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紐約台灣會館弘法(二)
授業主題 : 3947集_紐約台灣會館弘法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9/10/6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  我們紐約的華人朋友,華人同修,阿彌陀佛!

  佛家呢,所說的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那麼你究竟來看待如露又如電的人生百態,有不同的宗教在修養、修行;唯獨呢?中華文化道統,至高無上的境界,就易經。易──它的天地之間,一陽,天為陽,地為陰,我們頭頂為陽,腳為陰,我們的肚臍,上為陽,下為陰,我們的?,肚臍以下,三個指頭的地方,有一點靈光,那個是陰中有陽,那我們頭頂上是陽,這裡有一點,開慧眼的地方,那個是為陰,陽中有陰,陰中有陽,就是易經的上乘心法。

  所以易就一陰一陽的對待,我們的念頭,歡喜和悲哀,就喜、怒、哀、樂,都是易的對待,貧與富,貴與賤,這個都是易的對待,生和老,病和死,也是易經的對待。所以從伏羲的一畫開天,再畫闢地。開天就是我們的念頭;闢地就是我們的第二個念頭;所以我們每個人,都有包含著兩個念頭,就在我們的心中,在我們的心中,當你有發生很多煩惱的時候,你只有靜下來,眼睛閉起來,重新去思考,為什麼會發生今天的煩惱,你要往後推回去,這就是易經的法則。

  所以易啊!就是對待,交換思想,交換思想必定有文字的,文字啊!來表達;所以無極,就是我們事情還沒有發生,也等於是我們找不到,煩惱的原因在哪裡的時候,就無極。生太極,你要冷靜下來,生太極就有善有惡;太極生兩儀,等於說我們在很煩惱的時候,很多不如意,我們蹦蹦跳沒有用,你一定要趕快靜下來,喝一杯水也好,深呼吸,深呼吸,呼口氣也好,那就是無極生太極,你把它框起來,把自己的心框起來,把念頭框起來,太極生兩儀,然後我們再思考,有一陰一陽,為什麼是陰?什麼陽?一陰呢?就是煩惱;陽呢?就是快樂;過去很快樂,為什麼快樂?樂極生悲;為什麼?我們就冷冷靜靜來思考,就不能逃避,那就是我們的人生。

  然後,再兩儀生四象,老陰老陽,少陰與少陽,老陰老陽就是我們原來原始,煩惱的最原始。那麼你在最煩惱的,或是最快樂的,你從煩惱裡面,去找到煩惱的原因,就釋迦牟尼佛,教我們的回去反省,那你從最煩惱去反省,去找看看,為什麼會不如意,不順利;那麼你就再從快樂的,自己生活得很快樂,人往往是樂極生悲,你去找到原因,四象八卦,八卦呢,這一個就是很大的學問,而且很簡單,老陰老陽,一正一負的配了,變成有八卦名為,乾、兌、離、震、巽、坎、艮、坤;乾卦,乾為天,三橫,乾,乾完全是光明的,層層疊疊都是光明的,人要成功,一定要善解,人要解除煩惱,一定要善解,人要快樂,一定要善解,人要有智慧,一定要善解,人要有成就,一定要善解,你往三橫,三橫就是乾卦,乾為天,乾為首,為頭、為首,每個人都有。

  所以我們的念頭,你看到不高興的事情,我們絕對不能跟著不高興去不高興,我們絕對不能讓不高興擾亂我們的心;你看到很多的不高興,朋友對你的侮辱,朋友對你的衝擊,你商場的對立,怎麼種種種呢,你一定要有用光明的心態,像太陽光來照射,你不要讓所有的煩惱,來左右你的生命,那你的事業,絕對找不到希望。

  那早上,我去我們一位陳師兄,專門做美術燈的工廠,哇!裡面的都琳瑯滿目,一萬多種的美術燈,世界所有的美術燈他都有,那裡我看不錯啊!到處都琳瑯滿目。那就告訴我們,要用光明的心念,去讚歎研究發明者,創造者;所以我們的事業,一旦碰到挫折,就是緣盡的關係;事業一來了,緣生而起,緣盡而滅,緣盡了,它就滅掉了。

  早上我們有師兄,他說師父,我每次做工作,一年以後左右呢,又回歸原點,因為你出生出來,你的時間空間,俗話說命啊!八字命的命卦,就歸魂卦嘛!歸魂卦,你繞了一圈,一定回到原點來踏步走,踏步走,因為你繞了一圈,緣分已經盡了,你還要再換個空間去打漁,去打漁一段時間,又被你撈盡了,你要換另外一個地方,又去撈魚,就是緣嘛!緣生而起,緣盡而滅;若是你有悟了,你要用光明的心念來面對,那你一定會很快樂,你再繞了四圈、五圈,你就適應你就太平,這個是每個人來到世間上,所發生的緣分。

  若是一個人,你從不滿裡面再不滿,不滿再不滿,那只有讓自己的生命,一直黑暗,那個乾為天卦呢?變成兌卦,兌為澤,兌為澤,我們第一個念頭,你用消極的方式來設,論定的時候,就兌卦,三橫的乾卦全部是光明的,那麼你的念頭消極了,上面呢,就斷了一個口,就兌卦,兌卦,兌為口,為沼澤,也就是我們的紐約,在那某一個地方就紐澤西,沼澤呢,在沼澤裡面呢,那我們人在沼澤裡面,第一、口業,一大堆,當我們的念頭,發生消極的念頭的時候,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頭腦思想,腦部,泥丸宮就打開了,泥丸宮打開來,所有的濁氣就下來,黑暗的就下來了,黑暗下來,你會自己讓自己的口,咦!怎麼會這樣,那麼大家周圍,是是非非就來了,那就兌卦。

