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八卦五行與人體的關係
授業主題 : 4015集_八卦五行與人體的關係

播出日期 : 2009/12/13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。

  現在我們來看經中,經文跟我們開示:「夫人身一小乾坤也,萬物皆備,兩眸為日月,溫度為火,周身暖而氣血行,風雷振作,呼吸運五臟,而激濁揚清。」這一段呢,這就是我們的佛所說的,上天給我們的最平等的。所以上天是非常平等,但是呢,我們一旦來到世間,我們自己疏忽,我們的業力,五臟六腑,在醫院呢,五臟之科啊!都那麼多人,現在醫院,再蓋十間還不夠用,我們到大醫院,好像菜市場似的。

  也回想當時我生病,腎臟病正嚴重的時候,去菜市場看了非常感慨,那麼到醫院看更感慨,菜市場,這麼多六畜,在那裡五體肢解的問題,到醫院看起來,沒兩樣啊!所以現在醫院,醫師也很偉大,蓋醫院的也很偉大,那麼所有醫生也很偉大,護士也偉大,所以我們每個人身體,當然要自我保護,自我來保養,但是我們人都有一個業力,因因果果、生生世世的業力,這點呢,我們要來領悟。

  所以我們到大醫院、中醫院、小醫院都好,那是我們的老師,提醒我們要即時要來修行,要反省、要懺悔,這就是我們人在世間,應該基本,以任何一個環境,都是我們的老師,在跟我們提醒,在跟我們警告啊!

 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也開示,我們一個人身體健康要打拼,為大眾服務,身體不好,生病的時候,我們就要做反省,要做懺悔,因為我們來世間,我們是養我們的靈性,我們是來體驗世間,人不可能一輩子沒有病,既然有病,一定有他的原因,是我們的守護靈,我們的祖先守護靈,在跟我們警告,叫我們要從五臟來體悟,來了解到一切萬法的調和。

  所以我們人,人身一個小乾坤,頭是乾,腳是坤;所以人身一個小乾坤,我們由易經八卦我們來看,乾卦就是我們的頭;兌卦為我們的嘴;離卦為我們的目;震卦為足;巽卦為股;屁股、臀部;坎卦為耳朵;艮卦為手;坤卦為我們的肚子,這就已經跟我們開示,每個人都是平等的,父母給我們的也平等,上天給我們的也是很平等。

  我們由八卦,我們來看,先天乾就是首、頭,這是南方,先天八卦,這後天八卦呢,這個坤,這是我們的肚子、五臟;我們的兌卦,兌卦,就是我們的口;離卦,離卦就是我們的眼睛;震卦,我們的腳;巽卦,我們的臀部;那麼坎卦,先天坎卦,為我們的耳朵;艮卦,為我們的手;所以這五臟六腑都清清楚楚,這要這樣畫才對喔!這就是我們的先天八卦,在跟我們開示,我們的人的部位,乾為首、乾為天為首;坤為地、為腳;兌為澤為嘴;離為火為目、眼睛;我們的震為雷,為我們的腳;巽為風為我們的屁股、臀部,坎為水,我們的耳朵;艮為山,為我們的手;所以每個人都有,我們的八卦,小乾坤,可惜呢,我們人去疏忽了。

  那麼我們這個乾坤呢,也有五行,乾為金,兌也為金,離為火,眼睛為火,震為雷為木,巽也木,坎也為水,艮者為土,坤者為土,所以我們人的身體,也是都五臟六腑,也金木水火土,有五行在運行,而且,用五行在做行功立德,接下去我們繼續,才跟各位講解,五臟六腑,和易經八卦的關係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唯心宗易經大學,我們推動兒童學易經,推廣這個基層的教育,開發我們每個人的智慧,開發我們的靈性。

  所以啊!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學的是有夠多,像最近,我們推廣兒童學易經,已經將近要一百萬個小朋友,都有在學習,讀易經,了解易經,而且也教小朋友,易經和山河大地的關係,五行,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的關係,我們這本書,就是我們兒童學易經,小朋友,我相信我們的孫子,有的學校校長有智慧的,他就推廣,有的因緣不夠,還沒有推廣,我們就首先來看,易經八卦它的五行,我們的乾為金,這個艮為土,巽為木,巽為木,坤為土,坎者為水,震者為木,離者為火,兌者為金,這就是八卦與五行,我們每個人都有。

  乾者是我們的頭,乾為首;艮卦是我們的手;巽卦,我們的屁股;坤卦,我們的五臟六腑,我們的肚子;坎卦為水;震卦為木,我們的腳;坎卦為水,為我們的耳朵;離卦為火,為我們的眼睛;兌卦,金,為我們的口。所以我們的五官,我們的身體,也有五行的存在。這我們在明年度呢,我們會很詳細,來跟各位講解著八卦和人身,種種的關係。

  那麼現在,我們再來了解著先天八卦,乾者為天,坤者為地,兌卦為澤,為澤或是海,離卦為火,離者為火,溫度,光等等,震卦,為木也為聲音、為雷,為雷,巽卦,為風,巽者為風;所以我們台灣,那颱風都從東南方巽卦而來,我們就坎卦為水,艮卦為山,這是大自然的現象,大自然,所以這很簡單的,但是沒說我們不知道,大家對易經,看作覺得非常嚴重,看作好像老虎的、不敢摸,事實上我們易經,在我們的生活,就像我現在說這個聲音,這就是震卦,眼睛眨一下眨一下,這就是離卦,頭就是乾卦,我們頭是頂天。

