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金空則響 火空則燄
授業主題 : 3993集_金空則響 火空則燄

播出日期 : 2009/11/21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。

  經中跟我們開示,我們人在世間,都重在小小,人世間的幻境,我們人來世間,不是只有重視著小小的名、利、地位,這些是無常的幻境。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,時時跟我們開示,心量看開、看寬,世間的名利,是我們一種人與人的結緣,的一種橋樑而已;我們的地位也是小小的,人與人結緣的橋樑而已。

  好像現在選舉到了,為了要選得上,不擇手段,無中生有,製造事端,來傷害到本來大家好朋友;結果沒有選上了,最後沒有面子,大家原來很好的朋友,或者親戚關係,為了小小的一個縣市長,拼生死,真正沒智慧。所以我們全民想要的,不是這種的小小的沒智慧的,常常無中生有,罵東罵西,罵來罵去,沒選舉都沒事情;有選舉呢,就開始在相罵,把祖宗八代都挖出來,這種的是非常非常沒智慧的人。那麼我們世間、我們社會,難道我們要這種的人嗎?這種的人,現在開始製造是非了,製造事端了,都不知道利害的關係,七月半鴨子不知死,不知道因果,你得到小小一個地位;那麼你已經傷害到人與人之間的感情,傷害我們的良心,所以我們人在世間往往,眼睛所看的好像豆子,一點點小小的名利,那能夠失去情和義,這種的人非常地可憐。

  所以我們要選舉的這回,要選舉呢,很會罵人,無中生有,製造是非的人,這種的人我們選給他,對國家沒有利益,對社會沒有利益,我們若選給他,我們在害死他,我們不是在救他。所以,也不是在救社會,社會已經有夠亂了,我們為什麼就要,小小的人間幻境,我們就開始在那裡,製造是是非非呢?這也是渺人間之幻境,小小的人間的幻境,我們就在那裡斤斤計較,來傷害到大眾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來到世間,我們不是要來計較小小一個地位,計較一個小小的議員,一個縣市長,一個鄉長,一個鎮長,我們都不是要來計較這些,你們若要來計較這些呢,我們這人生,不是有智慧的人。當時的釋迦佛祖,祂是算一個國王呢,祂都會甘願把國王放掉,不敢製造惡業,再來各種的事端;所以,生生死死,死死生生的輪迴,非常恐怖和可憐啊!

  所以,我們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明自身的法相,我們的身有什麼身?佛的身,法的身,智慧的身,我們佛身就是大智慧的身,生命光輝的身,我們的法的身,我們的法的身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的身,是法身,智慧之身,我們人的智慧,帶著無量劫,幾千年以前就帶下來了,一生一世,我們就帶這個智慧下來了;結果我們都沒有了解三身,只是在那裡斤斤計較,計較著世間小小的名和利,破壞感情,兄弟姐妹破壞感情,夫妻破壞感情,父子、母子破壞感情,這都是我們人來世間,很可憐的地方,我們不知道利和害在哪裡?害就是我們渺人間之幻境,只有重視世間小小的幻境,不擇手段,這是害。利者,我們了解到人來世間,以法會友,以我們的心,以我們的智慧,來會親戚、會朋友,這是我們人最大的有利了啦!

  所以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也跟我們開示,我們用任何四句這個偈,能夠為他人來說法的時候,我們的功德齊天,功德無量;若這樣的時候,我們在這生,勝過你三千大千世界,的這些金銀琉璃珠寶,這就是說我們修行人,和一般我們眾生,不一樣的地方,眾生的愚癡,我們來到世間被眾生縛住了,眾生就是我們的壞習慣,叫作眾生,我們迷掉,叫作我們的眾生,我們常常跟人家團團轉到處走,那叫作眾生,就像選舉到了,喔!吆喝喔!舉旗桿喔!你也不知道這個人虎還是熊,你跟著他舉旗桿,小小一點點錢,你就跟著他去,我們這就是眾生,還有我們壞習慣跟著一直走,一直做,都不知道利害關係,不知道回頭,這也是眾生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有佛相,人有人相,屋有屋相,佛相是慈悲,佛相是莊嚴,人有人相,人相是寶貴的,相由心生啊!我們一個人時時,心存著慈悲,時時我們心想好事,走好路,說好話的時候,我們的臉相,是非常慈悲和寬宏大量;若是我們一個人,心時常想到恨不滿,怨妒、嫉妒,想辦法要來排斥他人;尤其現在選舉到了,花錢也花去了,那麼會當選,不會當選,還不知道的,結果驚驚惶惶,想辦法要來製造事端,傷害他人,這種的人,你看他的面相,很難看的,驚驚惶惶,眼睛睜大大,怕不會當選,若不會當選,債主就到來,不會當選的時候,也許官司也到來,不會當選呢,親戚朋友跑光光了,到最後不知道要怎麼解釋;所以這也是我們人相。

