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上士之修 動中能靜
授業主題 : 3987集_上士之修 動中能靜

播出日期 : 2009/11/15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。

  經中跟我們開示,我們在人生在修行過程中,往往我們靜,沒辦法靜,都被動把我們牽走,即是被情和緣,把我們縛住了。我們來到世間,當然人和人中間要有感情,但是呢,我們往往不了解到,什麼叫作真真正正的情,觀世音菩薩,菩薩就覺有情,覺悟到世間的萬生萬物,都是有一個情的存在,這是要覺;但是我們一旦,沒覺到的時候,我們的情呢,都是自私自利之情,並沒有非常寬廣的情,和那個心;而且我們人也往往被名和利把我們牽走。

  我們看最近來,我們世間很多各階層的人,常常都被緣把我們牽著走,被名把我們牽著走,被利牽著走;名和利,不是陪伴我們生生世世;若是名和利,是能夠陪伴我們生生世世,為什麼釋迦牟尼佛,祂會看破世事,祂把名、地位,把它放下,要來找到一條真真正正屬於我們每個人自己的生命的依歸。

  所以祂才會出家,離開煩惱的家庭和心;名、利、情的束縛,所以離開了家庭,去四處奔波,要找到我們每個人,真真正正的生命是什麼?到最後來,釋迦牟尼佛祂已經開悟了,開悟以後呢,祂才跟所有的說,祂來世間,就是為生和死而來,眾生的生死而來。所以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祂也看到世間的名、利,在那裡鬥爭,為了小小的一個位子,為了世間好像沙粒的名和利,在那裡鬥爭;所以鬼谷仙師祂才會,去雲夢山水濂洞那裡修行,這也是我們每個古聖先賢,大智慧的地方。

  可惜現在的,真真正正能夠看開名利,確實很少、很少,看開情緣的,確實很少,當然哪!我們不是鼓勵人家說,拋妻棄子和拋棄老公,我們離開家庭要去找一個,自我修行了脫的路徑,既然我們有妻有子,我們就要盡責任,我們要將老婆小孩,或是老公,我們的責任緣分,還沒有結束的時候,我們就應該盡本分,在家也可以修行啊!所以在家之人要修行,往往要靜,很難靜;但是這是,我們修行最好的地方,就是我們的家庭。

  所以鬼谷仙師,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跟我們開示得很清楚的,我們若會悟者,我們心開 意就解,不會悟者,你讀一萬部的經,也是對我們沒什麼幫助。

  再來呢,我們經中跟我們開示,上上之人,我們上上的人,我們在修行呢,我們要在鬧中取靜,鬧中取靜,我們有辦法練到,我們的心動,心靜,完全在於自己一念之間,所以經中才有說,寂滅涅槃的這句真言;所以上上之修,動中能靜,達摩大師,教這些修行的少林寺那些打拳、練身軀、練身體,這也是在開示我們,動中要有靜,能夠主宰著我們,這些所有拳法,也拳的法呢,也是我們那顆心,很重要。所以跟我們開示,我們動中能夠靜,社會現在這麼亂,媒體的各種報導,那麼顛倒是非,那都是對我們一種考驗,我們能夠看出世事,那是都我們的老師。所以,媒體的報導,我們也沒那個權利,去批評媒體的不對,只在於你會悟和不會悟,這樣而已,若會悟者,讓我們一個人,在什麼狀況之下,我們心能夠靜;所以上上之修啊!能夠在動中能靜,在動的時候,手動、腳動,所有的動、眼睛動,我們的心本來就是靜的。

