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苦口婆心 說盡玄微妙奧流傳於世
授業主題 : 3956集_苦口婆心 說盡玄微妙奧流傳於世

播出日期 : 2009/10/15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。

  我們的太上道祖,時時跟我們開示,在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中,聲聲句句都在勉勵我們,鼓勵我們,鼓勵我們如何做人處事,修身養性。若是我們任何一個人,依照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內中的經義,來做為做人處事 ,修身養性的方針的時候,我們若做得到,我們就王禪老祖的法身,的化身了。

  所以我們要求道,遠在天邊,近在眼前,深、深在我們的心裡面;近、近在我們的眼前。若是我們一個人,人生漫長,平常時候若被一個人,把你激怒到,你就恨一輩子,把你激怒的人,那是他說話的方式,他的生活習慣,說話無自覺,那麼我們自我約束,較嚴格的人,我們自己就沒有辦法接受,我們就氣他一輩子。跟你說的人,他在那裡呼呼大睡,他也不知道,他認為他說這樣,話就這樣就對,結果我們人心胸沒有打開,知識看不夠,世事經驗不徹底,所以我們往往都希望,大家照我們這樣,照我的意思來做,結果各有天性,我們要勉強誰來照這樣做,我們也希望說,我們照他這樣去做,這叫做各人各人的性,山有山性,石有石性,水有水性,樹有樹性,王侯將相,販夫走卒,各人各人的性,我們不可以說你就要照我這樣,你才是好人,才有修養的人,你也不可以說,你照我這樣做,你就是尊重我,事實上各人各人,說話的技巧方式不相同。

  那麼我們的心,大到包地球、包地球,包地球啊!那麼地球上任何一個人,他的說話就是我們心中,地球我們包起來,就是都我們的,眾生都我們的,那麼你就把他氣得半死,不吃不睡,有的氣到發瘋,有的氣到精神起問題等等,我們就是要修行就是這樣。

  所以諸佛菩薩聖神,都是苦口婆心,苦口婆心說盡玄微妙奧,流傳於世,玄微的妙道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;所以佛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有正見,正確的見解,你看到的事情是真是假,我們還不能做一個決定,你看到的事情是吉是凶,是有什麼因果嗎?我們不知道,既然我們不知道,我們就不需要說,你一定每項要照我的,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所以人各有天性,各有生生世世所留下來的,各人的習性,我們若知道之後,我們就是叫做修身養性,的明心見性,明,明白,明白別人的心,見到他人的,他知道他的習性,他若做王爺,王爺的性;做將軍,將軍的性;做文官,文官的性;做凡夫,凡夫的性;種田,種田的性;所以八萬四千個法門,各人各人的性。

  所以我們來在世間,我們萬項事情,我們要會尊重他人,因為所有的人都在我們的心中。維摩詰居士跟我們說,眾生的病就是我的病,我的病就是眾生的病,就是說眾生的習性,我們也有這個習性,一旦一個人得到地位以後,他會看不起還沒得到地位的人,看不起還在打拼的人,看不起失敗的人,看不起說話沒有水準的人,看不起他的行為行動,他照他自己的習性,你看不起,人家他過得快快樂樂,那麼我們為什麼就氣得半死。

  所以佛菩薩苦口婆心,阿婆的心在跟我們提醒,我們萬項事情能夠饒恕人,我們就饒恕人,人家的優點就是我們的優點,我們要學,人家的缺點,我們就不要學他的缺點,人家的缺點,你跟他計較,氣得半死,人家的性,牛性牽到北京還是牛,那麼你要跟他氣,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所以你要改變他一個人的性,我鼓勵各位,你們要修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》的妙法,要改變自己來了解他、包容他,你就會很快樂了,不然我們過一個辛辛苦苦的人生,眼睛睜開,怕看到他,眼睛睜開,怕聽到身邊的人的話語,這都是我們人來到世間,我們的本性,我們的靈性,我們的本性就是佛性,菩薩性,包容的慈悲性,結果我們沒有開悟,煩惱是自己的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王禪老祖常常跟我們開示,佛有佛性,人有人性,物有物性,屋有屋性;再來再進一步,佛有佛相,人有人相,屋有屋相,物有物相,這四寶,我們若了解以後,我們會過得較平靜的人生。尤其現在社會年輕一代的也好,中年也好,老的也好,哎哎喳喳有夠多,難過不已的有夠多。

