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眼耳鼻口意
授業主題 : 4014集_眼耳鼻口意

播出日期 : 2009/12/12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。

  我們王禪老祖玄妙真經,我們在我們十二月底,我們就全部圓滿一段落;那麼新的年度呢,我們就要來為各位講解,我們唯心宗唯心聖教,安心的真經。唯心宗呢?萬法唯心,我們每個人的心,要跟我們說,我們的心到底是什麼?唯心聖教呢,是天地立宗,聖人立教,我們來到世間,很多心都不安,不安者,百事不順,心若安者,事業就順,家庭就和諧,我們的心究竟在哪裡呢?所以這是一個大問題,我們的尤其做事業,我們的心不安,自己呢,我們智慧不會出來,智慧不會出來,做事業要順遂是很困難呢,我們心是一切萬法的主宰,尤其我們的國家的領導,各階層的領導,我們心要更加平靜,心要更安,心要安,要有智慧,你沒有智慧,要安是很困難啊!

  所以我們唯心宗易經大學,我們推動這個法門,從兒童學易經開始,過去,不知道就不知道了,新的我們開始知道了,我們就開始從基礎,把我們這些孩子,兒童孩子,把他們打好的基礎,把他們的智慧開發出來,以後我們的國家,充滿著希望,我們的人類,充滿著希望,中華民族,我們就充滿著希望。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弘揚這麼多好的妙法給我們,結果有的不會用,有的會用者,家裡和諧,不用應用在生活上的時候,家裡充滿著,我們的不和諧、不調和,不會平安、不會順遂,這都是我們社會的沒有福報。

 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要開發我們的每個人內在的智慧,要從用易經開始;易經就是我們的心。所以唯心宗就是易經為主宰;易經,就是我們的心嘛!任何人否認不了我們的心,無論是大陸唯物論,他也是要有心,無論什麼黨,世界各國什麼的人種,都離不開一個心,我們的心,是天上我們的靈魂世界,我們所帶下來的,我們來到世間,投胎到這個身體,我們也用我們的心,來主宰著一切。所以啊!我們唯心宗,唯心聖教,我們在新的年度,我們會來傳這個真理妙法,唯心聖教,安心真經者,裡面的內容,士農工商,百業、百家思想,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都有一條安心的真理。

  所以,我們唯心聖教,我們唯心宗呢,我們推這個安心的法門,最殊勝;那麼現在,要推安心真經之前呢,我們也漸漸,會接近我們這個,王禪老祖玄妙真經,這個法是一以貫之。那麼現在,我們來看真經,裡面這個經文,這個「耳為聲,目為色,鼻為臭」,我們的臭就對了,我們的「口為味,意為情,無所不為外誘矣。」以上跟我們開示說,晨鐘報曉,我們的開始起了我們的慾心,我們人眼睛睜開,聽到鐘聲,聽到鬧鐘的聲音,時鐘的聲音,我們就清醒,清醒了呢,我們就開始,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嘴、意念,還有身體,五個官、五官,開始讓我們,起了我們慾望的心,當然人要有慾望,沒有慾望呢,不像人,我們若沒有慾望,和一棵死樹一樣;但是我們的慾望,你要有智慧的慾望,我們不可以沒智慧的慾望;我們若有智慧的慾望,我們能夠利人群、利他人、利萬民;我們若沒有慾望的時候,我們白吃浪費米的給社會帶來負擔,這個也不對了。但是,我們的慾望,一定要有慾望,慾望是要為全民,為這個家庭,為我們的身邊的人,為自己的良心,我們起一個慾望;可惜!我們人眼睛睜開,鐘一響的時候,我們的慾望就到來了。

  所以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實現我們的慾望,化為力量,慾望化為慈悲,化為喜捨,化為博愛。我們要怎麼做呢?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一早起來,我們若想到什麼,第一個想到的,我們就靜靜坐著,冷冷靜靜想,今天第一個,我們祖先丟進我腦海裡,護法神丟進我腦海裡,今天這件第一件事情,這一定你最有緣的工作,最有緣的要做的,而且是急急如律令,而且是我們守護靈、護法神,跟我們守護的,要讓我們去行功立德,做好事、走好路、說好話,共同創造這些功德,給我們的祖先,給我們的守護靈,大家共同來享受,有功德,這就是我們慾望、慾念,都是由我們的守護神,祖先給我們的,我們要大家把握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《王禪老祖真經》跟我們開示,我們眼睛、鼻子、嘴、耳朵、身體、意念,這我們五官、六意,五官是我們人最大的資產,我們在世間要修行,要靠眼睛,觀;耳朵就是音;所以都是觀音法門,家家戶戶,人人都是觀音啊!都是觀音。所以我們若了解的時候,我們就要好好用自己的耳朵,來聽一些有益,讓我們會平安,我們不要耳朵豎起,一直聽人家的壞話,聽人家的挑撥離間,我們不要眼睛睜大,看人家的缺點,你看人家的缺點,我們生命開始減一歲,開始了,我們眼睛一直看人家的缺點,我們的生命開始凋零,我們若一直看人家的缺點,我們煩惱就到來,人生白走的;所以各人各人的表達方式,不一樣。

