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口頭之禪
授業主題 : 4025集_口頭之禪

播出日期 : 2009/12/23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!我們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,我們再九天,就全部圓滿,我們除了感謝各位,對我的鼓勵以外,我們也感謝著各位,能夠深入著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,接下去我們就要來跟各位,講解祖德流芳,由王禪老祖來傳道、傳法,我們為什麼來拜祖先,為什麼來孝順祖先,為什麼讓祖先才會心安靈安,這個我們在新的年度,我們會來講解。

  那麼我們現在繼續來講解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。上一節跟我們講解到說,經中跟我們開示,我們有的只有練習吐納之功,沒有用心也是沒有用;口不持齋,我們的嘴若不說好話、說清淨話的時候,光說一些骯髒話的時候,修道沒有用;尤其我們道教,台灣新教、道教,為什麼讓人家看不起,我們修道的包括住持等等,很多口出一些很不合理的話,很沒有道德的話,沒有水準的話,把神明的神威都污辱了,神威,不是像我們所有的有的,一些在道場、廟宇、宮廟修行的,那麼沒有水準的;所以我們台灣為什麼宗教,道教被佛教代替了,我們道教的朋友,我們自己要反省、要去檢討、要去懺悔,檳榔嚼一下,嚼一下,這樣拖鞋穿一下,這樣到處逛,大聲小聲,三字經都來,這個口就不持齋了。

  所以道教若要興旺,學習佛教,學習天主教,他們的內修,你才有可能佛教會再興旺,不然照繼續目前這樣,一下子大家樂,簽明牌等等,把神威都污辱下去,你的因果你要負責,子孫也要負責,這是王禪老祖對所有的我們這些道教的朋友,這些弟子非常沉重的,跟我們提醒。所以道教我們不用在那裡,跟人家比,我們一定要自己來堅強起來,我們多念經、說好話,不要說一些阿里不達的,把神威污辱了,會成為神,祂有祂的口德和心的用功,心的慈悲,結果我們沒有這樣做,錯用了神就是你的,要開明牌就開明牌,要怎麼樣,這都錯誤了,都不知道因果的七月半鴨子,要小心啊!

  我們要做神的化身,弘法利生,用我們的嘴來說一些真理,來叫醒大眾,所以我們最近很多宮廟的信徒弟子,或是宮廟的住持,來問說老師啊!師父啊!我為什麼宮廟,現在沒有人來點香什麼?沒辦法維持過,我說你就沒有法給人家,沒有道給人家,沒有真理降伏人家的心,你光雕一個神、金尊,在那裡就要錢了,不可能的事情,神威顯赫,你要將神威顯赫的地方,來說出來,人家才有辦法度到有緣人,過去都是我們這個,所拜的這個神聖,他的有緣的眾弟子再來世間,讓他們再回來宮廟道場,心有所依歸,不是回來這裡這樣說話,說有的沒有的,東家長西家短,這是宮廟不會興,天意降旨了,若像這種的,絕對信眾不會靠近;若是沒有弘正法的時候,信眾絕對不會來,自然讓你關起來,你才不會造惡業,這是這樣而已。

  所以各位啊!要小心,我們就人與人之間,不要製造人與人之間的恨和怨,我們很多有的宮廟道場,跟這個說他怎麼樣,說他怎麼樣,攪到霧煞煞,這個不是神威,神所原來的面目,神是慈悲的,結果我們做住持的人心術不正,廟怎麼會興,不可能的事情;現在的人讀書很多,若是我們若說像我們佛教界,很多高僧大德,以法會友、以法會佛、以法會菩薩,把眾生平等的看待來關懷,來祈禱,佛菩薩來加持,口出很有水準的言語,來勉勵眾生大眾,當然會興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要小心,宮廟的朋友我們絕對不要製造人與人中間的糾紛,若有時間,我們就誦經,你誦這部經,你就是那個神聖的化身,這間宮廟主神的化身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,不然不是修行開廟店,這樣而已,沒有意義,因果我們擔不動。

