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寂滅涅槃 遺留餘世
授業主題 : 3981寂滅涅槃 遺留餘世

播出日期 : 2009/11/19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。

  經中跟我們開示到金丹和舍利,我們佛啊!佛教,修行最高的境界是舍利子,舍利之珠,我們道家所修成最高的境界,也是金丹;所以無論是金丹,還是舍利,都是從一個人,日行一善,念念都是光明,念念都是慈悲,念念都是有愛心,做到問心無愧以後,我們的精神有辦法統一,我們一個人煩惱到來,精神不會統一,精神不會統一呢,我們氣血就不順,我們有時候煩惱的時候,你會感覺說怎麼,呼吸很困難,又不能吃飯,睡,睡不好,那就氣就不順了,神就不會定。

  我們本來我們有佛性,我們來到世間,我們沒辦法安定,驚驚惶惶,顛顛倒倒。所以這個呢,是我們人最可憐的地方,哪有可能結成金丹之珠呢,不可能的事情,也不可能結成舍利子。所以佛和道呢,理完全一,並無二;只是表達的方式不一樣而已。

  我們經中再來又再開示:「寂滅涅槃,遺留世間。」寂滅,我們人心很安詳,沒煩惱的時候,我們就會滅掉各種的不如意的,顛倒夢想的,我們心只有靜;我們的心本來就靜。各位,人家問說:「師父啊!什麼叫作心靜?」萬物都是不靜,你們後面房子這個,這也我們仙佛寺的一景,你看沒有動嗎?事實它在動,地球在繞、在轉,它也跟著在轉、也在動,但是沒有動的是什麼?我們的心,你要如何來證明著我們的心,平靜沒有動,你把它看一個東西,這樣看也是直的,這樣看也這樣,它頭永遠在上面的時候,這樣也在上面,這樣也在上面,從來沒有動,並沒有我們人這樣轉的時候,它在跟著轉,沒有啊!它也永遠屬於立起來。

  好像後面,我們這個仙佛寺,一個景的地方,你這樣一直繞,這樣繞,這樣繞,它也照常立著,一個心是靜的,一個寂,寂,圓寂的寂,寂就是清淨也!清淨才能夠滅掉一切的煩惱。

  人家常常跟你說一句話,氣沖沖,一屁打過江,放一個屁呢,彈過烏溪橋過去。所以我們世間的人,就是很多這樣嘛!人家說你不妥適,人家說你怎麼樣,這是在考驗你,上天在考驗你。像本宗門,這麼多年來,媒體一直作弄我,我就作弄你的事情,但是我做,我對得起我的良心就好,我問我的心就好了,我不用去問什麼人,問天公,天公祂不跟我說,王禪老祖祂不跟我說,祂問說問你自己的心。所以我們人,每項做事情,問自己的良心最要緊,所以我們寂、滅,心若清淨,我們就滅掉各種的煩惱。所以樹頭站得穩,你就不用怕颱風來嘛!這一定的道理嘛!樹頭就不穩,風吹草動,你就翻跟斗,驚驚惶惶,我們做人就很沒意義了呢!

  所以王禪老祖開示我們,一句的八字真言,八寶心法:「來者不拒」,不拒絕;「去者不留」,去就算了,順其自然,這就自然的法則;「不可勉強」,我們不要去勉強他,錢來,我們就把它拿起來,好好地運用,錢若去,我們就讓它去了,我們再打拼嘛!這就是順其自然的現象嘛!「有緣則度」,有緣,我們就大家一起走;「有德則助」,有德的人,我們就要來跟他相助嘛!有德則助;「皆順天理」,我們就每項要順天理;「事事如意」,天理,是什麼天理?光明,太陽照耀著大地,從來是很公平的,我們若會念這八句:「來者不拒,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,不可勉強,有緣則度,有德則助,皆順天理,事事如意」,八寶心法的時候,我們就也寂滅涅槃,涅槃不是死掉,死掉煩惱叫作涅槃,不是人死掉,人一輩子死一次而已,涅槃是生生世世所累積下來的業力,我們就該度的去度,該做的去做,該幫忙的去幫忙,該調和的去調和,做到心沒有罣礙、心沒有顛倒夢想、心沒有驚惶、沒有恐怖、遠離恐怖、顛倒夢想,叫作涅槃啊!才有辦法究竟。

