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捨有形之物質 守無象之精神(二)
授業主題 : 3961集_捨有形之物質 守無象之精神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9/10/20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  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

  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  我們各位師訓班的賢士同修,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。

  我們上節所說到,台南某一處地方這間道場,這間道場這個地形呢,很遠來的萬里來龍,彎彎曲曲來,這就是蛇穴,蛇穴就是小龍,小龍之穴,你把它挖開了後,這尾蛇,有形之象,有形之物質是蛇,無形之精神是真氣,真氣所成,牠在佛祖坐的位置下面,地下,牠有辦法長到這麼大尾,都沒有吃什麼,那就是宇宙山河大地的真氣,所得到的,那尾蛇才會那麼大尾;但是那尾蛇呢,是天龍八部,其中的一個守護神,所以那間觀音佛祖廟,有求必應,大眾去拜的時候啊!都得到心安,有求必應,只要正心正念,都一定有求必應,但是把它拆掉以後呢,我們有的修行人想說,啊!我就在修行了,這個,沒有執著,沒有執著在這些有形的物質,屋,屋場,山河大地的風水學,認為說我不要執那個,我是正信的;結果呢?力不從心啊!所以他來跟我們買錄影帶,買差不多一千多集,回去看,回去讀,才自己了解說,哇!過去就是錯誤的觀念,真正修行人,你就要知道山河大地的調和,所以過去叫作遊方和尚,沒有蓋廟,沒有蓋寺,四處去,四處化緣,樹下坐著就入定。

  所以喜馬拉雅山山上,很多很多修行人,修行人在那裡不飢不食,你看他坐著,還以為死人,結果不是,你看他肚子,都很皺很皺,剩皮包著,但是他還有生命,還會呼吸,還會呼吸,你要捨有形之物質,你就只有有辦法守無形之精神,依法去修行,但是那種的世間沒幾個啊!我們大家都還四處跑啊!好像現在,我們在台南道場這裡,我們這個旁邊垃圾車,鏗鏗鏘鏘,你就知道要倒垃圾呢,你要捨掉說裝沒聽到,我沒聽到那個呢,你垃圾你放著讓它臭,是不是這樣,你們聽到聲,也是有形之物質啊!聲音,少女的祈禱,街上乾淨一點,祈禱你們家乾淨一點,我們若耳聾我不要聽,裝不要聽,不要理他,你家裡,你南無阿彌陀佛,哪有什麼那個啊!你就卡住了呢,頭腦濁濁了呢,所以這就風水嘛!所以我們不要學著一些人,他哎呀!不要執著啊!你試一次看看,若有在很是,朋友弟兄、師兄,都執著哎呀!不要執著啊!有形的東西啊!你在面前把他提一杯茶,在那裡泡,慢慢跟他說,在太陽底下啊!跟他說,你就茶慢慢喝,他若沒有哈要喝,我跟你說,我輸你,他有辦法捨有形之物質嗎?不可能嘛!所以我們要了解有形之物質,是什麼東西,它就是要調和,我們融入調和,你自然,你就有辦法守著無象之精神,我們該吃就該吃,該拉就該拉,你肚子餓就吃嘛!很自然嘛!有什麼我們就吃什麼嘛!你就很自然啊!你就不會為了肚子餓!哎喲!喔!真是喔!怎麼餓成這樣子啊!呵!呵!怎麼這樣啊!這樣絞啊!呵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越念越快,我跟你說,阿彌陀佛!現在你沒麵可吃,若有麵可吃,那絕對不會哼的,這樣而已嘛!

  所以我們調和,了解有形之物質是什麼東西,我們的宗門就是,有形之物質,就是我們不該得的,我們沒必要去得,不該要的,我們沒必要去要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個信徒先生,他就這樣氣沖沖啦!怒沖沖跑來仙佛寺,我說歐吉桑你在氣什麼?多無理的呢,我們家一尊觀音佛祖,我都在拜的,最喜歡的那個,我修四五十年了,竟然把我抱了走,多無理的,我說誰抱走,我兒子,他兒子搬家嘛!他說爸,這尊給我好不好,這尊給我好不好,那時候默默都不敢說,兒子就認為爸要給他,他就抱了走了,就換櫥裡再抱一尊下來。結果他就拜不下去了呢,氣沖沖,來仙佛寺說給我聽,你白修的,白拜的,拜五十多年,在拜這個瓷器的偶像而已,你並沒拜著觀音菩薩的精神,觀音它就是慈悲、喜捨、慈悲心,關懷眾生,觀音就三十二相的代表,觀音,三十二相,國王身,你要有國王的智慧來度他,將軍,你要有將軍的體力,將軍的作戰方式,你來度他,這才是真真正正,你真的拜觀音;結果你執著那尊,那個木頭偶像,或是瓷的泥偶像也好,你執在那裡,拜五十多年,我說歐吉桑,白拜的啊!你違背了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,你就,你這個執,這個就是執,捨的相對就是執,執有形之物質。結果呢?捨,捨無象之精神,你顛倒修了嘛!

