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五蘊
授業主題 : 3996集_五蘊

播出日期 : 2009/11/24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今天繼續來跟各位,講解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,這也是易經風水面面觀,包羅萬象,我們這個節目,這個公益的節目,到今天已經,三千九百九十六天,三千九百九十六集,這已經是,破我們電視歷史的紀錄,可見我們中華文化道統,易經、風水、百家思想,對大眾,對人類的幫助,我們在四千集的時候,我們會做一些活動,也由我們護持的功德主,會來表達著他們的心聲,證明著中華文化道統易經,百家思想、道學、佛學,種種都在易經裡面所包容的。也證明著,這個節目對社會的公益,也感恩著我們所有的,每個月固定對我們護持,我們才能夠跟台視買這個時段,已經三千九百九十六天。

  所以我們在四千集的時候,我們會用一個非常感恩的心,來感恩著我們所有的,護持這個節目的功德會會員,和各界的善知識,我們也感恩著,我們所有的觀眾,對我們的支持,對我們的鼓勵,我也希望說能夠說到一萬集,因為還很多、很多、很多、很多,還沒說完的,這都是對大家有很大的幫助,對各位的事業,對各位的心靈,對各位的家庭,平安健康,有很大的幫助。

  所以啊!我們若了解到,這個真理的時候,我們自通一竅,我們的竅門就會開了,竅門就是我們的智慧,我們人最可愛的,就是智慧的開發,我們人最悲哀的,就是智慧不會要開發;那麼智慧要開發,也必須要我們很好的妙法,才有辦法開發我們的智慧。

  所以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跟我們開示,就是開示我們的智慧,開發我們的智慧,我們只有智慧開發以後,我們的人生才會平安,社會才會和諧,我們的事業才會順遂。所以我們本宗門,不是只有去求拜、拜、拜、拜、拜、拜,不是這樣,本宗門是開發每個人的智慧。所以我們全省到處都在開課,你們若有興趣,要來學道的,歡迎呢,你們可以向我們基金會,打電話來查詢,我們全省到處在開課,在哪裡在開呢,我們來學道,是真真正正自己的,財產也不一定是你的,名也不一定是你的。

  就像現在選舉,縣長選舉快要到了,那麼多人在選舉,總是一個當選而已,其他就沒有了,沒有、債主就到來,議員在選舉,沒有選上,債主就到來,所以真真正正,屬於我們的是什麼?道,修道,道才是我們自己的,所以我們若了解到,這個道的真理的時候,我們社會會和諧,我們的家庭會圓滿,不然怨天、怨地,怨父親、怨大眾,怨說人家沒有投票給你,怨說錢拿去,不要選給你,這都不是有智慧的人,所開發出來的心態。所以有智慧的呢,我們了解眾生大眾是什麼?了解到時勢,緣生,我們就出來為全民服務,緣盡,我們就退隱,換一個跑道,來做其他的事業,最好都可以來參加修道,有選上的,認真為百姓來奉獻,沒選上的,我們好好來修道,反省懺悔,因為,我們即使說我沒選上,有一萬票選給我,那麼這是一萬票我們的緣分,一個恩情,我們也要跟人家感恩,人家寄託希望,讓我們為全民服務。

  結果,我們沒有達到這個數量,證明到說,我們過去我們服務不好,做人處事不好。有的說啊!政治不能講誠信,這種的政治騙子也很多,我們要反省懺悔,人在想,人在說,天在看,護法神在監督;結果呢,我們一些政治騙子,來說啊!政治是不講誠信的,千錯萬錯,政治才是要講誠和信,政治不是這個,用手段要來欺騙我們百姓,所以我們選舉到了,大家要自己較理性的,他平時是不是有為大眾服務,他若有為大眾服務,我們就請他再為我們服務,若沒有為大眾服務,我們,啊!你不要再為我們服務了,你因為有,情況不合,情況不適,那我們就,不要讓他來為我們服務,讓他去做他自己的工作,這樣的時候啊!皆大歡喜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要有智慧,這是通竅,竅門,通智慧。所以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所求的是什麼,不是要求名、求利,名帶不走。過幾天呢,我們一些這些選不上的,就要落選了,選得上的繼續為大家服務。這個,我們就是竅若有通,我們就能夠順應自然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我們繼續再來看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的經文:「能了三心,自通一竅,既通一竅,自斷六根,既斷六根,自除五蘊,掃八識於無何有之鄉,歷萬劫乎自在之天,世味小酌之人,修真較比容易。」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段經文。

