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不辭苦口婆心 說盡玄微妙奧(九)
授業主題 : 3932集_不辭苦口婆心 說盡玄微妙奧(九)

播出日期 : 2009/9/20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 好,來,我們請大家合掌:

  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

  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  各位,第二期師訓班的賢士同修和我們第一期鬼谷子學術研究會研究員,我們這一節呢,繼續來跟各位講解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。

  釋迦牟尼佛,祂到最後要涅槃之前,祂跟所有的弟子說,以後你們絕對不能把我說,我有說法,你若把我說我有說法,陷佛於不義,這句話,若沒有開悟的人,奇怪,你明明說四十九年的話,竟然你說你沒有說,是不是很不負責的,是不是這樣;因為我們沒有開悟,不了解佛祖的心境,不了解佛,祂的智慧的境界多高,這應在我們的達摩大師,祂東渡到我們東土來的時候,閉關九年,祂在洞裡面不講話,不講話,用心,把所有世事一切,把它往內觀,放在心裡面,這也在跟我們啟示,我們任何事情,放在心裡面,顛倒看下去,不是用想像,不是用想像,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,我家山的那一邊有什麼呢,並不代表你真的有開悟。

  你把你的家,放在心裡面來看,我們把自己的家,放在心裡面的時候,你永遠就沒有離開佛的家;若是,你把它想現在你這裡上課了,我們家,等一下小朋友,先生不知道有沒有買點心回來,太太不知道有沒有煮麵,不知道有沒有買什麼回來,孩子不知道有沒有回來等等,你坐在這裡在想你的家,你沒有開悟;那麼與其這樣,學習放在心裡面,往內看,兒子,每次回來書桌上,有沒有坐在書桌上,你自己往內看,往內猜也沒有關係,往內猜,總是比往外猜還好,你往外去猜想,你會神經病,你精神會起問題。往內看,有沒有,你若看他,沒有看到,還是在你心中,寸步不離,若是在你的想像中,我現在我的家怎麼樣的時候啊!即使寸步呢,也變成千萬里,千萬里。

  所以我們都把它放在心裡面來看來觀、來想,用心來想,不是頭來想,我說這段話,你們回去去回憶,你們練習,放在心裡面,學習放在心裡面,過一段時間以後,你們會發覺,我們的心很清的,會很快樂的,很和諧的,你若用想像的,那就神經病,你一直把它想,有的說,喔!教坐禪,你坐喔!你把它想,你的佛在第幾天,第幾天,一直第幾天一直上去,一直上去,一直上去的時候啊!電話響,鈴,怎麼會這樣;結果,那時候呢,你的想像,你的靈魂,在不同的好遠的地方,在山的那一邊;那麼當下來呢,此去你就恍恍惚惚了,一次一次,到最後呢,叫作走火入魔,火是什麼?光明,就是這樣。

  你的原來光,這個魔,你若往向光明越想,你的魔就越少;若是一個人消極、消極,悲觀,恨怒,三毒心之想念,跑下來在這裡,魔就來了,黑暗就越多,到最後你落入,你躲在裡面一點,你在魔裡面,想要掙扎出來;但是所有的黑暗、黑暗,把你整個的希望,把你的靈魂,把你的心,把你的念,把你的光,全部被暗的藏住了,叫作魔。所以一個人,很容易恨別人、怨他人、排斥他人、不滿他人、嫉妒他人等等呢,造口業的人,我們一定魔啊!一直魔在心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究竟有多少讓你去怨去恨的,沒有,即使是有,也是我們自己的問題,為什麼別人不會恨他,那麼我就恨他,是不是有因果、有業力,自己所造成的嘛!所以老祖叫我們要學習,原諒他人,寬恕他人,嚴厲自己,嚴格自己,反省自己,這就是我們太極的法則嘛!當你越反省,光越多的時候,這個黑暗會越少,你反省到最後來,沒有罣礙的時候,完全一片光明,黑暗都沒有,這叫作佛嘛!叫作佛了嘛!佛到這個時候來,完全一片的光明嘛!黑暗的沒有了,世間上沒有你的冤仇的人了,沒有冤仇的人了嘛!現在世間上,即使有的你看不慣他,你把他看成一朵花,本來不喜歡他,你看到,讚歎這朵花,他也是這麼美,只是你不會欣賞而已,是不是這樣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修行有很大的好處,你時時用太極,用這個去觀想,你去觀想,用內去觀,你把心裡面,你放黑暗的越多,光明的越少,你心裡面放的光明的,要怎麼往光明,我們就慈悲喜捨,盡量關懷,同情與可憐眾生的時候,你的黑暗就會越少,你就煩惱越少嘛!這樣而已嘛!說起來很簡單,要學很困難,若不相信,等一下你停車場,師兄把你堵住,他較慢下來,你晚上你就睡不著覺了,你們相信嗎?你相信嗎?現在大家互相沒有相堵,你會很快樂,可以笑得出來喔!等一下,等一下,你的車子若被師兄師姐堵住,我告訴你,你笑不出來了,你怎麼堵我,你今晚,今天所修的都白修的啦!真的啊!三代累積一代空,晚上上四節課,三代累積一代空,你積蓄了四節的法喜。

