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能了三心 自通一竅(二)
授業主題 : 3995集_能了三心 自通一竅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9/11/23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。

  現在我們來看經文,能了三心,自通一竅,既通一竅,自斷六根,既斷六根,自除我們的五蘊,掃八識於無何有之鄉。

  既通一竅,三心。我們上節跟各位講過,三心,過去心、現在心、未來心。所以我們有的人,很喜歡去廟找清淨,喜歡去求平安,去發願;但是我們要注意一件事情,我們去廟裡,跟神佛去發願的時候,要做得到,你才能夠發願,做不到絕對不要發願;因為明天,後天,以後變化什麼樣子的,我們不知道。

  所以有的人很喜歡發願,發願到老來,生病到了,要死了,死不去,驚驚惶惶,眼睛睜大,這種的人非常非常地多,若是這樣呢,我們死也死不去,身體一直爛,氧氣管罩著,子孫,拖累子孫,浪費國家的健保資源,等等的問題有夠多,這原因是怎麼樣?就是我們在生,我們為了養孩子,為了顧孩子,為了家庭,我們在神的面前我們來發願,願許得大大的,沒有一項做得到,當然我們老來要死的時候,我們腦海裡會想到過去,我們發的願,四處發願,為了養孩子、顧孩子,所以我們會跟神求,求很多呢,結果要死的時候,我們的祖先看我們還沒還,我們向神許的願,我們沒有還,我們的守護靈,看到我們在生,我們在神廟在發那麼多願,我們守護神幫我們做保證,結果我們都沒有做到,沒有還,所以我們也死不了,我們的識田裡面走不開,這種的人非常非常地多。

  那麼我們若有這個情形的人,我都跟他鼓勵,第一、你要找初一、十五,在你們家,神明面前置香案桌,下去求天公,求天公,那跟天公求說,若是說在生父母到處發願,沒有還的弟子今天準備這些,香花果饌金銀財帛,三牲或者五牲酒禮,來回向,來還這些願,仰仗神威,仰仗天公,把我的父母所發的願,我弟子在這裡呢,準備來還,還父母的願,有冤有債,在這裡還債,有冤,解冤釋結,有恩,我在這裡來報恩。所以我們在這個,用這個情形之下,我們在家裡神明廳的面前,我們要向外,桌擺好,向外來求天公,我們有這個法儀,我們出版社有這個法儀,然後呢,我們有文疏。

  再來呢,我們跟天公求,若是有這個福報因緣,祈求有因緣,能夠有天醫貴人出現,讓他留在世間再修行,若是福報已經享盡,無緣再住世的時候,祈願天公,諸佛菩薩,讓他會平平靜靜,安安靜靜,靈歸西方淨土,靈歸佛淨土,我們兄弟要很虔誠的,準備這些香花果饌,在我們的家中,我們要由兄弟來求,由兒子來求,女兒來求不可以,為什麼呢?女兒嫁出的,和這沒有關係,福報留下來多留一天,我們家的人的兒子,我們就多一項福報;那麼假使沒辦法好,在家中多拖累一天,這就是我們兒子的苦報、業報,共業的業報。

  所以我們就要用這個香案,來拜神明,還再跟祖先報告,這樣呢,我們有貴人就會出來,若沒有貴人,該回去,差不多三天左右呢,我們就會了解說,留得住,留不住了,留不住,讓他的靈安安靜靜,從這個竅,天的竅,能夠回去。

  所以三心,一竅,自通一竅,竅呢,就是我們要從這裡回去,頭心回去,我們的心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也都是三心;但是,我們未來的願一直發,那不對!過去的願,發一發沒有還,更加不對,現在要發願,你就要注意啊!不要一直發願,一直許願,若這樣,做不到,你對祖先是不慈悲,因為祖先,要跟我們做簽名、簽證,既然我們四處發願,我們沒有去做,沒有去修行,沒有去感謝,當然呢,我們這是一個不孝嘛!所以不孝者,我們業障纏纏絆絆,跟我們糾糾纏纏,永遠不會解脫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我們來看,這個經文所開示,能了三心,自通一竅,竅者,智慧,一竅者,當下之心,當下之心就要有智慧,六根者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我們每個人都有六根,六個根源,眼睛所看的,眼睛的根源,給我們煩惱或是歡喜,從眼睛所看到的,我們往往會看不起別人,你煩惱就到來,我們若看到別人成就,我們就怨嘆,我們就煩惱又到來。

