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健康之道
授業主題 : 4037集_健康之道

播出日期 : 2010/1/5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要來講解「健康之道」。

  健康之道呢?就是病和藥的問題。健和康和道,所以我們健呢?健全的思想,健全的心念,為健;健全的骨骼,健全的智慧很重要,健全的智慧就是教育。我們若沒有接受到一個健全的教育,我們若只是接受到名和利的教育,叫作鬥爭,這個人絕對不健康,思想會不健康,康,沒有很開闊的心量,沒有很闊的方向,沒有很正確的理念,沒有很正確的思維和表現的時候,那不是康;康就是非常開闊的大道。所以健康之道啊!內涵是非常地深,不要素素地只有看四字「健康之道」,尤其這個道,道是大道,是易經之大道,易經之大道;易,一陰一陽,一善一惡,一來一往,一是一非,一正一負,一個左邊,一個右邊,一個前後,這都是道;所以陰陽,道也。

  我們一個人若善念,他的人的一生是很健康,一個人若惡念,壞的想法,處處只是想說,別人對我不好,處處只是想說,別人要佔我便宜,處處只是想人家說,對我要攻擊,處處要傷害我等等的時候,那就不是健康之道啊!所以我們人有病,都是從自己心所生的。

  那麼今天呢,我們尊天法旨,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說要講解這個健康之道,就是病和藥。藥有沒有藥呢,藥實在說,這是暫時而已,真真正正的藥就是智慧。所以我們世間人來到世間,我們靈魂還未來世間以前,我們在天上的世界,我們要來出生的時候,佛啊!教誨我們,教示我們,用金剛經跟我們開示,我們來到世間,投胎在人的身體以後,為什麼會生病,會遇到什麼病,你就用什麼方法降伏其心。

  所以佛呢,在天上跟我們開示了,太上道祖也跟我們開示,我們如何能夠學到說,一個健全的心和念,健康的身體呢,《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,也跟我們開示很多了,所以我們在世間,很多真真正正的心藥,在諸佛菩薩,聖神所開示的,這些的經裡面,只是我們人很多,十個、七個八個沒智慧,只是說我、我,愛、愛、愛,錢、錢、錢,名、名、名,利、利、利,恨啊!怨啊!不滿啊!嫉妒、排斥、毀謗,製造是非,爆料,這些的不是人原來所有的,應該有的生命的智慧的。結果來到世間,好的沒學到,都壞的學一大片,難怪,十個、七個八個病一大堆,這是一個非常自然的現象。

  所以今天王禪老祖開示,要來講解「健康之道」,國家也要健康,人民也要健康,國家的思想政策也要健康,人民的思想心也要健康,念頭也要健康。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本來人就沒有病,病是從哪裡來?都自己惹來的,胡亂吃,人家說就吃,人家報就吃,酒喝下去,不知道天地,肝喝得壞光光,這種的人最不孝,最不孝,說是多孝順,這都騙人的,我們要懺悔了啦!

  所以我們來世間以前,父親母親交給我們的身體,是健康的,我們為什麼不健康,自己的業力,自己的因因果果,生生世世,自己不做好事,不走好路,說好話,不修行,這輩子,當然,投胎我們父親母親,給我們的身體以後,我們自己把它毀掉了,毀掉;結果不孝,下輩子不用怕會得道,我們一定墜入了黑暗地獄,去活下去了,叫天,天不應;叫地,地不靈,那你要怎麼辦呢?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不要只是看到別人的壞,我們要先反省檢討,自己的壞或是好,好,我們做不夠;壞,我們沒反省沒懺悔,我們只是怪別人呢,這都不是很好的人,所應該有的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王禪老祖大慈大悲,時時跟我們開示,心念若正者,身體就健康,心念不正者,身體就不健康,所以萬病由心和念所生起,萬病由自己來造成,我們不用去怨天怨地,怨父親和怨母親,這都是非常,沒智慧的人所說的,我們一個動物呢,牠病,牠就自己靜靜地忍受病,死掉,我們人有思想,有這個智慧 有知識,我們為何不會來從健康之道,我們來向前面,來做一個很正確的思考呢!我們唯願呢,我們這節能夠跟各位,做一個共同的探討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人的病,病由心生,由我們的心所生起來,沒有人給我們,心生,性本無病,心本無病,我們的心沒有病;那麼,妄念生病,妄念,念頭生病,我們生病從哪裡來,三毒,三種毒,三毒是什麼?貪念,容易生氣,沒有智慧,這就是三毒,我們的病源,這是病源。所以我們生病以後,要反省和懺悔,藥來吃才有效。我們人會生病,是上天的慈悲,諸佛菩薩的慈悲,叫我們要反省了,要懺悔了,我們反省是為什麼會生病。

