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八卦真言
授業主題 : 3967集_八卦真言

播出日期 : 2009/10/26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  各位同修,我們合掌:

  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

  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各位第二期師訓班,第一期鬼谷子學術研究會,研究員,賢士同修,阿彌陀佛!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「八卦的真言」。乾、兌、離、震、巽、坎、艮、坤,乾、兌、離、震、巽、坎、艮、坤,乾、兌、離、震、巽、坎、艮、坤。我們也很多同修師兄師姐,師父啊!你把我加持一下,讓我記得起來易經八卦,較記得起來的;那麼你們可以叫他說,師尊開示,認真念乾、兌、離、震、巽、坎、艮、坤,乾、兌、離、震、巽、坎、艮、坤,有空就念、認真念,你就背得起來了,這個很靈,你知道嗎?這是很準的。

  曾經我們早期一個師兄,很老很老了,近八十歲了,啊!老師啊!我只是會乾啦!乾啦!乾啦!乾不過啦!什麼乾,我就念八卦念不起來,六十四卦我想到頭就暈,我光是念到乾三橫而已,我就想到六十四卦還那麼多,他就這樣背不起來呢,喊要乾為天,乾者,就想到六十四卦,還六十四個才第一個,最後讀,怎麼背得起來啊!我說你不要理它啦!六十四個,你就八個先把它念好就好了,你八個八卦,你要跟它認識,你跟它認識這個八卦,八個先生啊!你家就八個人,你家八個人你要先認識,早上起來呢,你就看眼睛睜開你家是什麼人,你就叫他的名,那你就知道了,這是老父,我說這樣就是你教你們的,親戚朋友大的小的人,兌就少女,離中女,震長男,巽長女,坎中男,這個呢,艮為少男,坤為老母,我問說,你們家還有父親嗎?有啊!你們家父親叫作乾啦!你們有小女兒嗎?有啦!少女叫作兌啦!那有二女兒嗎?有啦!阿離啦!震呢?阿震啦!長男大兒子;大女兒,阿巽,阿巽,這個二女兒呢?坎;少男為艮,阿艮,這個坤嘛!老母。

  他就回去了,我們這個信徒先生,他父親九十多歲,他呢,回去為了要好記,第二天一早呢,就端一杯牛奶要給他父親喝,他怎麼說呢,阿乾吃飯啦!阿乾吃飯!他父親,使汝娘咧!什麼把我叫阿乾,阿乾我最氣,那個阿乾我最氣,你叫我阿乾。很衰的,去被他父親把他一敲,阿乾,乾卦,老父叫作乾嘛!乾為天嘛!阿乾啊!他說爸,不是啦!我們老師,師父,叫我背六十四卦,老父叫作乾啦!呵!這樣喔!你把我念阿乾,我,阿乾讓我恨,恨很久的,很不簡單我就此忘記了,你還把我叫阿乾,勾起他的回憶,但是這樣他就記起來了呢,因為這樣記起來了,老父叫作乾嘛!就這樣小女兒,兌啊!阿兌啊!再來換他們小女兒來,阿兌啊!你來,阿兌啊!我也沒有鴨母腳蹄,你把我叫阿蹄,兌卦,我們的腳蹄,就是阿兌了,他說不是啦!師父教我念易經八卦,女兒叫作兌卦,兌為澤,我在把你叫阿兌,不是說你跛腳蹄,不是這個意思啊!

  所以你把這個呢,家裡的人,你若遇到二女兒,離啊!離卦,阿離啊!大兒子,阿震啊!大女兒,阿巽啊!中男呢,阿坎啊!坎啊!這個呢,阿艮啊!坤啊!為地啊!這樣而已,喔!他差不多一天就,八卦被他背起來喔!這個要領喔!第一,被他父親把他敲那一下下去,乾為天啊!朝天,朝天啦!乾為天,乾為腦,為腦、為首、為知,這樣生起他的智慧出來了。