  所以,相由心生,若是一個人真正要為地方,來服務的時候,他一定不會說,常常用錢要跟人家買票,用票,要來買人的心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,我們用多少錢,要去買人家的票,等於我們用多少錢,來看一個人的人格,相對呢,我們做為選民,我們要選出一個非常莊嚴,非常慈悲的人,有智慧的人,有愛心的人,不會胡亂罵,胡亂罵,胡亂拐,胡亂製造是非的人,來做為我們的地方的父母官,這種的,才是真真正正我們的選民。所以我們身為選民的人,我們不要常常愛錢,人家來跟我買票,實在說,票買來,你再好用,豬肉多買幾斤而已,我們的人格都沒了。

  所以有時候呢,我們在選舉最後在怨嘆,沒有用,你怨嘆說,啊!要知道不要選給他,要知道已來不及了,業障我們已經帶到了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買票,不是代表我們的人格,我們票,接受他買我們的票,我們投給他,這種的,不是真真正正非常慈悲的,有智慧的政治的人物,所以一隻羊,多少毛就知道的;那麼,我們也是,這個毛呢,也是出在羊的身上。所以各位,我們過去很多選舉都地方,大家流行一種我票賣他,他多少,他多少,你拿一拿,他沒有選上,實在說我們也於心不忍,我們即使他選上,他也要設法,在各種的方面,要再有回收啊!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啦!絕對沒有。

  所以我們,台灣已經是中華民族,非常優秀的民族在台灣,尤其兩岸,和大陸不一樣的地方,台灣有選舉,大陸沒有選舉,既然我們大陸沒有選舉,和台灣有選舉的差別,一個天和一個地。所以我們有選舉,就是尊重,我們的人民的心的決定;結果,我們的心,沒有自我做決定,被小小幾百塊、幾千塊,把我們買走,實在說,我們這四年,我們會自己心裡想到,我們的福報難道這樣而已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要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,很多政治人物,說了一大片開一大片的,這些支票,到最後,他有去做嗎?沒有啊!因為選完,當選以後,也是要追錢要還這些債務,哪有精神來為我們服務呢?債務若大筆的時候,就不可能幫我們服務;那麼有的呢,他難道真真正正,當選以後,他就來為我們服務嗎?所以我們很多民間,人民百姓的怨嘆,怨嘆、怨嘆,沒有用啊!所以為什麼?我們不了解我們自己的法相,我們的法相,就是有智慧的法相,人與人之間,要用智慧來互相來交流,這也是能夠保障著我們,保障我們自己,保障著社會的和諧。所以人有人相,我們要有智慧就對。

  再來,屋有屋相,我們現在很多人蓋房子,蓋得歪七扭八,好像我們台中苗栗海線,有一間國小,它的大門呢,設計那個奇形怪狀,以後的孩子出來呢,一定跟那個奇形怪狀的思想,這不是厲害的設計師呢,不是厲害的家長,也不是厲害的校長呢,喔!我們不知道利害關係;所以,屋的屋相呢,我們四平八穩,我們出的孩子,才會四平八穩有智慧,我們若有四平八穩,我們的這個屋相,我們出的人也會較老實,較有在處理事情呢,會較慎重。不然呢?虎龍豹彪的問題,虎龍豹彪出來的時候啊!我們當父母也羞愧。

  所以我們很多,現在新的設計師,建築師、設計師,實在說起來,非常可憐,沒有智慧,設計那個奇形怪狀,就表示他厲害,事實上,已經把我們每個人的心,把人家已經破壞掉了,我們不了解,什麼叫作真真正正的有智慧的房子呢!結果沒有?這是非常非常可憐的設計師,國家發給他這建築師的資格;結果,只有靠考試,靠著奇形怪狀的設計,社會就會亂,會亂這個因果,設計師你要去負因果。

  所以我們世間的萬項事情,我們要有智慧,智慧心就空;智慧,我們的心量就大;大者,我們萬法唯心,我們的法相莊嚴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心的空的意義,不是什麼都沒有叫作空,叫作包容,才叫作空;大智慧叫作空,空就是我們的心。所以有的人啊!說啊!你不要跟我說空啦!空就都沒有了,不是這樣,心空即響,心空即大,心空智慧就出來。所以我們空的意義非常地大,不是小小的空。