  那麼各位從哪裡能夠看出,我們的心是靜的,很簡單,很簡單的,我今天教各位,等一下,休息你們看看,你看一個東西,這樣也是那個形狀,這樣,它也是這樣,你顛倒看,也是這樣,那是什麼,我們的心是靜的,眼睛動的,頭動的,四處動;但是東西,你的眼睛裡面,我們的靈魂裡面,看事情永遠是頂天立地,絕對沒有變,這就是我們修行的秘訣啊!所以動中能靜,是上上之人的修行法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修行的工夫,我們不是說喔!我要去做仙、做神、做佛了,當下、當下,我們心要會靜,要去悟,我們若會悟到的時候,我們就外面的一切緣,他有他的緣;情,有他的情,各人各人的情和緣,各有不同,名利是各人各人,他努力所得到的,我們事事學習跟他讚歎,你會讚歎任何人他的成就,你心就靜;若是一個人,不會讚歎他的成就,一直批評人,他會做什麼就是怎樣啦!他會做什麼就是怎樣,他今天做什麼就是怎樣,他會賺錢就是這樣啦!每項都是說,人家有貪,有什麼,這都是千錯萬錯的,我們人生最可憐的地方。所以我們眼睛明亮,看人家的優點你不看,我們看人家缺點的人,腦海裡是動,心本來沒有動,我們也讓我們自己動了,我們就心就亂了,念頭就亂掉了,念頭亂就煩惱到。

  所以,老祖真經跟我們開示,上上之修啊!動中能靜。這就是絕頂的工夫,不簡單,說是很簡單,說,我也會說,但是業力現前的時候,我有時候,常常心也會去動到,念去動到,但是念動的時候,你怎麼辦?學易經,學易經,用易經的真理,我們來做了解自我檢討,事情的因緣。

  所以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跟我們開示,我們能夠動中能靜,是一個絕頂工夫的修行,我們可以試看看,不過,要練這個工夫,我們心量一定要寬,讚歎眾生,讚歎大眾他們的成就,可憐很多眾生他們的糊塗,為什麼可憐他們,他一定生生世世,跟我們有很好的緣分,結果我們呢,我們要學能夠讚歎和同情,這就是我們人,最需要修行的。能夠動中能靜,靜是什麼?讚歎他人的成就,可憐他人的失敗,或者沒智慧和糊塗。

  我們再來呢,「夫人之出家修道,得乎清閒啊!」什麼叫作出家呢,出家不是我們離開家庭,叫作出家;很多呢,修行呢,出了家就誤了家,結果在道場修行,很怕家裡的人打電話來,打來呢,我們若有孩子,孩子就在叫媽媽、叫爸爸,我要做什麼,那麼你在外面若能修行,我就不相信,我們若外面真的,能夠清閒自在,我就不相信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要出家修行,什麼叫作在家,我們貪、瞋、癡,喜、怒、哀、樂,貧、富、貴、賤,生、老、病、死,十二因緣的煩惱,把我們縛住的時候,我們就叫作在家了。出家呢,我們遠離著貪、瞋、癡,所以我們修行的人,修到我們的生活,越修就越簡單,衣服越穿越簡單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;而且,我們越修呢,心量越寬,越有慈悲心,越有愛心,越會同情人,越會關懷人,越不會批評人,越不會毀謗他人,這個的時候,就正是出家了啦!所以我們若不會說,慈悲、喜捨,憐憫、博愛,知足、精進的人,我們若不會這樣呢,我們永遠是在家,即使我們身體,換修行的衣服,頭髮剃掉,腳穿布鞋,這樣認為,喔!這樣就在修行了,煩惱一大堆;貪,貪不完啦!那麼你說你有修行,我就不相信。

  我們修行就是修說,不要被情緣所縛,我們看到一件東西就想要,那也是情,我們東西,看了就想要拿回來,要買回來,即使我們修行,你回來,家裡擺得非常,琳瑯滿目的時候,我們也是在家,也是煩惱,這也是被物質之緣,把我們縛住了。所以各位我們要修行,確實不簡單,我們每一天,讓我們的五臟六腑,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舌頭、身體,五官所縛住,然後進入我們的腦海裡,每項我恨你、怨你,不滿你、毀謗你,設法要把你爆料,種種這些呢,我們假使說,我穿著修行的衣服,我們也是還在家,還在煩惱的家,自己思想的家,叫作在家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是在家修行的法門,我們從日常生活中,我們該盡的部分,我們來盡責任,我們不該要的,我們就不要,家裡面,越修是越清閒,這樣的時候啊!才是真真正正的出家啊!不然呢,我們看到東西想要,看到某某人不喜歡的,我們就生氣惱怒,一定要跟他拼生死,這個呢,這就是在家。所以我們大家要了解,經的內涵,是讓我們離開了煩惱,沒有顛倒夢想的路徑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子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出家修行,一定要把家裡的事情,料理清楚,債務還清,妻小或是老公,一定要讓他們有辦法,清淨自在,清閒自在,我們的父母,我們也要讓他們能夠,清閒自在,我們只是求得自己要來清閒,我們要出家來修行,我們要得到清閒、要自在,我們身邊的人,沒辦法讓他清閒自在,我們出家修行,實在說也沒什麼意義,有時候家庭多一個孩子,他沒有走到正途;結果呢,造成社會的亂象,請問各位,我們難道真的有辦法,修清淨,清閒自在呢!

