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生與死
授業主題 : 3966集_生與死

播出日期 : 2009/10/25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  各位第二期師訓班,我們的賢士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今天九十八年七月初二,我們在台中道場上課,剛才時間有較慢了,因為就我們中華孫子兵法學會,他們那些會長啊!執行長,秘書啊!秘書長,來和我們唯心宗,鬼谷子學術研究會來交流,我們未來呢,我們很多世界和平的問題,我們由中華孫子兵法學會,和我們的鬼谷子學術研究會,我們會做很密切的交流;尤其呢,我們第二期師訓班同修,我們也是第一期鬼谷子學術研究會研究員,我們都還沒發揮的喔!我們六百多位,讓你們發揮下去,一鳴驚人喔!老祖把我們蘊藏,我們蓄勢待發,把我蘊藏我們的能量,和我們的智慧,這中間,我們要開發的是王禪老祖師尊,我們的鬼谷子學術研究會的精神和生命。

  那麼我們會長問我說,他們要找到鬼谷子學術研究會,鬼谷子思想,它的著力點在哪裡?實在說,鬼谷子思想的著力點是非常廣泛,包含所有一切,包含所有一切法,無論士農工商,尤其呢,宗教方面和政治,都要有包容,相互、互相尊重生命。

  所以啊!我們的法門呢,不是像一般社會上,這些學術單位那麼膚淺,我們外面學術單位,都只有說說就算了,說一說就結束了,發誓,發一發讓別人死,叫別人去做,自己根本就沒有去,落實實踐他的思想,他的理念,自歷史以來,一些政治家,歷史學家,寫的都寫一大片,一個人窩在房間裡面,從頭到尾,他可以寫一本很大本的書,說起來很有道理,結果,說起來,他自己一項都做不到,有夠小的,但是老祖師尊叫我們說,那個長談,長篇闊論,我們不需要,我們要從這個,落實實踐、力行去走,因為很多妙法,古聖先賢,也已經都有說完了,古聖先賢,也已經有提出著,很好的妙法出來了;但是,去做的人,沒有,去做的沒有就對。

  所以我們的法門是行者,行者就是菩薩,行者就是菩薩;所以我們從易經來看呢,這就是先天八卦,這個乾為天,為天、為知,這個呢,為地,坤為地、為行、為行。所以我們易經的法門,我們是從知行合一的,你知道要行得通,可惜呢?不是這樣。

  像這幾天,像今天晚上,我問我們的元定法師,我們的組長,對我們中寮呢,做很好意,用心,要跟我們中寮的這裡一些艱苦的貧民戶,為他們落實風水學,改善住家環境;結果,讓鄉長、村長,這些呢,來登記報來;結果,不到一半,去到他們家呢,那些都不知道,結果村長呢,說啊!我們去啦!我們派去的同修呢,結果去,沒有敵人可以打架,去呢,包括跟我們報的這個村長,他也不在家,這種的,實在都不是我們宗門應該有的理念,我們是知行合一,知而要行,行而後知,我們對貧民為什麼被人救濟,要行、去看,而後知,我們才做一個統計,邏輯統計,這就是我們的法門最殊勝的地方。

  所以以後我們要出去,我跟你們說,鄉長、村長、里長、鄰長,這些都靠不住,我跟你們說,十個九個騙子,為什麼?我們也不好意思說啦!也許我們在座有村長啦!哎喲!日頭赤炎炎,隨人顧性命啦!有的政治理念沒選給他的,他就不會把你報了啦!你放心,他跟你作對,平時處得不好的呢,若你要期望他喔!我跟你說,別想了,我們這點,我們唯心宗,看不出眾生的心,我說我們了然呢,當然我們用慈悲心,去關懷他,是正確的,但是你對政治這些政治騙子,你用慈悲心去關懷他,你被他抓去在地上在逗弄啦!把你刷一刷,鼻子,沒鼻子,鼻子都塌掉,說不出話,你要靠這些,你還要再來,你要跟我弄什麼樣子的,我們被人旁邊抓去地上,在那裡拿起來逗弄啦!