  所以我們宗門啊!是易經文化為主,有的修行的好朋友說,啊!你學易經不會究竟!什麼叫作究竟?你不懂法,你就不會究竟;你若懂法,你若知道真理的時候,才會究竟。所以只是在那裡空口嚼舌,沒什麼用。唯願我們唯心弟子呢,要記得,要究竟,是怎樣才有辦法究竟,做到良心問心無愧,我們該做就做,該盡本分就盡本分的時候,你才有辦法究竟,不然空口嚼舌,不可能究竟,大家要注意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跟我們開示,寂滅涅槃,我們心要有辦法清淨,時時在世間的人生過程中間,能夠原諒人家,我們就原諒人家啦!我們沒有必要製造是是非非來傷害他人,到最後有一天發覺,啊!不對了,一輩子你只是想那項就好了,等到要死的時候,那個事情一定浮出來,我們心就一定很不好意思,自己很痛苦,很痛苦,死了後,墜落地獄嘛!腳熱熱,頭冷冷,就下地獄了嘛!一定的道理。

  所以我們要寂滅,才有辦法涅槃,若你沒有寂滅,心沒有清淨,你沒辦法滅掉各種的煩惱,要滅掉煩惱,要有智慧,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可安心;大家學易經,身體健康心安寧;大家學易經,做事工作可順心;大家學易經,大人小孩皆聰明;大家學易經,修行道上可見性;大家學易經,家庭圓滿一條心;大家學易經,國家社會見太平;才有辦法寂滅,才有辦法涅槃呢!社會不和諧、不安靜,你要滅掉煩惱,不可能,等一下要去跑路了,你哪有辦法去滅掉煩惱,不可能嘛!心不可能清淨嘛!小孩為了父母的事業失敗,東奔西走,常常在換學區,這是非常可憐的呢,但是這有辦法預防啊!要去哪裡預防,大家來學易經嘛!

  所以我推動大家學易經,在全台灣,將來一定,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易經,會帶動整個世界的文化,所以全世界的人,會認識著我們中華文化的道統,易經風水的妙法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世界人民,聖賢出一半,這就和諧嘛!我們到處都是聖賢的時候,我們出去,人家不會把我們欺負嘛!我們也不用想辦法來預防人嘛!所以寂滅,心清淨下來了以後,我們大家有辦法心很清淨的,存一個感恩的心,慈悲的心,不要害人的心;而且呢,我們糊塗事不要做,酒不該喝,我們就不要喝,酒喝一喝,展一時的英雄氣魄;結果呢,車禍撞死了,孩子、老婆或是老公,才在那裡在哭,哭說你是為什麼要喝酒,要怎麼樣?怎麼樣、怎麼樣、怎麼樣,哇!都來不及了,那麼那個時候,我們亡者,我們在靈魂在心裡的時候,聽到這些孩子或是父母,或是夫妻,這樣哭的時候,你心會靜嗎?不可能的事情,不可能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喝酒自己要小心,那是貪喝,我們就沒有必要,我們吸毒的朋友,你貪著一時,結果自己的心永遠在不安,不安的時候,怎麼辦?所以不安的時候,心就不清淨嘛!哪有可能涅槃,哪有可能將煩惱斷掉了,所以釋迦牟尼佛,祂在世間弘法四十九年以後,祂要回去了,要回去大梵天金剛的世界,祂呢,才說啊!我要涅槃了,涅槃就我沒必要來世間,再接受這麼多生生世世,這些冤冤相報,這些苦業、這些煩惱。所以祂說祂要涅槃了,自古以來,一個涅槃,只有這個釋迦牟尼佛,祂真真正正,祂說祂要涅槃了,因為祂開悟嘛!每一天,一定做反省自己的工作,反省我過去有沒有傷害人,反省我有沒有佔人便宜,反省我有沒有胡亂說話,傷害到人家,反省我有沒有侵佔人家,反省我有沒有劫人家,反省我有沒有造口業、惡業,傷害他人,然後懺悔,跟良心懺悔,跟祖先懺悔,跟佛懺悔,跟神懺悔,自己跟父母懺悔,我們就不要再犯。

  所以在世,在這裡八十一年中間,自修道以後呢,祂就力行反省懺悔,才到最後,身體不能用了,才說啊!我要回去了,這也啟示跟我們說,我們有一個靈魂的存在,啟示我們有心的存在,身體是暫時借用而已;身體呢,你用到說喔!我來拉皮啦!做什麼啦!這也是心不平靜,一旦拉皮拉得不對了,或是鼻子隆鼻不對了,就痛苦一輩子,只是怨嘆醫生、怨嘆人,你哪有可能寂滅啦!哪有可能涅槃啦!沒辦法涅槃就顛倒夢想,墜落黑暗地獄,誰也沒辦法救你,佛也沒辦法救你。所以一切要自己要自救,自修自救,不是靠人家救,不是靠人家度,要自己度,度就是跳過煩惱叫作度,不是我把你們拖著走叫作度,跳過煩惱叫作度。所以呢,寂滅,涅槃啊!