  那麼你看他,那會發生在眼前,這些不愉快的事情,都是我們的老師,所以我們要以物引悟,以這個東西來引我們的開悟,所以非常地重要啊!

  各位,剛才跟各位說過,我們眼睛睜開,我們就想到的,或是醒來聽鐘在響的,時鐘匡匡匡匡匡匡六聲,七聲也好,十聲也好,我們頭所想的,那個最重要;那就是我們守護靈,我們的祖先,我們的指導靈,在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注意的。所以我們要從第一個念頭,所想到的,所看到的,我們要做一個,非常冷靜來思考,思考著今天為什麼我會先想到這件,這件一定跟我們息息相關;然後呢,我們想完,我們才有辦法來預防,或者要做不夠的,認真來補圓滿;這就是我們人有守護神,護法神,在身邊在顧我們,原理就是這樣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眼睛睜開的時候,我們的慾心就來了,我們慾心沒有罪過,慾心是我們的導師,我們會將慾望的心,我們念頭,慾的念頭,拿出來做導師,我們好好來領悟,來思考,我相信,我們大家,都是在家修行會成就。

  所以我們經中開示,耳為聲的覺悟;眼睛為色的覺悟;看到的東西的覺悟;鼻子為我們聞到的來覺悟;那麼口為這個味來覺悟;意念由情來覺悟;情之覺,所以皆為外誘啊!這些我們的五官,都在引誘我們去領悟,我們若沒有領悟,沒有去覺悟,我們就走偏掉了呢,眼睛睜開,你想到恨誰,你開始恨,你就把他恨,糟了;一天你就不順遂了,事業你就不順遂了,我們若耳朵聽到,眼睛睜開,聽到人家在吵架,左鄰右舍在吵架,狗在吹狗螺,啊!糟了,我們要快點覺悟,有災難到來,我們不要去被轉了,不要去把你引誘了,去被他拐走就對,被那個聲音行為把我們拐走。

  所以我們來到世間,我們的老師,我們的老師,我們的老師就是自己的,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舌頭、身體,的感覺,和意念,五官、六意,這都是我們人最大的老師;可惜,我們來到世間,我們忘記了,只是他眼睛所看,想要就要,耳朵所聽到的,你想要就要,恨、怨、不滿、怨妒等等,讓我們生命縮小,讓我們起煩惱的這些的,阿里不達的事情,我們沒有去領悟,可憐是自己而已嘛!

  所以,到最後傳入我們的意內就是情,我們要去覺悟有情,覺有情,覺悟所有你所看到的,所聽到的,所聞到的,嘴巴所吃到的,身體所感覺的,這都是有情,這是山河大地,對我們的教育,我們的上天,對我們的教育,我們的祖先,對我們的教育,這才是真真正正,身為真真正正的真人,要有的基本的思考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來到世間,常常很多人,不滿東、不滿西,你不滿事情沒有解決;怨嘆,沒有解決;你恨,沒有解決;挑撥離間,沒有解決;所解決的問題是什麼?都沒有啊!所得到的問題,果是什麼?我們的生命一直凋零,我們的心頭一直一直,自己非常不甘願,不光明,我們的靈性,我們的生命,誰有辦法跟我們幫忙,根本就沒有嘛!

  所以我們來到世間,我們靈魂投胎來身體以後,我們不是要來世間,跟人家計較的,我們計較是要計較自己,我對人如何,有辦法服務他人嗎?這就是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就是六意,六個我們的,尤其五位我們的老師。所以,人人有一個靈山塔,靈山塔下好修行,靈山塔在哪裡,在這個上面,我們的思想,然後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這就是靈山塔下好修行嘛!