  所以各位,這都是禪,禪,你要會領悟,我們在把易經用在生活上,很簡單的啊!我們若沒有用在生活上,你只是要硬背,乾、兌、離、震、巽、坎、艮、坤,乾、兌、離、震、巽、坎、艮、坤,你乾到最後就沒有了,你背不起來,用人來背也很快的。像我的小孫女,那馨方呢,姑姑若教她,乾的家在哪裡?在這裡,乾;兌的家在哪裡?在這裡;乾兌離,離的家在哪裡?在這裡,震,震的家在哪裡?阿震的家在哪裡?在這裡;巽坎艮坤,坤的家在哪裡?在這裡;又下次再回來呢?我跟她問說,咦!坎的家在哪裡?在這裡,那背起來了呢,用這個肢體語言,也有辦法來了解到,有辦法增強我們的記憶力。所以我們不要光是傻背,那麼六十四卦,你要怎麼背呢,先生啊!你就這個,天,天澤履,天火同人,天雷?妄,天地否,天風姤,天水訟,天山遯,這樣背很快的,乾為天,天澤履,天火同人,天雷?妄,天風姤,天水訟,天山遯,天地否,你首先把八卦這個名記好,然後才下去配,不用兩天,六十四卦背得好得很,我們這就是生起智慧嘛!所以要生起智慧,是很困難,要生起煩惱最快,生起煩惱最快呢,現在最快的,生起的煩惱是什麼,你知道嗎?這期樂透幾億,你們大家都把它想九億喔!我跟你說,你一直九億、九億,你的煩惱,一定大家記得很清楚的,尤其呢,你們再去把它簽隔壁號,就沒有中,那個一輩子,都會記得那個號碼,一輩子那個號碼,你都會記得喔!這生起煩惱嘛!生起煩惱,要死掉煩惱呢,不簡單,這是我們人最大的寶貴,你要死掉煩惱,那麼怎麼樣死掉煩惱,你一定要從光明面來做,那易經大學,我們那些工程呢,還欠我們古意林還不少錢,我交代說不要還他,他的印象一定很深的。

  但是,我跟財務長說,你錢呢!那工資呢,你不可以把它弄沒了,照常讓它留著,你把它兩年後給他,才給他,那個當時他會跟你感恩,為什麼?你把它放兩年,把它顧兩年,不然你給他,也許早就樂透簽光光了,這是這樣,生起光明面,你要死掉煩惱心,呵!師父為什麼,那些工程款都不要給我,為什麼?我明明跟人家調的,我就錢要給人家,我想說你要生起有信心啦!生起說你現在開始在剩錢了,在存錢啦!你要生起這個信念,你要存,這樣你就存得起來了。

  所以世間事,生和死,死和生,釋迦牟尼佛,來世間住世四十九年,很多人問說,啊!佛陀,佛陀啊!你來世間要做什麼?世間好像苦海,祂說我為眾生生死一大因緣,為眾生的生死一大因緣來住世。聽不懂的人,眾生的生死,和你哪有什麼關係,但是開悟的人,眾生的生死是息息相關,眾生,不是說別人,是我們每個人,你看到一件事情,你會生起煩惱心,你看到,生起歡喜心,我們來這裡考驗、體驗,這生死一大因緣來世間。

  所以易經八卦的真理,非常非常地妙,都是相對論,相對論;愛因斯坦的相對論,種什麼因,結什麼果,什麼果,就一定有什麼因而來。

  那比喻以前我們一個老信徒,他就錢有剩一些了啦!剩一些呢,他就有一天去被一個女人,去把他拐走了,把他拐去,喔!拐去,他就很不願的,要帶去拼生死,那時候我還在五權五街的來請示卜卦,說這個女人把他拐一百多萬,拐一百多萬,他很不願,討不回來,要用兄弟,我就跟他卜一個卦了,兄弟動,他沒有去剋應爻,是來剋世爻,兄弟動來剋世爻喔!不是剋應爻喔!我說你這條錢,你動兄弟呢,你會越賠越大筆;他就不相信,人家我去問神呢,問通靈的跟我說,我要用這樣兄弟去討,才討得回來,喔!好,要討你去討,我就開始證道了,要印證這個道了,兄弟爻動剋世爻,一定賠自己的,他真的就去找那些兄弟了,一百四五十萬呢,兄弟說你先三成給我,我來跟她討;結果三成給他四十五萬,就捧去給他了,想說若沒有討到也都沒了,最起碼四十五萬,還有一百萬回來,不然一百五十萬都沒了,真的就四十五萬捧去給他了,糟了,一禮拜都找不到人,兩禮拜沒有人,三禮拜都找不到人了啦,喔!他又來,救救命,老師啊!你幫我做公親啦!那個人是很無理的啦!很沒有意思的啦!怎樣、怎樣、怎樣啦!哪一個人,我又不認識他,他說那個人哪一個,我就看那個報紙刊登,說要代替人家討債那個啦!那個誰?我也不認識他啊!我跟你說沒有用就沒有用,等候你親戚朋友有錢,他就還你了啦!結果,又再一筆,加一加將近賠兩百萬,又正在起煩惱的時候啊!生起煩惱的時候,那個兄弟出面了啦!出面,喔!他就很高興,那個,你再二十萬給我,我再幫你報那個,就一定討得到的,再湊二十萬給他啦!還不夠錢喔!再來五街跟我借兩萬呢,我明天拿來還,我說好啊!你若高興,你要填再去填,填個夠的,他就開始再,兩萬和他的十八萬湊一湊,再拿去給他了啦!又再一個多月又沒看到人了,那時候才發覺說被人騙了,我說沒有人把你騙,你自己騙自己,老祖開示說你自己騙自己,沒有人騙你,沒有智慧,你不知道,就胡亂走,常常挨揍,你就生起貪念,生起沒智慧的想法,到最後錢有討回來嗎?沒有啊!一分五釐都沒有回來了,我才又證明到,兄弟動來剋世爻,是我賠,不是他賠,兄弟動若去剋應爻呢,一定就是他賠;結果呢,兄弟動剋世爻是我們賠啊!劫我們啊!