  各位,什麼叫作六根?我們每個人都有六根。什麼叫作五蘊?五蘊就是,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舌頭、身體,所感覺出來的,所集的,在我們腦海裡,我們眼睛看到,人家艱苦,我們慈悲心,跟他救助。就像這回我們八八水災,世界各國,台灣,這個慈悲的團體,大家捐錢,建設,來幫忙他人,這是眼睛所看的,有的耳朵所聽到的,我們就來跟他幫忙,布施錢財,布施物質,眼、耳,耳朵所聽到的,有的呢,聽到喔!誰在說我壞,誰在說我不好,哇!我就開始要跟你死對頭了,就像以前專制的時候,你若說到我們國家的領導,不好的時候,就馬上抓去,不知道往哪裡去了,一輩子就這樣沒有出來了,甚至就這樣死掉了,耳朵聽到的。所以我們萬項事情,眼睛親身看,看完以後我們還要反省,這個人所說的是對,不對,他所表達的是對,不對;結果,過去的專制,對人的不尊重,生命的不尊重,實在說起來,我們想到,自己覺得非常,心裡非常難過就對,人為什麼來到世間,沒有那個度量,沒有那個智慧,沒有那個竅門,來為大眾,保障大家的生命;結果,若有跟他反對的,就對他生命產生很大的威脅;所以我們要民主的道理,就是在這裡。我們是在尊重著大家的生命,我們每個人有緣,都是多生的父母,有這個緣分,所以我們眼睛所看的,耳朵所聽到的,我們一定要證明得很正確,我們才可以有所行動,不然呢,我們是製造罪惡,冤冤相報何時了啊!

  我們的鼻子,聞到香味;各位,我們有時候在聞到香味,我提供意見給各位做參考。你們若聞到沉香的味道,就是有神聖,較高境界的神聖、佛菩薩,祂來到我們的身邊經過了,我們合掌起來,念南無阿彌陀佛,感恩諸佛菩薩的加持。

  你若聞到檀香味,老山的檀香味,你就覺得,這個時候應該知道,龍天護法、天龍護法,聖神、王爺公、媽祖婆,已經來到我們的面前經過,所以才有這個香味,我們要跟祂感恩,要跟祂感恩。

  我們若聞到臭腥味,有這些孤魂遊靈要求度,有孤魂,這個野鬼要求度,或是有冤枉的要求度,那是臭腥味、臭魚味,我們人死掉的,肉臭掉的臭腥味,那個就是有冤魂要來求度,我們就快點,認真念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!願我佛祖,我所念的佛的功德,回向給現在我所聞到,這些靈魂界,這些有冤有仇,或是要求度的諸靈,來回向,仰仗佛力,拔度他們往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回去;然後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繼續念,才再啊!現在在我身邊,這些求度的冤魂、孤魂,我念佛功德回向給你了,快點,隨佛去,往西方一直回去,那是我們人,每個人來的地方,我們的故鄉,在西方極樂世界啊!所以我現在念佛回向給你,那麼我們就開始念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就是皈依,把他皈依,往阿彌陀佛的淨土返回去。所以我們要會,知道這個道理。

  我們若聞到花的香味,花的香味呢,你就,聞到這個香味的時候,你就感覺,要知道了解,這是有大羅金仙,或是大羅真仙,有修行的這些聖神,王爺公、媽祖婆、阿羅漢等,經過在我們的面前,我們要跟祂合掌,感恩跟我們加持,所以我們的鼻子的用途,也是一種修行呢。

  我們聞到廁所的臭味、臭臭,這就是附近不乾淨,有孤魂遊靈,那麼我們快點就念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我們來把他皈依佛,皈依法,皈依僧,這就是我們用鼻子來修行。

