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六根 七執
授業主題 : 3997集_六根 七執

播出日期 : 2009/11/25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來跟各位講解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。

  經中跟我們開示:「五蘊皆空」,空,不是什麼都沒有;空,就是我們的靈性叫作空。「空而不空,空又真空,空空空,空空空,財也空,名也空,利也空,子也空,妻也空,夫也空,黃泉路上不相逢。」這就是跟我們開示說,我們要修行,存善念,存好心,說好話,走好路的時候,我們就會真空實相啦!若是不走好路,不說好話,胡亂拐,你說啊!什麼都空,一定把煩惱、業障帶回去,那就沒有空了啦!

  所以這個說起來很多,是說來話長,我們的五官、六意,第六個階段是六意,六就是意念,第六就是意,我們就先從,六意呢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,到第六個階段;五嘛!然後這個第六個意念。意念很厲害,我們人的意念,頭腦時時來想說,啊!求佛祖,求龍天護法,來庇佑我們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,世界和平的時候,都會滿我們的願。若是我們意念,一直想不好的意念,我們也會如我們的願,結果不好的意念,都會反射在我們的身上,你所恨的人,所怨嘆的人,他也有他的護法神啊!他也有他的守護神啊!他也他的指導神,那麼他的想法,和你的想法不一樣,你的想法,並不代表著他的想法嘛!所以我們大家,對每個人的想法,我們除了尊重以外,說得來就來,說不來呢,我們就放他去,因為,你沒辦法幫他忙;所以我們的意念很厲害。

  若是我們愛一個人,我們意念,時時頭想說祝福他,他一定都很好過的,你若腦海裡說,你把他罵又咒,怨妒等等的時候,不好的,一定反應往你自己回來,這是非常非常恐怖的人的意念。

  所以佛祖呢,祂在世間,四十九年中間,都叫我們要意念要想好事 ,我們要想為他人祝福,想為他人,求佛來跟他加持,求佛祖求神來跟他加持;那麼鬼谷子王禪老祖,祂的開示,也是叫我們時時要替別人想,我們的意念,假使這個人已經失敗,很歹運,我們意念呢,念頭求佛菩薩,求老祖、眾神,保佑某某人會轉好運,會走好路、說好話,因為我們很多人呢,不會說好話,不會走好路,想好事,只是一直怨妒人的人,一定是失敗的,永遠是失敗,永遠不會成功啊!

  所以我們的意念很厲害,若是我們意念,想不好的去,沒多久我們會發瘋,我們若一直往不好的去想,我們的福報會漸漸失去,福分漸漸差了,我們的孩子,就沒有辦法得到,我們做父母的福分,積陰德。那麼這樣你有厲害嗎?我們沒有厲害,我們是很可憐的,很可憐的人,不會修行,不會修心,不會善用我們的意念,就是善用我們的思想了啦!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,倒駕慈航在台灣,由台灣祖師,謝媽媽接引,下來在台灣傳道,弘揚中華文化,易經風水的真理妙法,重點,也是培養我們大家,心存著慈悲,心存著愛心,我們時時有這個意念,想慈悲的心,想說某某人事業不好,現在會漸漸好起來了,甚至呢,你佛珠,一直念佛珠,你只是那個佛珠那個呢,就是你所希望那個人,會漸漸好起來,我們也希望我們的孩子,做事業會順遂,我們老人家在家閒著,你把他念一禮拜的,想阿彌陀佛,你就一直把他想,想說你的孩子,生意會妥適,事業會順遂,夫妻會和諧,想說對朋友大家互相尊重,生意會賺錢等等,你一直想、一直想,你把他想一禮拜的時候,我相信孩子他的運,額頭亮起來。

  所以有的人呢,不會這樣,一直怨嘆人,一直怨嘆人,怨嘆說國家不好啦!社會不好啦!朋友不好啦!他老婆不好啦!他老公不好啦!他兒子不好啦!每樣都不好的時候,神聖滿你的願,滿你的願,這個就是意念。

  所以意念,我們時時好的意念,我們佛菩薩,一定跟著給我們好的意念,我們若不好的意念呢,佛菩薩、神聖,一定順我們的意,給我們不好的意念,這就是我們王禪老祖,開示我們,時時心存好心,心存善心,心存善念的時候,我們一個人,不順遂一時而已,我們此去會幸福光明,靠我們自己平時來修行。