  離卦,當你在一個念頭,又消極念頭的時候,中間,又變成陰,兩陽夾一陰為離卦,離為火,離為目,你就會離開你的幸福與光明,所以我們在學習易經的過程,若是你學卜卦,你占卜卦,占到離為火,離卦,告訴各位,事業已經要分解了;若是卜到兌為澤,兌卦的時候,表示你的口舌、是非、官司,已經要來了,為什麼會這樣,心的念頭被衝擊了,被周圍的環境,把你弄亂了你的心,尤其離卦。

  在台灣,民國七十三年的時候,有一位茶葉大王,非常有成就,他的兒子呢,就是去當兵,到金門當兵,那時候還不很平靜,他的太太,跟他的太太的妹妹,和他的連襟,一起來問我,問我說,她的兒子在金門平安嗎?我用易經一推,一占卜的時候,我說你現在,不要問兒子的事情,兒子平安,你的老公民國七十八年,己巳年巳月事業會失敗,公司會垮,我把它寫得很清楚,而且把離為火、離卦,畫得清清楚楚,拿回去,老公呢,那時候事業正在,正發達,他就把它丟在房間的抽屜,結果到民國七十八年,公司垮了,公司調度不靈,就垮了,垮了的時候,就趕快去找那一張起來,那一張一找起來呢,他放大,用護貝起來,掛在房間,他來找我說,為什麼民國七十三年,你就詛咒我,今年要失敗;我哪裡有詛咒你啊!我告訴你,我說不管詛咒也好,這一張是我一生的寶,我說你會每逢六年,一個動盪,你要小心,這易經離卦,離為火,每六年賠錢又一個官司;後來問我怎麼辦?你要跨越離為火,離卦,要到海外去,台灣的海外就到大陸,到大陸,貴人在大陸,你到大陸去創造事業,後來到大陸,創造另一個品牌的茶葉,現在非常地成功。你就是要會用易,了解易,你才能跨過,不然的話,你不了解易,不了解自己的軌跡,任你怎麼樣的百般的計較,還是沒有用。

  他跟我說,孫子兵法他有研究過,孫子兵法是打仗的,不是做生意的,現在很多學者,把它來作來,拿來當做生意的,非常殘忍,非常不人道;若是你們碰到朋友,他研究孫子兵法,要跟你做生意,你們就要重新考慮,孫子兵法,它不是壞,是戰爭,像科威特、伊拉克的戰爭,美國國家軍事,用孫子兵法打勝仗了,這個是在打仗用的,不是在商場用。那我們在商場呢?要用易,易是包容,易是珍惜情與緣;用易經,人與人之間的緣分不傷害到,人與人之間的緣分,是相互的尊重與包容。

  所以我們才會在全世界各地,開易經班,目前在台灣國內有九百多班,全台灣各地鄉鎮都在開班,法師一百二十幾位,不厭其煩地在傳易經給大家;在紐約呢,我們也開課,目的是什麼?希望大家能夠跨越、超越,人世間的一切的無明。所以我們易啊!乾、兌、離,離就是眼睛,叫我們看事情,一定要用眼睛多看,一件事情多看,你就會找到答案。

  像早上我們到我們同修,陳先生他的燈飾工廠,他告訴我,他是台灣的中部烏日的人,我說你很適合烏日,黑暗的太陽,你來做燈飾,讓社會光明,這個是你一生的事業,你就不要再換了,你做到老,即使還沒結婚的話,很快老婆也會來了,你結婚了一定要請我,我會來給你請客;那你做這個燈飾,原因從哪裡?他就台灣來美國讀,哥倫比亞大學材料科學,材料工程,他畢業以後他就不想回家,他用眼睛,做服務員,用眼睛到處看,走遍了美國各地,各種企業,用眼睛看就離卦嘛!離為火,光明面的來看待,每一件事情他的成功面,不是看事情的失敗面。

  有的人問我說,師父啊!事業,你要做,看成功、看失敗?當然要看成功,你看成功面,就開發成功面;這是離卦,離為火,就眼睛多看;結果他看了,整個的紐約美國市場,所以自己開燈飾工廠,有這麼大的成就,也是用易耶!用易經。

  所以乾、兌、離,當你用眼睛看的時候,接下來你就要回歸到兌卦,兌卦是為口,用眼睛看了就正確的正解,佛家正確的見解,你要看事情的多體、多面,不是一體而已,看多體、多面;然後呢,再善用你的口,用你的口以後呢,然後你的頭,再去思維,這易經的易卦嘛!乾兌離嘛!離、兌、乾,這個就是我們要用易的法則。易經,不卜而卜,卜而不卜;所以乾、兌、離,每個人都有這個條件,只有我們忽略了。

  那今天呢,我要來將這一些古聖先賢,在各位每個人,內在心靈智慧,我要交還給各位,這個也就是我們每個人,法喜的人生,也是我們光明的人生,回歸到本位,回歸到自己心靈安靜,心安的境界的本位,也是易經的心法妙難聞,百千萬劫今重現,我今勤習諸妙法,願此功德皆回向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