  所以王禪老祖、太上道祖,跟我們開示,人生漫長,但是一念之間,我們若有正確的一念,我們會清閒自在,若不然,我們就煩惱一輩子,這很多例子的,我們沒必要說那麼多。

  再來,「白雲深處,豈有塵勞」,我們去深山裡,早上看到白雲,深山林裡和世間,來離開塵緣,那裡較清閒;但是各位,我們的心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我們的心,一個念頭所想到,比地球更大,遍滿著三千大千世界。所以我們有的人,啊!我深山林裡,遁在深山林裡修行,沒有煩惱,當我們坐下來的時候,想到在生,懂事以後到現在,人生的點點滴滴,佔人家便宜,欠人家,逆人家,對不起他人的事情,想起來,臉挲一挲,要怎麼辦呢?也不能解除我們清閒的心,反而煩惱。所以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要真真正正出家,我們要盡本分,做人該做的,做好,該還的,還到完,我們不要虧欠人家,才有辦法得到清閒自在,我們才有辦法在白雲深處,我們在那裡過著,像神仙的生活。

  所以大羅金仙啊!他是完全在世上該做的工作,都圓滿了,像當時釋迦佛祖,到八十一歲要走的時候,才跟弟子,祂要涅槃。什麼叫作涅槃呢?已經不用來世間,再來跟人結惡緣,不用來世間接受著苦的;因為釋迦佛祖,祂來世間八十一年中間,到最後修行的時候,祂了解到過去生跟祂有約束,祂該度他們的,這個呢,也已經都做完了,找,也沒有再冤冤債債,在身邊了;所以之後祂說要涅槃,就是說沒有煩惱,不用來世間,再跟人在那裡打滾,跟那些攪和,因因果果,恩恩怨怨,這就是佛祖祂所悟到的,跟大家說要涅槃的道理。

  所以涅槃不是死,涅槃就是死掉煩惱,這即是涅槃,要做到死掉煩惱,除了反省、懺悔,不要再犯到,以外呢,我鼓勵人家讀易經,因為我們易經,全省到處都在開課,我們目的,希望大家學一個真道,讓我們趨吉避凶,我們能夠得到心安自在,能夠清閒自在,猶如我們是白雲深處,白雲深處的深山林裡,一塵不染,這就是我們人,盡本分,做好事,走好路,說好話,人該盡的本分盡完以後,我們要知本分以後,努力去做的時候,我們才能夠清閒自在;不然呢,看到經典跟我們開示,來深山林裡修行,就是清閒自在,那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所以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,就跟我們開示,「白雲深處,豈有塵勞」,沒有那個世間的塵埃和煩惱,和空思妄想。

  然後呢,「得得忘機之心」,能夠深山林裡,他才能夠放下一切煩惱,深山林裡是什麼?我們的良心啊!心靈的深處,那個人,有的叫作佛子,我的法門叫作鬼谷子,鬼谷子就是我們人,深山林裡,白雲深處,那位的自己,住在裡面那個,我們就叫鬼谷子,我們的佛子,我們的靈性,我們的靈魂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既然裡面那個,跑出來到外面了,我們就等於,做人要做人的本分,我們在世間,不要常常要害人,常常要佔人家便宜,常常要毀謗人,不要常常呢,只是罵別人不對,只有自己對,這都是非常不負責任的人,相對,我們社會上看到這種的人,我們只有同情他,可憐他,來世間白走的,來世間呢,真真正正的目的,他沒找到真真正正的自己;所以你沒找到,真真正正的自己,那顆佛的心,那麼我們人,世間一定是煩惱一大堆,這是一定的道理啊!

  所以,鬼谷仙師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,跟我們開示,白雲深處,那就我們心中,那顆我們自己的本來的良心,這就是這個真理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