  所以我們時時心存著,好的意念,好的念頭,這就是修行了,也不用說,一定要去深山林裡修行,我們在家裡,無時無刻都可以修行,修行就是心存好的念頭,就是修行了啦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修行一個名言:「人人有一個靈山塔,靈山塔下好修行。」靈山就是我們的頭頂,出生來凸一下、凹一下,佛祖的頭頂,我們老祖的頭,繞起來這個就是靈山。所以我們要顧靈山,我們不要傷到靈山;靈山,每個人都有一個靈山,靈山塔下好修行是什麼?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嘴、舌頭和身體,五官,五個官,負責我們周圍環境,所看到、所聽到、所感覺的,傳入我們的第六的階段,六意。

  第六就是意念,所以有很多人看了不慣,我們就口業就出來了,我們就煩惱了,我們聽到人家說我們不好,事實我們也很不好,我們事實不好的人,才最怕人家說不好,說我們不好,你就要跟他拼生死,鼻子,你若聞到不好的味道,嘴呶呶念,聞到香的味道,歡喜得這樣,我們沒有智慧,為什麼會香?為什麼會臭?

  像最近呢,我看到電視報導,日本呢,說發明那個口罩,口罩呢,裡面有水果的香味,所以孩子很喜歡戴,很喜歡戴,為什麼?他聞到香味,外面的不好的進來,所以頭會很清的很歡喜的,心生歡喜,所以這就是做生意人的厲害。他會用水果香,他不會像我們香水的香,香水的香你若聞太久,我們會到最後沒有知覺呢!

  就像羅東,我們一個宜蘭我們一個信徒弟子,他的餅,呵!很香的,很香,結果左鄰右舍去告他,檢舉他,說是他的太香,讓左鄰右舍呢,嗅覺,聞的呢,到最後卻都聞不到,煮菜、煮飯,卻聞不到好的味道,腦海裡只是想到,那個餅的香味,這就是意,意念。

  那麼現在發明那個水果香,當然是很好,以後是不是說會聞習慣,菜味每樣都聞不到味道呢,這也是非常值得我們再來重新思考。

  所以這個聞味,舌頭、鹹、澀,我們吃太鹹的,對腎臟不好,吃太澀的,也對身體不是很好,吃很多辣的,也不是對身體很好;但是各人的習性嘛!我們也沒有那個權利,說他好還是不好。

  再來,身體,我們要用我們的身體,來做好事,就像我們在災難的時候,八八水災,我們的軍人,還有我們的慈善團體,我們大家這些慈濟師兄師姐,衣服穿著,第一線去救人,像台東,我們的太麻里,這個消防署消防局,他們在救濟,看到我們八八水災一些災民,要去救,救不到,我們這個衣服,穿這個救生衣,又薄薄的一件幾百元,看眼睜睜在那裡在救他,他要用他的身體去幫忙他;結果救不到。有的呢,兩個警察,為了要幫忙一個老人家,歐吉桑,叫他出來,他也不出來,他才從後面後山偷跑上去,兩個警察不了解水性,結果被水淹死,所以這種的,就是我們的身體,很多人用身體,無畏布施,不怕人家說,為了救人,犧牲自己的是有夠多,我們跟他讚歎。所以我們的消防署、消防局,在我們太麻里的,這個范副隊長和某某代表,我去的時候,在跟我說他們要救生衣,我說好啊!現在我們宗門,有人布施著這個賑災款,那好了,我設法跟你幫忙三十件的這個救生衣,跟他們幫忙,讓他們再救更多人,因為這些山難救助隊也好,或是消防署這些人員,他們用他們的身體,來做救人的工作,當然我們要跟他幫忙支持,讓他有這個信心來救人,這也是,代替我們所有的布施賑災款的,代替你們做好事,救人,這也是功德無量,我們當然要感恩著,這些消防隊,這些救災的人員官員。

  所以在中秋之前一天,我們就已經到太麻里,跟他們做一個,儀式上的捐贈,我們在這裡請各位,凡是跟我們宗門幫忙賑災的,你們放心,我一分五釐,絕對不會把你們打斷掉,而且,都直接會在災民的手中,不會說藉政府的再去做,政府因為人不夠,所以很多做不到,這樣呢,覺得就很可惜!所以我們基金會,也是很認真,大家很努力來為各位,將你們的愛心,送到每個需要的災民的身上,這就是身體。