  歐吉桑啊!我就翻《老祖玄妙真經》,他說哎喲!我們喔!老師啊!我們是拜佛的,我們念佛經;我說歐吉桑,你若說你拜佛念佛經,你也是執,我給他看,我念這一段給他看,哎喲!不好意思,不好意思、不好意思,哎喲!原來你們的經,也有這麼多佛理喔!我說你看,我們的經、佛理,同樣的道理,平行等號,你若懂,你就等號,不懂就重偏一邊,歐吉桑說,謝謝!我家的觀音最興而已,現在換這尊剛好最興,在那裡剛好站著排隊,排隊,現在換祂來要來輪值了,我說對啊!換祂來輪值,換祂當值日生了,值日生,到你死的時候,還在你家還在顧你,他說老師啊!我們還有二兒子呢,他也在中意那尊呢,說他還有二兒子,也在中意,說爸你若不要,給我啦!那個再給他的時候,他就沒有了嘛!我說你自己要做觀音,自己要修觀音法門,自己做觀音,你才有辦法捨有形之象,才有辦法守著無象之精神,自己修成正果,自己就是佛,即心即佛,是心是佛,是身是佛啊!這樣你們知道意思嗎?知道了喔!

  所以各位啊!人家說啊!風水迷信,嘿!那你家的,你就是不懂,你才迷信,你若懂,你就不會迷信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修行的法師,他也就是這個,這間廟呢,它後面,在這平台,這裡平台,他蓋一間寮房在這裡,這間寮房的形呢,他晚上都無法睡覺,好像快要發瘋了,分兩間,這裡一間,WC在這裡,他這個桌子,書桌他就坐在這裡,他床就坐這裡,後面剛好馬桶,後面馬桶,這個坐這裡,我說喔!法師啊!你讀不了書啦!他說對啊!我就坐不住,坐不到一分鐘就走了,就出去外面到處走,你晚上睡著,你頭濁濁,頭腦濁濁,眼睛霧霧,他說對啊!睡不著,他說是怎麼了嗎?他說禪師啊!這個男眾法師也很客氣的,他說禪師啊!這是什麼原因啊!你不跟我指點一下,我怎麼來才會好睡?我說你床位,頭頂廁所,你會高血壓,晚上睡不著,桌位在這裡,後面廁所門對著,你讀不了書;尤其我們家庭,小朋友要讀書的時候,後面頂著這個呢,也是照常讀不了書,孩子呢,無論在家,出家的,我們若睡的,頭頂著這個馬桶的時候,大家台灣貓熊一大群,貓熊啊!眼圈黑黑的,睡不著啊!那個出家法師,他就眼圈黑黑嘛!我說哎呀!法師啊!你這個喔!你來移來這裡睡,這個門呢,廁所門把它換到這裡過來,你來睡這樣,這樣,廁所門換到這裡來,你書桌呢,你這就坐這樣,不要去沖到門就好了,隨便坐著你就隨便好睡,你會睡就好了。

  他就真的改一改了後,再一個月,就再來仙佛寺,確實人有修行就有修行,人不會貢高,不像我們有的信徒,我們同修弟子也一樣,那老祖跟你開示完以後,你好了 ,鼻子翹起來,講話就從鼻子出來,我們很多呢,懂一點點而已,講話都鼻孔出,都從鼻孔出來呢,我跟你說喔!你怎麼樣,要怎麼樣,要怎麼做喔!你這樣修喔!你若沒怎樣喔!嘿!很有趣喔!就是開始,吃不到三把蕹菜,就要爬上天囉!那不是唯心宗的弟子和同修囉,人家他很虔誠來,提水果到仙佛寺來拜老祖,感恩著王禪老祖,向老祖三頂禮,之後說禪師啊!接受我頂禮,我說不好,我跳到旁邊去,在家人不可被出家人頂禮,我跟你說,你若在家人被出家人頂禮的,你會跑到地獄去,你要知道,我們貢高嘛!不懂事嘛!所以死了後我們會跑到地獄啊!

  各位,以後你們會幫助很多出家人,修行的人,在風水上或是人生的目標,指點用易的時候,人家若跟你頂禮,你快點閃旁邊去,他拜那邊,你快點下來,快點跟他拜同一邊,不然你默默坐著讓他拜,我跟你說,你會真的跑到地獄,要注意!龍天護法就打你了,你們祖宗就打你了,早早就貢高,咿咿啊啊,對不對?所以,那個法師呢,我說你不要這樣,你不要這樣,你感恩老祖就好了,老祖是神,祂是神,大羅金仙了,大菩薩也是佛啊!我們還是凡夫眾生的嘛!因為這樣呢,這位法師呢,他跟我問說,啊!這樣禪師啊!他移完了嘛!他問我說要怎麼再蓋,我說地靈敗掉了,這一尾像一尾蛇,地靈敗掉了,你再蓋也沒用,再蓋也沒什麼用,只是說可以做自己自修的道場,你若蓋得對,以後這個地靈呢,還會再起來,會起來呢,你就要會把它,集為化為整間充滿虛空,但是要做到這樣,是不簡單。