  耳朵也一個竅,眼睛一個竅,給我們開悟的,給我們煩惱的;眼睛一個竅,也一個根源。耳朵,我們聽到很多朋友,聽到親戚,聽到徒弟,聽到誰、誰、誰,說我們壞話的,啊!糟了,我們一輩子就難過日子了喔!因為他隨便說一說,說說笑。

  像以前我一個傻徒弟,很喜歡跟人家批評,去跟人家搬來搬去,我說你這樣以後因果你很重,以後你下地獄,我說一說,叫他要把我信喔!要把我聽,我說你錯了呢,喂!那個千錯萬錯呢!所以啊!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不要用一張嘴胡亂繞,你跟老公說,喔!那個你老婆喔!出去去買菜,和人家去買菜,讓人家牽著,哇!老公原來有相信她,說一次沒有事情,兩次沒有事情,三次就怪怪,四次就有事情了,夫妻起干戈,接下去呢,就跟他老公說,說這些,再換跟他老婆說,喔!你老公喔!早上都陪一個女人,一個女孩子比你較年輕的,都去菜市場買菜呢,啊!糟糕,這種的心態,無中生有,結果夫妻起吵架,三更半夜吵成這樣,要去跳樓,要去自殺,要去離婚,打電話到家裡去給我,叫我當公親,我說某某人所說的話,你們又不是不知道,這個人就很沒有涵養,是是非非,挑撥離間,結束呢,我說不然明早啦!來道場,我叫他來,隔天早上,跟他挑撥離間的他也來了,兩夫妻也來,我說你們夫妻的事情說出來,馬上對質。結果那個呢,我說隨便說一說,你也把我相信喔!糟糕了那,這種的人,口沒有修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人喔!心要存良心,我們不要胡亂無中生有,這是非常可惡的人。那麼我們知道了,我們就這個人的壞習慣,你就不用去相信嘛!你每樣拿來放在腦海裡,放在心裡面,當然你就不會出頭天嘛!

  耳根,讓我們煩惱的原由,鼻子,我們的呼吸,我們去讓人家請客,或是我們在請喝茶,我們就人家請喝茶,你把它喔!很香,嗯!這個不好,這是很沒禮貌的想法,很沒禮貌的行為,你好,壞,你要倒要喝,順便吸進去就好了,我們就不必要,呵!怎麼樣,這讓人家起煩惱心,我們的鼻根,造成人家的煩惱心,鼻根造成自己的煩惱心一大堆。

  舌頭,有的人很壞習慣這樣啊!嘖、嘖、嘖,喔!這種的人,很沒有道德,你把他看這種的,我在看很多這種的信徒,嘖、嘖、嘖,這種的人最沒道德,你要注意!這種的人嘴就是胡亂嘖,口業沒有修,口德沒有修的人,那麼你知道,你就不要理他而已嘛!那麼你就專程,要去聽他說的話,身體,身體也一竅,我們若會去感覺,喔!這裡很清涼,我們要會感恩天地;結果我們有的,哇!來你家這麼熱,熱得要死,冷氣不快點吹一吹,做什麼,說一說讓人家起緊張,所以這都是引起我們的心。

  再來意念,我們的意,意根,六根的意根,非常地恐怖,好的你不想,不好的認真想,把它想來摻,想來湊,你只是疑神疑鬼,疑東疑西,變躁鬱症,或者變憂鬱症,那來世間我們就白走的呢!世間不是要為誰來活呢,要為自己的心來活,人生以服務為目的;那麼你有時候,你會遇到一些人,沒有涵養,他就胡亂想,想一想來製造是非,我們就也拿來湊,本來煩惱就很多了,你又把這個呢,眼睛所看的,拿來湊一項,耳朵所聽的,豎起耳朵拿來湊,鼻子聞到的,拿來湊,舌頭拿來湊。所說的話,拿來湊,身體,我們用身體來感覺的等等,做一些花招,糊裡糊塗的行為,再拿來湊,湊在哪裡?我們的意念裡面,意裡面,所以意很厲害。我們若時時想說,一個意要害人的時候,比實在殺人還要嚴重,所以這就是六根嘛!我們六根你不斷,要怎麼辦?那麼要怎麼斷呢?實在很困難斷。

