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知而不講 不仁也
授業主題 : 3985集_知而不講 不仁也

播出日期 : 2009/11/13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。

  王禪老祖就是戰國時代,鬼谷仙師,鬼谷子,祂的大智慧,讓天下太平,祂的大智慧,讓世間充滿了和諧與祥和;所以王禪老祖的大慈大悲,在中國啊!大家過去,都把祂看成陰謀家,錯了,錯了;祂是一位大大的修行家。所以在二十一世紀,中華民族五千年來的二十一世紀的現在,二十八年前,倒駕慈航,來世間弘法利生,來世間傳授玄機,易經大道。

  所以易經是大道,「易之為道,非卜非相亦非神」,這是非常高深的境界的一句名言;所以王禪老祖,在這二十八年來,在凡塵,在世間,創造著中華文化道統,易經即是大學,大學要從易經裡面去研究的時候,融合我們所有一切,天人的智慧的大學問,叫作易經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,在我們台灣的淨土,我們弘揚著易經心法在台灣,大家學易經的這個時代,已經到了;而且呢,王禪老祖也開示,大家學易經,要推廣到世界任何一個地方,因為我們易經八卦的真言,乾、兌、離、震、巽、坎、艮、坤,這是大宇宙的符號,大宇宙電波,所有的全集起來,陰陽對待,陰陰陽、陽陽陰、陰陽陰、陽陽陰、陽陰陰,這些八卦,所對待所形成起來的。當然在現在的科技,化為電腦的程式;但是呢,我們易經要把它用在生活上,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,用在家庭,用在事業。所以易經,只有八卦,乾、兌、離、震、巽、坎、艮、坤,八八六十四卦,六十四卦,六個空間,六度空間,又化為三百八十四這個爻位;然後六十年一甲子一個循環,六十四卦一個循環,跟著六十年,年月日時分秒,一直在循環的時候,所以這個妙法,易經的真理妙法,有二十四億六千四百局,或者二十四億更多局,也有可能,我們是六十年一個循環啊!但是我們一個人,不只六十年啊!所以我們要了解,易經所藏的大道,易經所藏的真理,我們不可說,沒辦法用嘴來說。

  所以易經大學的真理,道呢?是藏著的這個大學的真理是藏住的,我們才叫作道是藏起來,道是藏起來的,道藏起來呢!然後,裡面是什麼東西,是我們每個人生生世世,內在的大智慧。所以易經不是別人的嘛!聖賢來跟我們說,我們有這麼好的東西,在我們的腦海裡,在我們的心中,生生世世就跟著我們走;結果,我們不會珍惜著這些的,易經的真理大道。

  所以我們也希望,我們很多教育單位,教育主管單位,我們的官員朋友教育家,要深入著易經的真理去了解,當我們若了解到,易經的真理的時候,我們會哈哈大笑,原來我所做的,幾十年的經驗這些都在裡面;那麼我們就有辦法再進一步,教育下一代的學生,教育下一代的孩子,共同來安定國家社會嘛!

  所以易經不是我們所說的算命而已啦!命是一部分啊!但是你有辦法算命,也不簡單啊!不然誰知道你自己的命,我們不知道啊!我們不知道自己的命,糊裡糊塗,懵懵懂懂,事業失敗了啦!親戚朋友的債務,把人家拖一大堆。

  十二年前,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在台灣一間電腦公司,幫忙打拼,到最後公司就發展起來,那麼他就嫌說,公司紅利分太少給他,所以他就自己帶公司的好幾個高級幹部,離開公司要讓公司倒,出來自己創造一間公司,電腦公司,他就跟他老婆,跟他岳父、岳母,爸爸、媽媽、叔叔什麼,全部借錢借兩億多,來開一間公司,電腦公司;結果開不到一年,倒閉,他的員工,照樣用那個招數,把他拖下去;結果,倒掉了,負債兩億多。