  我們舌頭修行,舌頭也是在修行,除了吃東西,喝水以外呢,我們用嘴來說話,我們不能綺語,說話拐來拐去,說話這樣都要傷害人,說話都要糟蹋人,說話都佔人家便宜,這種的嘴,說話的人以後嘴會生舌癌,我遇到很多了,原來很喜歡罵人呢,一陣子呢,就換舌癌來了,才問說要怎麼辦?說好話,走好路,想好事,過去讓你罵的,無中生有,你看不慣一直罵的人,你到最後你就生舌癌,這是必然的道理。所以我們舌頭也在修行啊!多說好話,吃衛生的東西以外呢,我們要說法,為眾生來說法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做人,確實不好做,尤其要說話,是不好說,我們說一句話,有時候你會傷到人,自己沒有感覺,我們說話我們的習慣,我們地方的習慣,有的較粗魯;但是他的粗魯,他就地方的人就這樣說,我們有的人你就看不慣,認為他說話在糟蹋我,不尊重我,不尊敬我;結果,人就傷感情,人與人之間就結冤仇,這種的,社會有夠多,所以我們的舌頭,我們不要憑著,三寸不爛的舌頭,呵!很會說,很會講,很會傷害人,每樣事情要把人家挖,把人家爆料,這種的人,世間的人,像這種的人最可憐,最可惡,無中生有;你不知道人家裡面在吃麵,在吃什麼麵?你外面在喊燙,所以現在社會已經亂掉了,尤其媒體的朋友,四處製造著社會的亂象,因果你們要負責,公司你們要負責,不事實的報導,沒有實實在在,將事實的真相報導,我們無中生有,用自己編劇,來傷害社會大眾;那麼,因果你們要負責,公司若倒掉,這很正常。

  所以大家要了解啊!我們不要說,喔!我有一個媒體,我就覺得很神氣了,很風光了,我要什麼就要什麼?事實上,我們做老闆的,你這個讓員工造惡業,你要負下地獄的因果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來世間,是維持社會的調和的,我們不是來製造社會的亂象。所以我們的舌頭啊!要很珍惜我們的舌頭,不該說的,我們就不要說,不事實的,我們就不要說,若說出去,你後面自己的臉挲一挲,滿面全豆花,你所傷害的,可能是你們多生的父親母親,或阿公、阿嬤,甚至我們的孩子,我們以為很厲害喔!所以有一次有一間媒體,電視公司的董事長,一起用餐的時候,我跟他說喔!電視公司啊!我們做電視節目,或是我們媒體報導,我們照實在的報導,我們不要加油添醋,若這樣,因果你們要負責,若再繼續這樣下去呢,這個你們的公司,開始經濟會動搖,不要開玩笑啊!不要遊戲人間,遊戲人間哪!我們若有功德,我們回去心安自在;我們若沒有功德,損德的時候,公司倒,拖累一大群的人,那個時候就很不慈悲了。那麼這位董事長呢,就跟我一起在用餐嘛!那我看他的臉色就很不好,我說何苦呢?

  所以我們當老闆,要跟員工鼓勵,做好事,說好話,走好路,我們不要藉機會製造事端,製造社會的亂象,這就是身體,藉身體來製造亂象。

  所以五蘊呢,我們從眼、耳、鼻、舌,所集出來的功德和道德或者失德,都是叫作五蘊。你想好事,走好路,講好話,做好工作,我們就五蘊,我們就都集成一個功德,我們來交給我們的子子孫孫,若是我們沒有修行,沒有修心養性,胡亂拐,製造社會亂象的時候,因果你要負責。

  平常時候,我們一個個人自己做錯了,自己的因果來給子孫而已;那麼我們若媒體,你若影響到全民,那麼多人的不安的時候,這個所有的人的因果,我們子孫要一起來擔,不慈悲呢,這不是有智慧呢,這個竅就不通了呢,所以自通一竅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我們都可以做為修行的導師,所以我鼓勵大家多聽聖賢,多聽我們有修行的人,的開示啊!我們唯心電視台,在宗教台一百零九台,有的一百十二的,各地不一樣。

  因為前一陣子,我們的那個衛星,我們換別顆了,因為那個衛星 ,那個衛星已經退休了,又換一顆,所以有的沒有收到,你們要再跟第四台,跟他說,重新來調整,你們就能夠看到我們唯心電視台,其他的宗教台。所以我們二十四小時,跟各位說的,除了易經風水以外,佛法,我們也是,說給各位做一個參考。

  所以我們希望,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若有時間者,你可以唯心電視台打開來看,我們來了解到,很多我們生活上的禮儀,因為我們台視,早上只有半小時而已,時間有限,這也是我們唯心宗,王禪老祖大慈大悲開示,要成立唯心電視台,花很多錢的,來成立一個唯心電視台,目的是什麼?我們希望社會大家有緣的人,我們能夠較平安、較和諧,這就是五蘊。我們的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所集的功德,我們集在我們的腦海裡,集在我們的心裡,我們將這些功德,傳給子子孫孫,這也修行呢!

  所以五蘊皆空,五蘊不是都沒有,乃五蘊都有,然後傳入我們的腦海,我們的心裡,所以五蘊皆空,是修行的上乘的妙法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