  結果,業力現前,前面,沒有了啦!你們曾想到嗎?這就是人之常情嘛!話講回來,若是你不會這麼想的時候,你也不是人,對不對?還好我還會生氣,我還是人,不然睡在棺材裡,冰庫裡面,你快樂嗎?不會反應,你煩惱嗎?也不反應,對不對?這是這樣嘛!所以我們,當我們死掉以後,這個人,我姓張某某,但是不會講話了。所以釋迦牟尼佛,祂說四十九年祂沒有說法,確實沒有說法。法,原來已經就具足的,度眾生,祂也沒有度眾生,什麼叫作度?跨越,度眾生,祂說我沒有度眾生,真的沒有度眾生,眾生他原來超越,一個銅牆鐵壁存在,我有沒有跳過它,有穿過它,沒有,因為這個一塊銅牆鐵壁,我有超越它嗎?沒有,因為這一個銅牆鐵壁,在我的腦海裡,眼睛的視覺,心裡永遠還是牆壁在這裡,我並沒有把牆壁廢掉,我並沒有把牆壁,在我心靈中,思想、思考裡面,把它消除掉。

  所以以前我們一個師姐,夫妻吵架,她就要求老公要離婚,我剛好在仙佛寺,茶寮再下來那裡在疊石頭,我們的師姐呢,兩三個同事都穿得很時髦,來要問我,說啊!老師,你看我和我老公如何?他來問說我和我老公如何?這已經桃花到來了,因為心有所屬,我跟她說,啊!人家的老公穿西裝,阮的阿君在牽豬哥,對不對?哇!糟了,我老公怎樣怎樣怎樣,我說你現在做保險,你所接到的都是西裝筆挺,都非常彬彬有禮,你回來家裡,老公白天做泥水工,晚上幫孩子洗澡,洗一洗,整身全是汗,睡著一個像死人,呼,呼嚕,你也,怎麼會這樣,越把他看,我的老公怎麼這個樣子,人家的老公都穿西裝,一定穿絲質的睡衣,怎麼樣一直想,這下糟了,越看越不順眼,還是說我老婆,我出去外面了,回來就我老婆,哎喲!面黃飢瘦,就這樣來。

  你所看的這個呢,是你老婆嗎?表面是你老婆,表面這個是你的老公,但是裡面那一位,靈魂啊!靈魂啊!你是叫什麼名字?主宰著身體這個是誰你們知道嗎?你們不知道,等到死了後,他說阿彌陀佛下來的啦!哎唷!阿彌陀佛!你救我度我,祂又不講了,佛祖有口不說話,成佛了,佛祖有口不說話,換你做菩薩多嘴婆一直說,這個死人啊!你死了拔腿就跑,對不對?你就在生對我怎麼樣,不過,你死了,我現在薪水沒有人可以賺了,我要自己出來賺了呢,呶呶念了,菩薩多嘴婆嘛!對不對?是不是這樣。

  所以互相沒辦法相尊重的狀態之下,實在各位啊!我們要學習,像太極,像太極這樣,你來我讓,你來我就讓,消極不滿的來,我就讓退縮;那麼你光明的來,光照來,我就稍微閃一下,消與長,這是長,這邊就消,這個長,這就消,消長、消長,這樣而已嘛!人世間,那麼你有講話嗎?說實在,我們一輩子沒有說話,若沒有身體,沒辦法說話,你有身體也不會說話,你看夫妻,看老公,還是老婆,睡在旁邊在打呼,他也沒有說話了啦!咦!看到老公,他怎麼不講話,他去作夢,嘻!嘻!他在笑,你笑什麼,嗯!你可能,是不是和人去玩在高興,你可以問他,把他搖起來,喂!你在笑什麼?沒有啊!哪有!我吃一塊蚵仔煎 ,覺得很好吃的而已,你把他想說,你一定是不是跑去玩,有沒有?即使有,他也不會說,對不對,大家互相尊重。