  經過我們的弟子才帶來找我,我說哎呀!命中若有自然有啊!命中若沒有,不要強求,你命底就都沒有財嘛!我用易經跟你推起來,你裡面都沒有財,只是有技術,你是,俗話說奴才命,不是頭家命,他說我很不服的,我有這麼大的能力;有能力,這是你上天所給你的,但是,福報、心量、雅量、智慧,更重要;那麼我們要找心量,找福報,找智慧,要去哪裡找?大家學易經,大人孩子皆聰明啊!我們若不學易經,你要做事業要順心,很困難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要了解,中華文化道統,易經的大智慧,這是我們國家當局,需要有大智慧的官員,來弘揚中華文化道統,易經和風水對人類的幫助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玄機傳授給我們大家,可惜我們疏忽掉了;都自己覺得很厲害的,覺得比別人更厲害,覺得自己會飛天會遁地,有一天換我們遇到,碰到鐵板,踢到鐵板的時候,跌落糞坑的時候,那時候再來怨嘆,怪天怪地怪政府,才來跳樓,才來燒炭,才來吃農藥,才來自殺,這種的人是非常沒智慧;那麼你一個小小的挫折,就好啊!跳樓去自殺啊!那麼留在世間也是多留的,多浪費米的而已,枉費我們來到世間,是要做什麼?我們來到世間,六個條件,第一、知恩而來,知道父母恩、社會恩,感恩、報恩、知恩,感恩、報恩,然後呢?要來了解到,我們就是來繼續緣分,我們要惜緣,珍惜緣分,我們要結未來生的緣,我們不要說,常常去傷害緣分,對爸爸不滿,對老公、對老婆的不滿,對兒子的不滿,等等,對朋友的不滿,這種都造成我們的,心靈的黑暗,我們這就沒智慧的人了嘛!所以玄機裡面跟我們開示,玄機,都有傳授給我們大家,我們不知道而已。

  我們再來呢,我們有智者,我們就要去悟,我們要去悟,悟這個東西是怎麼來,我們尤其若不順遂的時候,我們要去悟,要反省,悟說我過去,哪裡對人家不對,經營哪裡錯誤,一項一項慢慢拿起來想,上天的慈悲,祖先的慈悲,我們過去做錯了,我們若再一直走去,一定以後罪業越重。所以我們的祖先,護法神,天,給我們很多的障礙,開始跌下去、趴下去了,你要怎麼樣,只有從反省、懺悔,自己過去所做的錯誤的事情,這樣才有辦法,真真正正去改我們的運。所以改運改命是靠自己,不是靠別人,神就是開發路給我們走。

  所以啊!我們要了解,我們的命運,是掌握在自己的手,我們在我們的念頭,我們運要好,一定要學易經,有這個大智慧,社會會更加和諧,所以過去,我們教育都重視在下一代,疏忽了社會另外一個層面的教育。

  所以中華文化道統,已經七千三百四十七年了,這麼久的歷史,伏羲帝祖傳這麼好的易經,一畫開天,再畫闢地給我們,結果我們都沒有用,只有在過去的王侯將相的家中在用而已。現在是民主時代,我們要尊重每個人,而且是佛法興盛的時代,我們要尊重人性,我們把所有的人,都要認識,是我們多生的父母,若這樣的時候啊!我們當然就有義務,來弘揚易經的妙法了嘛!

  所以我們成立了易經大學,第一個開始呢,成立易經風水學院,目的是什麼?我們也希望說,能夠把好的真理妙法,將我所悟到的真理,證明出來,對大家有用的,對社會有用的,對國家有用的,對人類有用的,易經風水的妙法,藉由教育的方式,我們在全省各鄉鎮,來傳授這些玄機給大家,大家先了解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你可以幫助他人嘛!那麼這個教育我們不推動,要推動什麼呢,所以社會很多媒體朋友,都是非常用非常另外一面,來刺激著我們人在世間,結果越刺激,我們人就越恨越怨,越結越深,我們怎麼不要用一個,光明的一面,我們把它推廣起來,把它開發出來呢,就用易經嘛!所以大家學易經,我們的家庭圓滿一條心;大家學易經,國家社會見太平嘛!

  所以玄機有傳給我們了,我們要會去悟,要記得,大家學易經,易經是大道,它是藏著的是道藏,道是藏的,藏著的,藏著,我們要去修啊!要開發啊!用時間啊!用信心,用謙卑的心,我們來研究易經嘛!我們若知道這樣的時候,我們以後的人生是幸福,下半段是光明呢!不然,我們只是在那裡顛顛倒倒,要怪誰?