  所以佛祖,佛,修道人,大羅金仙,祂的心是空的大,大如虛空之大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都在啟示我們每個人,我們的心的空。

  所以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,跟我們開示,首先要明自身的法相,自身的法相呢,就是我們佛相、人相、屋相;尤其在屋相方面呢,我們要特別注意!現在時代在變,人心在變,智慧在變,魔境現前有夠多,我們奇奇怪怪的房子的設計,風水的設計,工廠的設計,奇形怪怪的有夠多。所以現在人越來越怪的心,我們的思想行為的人有夠多,我們才會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極力在提倡著這個,人間的淨土。

  所以我們全省到處開課,我們在十一月二十四日,我們高雄湖內道場要開課,開這個易經風水的課,教各位如何設計一間,我們的較完整,較四平八穩,符合風水,住下去會大小會平安,會智慧,這個住家工廠公司等等,這是非常地重要。

  再來呢!我們十二月初一,我們在楊梅,楊梅呢!楊梅國小,我們那裡也要開課,楊梅在四年前開課之後,也沒有非常具足,所以又停四年,這四年來,我們楊梅的鄉親,一直希望說師父那裡會開課,所以我們決定在十二月初一,我們晚上七點到十點,我們在楊梅這個國小,我們在那裡開課,開易經大學,易經風水的研究班,初級班,一次兩年,歡迎各位啊!我們若有時間者,我們大家,一禮拜抽一天的時間,我們來學這個道;尤其呢,我們易經懂了以後,我們能夠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,我們往往我們要投資,現在時勢,這兩年呢 還不會說非常好,沒有非常好,我們就來讀書,我們來求道,讀易經,做人處事可安心;我們學易經,家庭生活圓滿一條心;我們學易經,國家社會見太平;這是我們人生在世間,所要追求的。

  所以我們在全省到處,都有在開課,目的是什麼呢?希望將我們中華文化道統,易經風水的妙法,說給各位了解,了解以後,我們的心自然會自在,我們若不知道呢,我們不會,投資,錢馬上賠掉了,錢馬上賠掉呢,我們也不知道要怎麼辦?我們房子蓋下去,住不平安,怎麼跑也跑不掉,災難一個一個一直到來,要怪誰呢?都怪自己,自己沒有智慧,怪自己,德沒有守,怪自己,德沒有修,所以難免,我們自己若不順遂,愁眉苦臉,人相,難看臉就出來了;所以相由心生就是這樣,我才常常鼓勵大家,來學易經的道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身難得,我們既然有得到人身,我們一個最寶貴,最寶貴的人身,我們就能夠學道,要學到一個非常有幫助自己,幫助親戚朋友,不要拖累朋友的妙法,只有在唯心宗易經大學,在我們的各處分別在開課,目的是什麼?希望我們社會更加和諧。所以心空,心空的重要性,心空你就能夠包容著一切,心若沒有空,我們只有煩惱一大堆,人生就沒有意義了啦!所以我們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跟我們開示明自身的法相,我們自身的法相是莊嚴的,我們自身的法相,是包容三千大千世界,我們自身的法相,是心安的狀態,心安的狀態,心才有辦法空。

  經中跟我們開示,是故,金空則響,金空則響 火空則燄。火空是燄呢,我們心若空呢,我們則不明。是為什麼呢?我們心本來就是空的,我們為什麼心空不明呢,心若空我們就有智慧,就沒有這個無明之事,我們若心沒有空,大家驚驚惶惶的時候,我們就無明的人生,顛顛倒倒的人生,我們就到來了啦!那麼金空則響,像鐘打一下,匡,聲音很廣的,所以我們若心像鐘的聲音,打一下,聲音我們很廣的,我們把好事響遍天涯;若是我們心沒有空,我們若煩惱,顛倒夢想,口業重重,我們所發出的聲音,我們是影響到周圍親戚朋友,我們這就罪過很重。

  火空則燄,火裡面越空,越燄,越傷害到他人,越蔓延到滿天下;尤其啊!心空的時候,我們就沒有那個,無明的事情發生。所以心空能夠包容著,社會世間一切的萬法,包含著酸甜苦辣,那我們自然呢,我們人生在過,我們就會了解,自身的法相是什麼樣子的。所以自身的法相,在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中,跟我們開示得很詳細,我們接下去,繼續才跟各位講解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