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曉樂林泉
授業主題 : 3989集_曉樂林泉

播出日期 : 2009/11/17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。

  真經跟我們開示,古來呢,我們的天下名山,僧、道佔較多,修行人都去深山林裡,為什麼去深山林裡呢,這是在跟我們啟示,我們人的本性,我們的靈魂,就好像一座山,華嚴之山,我們有的人看到,哇!這些修行人,都在深山林裡,那就是進去深山林裡,就是進入我們的心中,進入我們的靈性之中,我們的靈性華嚴之山。

  所以我們若看到,修行人在深山林裡,好像喜馬拉雅山,很多在那裡修行的行者,躲在深山林裡,在那裡靜靜坐著,好像他靜靜在那裡靜坐,那就是在提醒我們大家,我們的心,我們的靈性,我們的靈魂,本來就是如如不動,清閒自在,沒有墜入世間這些塵勞,勞勞碌碌;所以在提醒我們說,我們每個人,有一個靈山在我們的心頭。

  所以我們若看到修行人,在深山林裡的時候,我們就啊!當下我見性,見到我的自己的本性,就像在深山林裡那麼清閒,為什麼在樹林呢,東方木,淨琉璃的世界,在心靈的世界。所以我們要了解,自古以來上天在跟我們啟示,有時候我們就太忙了,我們沒有知覺到,所以我們若看到很多修行人,在深山林裡的時候,我們喔!我找到我自己本身的自己,在深山林裡修行的人,他在跟我們開示,在跟我們教示,我們的靈性,要像在深山林裡那麼清閒,人生本來就無事,為什麼這麼多事情,我們來惹得是非一大堆,無中生有,你看到你不喜歡的人,恨他一輩子;結果,你恨他,你看到他,你就怕他,我們的心,去被縛住了;所以這就是我們一個人,非常可憐的地方。

  所以我們鬼谷子王禪老祖,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深山林裡,勤於去深山林裡走,我們就會找到自己的靈性;可惜呢,我們很多修行家,他沒有跟大家說這個真理,都去深山林裡,想在那裡修行,較清靜沒有人吵,事實上,吵是外在的外緣,沒有人吵你,是自己吵自己而已,我常常在街道在走,看到這麼多人在走,我們讚歎說這麼多菩薩,滿街是聖賢,像弘一大師啊!他開示的呢,滿街是聖人,我是讚歎我們人來到世間,滿街都是聖賢,各人有不一樣的,天命和任務和他的責任,來世間盡他的調和,有的養妻養子,有的養夫、養父親、養母親,有的來供養幫助他人,好像企業家,他養那麼多員工,讓那麼多人有工作可做,人與人之間,結一個很好的緣分,這都是聖賢呢!
 
  我們不是說,哇!古早以來,孔子啦!佛祖啦!老祖啦!道祖啦!他們才是聖賢,不是這樣而已。這些孔子、老祖、老子、佛祖,祂是代表我們每個人的心,我們的靈性,本來就是聖賢嘛!只是我們沒有知覺到而已。
 
  所以我們唯心聖教,天地立宗,聖人立教,這叫作唯心聖教。所以每個人的心,都是聖賢,只是沒有開發,我們的人的智慧而已。所以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,是在尊重大家的靈性,尊重大家的智慧的光輝,是這樣才是正確的真理。

  所以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,跟我們開示,我們來看看「天下名山,僧道佔較多」,他們是要怎麼這樣呢,我們要避世,林泉,為什麼?避開世間的凡塵,我們來深山林裡,用這個泉水,洗淨我們的心靈,像老祖真經所開示的,洗髓伐毛,我們把我們的不必要的煩惱,我們把它剃掉了,用清淨的水來洗我們的心,洗我們的腦海裡的,貪、瞋、癡三毒,所以我們很多名山,的修行大德、高僧等等,我們若有時間,多去親近,從他們的生活中間,我們就能夠了解,去找到我們的本性,啊!原來我們的靈性,就是深山林裡一座山,這些石頭,這些泉,這些水,原來都是在這裡,原來就具足的;所以各位我們記得,我們的靈性像山、像水,這麼活潑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經中跟我們開示,天下名山,僧、道,修行的人都佔較多,我們若有悟到的時候,要記得,所有修行人是代表我們的心,代表我們當下我們的心,所以我們若有智慧者,你看到世上的萬生萬物,一隻狗、一隻貓,一隻狗的可憐,你就能夠,狗牠有牠的因果,才出世這隻狗這麼不好的狗,你說這隻狗這麼漂亮,你很喜歡,我們也要讚歎說,這隻狗牠有福報,但是,牠出世當狗,這也很無奈的。