  所以靈魂啊!靈魂啊!各人的靈魂駕馭著軀殼,遇到這個軀殼,學習相包容,學習相尊重,這就是世間人,是這樣而已嘛!所以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,祂說沒有說話,沒有說法,沒有錯,祂說釋迦牟尼佛,人取的名字嘛!體的名叫釋迦嘛!牟尼嘛!祂的名嘛!祂叫作BUDDHA嘛!祂的名是這個嘛!所以我們的色身不會說話,身體絕對不會說話,沒有靈魂,不會說話,你有靈魂,也不會說話呢,有靈魂,沒有色身,沒有身體,也不會說話呢,所以叫作色空不二,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受想行識,亦復如是;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這樣而已嘛!

  所以各位啊!你若說哇!佛祖在說話,事實上,祂沒有講話,誰在講話,我們的心,心也沒有辦法做什麼?心無能所;心沒有辦法做什麼;所以惠能大師呢,到最後段的時候,他那些徒弟說,哎呀!師父啊!人家哪一個師父,有辦法做什麼,你有辦法嗎?我惠能無能所,那些徒弟,師父啊!你就說這麼多法,怎麼惠能無能所,對啊!你沒有開悟,色身,沒辦法做什麼,一定要靈魂,有意識,有生命,你才色身有辦法做什麼嘛!不然哪有可能。

  所以各位,這個,老祖經裡面跟我們說,我們的苦口婆心,來說盡玄機妙奧,流傳於世間,流傳;那麼剛才說這些,你說我有說嗎?我們有的修禪的人,說一說,我沒有說喔!廢話,不然鬼在說喔!我們有的修禪的,不了解禪的道理,禪就是藏識,哪一種讓你能心安的,結果你一句話說一說,讓人家夫妻吵架,要離婚了啦!結果說我沒有講啊!誰叫你要聽,我隨便說一說,你就隨便把我信一信,糟糕了那,那有夠沒道德的,夫妻要離婚了,三更半夜打電話給我,師父啊!我說做什麼,我們夫妻吵架啦!吵架就你們夫妻吵架,為什麼三點多四點了,你打電話給我,呵!說很多的啦!說誰、誰、誰跟我說,我老公怎麼樣啦!我老公喔!白天帶誰去買菜啦!我說糟糕了,換他呢?再跟他老婆說,不是啦!跟她老公說,我老婆喔!讓人用機車載啦!用跨坐啦!用手,這樣雙手抱在他肚子啦!啊!糟糕,又不是真的事情,說得一大片,呵!夫妻呢,亂,亂成這樣,三點多一直鬧,一直吵架,電話這樣我一直那裡聽,我卻睡著,睡著把它放在旁邊,驚醒過來還在說啦!到將近五點了,師父啊!不好意思啦!你該睡了,我們要來睡了,糟糕了那,這樣鬧一陣子,兩個多小時啦!說要睡了,不好意思啦!天亮早上呢,我就打電話,來來來來,叫你們哪一個師兄來,我說你是怎麼跟他說的,我隨便說一說,他隨便把我信一信喔!喔!有夠糟糕喔,口業。

  所以各位啊!不要憑著我是三寸不爛之舌,喂!那個喔!口業有夠多,所以老祖一再叫我們要修心,修口,你才養有靈性,你若沒有修心,善良的心沒有拿出來,惡毒的心拼命用,那麼你口,你怎麼修也沒辦法修啦,跟人家亂一亂,胡亂說一說,你才來否認,說我在修禪的人,說的你胡亂信,我說的你要顛倒想呢,糟糕了那,很多就是那個;所以你禪宗,我說各位,我們這個唯心電視台,六祖法寶壇經,我們會先播,你們一定要來共修,在家裡把它打開,若有時間你自己看,了解,用在你的生活,你們就是菩薩,有口多嘴婆,多嘴婆,為眾生,說出有益於眾生,生命充滿著活力,和信心的話語,這就是我們唯心的賢士,應該所有的基本的見地。

  所以,我們《老祖玄妙真經》裡面呢?所有一切法,我們要知道一切法,你就不會一切法所縛,我們才有辦法,超越一切法所縛,你就是王禪老祖的化身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