,說得很不合理的話,說話沒智慧;結果,沒三個月的,烏紗帽就丟掉了,有沒有準,那不用卜的啦!不卜而卜嘛!違背真道,違背了真理。

  所以,當然,很快烏紗帽就掉下來嘛!這就很正常,也沒什麼大驚小怪的啊!所以真道,自古以來留下來的真理妙法,都不是一時的。所以經得起考驗的法,叫做真道,真道是易經,是八卦真言,兌卦,即是我們每個人,宇宙虛空的真道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