  再來呢,我們就是七執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的執著,執,我們來執善,執善,執著這個善,所以我們若第七個階段,我們要執著這個善的,擇善固執,我們不要只執著這些不好的,一直潦、一直做、一直去,弄到最後無了時,這也是我們所說的,第七個階段,叫作執,我們修行的法門,其中的很重要的關卡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每一天在過的,第一個條件就是眼睛;第二就是我們的耳朵;第三就是我們的鼻子;第四就是嘴;第五,就是我們的身體的功能和感覺;第六,在我們的意念,腦海裡;所以一個人你若存著善念。我們第七的觀念,第七的執著,我們就是善的,若是我們一個人,往不好的一直想,眼睛看到 你不慣,耳朵聽到,你不慣,鼻子聞到,你不慣,舌頭感覺的,話說出來,你不慣,每樣都不慣,身體不慣,到第六的階段呢,我們會執在腦海裡。所以很多人發瘋,很多人自閉症,很多人憂鬱症,為什麼會這樣?沒有接近佛法,沒有修行,不知道該修行,一直世間的錢、錢、錢好,不管他人,只有怨嘆別人,從來自己沒有去做反省,所以我們憂鬱症的人,躁鬱症的人,最好的治法,從反省懺悔,反省自己過去哪裡對不起人,學習站在別人的身上來想,來反省著自己,我們不要只是自私自利,看到就想要,喔!這是非常不好的事情。

  像這回,我們去太麻里去救濟,我們原來請某某代表,請他跟地方這些,看有需要救濟的,需要幫忙的要登記;結果呢,我們很多百姓鄉親,他就不配合,到我們中秋之前,十四,我們很多救濟品,我們送去了,有毯子、電扇、廚具、瓦斯爐,由明定法師,他會在那裡來全權發落,我們基金會,共同來做這件好事,數量登記,兩百三十戶,我們再多二十戶;結果那天,我們鄉親,很多看到呢,來就每樣都想要,他也想要,那裡也想要,因為他的腦海裡執著,有就好了,他沒有去配合著說,大家,整群,呵!來,大呼小叫,這是很可憐的事情呢!

  所以我們人要受教育,我們不要只是看到東西就想要,這就是我們的執著;第七的階段,眼睛看到,傳進入腦海裡,這個東西我就想要,聽到人家說,哪裡有什麼東西可領,我就想要,就執著;到時候來,就說我也要,為什麼沒有分我的,每家家戶戶通知,他也不配合,到時候,想要了才來,我去看了心裡很難過的,這種的執著,並不代表你會改善,讓你會越窮,越窮越歹命、越落魄。

  所以我們人要,心胸要打開,政府有規定,我們就配合政府的規定,人民團體,團體的規定,我們就配合規定;結果,我們只是想說,我想要就好了,我就對了,哎呀!那麼喜歡當災民嗎?不好啦!老鄉親啊!所以,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要多聽經,知道因果,你艱苦,要,你報出來,我們救濟團體會幫忙你。結果,也不報,這個我們人的執著,愚癡,沒有智慧的執著,是非常地危險。

  所以佛跟我們說,我們要執著佛,要拜佛、拜神、拜佛、敬神,為什麼拜佛、敬神?佛是智慧,敬神,就是能夠時時做好事的,這就是都神的化身嘛!那麼我們不會這樣下去執著,只有執著在貪、貪、貪,執著在容易生氣、生氣,不滿、怨妒、怨妒,執著在愚癡,沒有智慧,這都我們人來世間最可憐呢!

  我們每個人的靈魂在天上,還沒來世間以前,我們在天上的世界,靈魂世界,我們已經先受到《金剛經》跟我們開示,我們才有機會來出世當人,既然當人以後,我們也忘記說,我們在天上究竟是怎麼樣?所以《金剛經》,佛才又開始說出我們的金剛,我們的靈魂,在天上的世界,我們是什麼樣的;結果,我們不會去聽,只有聽說,呵!報告新聞,製造新聞,哎呀!有夠可憐。結果,我們媒體,我們執著在說,我有錢,有賣點可以賺錢就好了,有廣告賣點就好了,不管如何?不管百姓的死活,不管百姓,他會踏入什麼黑暗的地獄;結果不知道,一直錢錢錢,執著去做,沒有用啊!因果你自己負責。所以我們執著,要執著善,我們不要執著不好的,執著善的來做,我相信你是功德,你也是菩薩,你也是神、佛的化身了啦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難聞,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,太上道祖的開示,我們要把五蘊,這掃到讓它變成空了,也跟我們說五蘊是空的,執著不永遠屬於我們的,你想的也不一定屬於我們的,真真正正屬於我們的是什麼東西?智慧、念佛,拜佛、念佛,說好話、走好路、想好事,我們執著的,這樣我們人生,是最寶貴了啦!

  若是我們一個人,時時執著在,執在某某人、執著怎麼樣,恨他、怨他,你一直執不完,我跟你說,我們人生是苦惱的,地獄一定有我們的份,所以各位要小心啊!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