  所以各位,我們了解眾生的壞習慣,就像這回,我們新店,這個竹塘,還有我們的苑裡的弘法,以過去這兩處,苑裡,以及新店,這裡的弘法呢,實在說我很不滿意的,我們工作人員,比度的人來聽經的人還要多,這像什麼樣嘛!都沒有用心嘛!把宗門拿去地上踩,在那裡笑笑的,哪有什麼用。所以我要求我們基金會,宗門老祖師尊這個鬍鬚,不能拿去當鬃刷下去刷,再怎麼樣,也要莊嚴我們自己道場,莊嚴我們法門,才發動所有的我們的法師,各班上課,帶去聯合集合上課,才不會漏氣,不然像什麼樣,這就是我們,沒有一個正確的知嘛!沒有生起信心,沒有生起慈悲心,也沒有生起責任心,才會隨便弄一弄,喔!我要來辦講座,師父你來,下面呢,才來要求我們來講座,合唱團來,結果合唱團的同修師兄師姐,比台下來接法的還要多,這像什麼話,沒有責任啊!沒有責任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來到世間,我們要辦一件事情,不可以開玩笑,不可以把神聖拿來在地上在刷,若這樣因果你自己負責,你兒子會無福又無德,這就不對了嘛!做任何一件事業也是這樣。所以我們自己要了解到眾生的習性,因為他眾生有不一樣的習性,那麼我們修行的,唯心宗的賢士們,未來的法師,你們要先了解眾生的習性,這樣我們才有辦法會成就。所以我才會安排我們楊院長,來跟各位講心理學;結果我們有的同修呢,去聯名簽署,要把楊院長,說叫他不要上,喂!老祖不是你在做呢,師父也不是你在做呢,你沒有智慧,沒有慈悲,沒有愛心,這種的行為,笑死人啊!配做唯心宗的弟子喔!沒資格可做唯心宗的弟子。

  我們不要認為自己都厲害呢,你若認為自己厲害呢,真的你這個就已經貢高,犯到貢高,沒有資格了,做唯心的弟子。所以此去我會很嚴格,若是對宗門沒有信心,我們大家都忠心賢士,沒有忠心,忠於自己的良心的時候,師訓班不要來讀,甚至呢,我們的先修班初級班,正期班都不要來讀,我不缺這些人,原來沒有這些來,我也在過,我也在轉一大片,若是各位你們沒有來上課,最好,我能夠好休息,我沒有上課,晚上可以早一點睡覺,我白天,一些難過的人,生病的人,我可以跟他靈療,可以跟他加持,我把那些放下,把他放掉了,全心我們要來培養,我們這些身體健健康康,腳健手健的;結果不要讓人栽培,沒有人要讓我們,接受我們尊重的時候,我只有放下而已嘛!

  我想說我今晚慢來一點,看我們師訓班,台中道場這裡,看有沒有剩幾個零零落落,沒想到說坐得密密麻麻!這就是什麼?我們大家要有智慧,知,要求知,知最難,知易行難,知難行易;所以知易行難,有的滿山野的知,你一項都不踏出去,知難行易,知易行難,這都是知行要合一啊!

  所以我們宗門,是利他的法門,包容的法門,但是包容,我也不可以說,把無心的,硬把你拉在這裡,拉在這裡,我會誤到你們的前程,那就不好了。所以各人,日頭赤炎炎,隨人顧性命;各位若要退道的,還來得及的,我正式的課程還沒踏進去,將老祖真經的真理,說給各位了解,安各位的心,安得下來,我們九月份開始,我們才來說很多課題的問題;但是目前所跟我們開示的這些,都是最基本的條件。

  唯願各位同修,你們不要說,想說你們現在在別的教室,我沒有看到,你們不用煩惱啦!我也看得清清楚楚啦!所以啊!我們萬項事情,自己不要做表面工夫,做表面工夫的人,絕對不會成功,絕對不會成功,事業不會順遂,家庭絕對不會幸福,這點要注意!

  所以以後你們看到,很多眾生、信徒的時候,看到做表面工夫的人,他事業絕對不順遂,直截了當,叫他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,你要先修身,修自己一個莊嚴的法相,相由心生,這點很重要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要來談到生死,生與死,談到生死的問題,生就是乾卦;死呢,就是坤卦。乾卦,我們的首,南方就是我們的首,我們的頭;我們的坤就是腳,這個呢,左肩,右手,左腳,右肩,兌卦;離卦,目,右手;這個呢,震卦,右腳。所以各位,我們右腳蹬會出聲,有時候回去,氣得半死,你都蹬右腳,你看,你是不是蹬右腳,有沒有,你們有人,是不是都蹬右腳,氣得實在很氣的,蹬右腳,震為雷嘛!地上震動嘛!撞破地獄門啊!要用右腳,你們若要跳入地獄門,我告訴你,一個很好的方法,右腳把它蹬地上,我氣你一輩子,氣你生生世世,都不會原諒你,你把它蹬一下,保證你下去地獄,若不相信,你們現在都蹬看看,你們現在樓上把它蹬下去,整個都塌下去,跑到地下去地獄了,這是震卦,這上天跟我們安排好好的。那麼你左腳,蹬在這裡,左腳艮卦,艮為山,艮為山,我們蹬左腳,蹬左腳較無力,較斯文。