  再來,「遺留於世間」,遺留於世,我們所留在世間是什麼?我們財產留下來,也是大家的啦!你留你的名字在,也過去了啦!沒什麼用啦!真正所留的是什麼?我們留我們的心,留我們的德,留德,留這個德,才有辦法真真正正,生命配天地,我們若沒有留德下來,生命不可能配天地,最大的財產就是德嘛!所以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留財給兒子,不如留德給子孫,教子孫也要再留德,所以叫作祖德流芳的意思,就是這樣;可惜呢,我們大家斤斤計較,能夠騙就騙,能夠拐就拐,這是我們人,實在非常非常沒智慧的地方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最寶貴不是財產,不是你的江山,不是我們的名,也不是我們的利,也不是說我們人多英俊,這都不是我們人所需要的,我們的靈性,投胎在身體,父母身體給我們以外,我們要藉這個假的身體,來修行呢,藉我們假的身體,來體驗人生,來盡調和的責任和義務呢,是這樣呢,不是說喔!我來世間要賺多少,這都錯了,各有天命,比如來做總統,那個就天子、帝王之命,他就要擔著,整個全民的福報和業報。所以我們要做一個,地方的首長,我們要修持,很多很多很多的福報,生生世世的福報,於這輩子,然後我們將所修行的福報,分給大家呢,分給你的全民呢,所以要做一個總統也好,做一個皇帝也好,做一個階段性的領導也好,這都是要很有福報,你才有辦法擔得起呢!

  所以我們每個人要去感恩,每一個時代、每一個時刻,我們的最高的國家的領袖,他的福報給我們,福報就一座山,一座山隨便我們掘,隨便我們挖,所以我們都不了解啊!地球,地球就是上天賜給我們的福報;但是呢,我們幾個人會去感恩地球呢,我們每天在這裡吃,在這裡大便,在這裡小便,吐口水,要挖就挖,這是上天,賜給我們的福報啊!我們自己應該要再,好好再修持啊!做好事,走好路,說好話啊!盡調和的責任和義務啊!我們就再來,福報分給我們的子子孫孫,這就是德嘛!

  所以啊!王禪老祖一直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孝道,你有盡孝道,你才有辦法配天配地;若沒有盡孝道,要配天配地是很困難;而且死了後,帶不走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跟我們開示的,我們要好好修行,心要時時保持著清淨,人家跟你說一句,你不用去怨嘆,你從反省、從懺悔,來努力的時候,我相信呢,我們是一個快樂的人生,我們就有辦法涅槃了,就不再有煩惱,來把我們拖磨了,不然我們時時刻刻,都有煩惱來把我們拖磨,遺留於世,我們將我們的心境,我們的理念,我們的所想的,一切好的心靈妙法,留給子子孫孫,留給我們的親戚朋友,成為舍利之珠,舍利並不完全代表說,那粒叫作舍利,舍利就是上乘的大智慧者,大智慧叫作舍利,金丹也叫作大智慧。

  所以舍利,金丹,都是代表我們人的大智慧,留在世間,遺留於世,其貴,那個寶貴呢,勝過人間的一切寶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留智慧在世間,留愛在世間,留德在世間的時候,我們就會勝過,我們滿山野的財產。再多財產你都得不到,再多財產都沒辦法帶走,人和人中間的緣分,最寶貴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不要隨隨便便,人和人中間,製造著不必要的事端,來互相傷害,所以我們留德在世間的時候,我們就是說,勝乎人間之寶貴啊!

  各位,今天呢,我們就因緣的關係,我們在這裡有機會,將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用我們生活的角度來看待,和修行的角度,我們來了解到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,我們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,預定在農曆十二月三十一,會全部會圓滿,而且呢,我們這個四千集,也快要到了,我們也這麼多年來,除了感恩各位你們的護持以外呢,我們也在明年開始呢,我們就會再說更多經典,對各位有所幫助以外呢,我們也用這些來回向給,十方法界,三界萬靈,回向給我們家家戶戶,大家共同來創造和諧的人間淨土,這都是我們要金丹舍利,就是好的妙法,好的智慧,我們遺留在世間,更勝我們什麼有財產,留在世間,世間的財產是大家共同的,共同打拼來成就的,不是說誰多厲害,沒有人幫忙成就,你不可能有什麼財產。

  所以我們這個觀念,弄清楚的時候,我們就寂滅涅槃啊!不然是不可能的事情嘛!這是千真萬確的啊!我們下一節呢,會來講解到「光生五彩」,舍利光生了五彩,發光會生了五彩色的,「憑人氣運興衰」,要憑著人的氣運,氣的運行,念頭的運行,慈悲喜捨的運行,我們人若慈悲喜捨,發大愛的時候,我們就五彩的舍利,普照著你身邊的人,普照著在世間的人;若是我們不慈悲,沒有喜捨、沒有布施、沒有修忍辱、沒有修愛、沒有修精進,那麼我們要真真正正,要得到舍利是很困難,我們只有得到煩惱。

  所以人來空空而來,回去並沒有空空回去,回去,大部分都帶著煩惱回去,這是人生的悲哀,大家要小心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