  我才體會到法院,這個是很公平的,世間最公平的就是法院,這個平等,這就是空,空就平等了,對不對?空就平等,你若不願,哇!我這些呢,你就去找法院理論,去理論呢,最後呢?律師,來就律輸的,律輸掉的,律輸的就對,這邊若重一點點,就拿起來咬,咬一口,那裡咬一口,就放回去,咦!這邊較重,我再拿起來再咬起來,咬到兩邊空空就一樣重,有沒有,法院的秤就是這樣嘛!兩邊都空空就一樣重了,那就是公平,公平交易。所以公平交易,都空空的時候,就交易了,公平了,跟他說,不相信啊!硬去告,到最後,弄到最後呢,都告得賠光光,房子也賠光光了,才兩個去法院,去做公親,去講和,講和兩個就都沒有了,這是什麼?生起煩惱。

  所以我們來世間,都有生死的生死門,生起不要吃虧,生起不要佔人家便宜,生起我們不要顛倒夢想,我們就會死掉各種的煩惱。所以啊!我們這個,乾卦,這個中間,坤卦,坤六斷,這是色界,色界,這個乾,乾是陽是光,這是物質,這是光,我們人,這就是身體,身體就是色身,陽光就是乾,這是智慧,乾三連就是易,三連就是易,天、地、人,那麼天,這個交換,人和地、人和天,無時無刻就運轉,法無定法,這就是,三連就是易,易這是光明、這是智慧,這是身體,身體往往濁氣太重,下沉,陽氣重呢?上升,上升,這就有智慧了。

  所以我們每個人,對一件事情,暫時吃虧,並不代表你的吃虧,暫時的失敗,並不代表你是永遠失敗,我們的心量的光明面,很重要。

  曾經我們一個師兄,他就事業失敗,想要跳樓自殺,要跳樓自殺呢,我說要跳,你去跳啊!去在你家啊!師父,我家就跳不死,為什麼?他們只有一樓而已,房子一樓當然跳不死,不然用吊的說,喔!吊的很難看,舌頭長長,很難看,他一次看到人家上吊這樣,舌頭吐那麼長,眼睛吊起來這樣,很難看的,很恐怖的,萬一他若吊著,我讓人家看到那個難看的臉,自己也不知道要怎麼辦?我說你有夠笨,你不會死掉煩惱嗎?死掉煩惱嘛!你把它看作,你所有的賠掉,倒掉這些,就一種經驗嘛!就是教育,看成你的學費嘛!師父啊!學費很貴的呢?多少,一千多萬而已;沒什麼了不起啦!人生,人的身體,好幾千億萬也買不到,回去呢?他就跟他太太說,他太太非常有理氣的人,就跟你說不要貪,你就要,你現在輸掉了喔!不然我們都搬家,湊一湊給人家,我們兩夫妻,我們搬來住草埔下也好,就他真的房子把它賣掉了,賣掉呢,兩夫妻和兩個孩子牽著,回去他岳母、岳父的家,草埔下、竹下,真的在那裡住呢,住就不到一禮拜的,他們那些親戚朋友看到這樣,工廠,他開很大間工廠,還有一間別墅,沒有人顧,就叫他去那裡,不然你幫我顧別墅啦!一個月二萬元給你啦!養這些孩子有得吃飯。結果搬去住了,才看到那間別墅,比他家好差不多五倍啦!那間別墅喔!很漂亮的啦!在我們大肚山下這裡而已,有夠漂亮,那棟別墅一億多萬,叫他幫忙他顧,我想說我們台灣人,很多企業家很可愛,蓋新房子,不知道是要自己住,還是要請外勞來住喔!所以精的和長的,都一樣多嘛!你生起信心,死掉煩惱就是了嘛!我們這節到這裡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