  所以各位,這也是易經的真理,那麼我們左肩,左肩,左手,巽卦,巽為風,我們左手,我們左手,先天,這一帶就是巽卦,巽為風,這是坎為水,就是風和水,有風水的法門,風水,再下去水風井,風水渙,水風井,然後水山蹇、山水蒙,水山蹇、山水蒙,我們在背卦,這樣背是很妥適的,可惜有的我們,像我以前背八年背不出來,背到最後,八年多才讓我背出來,我有夠傻,傻得有夠傻的。

  但是我們的風水學,我們在說要注意!我們若這個左肩巽卦,左邊可以動而已,左手可以動,左腳可以動,都是較斯文的,就根據這樣來,下面動,一、二、三、四,都整個呢,我們叫做龍砂,都是水,水,陰,水就要動,水動就有財,就較平安;那麼若是右邊、右手,我們這個呢,右邊呢,都陽、陽、陽,陽、陽、陽,東,東邊的內卦都是陽,陽就是火,所以陽屬火者,我們火不要動,你火若動呢,你就百事不順,火動就起怨嘆,火動就起不滿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,手也動,腳也蹬,這種的人,你看那個當兵這個呢,或是江湖先生,我一定要東山再起,有爬起來嗎?有爬起來嗎?要東山再起,有爬起來嗎?我們的高速公路旁邊,有在弄我要東山再起那個,我腳蹬下去,東山再起,大家要反攻大陸啊!有反回去嗎?睡在棺材裡也不能動。

  所以各位啊!很多事情,你若從易經去探討,尤其從先天八卦,先天八卦就是我們人的體,我們人的身體,我們若右邊充滿著剛性,那一定充滿著憤怒,我們若左手動的時候,左邊呢?是柔性,柔性就是慈悲,慈悲;你就有財,你若剛性呢,火燒功德林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大家教孩子,叫他們常常,不要只是右手舉起來,右腳蹬下去,蹬腳,蹬這個腳,右邊,我們的右邊,就是白虎嘛!白虎你這個動,動者,這個就是震卦,就是聲音嘛!吼,就生出來了啦!會傷人,這邊,蹬這邊呢,山、地,山與地,山地剝,那麼在這裡動呢,地山謙,地山謙。所以我們左手動的人,都較謙虛,我們看人的原則,你要看眾生,他到底是有沒有涵養,所說話都右手一直動,右腳一直動,這個人絕對沒有涵養的,這個人一定很惡霸的,你們要注意!橫行霸道,無所不取。這個呢,這種的人,你就要注意,看人的坐的相,你就知道了,這個我常常我若去拜訪人家,有時候看人家,看他手呢,常常一直動,右手一直動,腳,右腳一直動,我說這種的人,你不能交的,我跟你說,你若交,你包死的,不能深交,你就,好了,認為我沒有本錢,跟你這個人接觸,表面看他很好,我們就閃了,這樣就好了,不得罪嘛!這個眾生嘛!他沒有開悟嘛!若一個人坐著呢,他左邊有在動,若動都動左邊的人,這個人就較純,你要跟他做生意較能做,你們若有時間,你們驗證看看。

  所以各位我們的研究員,同修,你們現在開始,要寫研究的報告,研究報告,你們找你們開始所有學到,很多項的邏輯統計,你們自己,日頭赤炎炎,隨人顧性命,各人寫一本,但是不能胡亂寫,我們留下來,這也是我們宗門,老祖師尊給我們的平台和舞台,這也是生死的問題,開始我們生起法喜,我們就死掉煩惱了,死掉煩惱,死掉坤六斷,坤六斷呢?就是死,嗄一下,就下去了,這個陽就換上升,生起陽就有光明。所以我們時時要生起善念,生起光明的想法,我們就會死掉各種的煩惱,這也是我們易經先天八卦,已經教我們來到世間,投胎在世間以後,我們的肢體的動作,肢體的語言,肢體的語言,我們若頭,一個人頭動來動去,一動呢?就化為兌卦,兌上缺,兌上缺就口業,我們若一直搖,頭一直搖,這樣搖啊搖,這個人口業沒有很好,你們自己試看看,看你們自己是不是這樣,常常頭搖來搖去,你的口業一定不好的,要注意!這個相由心生啊!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