  結果,我們很多不知道,我四處跑靈山,一直跑,跑得也沒有什麼啦!你也不去悟啦!神聖,讓我們去悟,喔!你跑靈山要去拜媽祖,你對媽祖不認識,只有一直拜,沒有用,一直跳,沒有用。所以我們要覺,才是真真正正的,正心正念的修行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舌頭、身體,然後到我們的意念,這都是我們的老師,我們心的老師,心的師父啊!但是我們有這麼多問題,發生在我們的眼前,這都是有非常深的因緣果報;若是一個人,善人者,我們時時做到事情問心無愧,該做,我們就要做,行善,我們就行善的時候,就沒有一些有的沒的,我們若是一個人,心不平,氣不和的時候,我們的魔魔考考就很多了;很多、很多了。

  所以我們人的煩惱,我們人的不如意,都有因因果果,我們不要只是去怪別人,好像現在經濟不好,我們不要怪政府,怪政府是無理嘛!政府是兩千三百萬人,共同組成的公司,我們每個人每個人的事業,要有智慧,每個人每個人的事業,我們要有這個覺性,要來學道。

  所以我們唯心宗,我們全省到處,都有在開這個課,我們有的已經開始了;但是剛籌備中間,開始中間,我們有的可以再來讀,還跟著上,我們在岡山,我們岡山呢,這個十二月十五;我們台北汐止,十一月十八;我們的台北士林,十一月十七;我們的台北三重埔三重班,我們就是十月二十三;最後呢,雲林虎尾班,十一月十三;雖然都是過了。我們的基礎在打起,我們若是有心,要來再學道,都還來得及;所以我們要做到說問心無愧,要得到和諧,我們就只有自己來讀書啦!自己學道啦!若是各位你要學道,要研究我們易經、風水,和佛學,妙法的時候,歡迎你們可以打電話來,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我們來報名,一次讀兩年,兩年我們基礎會,我們就會用易了。

  所以世間的萬項事情,都是要自己去找機會來學道,我們不可以被動,若被動者,我們是最沒有智慧的人,人生很漫長,日頭赤炎炎,隨人顧性命,顧什麼性命,我們心若清,靈性就明,靈性若明,智慧就有智慧了,事業家裡就和諧了嘛!

  所以萬法唯心,一切萬法唯心造,我們要自己來求道、來修道,那現在呢,我們來看經文:「雖童男女,則失本善,而習相近,所以性愈離而愈遠,靈山面目已全非矣!」「靈山的面目」,我們眼睛睜開,惡心就出來了,沒有智慧,只是去闖,去拼,拼到最後要做什麼?跳入糞坑,爬不起來,身體臭呼呼,父母留的財產花光光,自己拼的財產花光光,老婆或是老公拼的,我們的錢財,弄得揮霍光光了,要怎麼辦呢?所以越來、越來、越來,我們人的習性,不好的就合成一堆,好的合成一堆,不好的,你就歹運就歹運了,沒智慧,就沒智慧的合在一堆而已;好的,有智慧,有智慧的合在一堆嘛!越來就越遠了嘛!

  所以我們的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一定要求道,要修道,雖然時間已經有過了一點,在這裡再跟各位提醒一下,我們岡山將要開班了,我們的台北汐止,我們也要開班,這個樹林,三重埔,雲林虎尾,我們都要開班,我們來學道嘛!學道才我們習性相近的,大家有智慧的相挺一起,我們就不會去難過不已嘛!

  所以各位啊!性相,性向越來越遠,就是為什麼?沒有學道,所以只是怪東怪西,是沒有用啊!那麼來,我們的靈山面目全非啊!靈山,我們的面目,面和眼睛,鼻子、嘴,眼睛眨眨,臉縮縮,頭暗暗,這都是從哪裡來,自己沒智慧嘛!要怪誰,怪社會,怪國家,都沒有道理,只有怪自己,要反省懺悔。

  所以,我們人眼睛睜開起來的時候,每一天睜開起來要注意,我們先思考,第一個念頭給我們的那個,我們就要注意這件事情了!若這樣來呢,我們以後一定會順遂的,過去就過去了,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也不可得,只有當下,我們,什麼叫作當下,念頭跑進來那個,就是當下,那個一定有原因,那就是我們的祖先。

  所以我要各位念經、念佛,道理就是這樣;念經、念佛,我們的祖先,靈性就清明,我們的祖先,覺性就會清淨;那這樣來呢,我們人、神,天人和祖先合為一體的時候,我們人生此去,是幸福又光明嘛!不然你要哪裡找,神在天邊海角,佛在半天上,你要找,找不到,只有向內找啊!只有向內找,有辦法觀心自照,我們才有辦法,走著未來平安幸福的人生,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