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色關之犯 豈能戒定
授業主題 : 4027集_色關之犯 豈能戒定

播出日期 : 2009/12/25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!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。

  我們在修行的路徑上,最大的障礙,最大的考驗即是色關。色關不是只有說,男女之色關而已,而是我們看得到的,聞得到的,聽得到的,感覺得到,都叫做色界;有形的色界,有形的世界,都是叫做色界;無形的世界叫做空界。所以我們在修行的過程,處處都有色關在考試,尤其我們看到一項東西,我們很喜歡這個東西,我們腦海裡在坐禪也好,靜靜在坐,一直在想說,剛才所看到那個東西,假使若拿得到、能得到、買得到,不知道該多好,這就是色關。

  我們若看到這個寶物,這個這麼漂亮的寶物,我們就腦海裡,時時把這個放在我們的腦海裡,走到哪裡在睡,也是在想這個東西,這個寶物,這叫做色關;男女之間,我們看到說這個這麼莊嚴,這麼漂亮,這麼英俊,看在腦海裡,我們那個叫做色關,那也是色關,我們聽到的言語,你聽到人家在說我們不好,我們就耳朵癢,聽到以後我們腦海裡,我們就起到怨恨的心,那也是色關;或是說我們時時耳朵癢,聽人家在說我們好,跟我們稱讚的時候,我們光喜歡聽到好話,這個也是色關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萬項事情都是色關,我們在吃東西,你看到這麼多好東西,口水流出來,色關,你看到不喜歡吃的,我們就不願意吃,那也是色關;聞得到的,很香,也是色關;聞到很臭腥等等,這些冒起來的味道,都是色關;尤其我們在穿的衣服,我們穿的衣服,絲很軟,很好穿,也是色關,假使我們穿著非常粗魯的布,身體很癢,這也是色關。

  所以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,跟我們開示:「色關之犯,豈能戒定」,說我們若色關的修行,我們若能夠戒除,我們能夠定心的時候,不為這些色關把我們所縛住的時候,我們自然不會發生著,這種的煩惱;若是我們若沒有那個見識,我們煩惱會很多的,我們很多修行者,他慈悲,他就開始蓋很大間的道場;結果蓋好之後,沒有人可以打掃,沒有人可以做什麼,煩惱就來,那也是色關。

  所以一切煩惱的根源,都叫做色關,一切煩惱的現象,所發生了都是色關啊!所以色關不是我們人那麼膚淺,說男女的色關而已,男女的色關有時有候,尤其時時刻刻,我們眼睛所看到的,進入腦海裡的色關,那才是嚴重。比喻佛祖、釋迦牟尼佛,人家跟祂問說,你為什麼要來住世,祂說為眾生之生死而住世而修行,那有的人說,哎喲!一個人死一次而已,哪有什麼好修,事實佛祖的生和死,不是我們人的一輩子死一次,生一次這樣而已,而是我們時時刻刻,生起著煩惱心或是快樂心,生起著恨心,生起著怨嘆的心,這都是色關。

  再來慾火縱時,淫心自起,我們若沒有辦法逃過,色關的引誘,我們時時看到什麼就想要的時候,我們的淫心,好像水會把我們的心蓋掉,我們的心會陷入無明,這是淫心自起,這都是萬項事情都自己所生的。所以我們人的心裡很難過,也是由我們每個人自己,平時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嘴、舌,所感應,所發生出來的,這才是真理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修行的道上,佛所說的,是在說出我們內心的話語,聖賢所開示的,也開示我們每個人內心的話語,我們所有的諸天聖神佛菩薩,所開示的真言,也是在說起眾生內心,本來智慧的話語;所以我們眾生,人所說的話,和佛菩薩所說的真言,是天和地之分,眾生所說的話語,是凡夫 一些沒有道理,糾纏不清,橫柴夯入灶,的自私的心理的想法而已;那麼聖賢所說的話,都開發我們內心的真言,那叫做空中妙有。

  那麼色界,眼睛看得到的世界,叫做色界,這都是變化萬千,是無常存在的;所以我們太上道祖開示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,跟我們開示:「色關之犯,豈能戒定,慾火縱時,淫心自起。」這是在提醒我們每個人的心,我們的心,要有非常有一個定,但是要有認識到,世間的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我們世間的財產暫時借我們用,借我們保管而已,世間的名聲暫時借我們用,為了將我們的理念,要推廣到大眾,所以藉著這個名字,就像本人,王禪老祖賜給我的名字,叫做混元,混元這個名字是借用而已,將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諸天聖神佛菩薩的心法,藉著我混元兩字的因緣,說出來給大家了解,每個人自心的真理和真言啊!