  所以我們要學道,了解人世間,人的壞習慣以後,我們就意根我們就有辦法,斷掉不必要的。所以我們有時候腦海裡意根,存在呢,只是想那個,想一想,想一想,想了一大堆;結果,沒有什麼煩惱,你把它想一大堆,拿來湊一湊一大堆,這對你有什麼幫助呢?所以我們人來世間要修行,多念佛,當我們意根煩惱來,我們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修行,能了三心,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,我們三心若知道的時候,我們把握當下,即是自通一竅,竅要有智慧,智慧之竅,所以我們有的人,只是斤斤計較,計較別人對他不好,計較別人對他無利,計較別人沒有幫忙他;結果,我們自己曾幫忙人嗎?不曾幫忙人,所以我們自己竅門就沒打開,那麼我們要如何來開悟呢,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。

  所以我們來看這個呢,能了三心,自通一竅,竅就是智慧了啦!智慧根源從哪裡來?從六根而來,從六根而來。眼睛會看到的,讓我們增廣智慧,耳朵聽到的,我們也增廣智慧,我們多聽一些大師,有利益我們的妙法的,的講座開示,那就是一竅,耳朵一竅,眼睛一竅,你就要看人家的優點,我們不要只是看人家的缺點,我們若一直只是看人家的缺點,我們這個竅,我們就打不開了,煩惱之竅,煩惱會把我們的竅縛住;所以我們當下,當下很要緊的。

  唯願呢,我們大眾,大家要了解,多聽聖賢所開示,我們若一竅會通,我們就斷掉六根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所以竅就是大智慧,當下,當下,我們只是在那裡說人家不對,不如來讚歎人家一下,說人不好,我們也來讚歎人家的優點,你只是看到人家的不好的,我們就儘量來看,我們大眾人家的優點的時候,這個竅叫作天竅,天竅。我們只有觀人之優點,和光明、和成就,我們的陰竅呢,地竅呢,我們只有看到人家的不好的,看到人家的缺點的人,最可憐的人。

  所以我們人來到世間,有生生世世宿世,跟我們來的冤親債主,我們不要只有檢討別人不好,我們一定過去生,我們對人家不好,這生才遇到人對我們不好,這是很自然的事情,結果這個竅門我們不了解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要斷掉六根,要怎麼斷?我們要正見,正確的見解,佛祖所開示的八正道,正見,正確的思維,我們看到一件事情的發生,冷靜,我們要站在事情發生的人,的對方的心來想。

  再來呢,正語,說話,正確的說話,我們的說話要讓人家有希望,要讓人家會開竅,會開悟,這也是一竅。

  再來,正業,我們人來世間,一定要有一個正確的事業,我們因為受到十方大眾,給我們的恩惠有夠多,所以我們要用身體,來做出對大眾有益的,做出來服務他人的,這就是正業,心就會安。所以竅在哪裡?心安之竅,心安的智慧。

  再來,正念,念頭,我們人要有慈悲,我們念頭,慈悲的念頭,我們時時只是懷疑別人,我們的念頭時時要害人;那麼我們就變妖魔鬼怪。

  正命,了解自己的命,知足常樂。我們有什麼命?我們要了解我們的福報,道德,有多少,我們才有辦法完完全全,來達到正命了解自己的命,所以現在很多人,都不了解自己的命,沒有老闆命就想要當老闆,沒有賺錢命呢,想要賺大錢;結果最後呢,拖累一大堆。所以這也是我們人,值得我們要考慮的,要修行的。

  再來,正精進;孝道,我們在修行,就是在盡孝在修行,我們將世間所有的,所碰到,所遇到的,我們認真用心來包容,我們不要跟人家結冤仇,若跟人家結冤仇的人,是最不孝,我們若跟人家結冤仇的人,這輩子就白走的,跟人家結冤仇的人,我們所修的功德,都會泡湯,所以我們不要和眾生結冤仇,這也是一種孝道。

  再來呢,我們的正確的禪定,我們心啊!我們若有智慧的時候,我們就不會隨便去被,環境把你拖走,這也是我們能了三心,自通一竅,八卦,八正道之竅,我們要多修行,用在生活之上。所以我們自然有辦法斷掉六根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這些六根的煩惱,我們一定要去覺,你若覺到以後,我們自然人生是,充滿著法喜和快樂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