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修大我之道
授業主題 : 4021集_修大我之道

播出日期 : 2009/12/19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!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。

  老祖真經所開示的,就是叫我們的心,開示我們的心,究竟我們的心是什麼種的?現在我們來看經文:「心廣如大海然,清濁之流,皆能容納,性闊如太空矣!」我們的心有多大呢?像大海。

  那麼易經,我們的孔子至聖先師跟我們開示:「易經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。」大,大到非常的大,比外面還要大;可惜我們人忘記我們的心量,就像大海,往往我們人的心,裝不了一顆沙石,我們就要跟人家拼生死,這種的人來到世間,忘記他自己了,忘記他自己的心是那麼寬。

  所以我們的心是有多大,像大海,包天包地包大海和包山河,那個是我們每個人的心。所以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,若是我們一個人會好好去領悟,我們就知道王禪老祖,究竟祂的心有多大、多慈悲。「清濁」;所有一切的世事,祂都有辦法把它包容起來;若是一個人他的心量有很寬,能夠包容著所有一切的人之時,祂就是王禪老祖的化身了。我們心性,心像大海那麼大;那麼寬,性像虛空那麼大,虛空就什麼意思;天所看的,晚上所看到的這些星辰,一閃一閃的星,月亮太陽都叫虛空。所以我們的性,就像虛空那麼大、那麼寬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。

  在民國七十一年,我病得最嚴重的時候,因為我的病很嚴重了,去求台灣祖師,台灣祖師跟我開示,要天地無我的心,要修天地無我,那個的時候我想說我就有我了,為什麼修天地無我的心呢?等到有一天老祖開示《玄妙真經》,我才知道,我們的性寬如大海,如虛空,性寬如虛空,心大如大海,叫做天地無我之心;天地無我,我們修行要怎麼修呢?我們修到我們的心,天地無我,若是只說有我,我是假的我,這個殼的我而已,不是真真正正的我,真真正正的我,能夠包容大海,大如虛空,那是真真正正我們每個人的我,可惜我們人自私自利的人,有夠多。所以我們這個老祖這樣開示,我們人來世間是在調和啊!盡調和的責任和義務。

  曾經人家問我,師父啊!我們來世間的目的要做什麼?我們來世間的目的有三個原則,大原則是調和,第一、知恩而來;再來要感恩而來;第三、要報恩,報父母恩、天地恩、國家恩,要報恩而來;我們來到世間還有一個原則,是來繼續緣分,是繼續緣分,我們現在要惜緣分,不要隨便人家的緣分去弄壞掉,惜福!再來結到未來生的緣;那麼以上六波羅蜜,這是最甜的叫做波羅蜜;那麼這就是調和,人之調和。

  就有一次我們一個信徒先生,他來仙佛寺,來跟我問說老師啊!師父啊!我說貴事,他跟我說,覺得人生很沒有意義,我問說你的緣結完了嗎?來世間的緣結完了,責任盡完了嗎?不然你跟我開示兩句字就好?我說好啊!人來世間是知恩而來,你知道天地恩,父母恩嗎!這位信徒眼睛睜大,師父,我感恩你,這樣對了,知恩,感恩你,再來報恩,用我們的身體來做奉獻,這就是我們人來世間的目的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能夠成就為王禪老祖,我們要修到王禪老祖的境界一樣,基本的條件,我們就要心抱著天地無我,我們能夠奉獻,盡量奉獻,我們能夠做,盡量做。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時時出很多課題讓我去學做,我帶領著我們唯心宗,我們的弟子,我們都在家修行的,在家修行最不好修,要修和出家專心修行的人,功德一樣,確實是不簡單;但是我們唯心宗的所有賢士弟子,大家這個心確實,都學習了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,天地無我之心。

  我們中華文化道統,易經的真理,歷史已經七千多年,我們易經的文化已經七千多年,在七千多年以來,在當下二十一世紀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出一個課題給我,要我從兒童學易經來推廣,讓大家了解易經,那就是開發大智慧;所以我們社會上,很多潛能開發等等,還是易經的真理而已,所以我們推動兒童學易經,進入全省各學校,推動學易經的兒童,現在已經有一百零幾萬,一百零幾萬的學生,都是能夠開發了大智慧,所以我們宗門,我們在易經大學,八卦山易經大學,蓋這個易經大學學院,這裡有一點地理,王禪老祖開示,身坐八卦山,面向虎山案,中興大學叫做虎山案,做得對,世界聖賢出一半,八卦就是易經;所以我們宗門,遵照老祖師尊開示,來弘揚兒童學易經。

  那麼為什麼我們有辦法,推動到一百零幾萬?我們還是每個人的心念,心,能夠了解自己的心,像大海那麼大,無論王侯將相,販夫走卒,我們就要將這個妙法,傳給大家了解,兒童學易經,凡是若老人家、大人、大官,無論是總統、王侯將相,若不懂易經的,都是兒童,但是我們從國小的學生來推動,這就是說我們保持著,我們的心如大海,蓮池海會佛菩薩。

