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286)
授業主題 : 3942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286)

播出日期 : 2009/10/1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各位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,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,中華民族徐福真人東渡日本以來,一百二十四位天皇諸眷靈,中華民族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,以及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,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,阿彌陀佛!我們繼續來講解《金剛經》。

  剛才呢,所說的那位信眾大德,因為他社會上世間事看很多,他只有看到世間所有的書,所寫的而已,沒有實證,沒有遇到,否認了所有一切宗教的思想,宗教的心法。所以他呢,才看不起修行人,認為說那些修行人好吃懶作,一直在那裡叩叩叩叩鏘,就有用,以前的心態是這樣子,也因為他跟朋友說,晚上來跟他泡茶,那個朋友真的,每晚都來跟他泡茶,弄得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怕得沒有泡也不行,若泡,又再他的朋友,影子都在他的面前,臉形在面前照常喝茶,那個朋友會抽菸。他到第三天呢,他的朋友呢,手都這樣,這樣拿著,把他看看,也沒有菸啦!他才快點,知道朋友喜歡抽菸,他就點一支香,把它跨在菸灰缸那裡,菸灰缸那裡,煙在噴,像抽菸在吸,還會旋繞,他自己心裡,開始就不敢否認說,過去人家在說什麼神啦鬼啦!因為孔子他說敬鬼神而遠之,所以他是真正的,儒家思想的學者,教育家;結果好幾十年來,七十幾歲以後才體會到說,人還有一個靈魂的存在,存在,就如來、就是一心。

  那我跟他說你回去,現在開始要念經,念《阿彌陀經》,讀一遍就好了,回向給你們的朋友,那他跟我說,在生他不修,為什麼要靠我修給他,那個時候在跟我說,這樣一下,我看到臉頰被人家摑他,這樣,就是人家摑他這邊了,我說你頭搖什麼,我看人家要打我,我說你的朋友在摑你啦!啊!朋友也跟到這裡來喔!我說對啊!喔!所以各位,你口業不要再造了啦!哎喲!回去好好念經就對了,回去就認真,一天早上、晚上,就念《阿彌陀經》,尤其晚上,尤其多念兩遍;為什麼?晚上會看到鬼,白天太陽赤炎炎,沒有什麼,晚上呢,靈魂界較會來,所以回去很認真就念經了,之後就這樣朋友就沒再來了。

  朋友有一天,他照常在泡茶,他想說茶泡下去,也許朋友會來不會來,不管,反正我照常愛喝就對,經過一陣子,他的朋友也再來了,來呢,就坐在對面來,合掌,他的朋友穿海青,合掌,喔!他說很高興的啦!心情很好的,他度一個人會穿海青了,我說你誦經有穿海青嗎?我沒有咧!啊!那個佛教的,我說你,阿彌陀佛,阿彌陀經就是佛的教義呢,之後我們這位信徒師兄,老人家,如今很多年了,也是健健康康。