  所以一切我們取的名字,也是有為法,暫時的而已,這都是叫做色,色界;所以我們世間的名、世間的利,都是一種關卡,都是一種關卡,在跟我們一種考驗,時時在跟我們提醒說,這是無常的東西,我們就鑽石的也是石頭而已,我們玉、翡翠、瑪瑙、珊瑚等等,也是有為法,也是色界的東西,不是我們的永永遠遠,能夠存在的東西。

  所以我們若在修行的人,你只有重鑽石、重玉 ,重瑪瑙、珊瑚等等這些東西的時候,一定修不了行的,那就是我們慾望的火升起來的時候,我們自己自我蓋掉我們的靈性,就是淫心自起,蓋著我們那顆良心,有的為了要這些假的東西,想盡辦法要這些東西,那是沒有智慧的想法的人。所以很多賣玉石的、珊瑚、瑪瑙,這些珠寶的來到仙佛寺,都說師父你山這麼漂亮,我這個放在這裡,怎麼樣、怎麼樣 怎麼樣;我說謝謝,我山裡沒有這個本錢去放這些,我山的石頭很大顆,在那裡隨便你吐口水,都不用煩惱,隨便你那裡坐,也不怕你搬走,若這樣來,我心會很自在的。若是你若看到,刻得很漂亮,淫心自起,自己就想要這些東西,結果被這些跟我們,淫掉我們的心去了。

  再來經中跟我們開示,我們來「洩漏元陽」,我們的慾望太多,看到想要,腦海裡在睡,精神一直想那個東西,洩露我們的元陽,元陽就是我們的心,我們的靈性,我們的身體,我們若睡不著,眠不足 身體就不好,一定有元氣,就洩掉了,洩漏元陽,我們的原來的陽,我們的內心,我們生命、我們智慧的叫做元,陽就是我們的智慧嘛!我們人的生命都是陽、純陽,「焉得還精補腦」,精不是我們身體上的精而已,腎水之中的元氣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腎水若虛,腎臟若不好,我們自然四肢無力以外,我們沒有精神可以工作,我們看很多朋友,他因為身體不好,洗腎以後,整個的體力都不見,這就是「洩漏元陽」的厲害了。所以我們的身體,要顧到說還精補腦,必須要從色關來做起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人生的過程,路徑,好幾千萬里那麼長,地球繞好幾十圈那麼遠,但是我們有這個眼睛,有耳朵、有鼻子、有舌頭、有身體,這都是我們的老師,尤其我們的眼睛和耳朵,這兩項最敏感,才有觀世音菩薩的修法,「觀以無心,何來何去何自在;音非法像,是空是色是圓通。」所以我們修行的過程,我們投胎來身體以來,無論老、年輕、有修行、沒有修行,都是在修行,我們很多東西你看到,想要,有的甚至想盡辦法,去借錢來買東西,放在家裡,並沒有代表我們的有什麼水準的人格;有的用騙的,去騙來,並沒有代表這樣就能夠修行,能夠成就,所以我們在修行的過程,一身清,難怪我們自古以來,修行的大德高僧,身體袋子越少是越好,有得吃、有得穿,那麼我們看到世間,眼睛所看到的都是老師,從內在去體會到,世事的尊嚴、尊貴。

  所以我們的佛祖,釋迦牟尼佛當時祂在皇宮,身體掛得叮叮噹噹,有配劍,有什麼,旁邊有人顧著,發覺那是沒有自由,後來離家出走去修行,身上一件衣服和布披著而已,一塊缽,用椰子做的碗公,走到哪裡,走到哪裡,托缽到哪裡,看世間一切的酸甜苦辣,那個時候祂發覺到,現在身上沒有什麼寶物,一身輕。所以佛祖體會到說,那個時候祂是最有錢的人。千真萬確,我們來世間,都是藉各種的因緣,大家來結緣,繼續緣分而已,不是要來很多東西撿一撿,投在棺材裡陪我們去,所以中國很多古代人的皇帝、有錢人是最笨,要死之前,雕刻很多東西在墓裡,人死掉,以為這樣就是長生不老等等,的行為,甚至有人陪葬,很不慈悲的,人一旦死掉了,靈魂脫開身體,四處去了,你這個墓裡面放再多的東西,也沒有用,才造成後來的人的拿墓,屍體拖出來外面曬太陽,打屁股,東西搶光光;尤其清朝這些皇帝的墓,很多偷拿墓的人去打開,裡面棺材入水,載浮載沉,一切東西拿光光,你所得到還有什麼呢?還是我們一個守屍的靈,在不安寧。

  所以我們的元陽,就是我們的生命,我們若太過貪心的人,修不了行,我們看到能夠放下、精進,借看一下,跟他讚歎這個很會做,借看一下,讚歎這個東西,山河大地這麼奧妙,我們若是悟到這個的時候,我們就能夠還精補腦,我們能夠放下,所以心經最後的那段,揭諦、揭諦,波羅僧揭諦,菩提薩婆訶,就是放下要精進,放下要精進,要去領悟萬物它的尊嚴,萬物它的成就殊勝和法喜,這樣的時候,我們身為一個修行人的時候,我們就會很快樂了,我們就能夠放下,我們要成就就快了。

  所以我們不要被萬物,把我們縛住我們的心;我們若心去,自己去拿東西來綁自己的時候,萬物由不得我,心也由不得我自己來掌握,若這樣,日夜精神不好的時候,我們就「洩漏元陽」了,那麼焉得能夠得道,能夠證道呢!所以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,太殊勝了。我們以字讀字,我們就沒有辦法了解裡面的意,你一定要參合了佛法,參合了我們內心的真言,參合我們每個人,了解了每個人共同內心一個一,智慧啊!智慧。所以智慧者,我們道家叫做元陽,我們若不從智慧去修持,元陽我們一定洩盡,我們的腦就不清,沒有辦法,焉得還精補腦。

  所以我們光執著,外面的這個假的東西,日夜不能睡,我們的精神就不好,精神不好,腎水不足,我們的腦就沒有智慧了,恍恍惚惚,眼睛閉起來想到那項,眼睛睜開就想那項,所以這個我們的元陽就洩漏了,精神就不好,精神不好,哪有可能證道、成道,以此來勉勵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