  所以我們用易經,在這個人間的大海來會佛、會眾生、會中華兒女、會菩薩;那麼我們的性,我們每個人都有佛性,神的性,我們能夠像什麼樣的,我們能夠大到像虛空。

  所以現在我們再來看經文:「性闊如太空矣,旋轉之星,盡得掛懸,浩浩巍巍,無際無邊,此則修大我之道也。」修大我,我們每個人的什麼叫做修行呢?簡單,修我們的心能夠相包容。可惜我們很多宗教的心量,比鄉下人還要沒有度量,我們很多宗教界自稱是修行的,我們的度量,比農夫還要沒有度量,比掃地的還要沒有度量,比清潔道夫還要沒有度量,有夠多,很可憐的,名聲揹著我是修行人;名聲,我穿著修行人的衣服;名聲,我住在修行的道場;但是所表達出來的心量,實在有夠可憐,比一個農夫還要不如,比一個挑屎的還要不如,比一個掃地、撿石頭的還要不如,比一個擔磚塊的擔工還要不如;我看有夠多了。

  所以我跟我們唯心弟子,心量放開,學習國父的精神,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這即是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開示我們,我們如何能夠做到王禪老祖的境界?心放寬,心要有包容,我們以服務為目的,我們要盡調和,人與人是在盡調和的責任和義務。所以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,和我們開示,要修大我,大的我,不是小小的我,小小的我就沙粒而已,大大的我,我們的心修包容的心,修相調和相關心,相關懷,時時為大眾來祈福,來祈禱。所以我們鼓勵,我們唯心宗的弟子、賢士同修,要為國修道,為民祈福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心有多大,我們的性有多寬,心能夠包天、包海、包地球、包虛空,我們的性有多寬,虛空那麼寬,有人問說,師父啊!什麼叫做性,性和心都是同一體,所以我們的性,我們小小的自我之性,我們有小小的執著,也有大大的障礙。眾生,胎生,我們人是胎生是迷性了;那麼動物卵生的叫作迷性;胎生,迷性以外,我們還有一個習性,所以我們人迷性、習性,都帶著過去生生生世世,來到世間這些習性,可惜我們都忘記我們的性,像虛空那麼大,包含著地球,所有的星球三千大千世界,我們就有辦法,包到像地球全包在我們心裡面,為何我們人與人之間,小小一些小事情,動干戈,小事情看不過,打架、相傷害、相告,這個我們人比動物還要不如,實在很可憐。

  所以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,跟我們開示了,我們的心包大海,我們的性像虛空,浩浩巍巍,我們要修大我之真道,不要只有修說,執在說我今天能夠得到什麼?所以我們本宗門的弟子,我時時提醒大家,要學習放下,學習包容,你才會過得很快樂。

  那麼我們再來看這個經文:「堪嘆凡夫,多迷真道,誤入旁門,學仙不知正法,我們的著於求術。」著於求術,術不是不好,術是只有執著,我今天能夠得到什麼東西,得到多少,所以我們學易經的,社會這麼多人學易經,為人卜卦、解籤、解卦,有人為人家算命,為人家看風水地理,能夠賺到紅包供養,但是我們不知道正法;所以我們台灣很多地方,在五術界的朋友,常常打擂台,這是最可憐的,這也已經違背了我們道的正法。我們為什麼要打擂台,打擂台是最沒有智慧的人,才會打擂台,最沒有涵養的人才會打擂台,最沒有修行的,沒有修身養性的才會打擂台,修心,我們心如大海,打擂台也海中一顆沙粒而已;那麼打擂台,我們的心性就像虛空那麼大,我們打擂台,虛空一顆塵埃,有什麼好打擂台。

  所以我們宗門唯心宗宗門,我們遵照王禪老祖開示,才用論壇,論壇,將我們所最好的所悟的道,證明著道,我們要端出來,端出來給大家來享用,將我們所研究的,用論文、碩士、博士的方式,寫出來給人家去享受著,要有統計,要有學術的這個基礎。所以我們唯心宗的弟子,我們絕對不可以打擂台,我們絕對不能跟人家爭辯,若跟人家爭辯,我們永遠是輸,打擂台的永遠是輸,我們更不可以寫信,去跟人家傷害,寫文章去跟人家傷害,若跟人家傷害,這種的就不是我們唯心的弟子,這是妖魔鬼怪的行為。所以我們要求法,求正法,法是包容著他人,利和害,我們給他利,將他的害,他的痛苦,他的煩惱,把它拿掉;這即是我們唯心宗,所有的賢士弟子,應該有的基本正知、正念。

 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倒駕慈航,來到世間要度這些山醫命卜相,五術的朋友,大家都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門徒,有的來到世間,忘記他自己本身的心,像虛空那麼大,他的心就是像大海那麼大,往往只有顧慮著,自己小小一個蒼蠅頭的小利,蒼蠅一張嘴一點點,吃,吃多少,沒有多少,為了一個小小的小利,跟人家動干戈,妖言惑眾,騙東騙西,起各種的不好的行為,這就是王禪老祖倒駕慈航,來普度五術界我們這些好朋友,回歸我們的佛淨土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