  所以啊!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跟我們開示,佛相、佛性是慈悲的,我們要學佛的慈悲,我們能夠原諒人,盡量就原諒人,能夠包容的就包容,能夠幫忙的就幫忙他,我們能夠給他就給他,能夠鼓勵,我們就鼓勵他,我們沒必要擺一個貢高、臭架子,這種的人很快就會失敗。

  所以我們看社會,很多賺到錢的人,小有成就的人,貢高到人家有的說不可一世,覺得就是天下間自己最大而已,自己最厲害,看別人,連看都沒有看,人家的部下經過他,跟他行禮,連看他都不看他,人與人之間互相見面過,人家跟他道歉,說你好,連理都不理他,人家跟他合掌,跟他說你好,連理都不要理他,這種的人很多,這種的人是世間最可憐的人,沒有智慧,有的是名聲叫做修行人,有的名聲在道場,有的名聲說我拜到什麼師,結果平常時候的表現,人家跟你點一個頭,你就裝沒有看到,認為你最厲害,所以這個問題,我們世間的人有夠多,有夠可憐。

  所以我常常看到,我們一些在修行的,穿著修行的衣服,腳穿著修行的鞋,身體一身的修行人,結果人家要跟他尊敬,跟他行一個禮,連理都不理,我看他很可憐的,把佛祖的鬍鬚拿去地上刷。各位啊!我們名聲叫做我們是修行人,我跟你說,我們修到最後下地獄,所以地獄都在關著這些修行人,那麼成道、成佛的,都在那裡擔菜賣蔥,去給這些道場,修行的道場給他們吃,去跟他們布施,跟他們供養,有的義工來在做,打拼在做;結果我們看成沒有什麼,看成這是應該的,看不起,這種是非常非常可憐的修行人。

  所以我們唯心宗的弟子,我們看到人,我們要會尊敬人家,尊敬,我們的大姆指最大,所以大姆指向著自己,我們會尊敬的人,我們自己最大,我們不會尊敬人的人,我跟你說這樣 ,我們一無所有,頭朝天,擺一個臭架子,朝天,連回答都沒有回答,人家跟你行禮,也沒有理他,哎呀!可憐啊!所以我們人來到世間,如何做到一個賢人呢,我要求我們唯心宗,所有的賢士,大家要有禮貌,看到人互相合掌,跟人家敬一下,你跟人家敬一下,這個也許你要拜的佛,剛好在他的身上,也許剛好在他的後面,他要拜的佛、拜的神,你跟他禮敬一下,你就不用進去廟裡面去拜了,廟裡面去拜那個是雕刻的,木頭娃娃而已,或是銅的鳥的而已,真真正正你要拜,要禮敬的,會吃飯,會走路,會眨眼睛,會呼吸,會說話的,這個才是真真正正,我們所需要相尊敬的佛;因為每個人都皆有佛性,我們來到世間,各人示現著,這個時候他會不順遂,示現這個時候,他就要示現眾生的落魄,他也示現著眾生他的苦楚,結果我們沒有了解,沒有開悟,我們就擺一個臭架子,可憐。

  所以我們唯心的弟子啊!我們平常時候學習要尊敬人,他不管他對我怎麼回禮,是他的事情,我已經尊敬你了,他擺一個臭架子,自己最大,我們笑一笑,包容他,同情他,可憐他,沒有智慧,沒有修行,沒有修身養性,但是我們的度量要放出來,心胸要放出來,禮敬十方眾生的心,要拿出來,這樣來我們就在家修行,處處是道場,處處是修行的。

  所以王禪老祖開示,我們要修心修口,修什麼心,修一個慈悲的心,修正過去貢高的行為,修正過去我們不懂事,常常說話從鼻孔出來的,這都是我們人要修身養性。

  所以王禪老祖祂開始來,就跟我們說要修心、要修口和養靈,我們口不修,四處胡亂說,我們的靈性絕對不自在,我們的靈性不會光強,我們的靈性不會光明;不會光明,智慧你不出來;不出來,你要做事業要順到哪裡?不可能的事情啦!所以我們每一天,自己裝一個很高貴的身份,多高貴,臭皮囊,放屁臭呼呼,大便也是臭呼呼,臭鹹酸,多高尚,所以我們最高尚,就是要會尊敬人,若不會尊敬人的人,多高尚,一套十萬塊也沒有用,那麼我們會尊敬人,乞丐衣,羅漢衣,他也非常高貴,佛的化身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所遇到的事情有夠多、有夠多,說不完,好像牛毛,所以太上道祖騎一隻獨角牛,那就是說我們一個人,一輩子的事情好像牛毛那麼多,獨角牛,我們要自己覺悟,要自己覺這樣而已,一個妙法要覺、覺悟,覺悟世間的事都是調合,覺悟世間的事,人與人都是互相調合,互相成就,互相圓滿,不是我們一個人自己有辦法撐天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,一個人不可能一隻手拿好幾萬斤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,所以我們要覺。