  所以各位我們要小心,太上道祖非常心非常沉重的,提醒我們道家、道教的朋友,這些信眾大德的弟子,我們要慈悲,若這樣的時候,我們漸漸世間會和諧,我們宮廟香火會興旺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老祖真經跟我們開示一段經文:「聰明之者,偏為錯事,不養心中之性,專說口頭之禪,誤人誤己,欺人欺己。」這點我們太上道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很多聰明的人,不是有智慧喔!聰明叫做假聰明,念頭、思想叫做聰明,智慧是內心發出來叫做智慧,這個人很聰明的,頭想的而已,這個人很有智慧,內心發出來的喔!所以聰明之者偏為錯事,常常很多事情,錯的事情顛倒看。

  不養心中之性,我們性,清淨性、佛性和覺性,我們不養這三個性,清淨性、覺性和佛性,我們本來的本性是慈悲的,專說口頭之禪,說一些有的沒有的,學到人家一些祖師,所說的口頭之禪,禪就是體驗,說有真理的真理,不可以說這些有的若沒有的,就認為說我是修行很好的,說人家聽不懂的,就說我是很厲害,說人家聽得霧煞煞的,你們都沒有修行的,這種的人很可惡,欺人欺自己;若是我們若有見性,直接說出他的優點在哪裡,說出他的缺點哪裡要改,這才是真禪內印。結果我們現在修行是滿天下,坐禪也滿天下,這個很好的,人人修行,全街道,滿街都是聖人,這是弘一大師在我們的泉州,開元寺的門聯所寫的,滿街是聖人,大家有在修行是很好;但是我們只有說口頭禪,沒有去做,要慈悲,結果看到人就恨,要說慈悲,你就恨他一輩子,說慈悲啊!挑撥離間,讓他們去吵架,說慈悲啊!哎呀!把戲一大堆,這個口頭禪,所以很多人都說口頭禪,要慈悲、慈悲、慈悲,結果有做嗎?沒有啊!表現的腳踩的,都是沒有那種的慈悲的表現,說一些口頭禪,說一些口頭話,玩笑話,不是真真正正有修行的人,的真語和真言,這是欺人騙自己,誤人、誤自己、誤眾生,這個罪過是很重、很重的。

  我們現在修行的很多,說你就是我們在修靈乩、直跳腳,跳一跳,我就是什麼神了,哎喲!沒有那麼簡單啦!你經典先讀好,怎麼樣才能夠做王禪老祖,的化身,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,這本這麼大本,裡面的聲聲句句,所有的裡面的真語,我們照這樣做,做得到,做得到,我們就是王禪老祖的化身,王禪老祖沒有在跳乩的,佛祖也沒有在跳乩的;結果台灣現在很多在修靈乩,佛祖會跳乩,佛就是智慧,智慧怎麼會跳乩,這個臭皮囊,這個殼,拿來在那裡弄,在那裡跳,就我是什麼神了,騙人騙自己,誤人又誤眾生又誤自己,很丟臉的。