  所以我們看不到的事情,絕對不要胡亂說,胡亂說呢,你絕對不好,我們表面看的,所見諸相非相嘛!不是你所看的這樣嘛!還有我們山下一位年輕人,那時候二十六七歲了,精神稍微普通而已,他公司同仁,女同仁,女同事不幸車禍,卻撞死了,他去看她,同事嘛!他看自己的同事呢,他就跟她說,喔!這麼漂亮的女孩,給我當老婆不是很好的,被撞死了,說給他當老婆就很好的,為什麼撞死了,可惜!捨不得啦!那晚就回來了,就住在我們山下那裡而已,紅綠燈附近,還沒踏進門,他那同事呢,鼻血這樣流著,就站在家裡面,站在門檻,門口,不是家裡面,門口那裡,他去看到而已,哎哎叫,他家裡的人說你看到鬼喔!他說我看到我同事,女同事,已經來站在門口;那晚呢,就這樣家不敢住,跑上來住仙佛寺,仙佛寺呢,剛好我們師兄在那裡顧,我們這個年輕人,他怕成這樣,進去大殿,她就不能進去,他就跟我們的師兄說,拜託,大雄寶殿晚上借他住好不好?那裡睡,好不好?他要睡大雄寶殿,不敢出去了,他看到那個女同事,臉上血這樣一直流,在門口在等,打電話去家裡給我,我說好啊!沒關係啦!那個讓他在大雄寶殿睡,沒有關係啦!我們師兄說欸!清淨的呢,心安就清淨了啦!心若不安就不清淨,那晚就睡在大雄寶殿了,隔天早上我很早,六點多我就上來了,上來呢,還不敢出來,我說你出來啦!沒有關係啦!太陽出來,那些會回去了,會走了啦!才問我說,師父啊!這是怎麼樣?因為我們說話,我們人往生了,氣斷掉,我們腦海裡會聽到,聽到,我們會起煩惱,煩惱心,會顛顛倒倒,驚驚惶惶,一旦第一句話,她聽到對她最關心的那句話,她的魂魄,她就會跟你走,跟你走,去到哪裡,跟你走到哪裡,那我才幫跟他收一收,收一收,加持加持一下,我說你這個,回去你家,家裡的人煩惱,在幫你辦佛事,你回去,你的同事跟你說話是關心,也是無意的,但是有意關心你,無意叫你給他當老婆的,跟她說,說說說,跟他收,他的身體,年輕人的身體才熱起來。

  所以各位,你看人這樣,所見諸相非相,表面,看他憨憨的,他還會去跟人家關心,可惜喔!若能夠給我當老婆,不是很好的嗎?那就是他的心所想的,所見諸相非相啊!各位同修啊!我們平常時候,要有念佛的習慣,聽經的習慣,人生業力現前的時候,我們才心會定,我們才會放掉,才會像我們楊校長所說那個,兩父子結冤仇,回去到天庭的時候,天堂的時候,看到相擁,喔!高興成這樣,說喔!爸爸,你有夠會演,來世間演得讓我氣一輩子,他爸爸說,呵!兒子,你很會演,竟然你寫一張信給我,會吐血而死,兩個摟著很高興的就對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這個就是在提醒各位,我們要修行的重要性,一旦有一天,我們世間不願住了,我們放掉了,我們蓮台坐著,我們往自己的淨土,往梵天的世界,光明的世界回去,往西方極樂世界回去,重點就是這樣。

  所以我才決定建設一個,人間的佛淨土,在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也已經整整二十年了,民國七十八年六月初一開始破土,今天六月初五了,整整剛好二十年,二十年以內,我們大眾共同發心布施,有錢出錢,有力出力,有心出心,互相關懷,到這個已經二十周年整整,才有一片的淨土,讓我們十方大眾來到這裡,煩惱丟掉了,丟掉了,屁股拍一拍,我們再下山再打拼。

  所以這件事情,我們這麼多年以來,放在心裡的希望,結果我們仙佛寺這片的淨土,人間的淨土,雖然小小才五甲地而已,但是這五甲地,所有的建設,都是天堂極樂淨土的化身在世間,示現在世間的;在這裡歡迎,我們所有全省全國,世界各國,你們若有時間者,可以來我們台灣,台灣淨土,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,福龜長壽,踏入這條巷子,就長壽巷,我們六十六號,六六大順,明天又六月初六了,所以很多的示現,你表面看是一片是這樣,實質裡面呢,用多少心呢,用多少精神呢,用多少智慧,才有辦法成就一片的淨土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我們同修弟子,我們要了解,你們每個人的事業的成就,你們表面看到,某一個人的成就,但是他裡面,有很多很多的心和愛,在裡面,好像我們這個唯心宗,我們大安寺,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大安寺舉辦每一年,大專暑期易經心法精進班,每一年都一百個左右,的一個月,給大家吃穿,完全免費,教育我們這些大專學生,有的博士、有的碩士,大家回來,接受著中華文化道統,易經風水的妙法,和做人處事,我們在這裡一個月,早上六點,一早起來也是要做早課,在家裡都要讓人叫的,叫到爸爸媽媽去上班;結果在家沒有人叫,安心地睡;我們來大安寺,我們照常正常的時間,早上做早課,然後要上課,學習一切法,這也是老祖師尊,王禪老祖師尊真理妙法。