  所以我們捨有形之象,有形之物質,要捨是不簡單,你把它試看看,你去百貨公司,去百貨公司,你看到一項很喜歡的東西,你一見你就喜歡,再見你呢,愛上你,又再看一遍呢,要把你買回家,買回家做什麼?放在儲藏室,你就常常去想,那個有形之物質,你要守著無象之精神,不簡單啦!你想要,不簡單啦!就像我最近,跟你們說我眼睛比較不好了,最近又再好起來了呢,阿彌陀佛的,最近我有看到你們了呢,結果左眼看,比右眼看較清楚呢,那是怎麼樣,原來,人家說啊!師父啊!你修得這樣,我是體驗人生嘛!哪有什麼?我頭到尾都用體驗的而已,體驗眼睛沒看到的人的難過,眾生的病就是我的病嘛,我的病就是眾生的病,也同樣有那些病啊!只是有形之象,你要捨掉,你要捨掉不簡單。好啊!看不到就讓你看不到,隨便你啊!反正我就修陰陽眼啊!我就右眼閉起來,左眼看不到啊!我修陰的,都把你們遁掉了,把你們遁掉了呢,我這樣起來,閉了看不到,把你們遁掉了,現在卻遁不掉呢,喔!這個,所以念頭就是無形之精神。

  那,好了,你們要來就來啊!人家就,我們的元合法師跟我報說,彰化市,車站的西邊那裡一間李眼科,他呢,這個先生呢,她說這個先生很高明,我說好啊!我就去讓他看了,去讓他看的時候啊!原來在年輕醫生呢,他說啊!這位先生啊!你這個眼睛遮著的,這個要去開刀,要去開刀,但是開刀公費以外,還要多繳一萬八,我說好啊!沒關係啊!會好就會好啊!結果我跟他卜卦 ,卦卜起來,火澤睽,啊!包死的,火澤睽,應爻來剋我,這個我去 一定跳落坑裡了,喂!用有形之卦,陽爻,陰爻,陰陽二爻有形之卦,我們有辦法守著無象之精神,我們就不用煩惱了,我就這樣沒有去,原來的地方,兩三處都叫我去開刀,因為我糖分高嘛!糖分若高的時候,一定不會癒合啊!吃飽太閒,咦!我懂了以後,我就這樣,不要了,不要去了,重新去找這個李眼科,李眼科呢,他說啊!先生啊!你這個不能開刀,你若開下去,你眼睛會失明,因為很多糖尿病的人,都是眼睛若不好都開刀,就開始雷射把旁邊的,那個血管把它斷掉了,把它斷掉了,血就不會再流了嘛!不會再出血了,不會出血,到最後呢,你眼球裡面就沒有營養,到最後就萎縮了,萎縮了,就失明了嘛!這樣而已嘛!你有形之物質,讓你沒辦法守無象之精神,看不到就看不到了嘛!踩到屎就踩到屎啦!跌落坑裡就跌落坑裡啦!什麼還在說,沒有啦!沒有跌下去,沒有踩到啦!哎喲!欺騙良心。

  所以這個李醫師呢,他跟我說,你喔!我藥給你吃,吃了裡面讓它散掉就好了,喔!好啊!我吃吃吃,吃三禮拜了,三禮拜多了,欸,散掉了呢,他說你不要隨便開喔!這樣我心就很安了嘛!無象之精神,你就有辦法守著無象,心安就是無象嘛!心安就是無象,心不安也是無象;那麼守著心安 無象的精神。

  所以我們要學習易經,要用易,人生漫長呢,你若踏錯了,失明不用怕沒我們的分呢!所以才叫作,阿彌陀佛身金色,相好光明無等倫。有一位台東的明定法師,他在這個成功的地方,一間佛寺,那裡一個老人家,他來那裡參加共修,還重聽,非常重聽,他來呢,大家念讚佛偈,阿彌陀佛身金色,相好光明無等倫,他聽到,阿彌陀佛真有趣,尚好光明沒你的分,一大群在打坐,在打坐,靜靜坐著,他就在那裡念,阿彌陀佛真有趣,尚好光明沒你的分,大家就笑得肚腸要扯斷了,喂!有入定嗎?這樣你們有入定嗎?佛祖派一個歐吉桑,來把你念這些,阿彌陀佛真有趣,好好玩就對啦!尚好光明沒你的分,大家就笑得哈哈笑,你就坐得下去喔!什麼單盤,雙盤,如意盤,盤龍你也盤不住,這是什麼?所以你有形之象,有形之物質,聲音,聞到,感覺到的,看到的,聽到的,都是有形。

  所以有形啊!眼、耳,有形、無形呢!或是無象就對了,我們一般人說,啊!無形的、無形的,這個呢?無形是什麼?意,執,識田,這個叫作佛,如來,這就是有形的,眼耳鼻舌身,你所看的,所感覺的,都是有形的,無象者,無形無象者,我們就是這個意念,我們的執著,我們的識田,我們的智慧,我們的本性,我們的心,如來是什麼,如來是一心而已,人家跟你問說,哎呀!師兄師叔啊!如來是誰?有的啊!無所來,無所去,廢話,誰聽得懂,啊!如來就是心啦!心啦!心啦,善良的心叫作如來啊!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