  所以真的修行,我們台灣目前我們很多修靈駕的好朋友,我們要重新思考,讓人家會尊重、尊敬你,開發內在的智慧,我們的心有眾生,眾生的心中有我們的生命,有我們的真言,我們的心中要包容了;所有的大眾生命安危,時時為大眾來祈禱,時時為大眾來祈福,我們若香拿起來,香拿起來,我們就祈禱,祈求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,世界和平,祈求五穀豐登,合境平安,這就是真真正正有益大眾的口頭禪;不然我們若沒有這樣,實實在在去求,而且沒有依照經法,努力用在生活中,行道的時候,我們真真正正的修行是假的了,不如我們來做一個,快快樂樂,清清白白的農夫,或是我們來鋤頭拿著做工作,或是機車騎著做工作,來公司、工廠上班,共同維持社會經濟那個法輪,讓它常轉,或者有的我們若要做義工,醫院做義工,到公家機關做志工,服務大眾,這樣還更加利人又利己,利眾、還利眾生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王禪老祖經中跟我們開示,我們若專說這個口頭之禪,不解真理,我們這是誤人也誤自己,欺人也是欺自己,尤其也是害人害自己啊!這點我們要注意!經中又繼續跟我們開示,縱有我們的為善之人,亦為這個求福報,不解真常之道,我們人很多在修行,因為我們大家,不知道修行的原理,不知道我們下來世間的目的,所以我才每一個月月底,舉行著共修,講解著《金剛經》,我們希望,各位我們若播出《金剛經》,我們多來收看、來體悟,我們就會了解,我們人來到世間的目的;我們世間為善是應該的,沒有功德可言。
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說師父、師父,我都在行善,沒有害人,為什麼這麼不好?我說喂!歐吉桑,行善積德,這是義務和責任,沒有功德可言,因為我們每一天,接受著天地風水光、國家、社會、父母養我們、育我們,兄弟姐妹相扶持,公司員工大家共同打拼,社會共同打拼,我們才有寸步可以走,我們沒有功德可言,我們這是責任和義務啊!這個歐吉桑,師父啊!我今天第一次聽到你這樣說,這樣我知道了,之後以後都不敢說,我在做很多好事,都不敢說。人家說歐吉桑啊!你做這麼好,這是義務的啦!就這樣之後,他的事業就順遂起來,不然以前一直怨嘆說,我做這麼多好事,為什麼沒有好報;我跟你說,好事是責任和義務而已,沒有什麼功德可言,也沒有什麼功可以賞。

  我們這個念頭,一念之間,正確的念頭和錯誤的念頭,正確的念頭上天堂,錯誤的念頭下地獄,下地獄就是不順遂,我們要了解到真常;什麼叫做真常?所以我們宗門推動大家學易經,大家學易經就是真道,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可安心;大家學易經,大人孩子皆聰明;大家學易經,做事工作可順心;大家學易經,公司客戶不欺心;大家學易經,修行的道上可見性;大家學易經,家庭圓滿一條心;大家學易經,國家社會見太平;這就是我們推行的真道,易經就是對待,我如何對待別人,人家一定這樣對待我,我好好來對待別人,人家別人一定好好對待我,若是說我好好對待人家,人家沒有好好對待我,我一定還有缺點,我不是完人,我不是聖人,我還有缺點;所以我們如何來修行,檢討自己,我們好好對待,要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知道天地之恩、國家之恩、社會之恩、父母之恩、兄弟姐妹,整整個個社會的恩,我們要感恩,我們要感謝,時時感謝,早上起來漱口有水,跟水感謝,早上起來看到光,我們要向光,向太陽感謝,我們空氣很好,我們要向空氣感謝,這三位老師時時在提醒我們,我們若了解之後,我們就真正的真常在修行了。

  所以我們來學易經,我們現在在全省在推動兒童,國小學生學習易經,讀易經,開啟孩子的智慧,現在已經一百零八萬以上的學生,全省包括離島國小的學生,早上有時間,老師帶著大眾讀易經、學易經,八八六十四卦我們會讀,能夠開發我們內在智慧的泉源,八八六十四卦,是我們智慧的泉源,智慧的生命,乾、兌、離、震、巽、坎、艮、坤,八字八卦真言,這是我們生命的根源,智慧的根源,除了八卦以外,八八六十四卦,這都是真道;結果我們真道不修,靜靜在那裡傻傻坐,在那裡喘大氣,好事不做,老公的責任不盡,老婆的責任不盡,當兒子的責任不盡,當人的責任,國民的責任我們不盡,我們光靜靜在那裡坐,我就有修成道,別想了;若這樣,天理就沒有天理了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經中跟我們開示,要記得,我們不要一直,說一些口頭禪沒有用,我們要實實在在去行功立德,去做工作,用我們的身體來服務社會。

  所以國父孫中山先生,所開示一句話: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,即是博愛啊!這也是我們在世間,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所開示的,我們要做的慈悲,我們在世間要做的就是慈悲,這是我們的真理啊!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