  我們這些學生,一個月結業以後,回去自己的學校,在學校裡面,同學歸同學,若沒有說出來,他們也不知道我們這些同學,多一個中華文化的道統,易經和風水的基本真理。所以你們表面看同學蹦蹦跳,兩個月回來了,相見如故,沒想到對方的我們這個同學,他已經中華文化道統的素質,以後一生,一生減少失敗的機會,所以這都是,所見諸相非相,所見諸相非相,你不要去表面看人,表面看人,我們有一天會相遇,有一天會漏氣,這是一定的。

  所以我們要記得,我們學道的人,要學習須菩提,須菩提他請法的時候,他不敢說所有的眾生都怎樣,絕對不敢講,所以他所說的呢,須菩提白佛言,世尊啊!尊稱,我們尊稱老師啊!師父啊!教授啊!爸、媽,阿公、阿嬤、老大哥,尊稱,頗有眾生,頗有眾生,頗有呢,叫作少部分,少數的人,少數的人,有一部分的人,一部分的人,你把他全部合在一起,不對了。

  現在我們三四百個,四五百個,在這裡共修,我們不可以說一部分的,這樣你就這部分的四五百個,都歸為怎麼樣呢,不對,我們不可以,話不可以這麼說,頗有、頗有,少數,頗有就少數眾生,聽懂嗎?以後你們不可以說,所有的都不會,錯掉喔!我們的暑期班,每一期呢,我們的元德法師,有跟各位背經,第一屆,我們一個師兄,兩位,老祖真經、讀三遍背光光,你看他草草的而已,你外面看他,這個會念書嗎?他的頭腦頂尖,人不可貌相嘛!所以我們就是學習,我們的念頭看事情,看事的這個超越,尤其呢?我們年輕人,很容易動怒,很容易安不住心,很容易直跳腳;結果呢?你若跳的時候,智慧就不會出來了,永遠就恨在哪一個焦點,恨在哪一個焦點裡面,你就智慧不會起來了嘛!這都叫作眾生啊!叫作眾生。

  所以老祖師尊,給我們主辦著「千佛修證會一日禪」,一日在這裡禪,禪者嘗試,試驗、體驗,體驗,第一步體驗是什麼?腳屈著,看會痠或不會痠,會麻或不會麻!我們有的,我們表面看,大家坐得很端正,有的有忍耐性,現在腳麻得已經有夠麻了,我們也還忍著,所以你表面你看不到,內在每一個內心,他有什麼思維嗎?我們都不知道,所以我們要有,唯心宗萬法唯心,我們心一定要非常地冷靜。

  各位,我們所有的十方善知識,社會的亂象,在於我們的念頭所發生,我們想事情,你用頭去想,你一定會發生事情,為什麼?你頭去想呢,是十分之一而已,你要用心裡,拿這裡去想,學習用心來想,我們不要用頭來想,頭來想呢,你容易輕浮,容易動怒,容易起無明,到最後來,我們自己會沒有立場,你用心來想,你會很客觀,頭想,會撞牆,會撞牆,撞壁,你用心來想,你會跨過牆壁的那一邊,用心來想,你會跨過山的那一邊,所以心和頭想的,頭想的是念,念、念,思維、思想、思念,思念,不是男女同學的失戀喔!所以我們,《金剛經》教我們用心來看事,用心來想。

  所以各位我們大眾,我們各位同修啊!《金剛經》各位要認真,注意《金剛經》的內涵,裡面每一個字它的用意,你慢慢思考,我們整個我們的人生,會充滿著愛,充滿著慈悲,充滿著包容啊!

  所以我們舉辦,這個一日禪的修行,大家應該要有所領悟,聽完回去,《金剛經》再拿出來再讀,你就會發覺說,哎喲!師父所說的,原來範圍那麼地寬廣,不是那麼小小的小焦點,或是一個小小的空間,因為,各位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靈魂,就是無量無邊,像太陽那麼寬廣,普照三千大千世界啊,這是一定的真理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大家,以此互相來共勉啊!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