  所以我們大家要了解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玄妙真經,跟我們開示的,玄機傳授給人了,已經傳七千多年了,結果我們沒有好好把它運用,好好去學,七千三百多年以後的今天,我們也唯願我們易經大學,所有的賢士同修,大家好好努力,大家好好修、好好學,然後我們就能夠,回饋我們的智慧給別人,我們才有辦法,我們才來說是真理正法;不然呢,我們沒有智慧的時候,我們不知道,胡亂說,那麼就很不慈悲的呢!那麼若是你知道,我們知道之後,我們沒有再傳給別人,更加沒有慈悲啊!更加沒有慈悲;所以,總說一句,易經是我們人,生活生命的泉源,即是道藏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大道,沒有分你和我,都是一種包容,易經就是一陰一陽,叫作道。所以易經所包含的呢,三千大千世界,風、水、光,都是易經裡面,所包含的三要素,你可以不相信風水,我們也在風水裡面,受到風和水跟我們相蔭,你要離開風水,不可能的事情,我們沒有呼吸,不會活,即是風,沒有水可以喝,一定渴死,沒有太陽照我們,無路可走。所以我們易經,這個太極中間呢,風、水、光,三要素,這就是易經的真理了啊!叫作中道,剛剛好,恰恰好。

  所以我們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開示,「知而不講」,知道不說者,不仁慈,不知道,說的時候,更沒有智慧,這點是非常嚴重的社會問題。

  社會人很多為了生活,為了解決他們的問題,和他的習性,壞習慣,瞞瞞騙騙,騙騙瞞瞞,弄得社會亂糟糟;但是我們沒有智慧,要怪誰騙我們,所以我們要來學易經的時候,我們就知道該為不該為,是真真假假、假假真真;所以易經和風水,本來就是一體,我們在易經大學,在去年,我們就申請一個易經風水學院,我們的易經風水學院,所傳授的是什麼?山河大地的水土保持,人心的環保,我們人與人之間的緣分的建立,我們人與事業之間的認識,這就是易經風水學院,我們是養賢蓄才,振民育德,高尚其志,天下太平。

  所以我們若能夠,學易經風水的時候,我們將我們的家庭,我們的事業,我們的心靈,我們自然就會風調雨順嘛!所以我們若沒有,用中華文化道統,做為這個易經,了解易經的真理的時候,我們就風不調、雨不順,國家怎麼會太平,社會怎麼會太平,事業怎麼會太平,不可能的事情,尤其家庭,風不調,雨不順的時候,夫妻、母子、兄弟姐妹,啊!這些可憐的事情,一直發生,這是不幸的事情。

  所以我們易經風水這個大道,目的是什麼?我們是要祈求世界能夠和平,世界的人,世間的人,都能夠研究易經,了解易經和風水,應用在每個人的家庭,每個人的事業的時候,他的世界,家庭的世界,事業的世界,心靈的世界,一定會和平。所以在我們唯心宗仙佛寺,所有的分寺道場,我印證好幾萬條,就是祈求世界和平,我們要祈禱的人,我們可以填下去,我們就可以,來把它綁在這裡,到處提醒,到處提醒我們人,要求世界和平,心都要寬,不要只是常常求自己好,別人不好,這就不是人,這是很自私自利的動物,並沒有兩樣。所以易是大無其外嘛!細無其內啊!大無其外是什麼?我們的心量是很寬的,我們的生命很寬呢,所以易經是生命嘛!我們為什麼不要來找起我們每個人,本來我們的真面目呢!所以經跟我們說的,「知而不講不仁也,不知而言無智也」,沒有智慧啊!

  所以希望各位,我們成為都有智慧的人,都成為賢人,因為我們易經大學,這些學道的同修,學位叫作賢士,賢人之士叫作賢士,學校碩士、學士、博士,那是學生時代,出社會來,我們是賢士,我們佛家叫作菩薩,我們道家呢,叫作真人,那麼我們丹家也好,或是天地家也好,尊敬每位為賢士,若這樣的時候啊!滿街都是聖賢的時候,天下一定太平的嘛!所以大家來學易經的好處,就是這樣。

  那麼今天,我們在易經大學,風水學院前面,跟各位介紹著,我們這個真理,唯願各位呢,大家找時間,每禮拜,只有一天的晚上三小時,我們各地都有開課,你們可以從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我們去查詢,你就能夠了解,你們住的左鄰右舍,哪裡有在開課,所以大家來學易經,做人處事可安心;大家學易經,身體健康心安寧;大家學易經,我們的國家社會見太平;這是我們唯心宗易經大學,我們的本願啊!這也是我們所開示,易經就是道,是藏著的,易經的道藏著,裡面要自己來修持,自己來修持以後,我們才有辦法開發著,我們每個人我們的良心,開發我們的本性,開發我們偉大的大智慧,我們就能夠世界和平,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嘛!這是真理啊!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