  所以我們萬項事情,都要去覺,要去悟,我們不要看到修行人說,哇!他們這樣都不用做,不用吃、不用穿,等等呢,更夠成仙,事實上,不是我們所想的那麼膚淺。所以天下的名山這麼多修行人,的目的是什麼?避世愛泉石,因為世間很多塵勞,鬥鬥爭爭、爭爭打打,殺殺奪奪騙騙,這都是我們眾生的,可憐的地方和愚癡。

  所以修行人呢,他們去深山林裡,就是叫我們說,要避開世間這些鬥爭,等等這些,我們去看山上的石頭,它在那裡如如不動,好像阿羅漢,山上的水、泉,出來那麼清、那麼涼,我們的心靈心境,我們若能夠清淨,離開著世間這些的,鬥鬥爭爭的時候,我們的心,就像泉水出來那麼清涼;所以很多修行人呢,都愛去深山林裡的原理,就是這樣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社會是已經有夠亂,但是我們的業報、業力,常常現前在給我們看,叫我們要去找到清淨的心靈世界,我們要找到清淨的心靈世界,我們就只有往山上去走,無論你有遇到修行的人,沒有遇到修行的人,你看到山上的石子、石頭,石頭上面那麼多樹葉,那麼多青苔,或是那麼多骯髒卡在那裡,它也還如如不動啊!這就是我們的靈性,上面的樹葉、骯髒,就是我們身體的皮膚、細胞,也是樹葉、也是骯髒、也是臭皮囊,一樣的意思,我們不悟,我們只是在世間爭爭奪奪,沒什麼利益啊!沒什麼幫忙,只有增加著我們的不滿,恨、怨而已。

  所以我們學道、修道,我們就修一個清淨的心,我們不是修一個,越修越複雜越亂的心,若這樣呢,我們在世間,我們會白走的。所以老祖真經跟我們開示,天下名山,僧道佔多,因為原因是要做什麼?避世愛泉石、愛泉水,要像石頭,如如不動,這就是我們修行人,應該有的心境,我們普通事業人也好,一般人也好,太上道祖跟我們開一條路,讓我們走,我們看到水,我們的心靈就進入了山中,清淨的白雲深處,我們看到石頭,街道看到石頭,我們要悟到,我們的心靈的清淨就是像一座山,我們的如如不動,我們不要被世間,稍稍不高興的一句話,人家說的半句話,他的習慣,他的說話的地方的口音,或者習慣的時候,我們就自己氣得要死,要跟他拼生死,你把他恨到一輩子,人家他的口氣就這樣,你就自己氣得要死,表示我們沒有融入他。

  所以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跟我們說,你看到什麼樣的人,你就用什麼樣的心境,來相對待,不是去對立,我們要融入他的生活習慣,我們要融入他的語言的習慣,我們不要常常聽到一句話,你就不能忍受,不可以常常聽到一句話,要跟他拼生死,這是沒有智慧的人所表現的,也是我們每個人,要修行的地方。