  那麼世間的事情,像一隻牛那麼多,獨角牛,我們要覺,我們就要自己謙卑了,要覺悟了;要時時心存感恩,我們也不會心存感恩的人,最可憐,每項都認為說我錢買的,你的錢也是十方給你的,我們上班,人家公司給我們的,國家給我們的,像這一兩年來,天意的示現,世界的經濟差下去,台灣、大陸的經濟差下去,公司老闆事業縮小,要裁員,我們有的人過去認為說我穩穩,偷機摸狗,設法要把公司來佔便宜,不付出;那麼現在時機這樣來,公司老闆,有辦法當老闆不是傻瓜,不是不懂事,隨便你在那裡踐踏、糟蹋,時機不好就裁員;結果回來自己家,才來怨政府,怨天怨地怨爸爸,這種的人非常地多。

  所以在這一兩年,上天在教訓我們大眾,要學習、要感恩,學習要知恩,學習要報恩,學習要盡本分,我們也要知道知本分,我做什麼,我就做好,我們不要說看人家在大發,股票在漲,像現在在漲都漲假的,因為選舉到了,我們若投下去,抽起來,我們投下去,選舉到了,錢拿去做選舉的費用;結果最後才來哎哎喳喳,這都是我們沒有智慧的,我們都認為自己厲害,我們有的人想說選舉到了,我股票開始喊得高高的,開始賣出去,讓這些一般的散戶買到,散戶的沒有智慧,散戶的沒有理性,散戶他就是實實在在的散戶,結果投下去了,我們賣出去,以為自己很厲害,認為自己很聰明的,我這些錢賣出去,賺的我可以來做選舉的經費,我跟你說,賺多少,吃多少,功德損光光,道德損光光,陰德損光光,何苦來哉,我們散戶,我們才來怨政府,怨國家,怨社會,怨企業不好,企業何時不好,我們在那裡怨,所以要怨自己,檢討自己有福,沒有福,有德,沒有德啊!

  前一陣子有兩個夫妻來問我說,師父!我股票現在怎麼這樣,我說虛的,怪東怪西,怪自己無德,怪自己無行,怪自己無福,你不要去怪別人,所以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萬項事情我們要學道,諸佛菩薩、聖神,苦口婆心,阿婆的心,這麼慈悲,嘴,有嘴講到口沫橫飛,是為了什麼,也是希望大家過得較知足常樂,會到心安的境,這個境界,可惜我們不知道。

  所以一些我們大眾怨天怨地 ,沒有用,一定要學易經,要做不做,可以做不可以做,歡迎我們大家來學易經,做人處事可安心,我們全省到處都在開課,湖內也在開,我們的南北二路都在開課,目的是要做什麼呢?希望將好的妙法傳給大家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苦口婆心,要大家來學易經,易經是求人不如求自己,的真理妙法,求自己不如求真真正正的自己的真理妙法。

  結果有的人說我不要學,你去學,學一學,我來問你,讓你有這個尊嚴,讓你有成就,這是廢話,這不是真真正正有智慧。所說的話,我們習道、學道,時時刻刻我們遇到,你要如何趨吉避凶。像一次我們一個弟子,孩子出去走失了,走失了,晚上十點多都沒有回來,很緊張,兩夫妻緊張,才來三更半夜問我,我說叫你來學易經,你就不要,我想說我打電話找你就好了,我說你找我,這個無了時,你不可能我永遠在那裡,吃閒閒,吃飽飽在那裡等你,要自己學,我們來學道的時候,你就已經就進入了心靈修行的境界。

  所以我跟他說,你自己去問別的先生,我跟你說的是這樣子,你自己認為若不對者,你就找別的先生來解你的結頭;結果這位兩夫妻才怨嘆說,他沒有來學道,現在被老師刁難,我說我沒有刁難你,來學道是自己的,真道在哪裡,你沒有了解你做父母的,怎麼來對孩子,結果你只有重視你的名利,這是最可憐的人,後來孩子回來了,第二天才回來,煩惱一夜,回來問說孩子你怎麼會,問他的孩子,你怎麼會不回來,他說我認為在這個家庭,就沒有意思,只有重名利,對我根本就沒有什麼利益,不是我心裡所要的。

  所以苦口婆心,我們奉勸大家來學道 學易經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