  所以乾卦為天,我們的嘴,說話為兌,兌卦為口、為嘴,藉著口在說話,哩哩囉囉,說那麼多話呢,好像溪溝或是水坑,大海的聲音,我們的耳朵,坎卦為水為耳,我們的耳朵所聽到的,絕對沒有安靜的,空氣在對流,或者外面的聲音,在動在響,好像海水,溪水,溪溝,或是魚池,因為水聲哩哩囉囉,這都是為坎卦;這個艮卦為山,艮就是我們的手,伸下來,人就像一座山的,我們坐著就像一座山的,所以艮者為山,艮者在我們的靈魂界來說,就是我們的靈性,坤就是大地,坤就是大地呢;那麼,而且呢,坤也包容著一切萬生萬物。

  所以我們早上起來,我們要感恩著大地,早上起來有眼睛看到光,我們要感恩著光,我們早上起來,洗臉漱口要水,我們要感恩著水,我們在燒柴,一早在煮飯燒柴,我們要感恩著木,巽木、震木,我們都要感謝,我們在睡,我們突然時間到了,鈴在響,鐘聲在響,我們要感恩著這些鐘聲,把我們叫醒,五臟六腑,我們的肚子裡,我們吃下去,五臟六腑在肚子裡,我們要感恩著,人家所有的一切萬物,讓我們能夠維持生命的動物也好,或是蚊蟲等等,我們都要感恩。蚊蟲的飛動,讓我們要吃的東西,才有那個活力,空氣的對流。

  所以我們人,一個是小小的乾坤,但是和宇宙虛空合而為一,天地之間,萬生萬物與我們人一樣的,同時的存在。

  我們唯願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來學易經,我們全省,台灣全國到處都在開班,你們若有興趣者,可以從我們功德會查詢,我們就能夠了解哪裡在開班,大家來學易經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身體,一個小乾坤,和山河大地宇宙虛空,也是一樣就對,我們人的眉毛,一陰一陽,一日一月,左邊為陽,右邊為陰,有人說喔!我修到陰陽眼,我跟你說,我們大家都有陰陽眼,左眼看的是陽,右眼看的是陰,那陰陽眼,我們看到一顆水果,一顆好的,一顆不好的,好的叫作陽,壞的叫作陰,就是陰陽眼。

  所以我們不要隨隨便便,去被人家騙了,說喔!我有陰陽眼喔!要改、要祭,要幫你改,幫你祭,要多少錢?世間全是騙的人,全騙子,我們大家要注意!我們若了解易經以後,你就不會去被騙了,這是我們每個人,一日一月,一陰一陽,一陰,陰陽都在我們的身上,眼睛也陰陽,鼻子也陰陽,這邊陽、這邊陰,嘴也有陰陽,氣吸進去為陽,吐出去為陰,耳朵也有陰陽,耳朵就這邊聽、這邊聽,也一陰一陽,那麼真真正正的中道在哪裡?在這個,中道,我們在眉毛中間這點,中道,我們看事情要非常公平,要非常中道。

  我們所以兩眸為日月,溫度為火,我們人的身體溫度,正常三十六度多,這是溫度為離卦為火。

  再來呢,風和雷振作,風雷的振作,就是我們人的呼吸,我們若冷冷靜靜坐著,你什麼事情都不要管,眼睛閉著,你自己聽自己呼吸,完全定下去的時候,你會發覺你的呼吸,好像雷在響,風在吹,咻咻叫!所以我們的呼吸,就是風雷的振作。所以,宇宙中間,都集在我們人的身體,才有說:「人人有一個靈山塔,靈山塔下好修行」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,五行運在我們的身體中,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,也運行在我們的身體中,我們人才有生命。

  所以鬼谷仙師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,跟我們開示:人若三寸氣還在,走遍天下,天涯海角都有辦法去,三寸氣若不在,嗚呼哀哉!什麼都不用說,我們,當我們,在難過不能呼吸,我們的腦海裡,還是很多事情還沒做的時候,我們會急,當我們人若生病不適的時候,我們自己會聽到這個,呼吸的聲音,那麼緊,那麼縛著,在腦海裡,隆隆叫,因為那是氣血的運行。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時時跟我們開示,我們注意!我們的平常時候的行為,我們本身體內,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,就已經跟我們布局了。

  所以我們體內,我們的火就是屬心,我們的土屬脾,我們的金屬肺,水這個屬腎、腎臟,這個木屬肝;然後再來火,又再屬心,這也是在我們體內,氣血的運行。若是一個人很容易生氣,火就上升,心火容易升起,火上升,脾土不足,脾土不足,我們的肺經就無力,肺經無力,腎水就不夠,腎水關節痠痛,我們的腎水不足,我們的肝木就不足,所以肝瘤就到來了,肝癌就到來了,肝病就到來了,然後肝機能不好,就沒辦法再來生這個火,沒有辦法生,沒有辦法再來生。

  所以各位啊!第一關很重要,常常氣呼呼,氣沖沖,你不了解事情的理由以前,我們萬項事情,要學習忍耐下來;不然,容易生氣呢,對自己的身體絕對不好的,對我們周圍的人也是不好,我們也不要為了自己的脾氣,來影響到周圍的人,若這樣是非常不慈悲,當我們若要生氣的時候,我們水喝一杯,水喝一杯呢,就能夠將我們的火打掉了,所以這個五行的運轉,我們人的體內的運作,我們和易經裡面,完全是息息相關。

  所以我們成立天醫道場,每一樣藥、草,我們都要試驗,但是過去,神農一日嚐百種藥,中百種毒;那麼現在,我們有易經了,用易經,就能夠來了解,植物、藥草,它的功能,所以能夠了解到它的生生剋剋,生者吉,剋者凶;但是,生者不一定是吉,凶者不一定是凶;所以,這叫作空中妙理,歡迎大家來學易經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