  所以我們經中跟我們說,我們盡量找更多時間,去深山林裡去遊玩,去爬山或是停在路邊,站在水邊、石頭邊,我們來欣賞石頭,它的如如不動的山性,那就是我們易經八卦,大家學易經,八卦的真言,艮卦、艮為山,安靜無虧,就不會吃虧了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為什麼吃虧,心不會安定嘛!心不會清淨,自己看到三就是要四,看到四放掉三,你就想要找五,我們一直在貪、一直在貪,永遠是煩惱的人生啊!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歡迎大家,我們大家有時間,盡量去山裡,走一走、看一看,我們依老祖真經所開示的,來做為我們悟道的基本,我們的明燈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俗語在說,病入膏肓無藥醫,經中也跟我們開示,我們人在世間的塵勞,各種的煩惱,各種的不滿,各種的貪、貪不完,常常容易生氣,我們沒智慧,沒去接近善知識有智慧的人,就好像病入膏肓,無藥醫了啦!各位,我們若一旦得膏肓病,仙丹妙藥沒有用,只有要反省、要懺悔,不會反省懺悔,真正的病入膏肓,無藥醫了啦!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身體的病,各種的病呢,只有膏肓病最難醫,它是一種氣,一種靈性病,驗、驗不出,藥吃,吃沒有用,那要怎麼辦呢?那就是膏肓病了啦!只有要反省、要懺悔,要修行,我們的膏肓病,尤其我們也注意!痛在左邊的膏肓,所牽出來一定在心臟痛,定期的心臟痛,痛得快死掉,痛到喘氣都沒辦法喘氣,痛得土若有洞,一定鑽進去,很多人這種的病,所以得到這種病的人,吃藥不易吃,只有一個方法,我們有時間,後面撞牆,喘大氣,憋氣,撞牆,砰,哈,吐出去,一天撞十次,然後手甩一甩,一陣子我們的膏肓病就好了;是為什麼呢?病入膏肓是在後面肋骨裡面,螺旋一種氣,你針炙有用嗎?要看明師;吃藥有用嗎?要找明醫,不然的話。我們自己撞牆,撞硬牆,一天撞差不多十下,手甩一甩,氣喘一喘,差不多半個月左右,我們的膏肓病漸漸就好了。

  還有一種呢,我們的叫作心臟病,心臟痛,心臟痛有兩種原因;第一,就是我們的胃頭,胃啊!我們吃東西吃壞了,東西胡亂吃,沒有節制,胡亂吃的時候,我們的胃頭就壞掉了;所以,一條心臟的筋牽在胃;那麼我們胃若不好,變成會心臟會心悸,心臟一心悸,有時候心臟痛、鬱悶,我們對心臟藥一直吃,第一,我們要先吃胃藥,胃顧好的時候,心臟就好了啦!再來,膏肓病,膏肓病若膏肓一痛,定時的通到心臟來,我們就想說喔!我心臟很痛,心臟痛呢,我們就一直求醫,從心臟一直醫,我們各位要去注意!是不是我們膏肓曾經痛嗎?膏肓若痛過的人,心臟一定跟著痛,左邊,膏肓,右邊膏肓痛,肺部,氣悶悶,後面一直痛,心臟喘氣,有喘像沒有氣,有喘像沒有喘,三寸氣還在走遍天下,三寸氣斷掉的時候,寸步難行,這就是在跟我們說,我們的膏肓病。那麼整個膏肓病的原因從哪裡來呢?要記得!我們不要太急性,我們遇到不高興的,能夠退後一步,暫時忍一下,喝一杯茶,能夠清淨我們的本性,清淨我們的靈性。

  所以我們的靈魂,投胎在身體來,這個借我們用的身體,常常有故障,有病,我們要怎麼如何來醫,自己這個身體的病呢,除了要有那個常識以外,要記得,我們的心性,要自己調整,不然氣到最後,病是我們自己的,別人跟你沒有事情,別人,人生一輩子中間,講一句話給我們,我們想不開,我們就氣一輩子,病死掉,下地獄,你要怨嘆誰呢?所以各位,我們學習到聖賢的心,佛祖的心,我們能夠包容祂,我們了解,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性,每個人有他的行為,他的習性,叫作眾生;所以我們要學習原諒他人,包容他人,跟你有緣的人,前生一定是我們的多生的父母和親友,我們為何要跟他生氣發怒呢,沒有用,氣不完,人生漫長,各人在過他自己的,他的一句話,造成我們的這樣放不開,氣死,沒人知道;氣死,驗不出病;結果,我們死掉了啦!抱著一個恨和怨在世間,然後帶回去。

  所以我們的懺雲大法師,常常跟我們開示,人生來的世間這麼多年,來空空,回去是不空,回去是什麼?我們大部分人帶著業障回去,帶著不滿,帶著煩惱,帶著恨,又帶著各種各種各種的生氣,回去我們自己的靈魂世界,自己回去,好好躲在牆角,在那裡自己在那裡生氣,氣得這樣,還不能解脫,氣得我們跑下地獄了,還不能解脫,這是可憐的人生。

  所以鼓勵大家,深山林裡走一走,看石頭的如如不動,和泉水的清淨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