  好幾年前,我們一位弟子,肝很嚴重,我說你要反省,你一定第一,壞脾氣,容易生氣,容易恨,來怨嘆,容易怨嘆,容易嫉妒,把人家毀謗,把人家排斥,把人家爆料,那麼,得理不饒人,都認為自己最厲害,然後呢,愛喝酒,所以你今天肝病,就要受到業報了。那麼他呢,他跟我提出很有理啦!他說朋友無理,我為什麼要原諒他,怎樣、不怎麼樣、怎樣、怎樣、怎樣,我說你都不對,這都你不對,你不了解在他的心;所以觀世音菩薩,普門品開示,我們若和一個人一起,你要了解他的習性以後,他的想法,他的立場,你和他站同樣的立場以後,你就會了解到他,到底所表達的是什麼,這也是修行,那麼你原諒他嘛!你就不會理他嘛!你要走你的路啊!你為什麼早晚睡不著,你就是一定恨他所有的朋友,怨嘆你所有的朋友,所以你身體才會差嘛!你的靈魂沒得休息啊!你的識田沒得休息啊!你只有想到誰對你不好,對你不好;結果,你有得到什麼?沒有啊!得到病越嚴重而已。開始就又說,師父啊!確實還無理,無理你要怎麼樣?他就說話就是那個樣子,那個調調,那麼你要又跟他計較喔!回頭去找他算帳喔!沒智慧、沒愛心、沒包容心,所以你的病不會好啦!回去呢,自己就開始會反省了,反省懺悔。

  再來問說師父,我已反省了,反省你要去打電話,跟他說,好朋友啊!以前什麼時候我對不起你,請你原諒我,我不對了,你心會很開闊的,所以他利用了一個月,不敢面對著實際,用打電話,或是寫信給他的朋友,差不多一個半月以後呢,他的肝硬化漸漸軟下去了,肝病漸漸軟下去,後來就這樣好起來,這就是什麼?我們修行。所以病,我們自己所生的,自己造成的,沒有人把我們傷害,是我們自己沒智慧,沒愛心。所以,王禪老祖開示,讓我們人生病,是神佛的慈悲,神佛讓我們有機會,反省懺悔;然後,實踐來做,不要再犯了以前的毛病,我們身體,我們的病,就會漸漸好了。

  各位,我們人生病的人,都首先要反省自己,不然為什麼別人不會生病,只有你生病,這是很簡單的道理嘛!就像我會沙啞,我為什麼會沙啞,話說太多嘛!話說很多啊!喉嚨沒得休息啊!晚上上課,白天錄影啊!這是我自己所生,我父親給我的聲音,是非常宏亮,以前沒有這些,現在呢,就開始這個,所以這是我自己所造成,我不能去怨嘆別人,我們尤其夫妻在生病,無論丈夫生病,或是妻子生病的時候,互相關懷,我們一個人,在顧的人心也會急,讓人家顧的人就認為說,在顧他的人怎麼都沒愛心,不情願,我們顧人家的人呢,身體好好的,要有家庭的責任,還有顧孩子、養育孩子,還有事業上的要做,所以顧人家的人,他的心會急嘛!你不快點好起來,我們讓人家顧的人,你怎麼那麼急,不情願,你就恨、恨,想到過去,任何一方,丈夫或是妻子,對你不好的時候,意見不合,你就一直恨,呵!你到現在還這樣;結果發生出來,要怪誰?夫妻雖然是同床,但是死了後是各人走,有的上天堂,有的下地獄,叫天、天不應,叫地、地不靈,我們來到世間的意義,就失去了。

  我們靈魂很健康,在大梵天界,金剛經跟我們開示,我們都是健康的靈魂,來投胎來身體的時候,你因為眼睛所看的,你會沒智慧,東西看了就要貪、想要,貪貪不完,自己沒有能力的,你也想要,等等的貪念行為,造成自己的病,要怪誰?痴念,愚痴,愚痴呢,這就是沒智慧;愚痴呢,三鋤頭兩畚箕就生氣,生氣的時候啊!你就恨、怨,怨積在心裡,病不出來,那也不可能的事情,所以病是自己激來的啊,自己激來的,你說為什麼你要讓我生氣,人家他說別人,別人不會生氣,為什麼你就要生氣,人家他跟別人說也是這樣,人家他是善念為解他的想法,結果你就惡念,一直生氣,沒有用啦!病死是我們自己啦!下地獄是我們自己啦!誰也沒辦法救我們啦!所以唯願我們大家,要有智慧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本人行道二十八年來,遇到幾十萬人的信眾大德,都有不一樣的病,所有的病在哪裡?念頭和心念;心和念,我們的心本來沒有病,念頭,三毒,什麼叫作貪?貪喝酒,貪吃,呵!我每樣吃最好的,中風比較快了,我吃最有怎樣的,吃最怎樣的,我跟你說,吃最怎樣的,並不代表你健康,我們很多老人家,為什麼那麼健康?他就是隨便吃的,想吃什麼就把它吃什麼,不要罣礙,不要挑剔,很多人在吃東西,很會挑剔呢,呵!我在排菜單,我跟你說,你排的菜單不一定有營養,我們順其自然,有什麼吃什麼,我們心就打開了,念頭就不會去被東西縛住了,小小兩樣菜,把你縛得痛苦難當。

  所以我們人的心和念,很重要啊!所以病源是從貪嘛!我今天這頓要吃什麼?呵!最好的、最高級的、怎樣,結果呢?沒有用。心不慈悲,你若能將要吃最好的這些錢,拿去助印一些善書,去救濟一些人,你心量一定會很開闊,你救一個人,讓你救的一個人,他有他的護法神呢,他有他的祖宗呢,會來跟你感恩呢,做你的護法神了,那麼這比什麼更有營養啊!結果,萬項事情都執在自己想要,沒有用,我看有夠多了,已經好幾十萬人的,面對面的信徒大德,的做一個經驗。

  再來,瞋,容易生氣,就生氣,最容易生氣的人,世間最可憐的人,最容易生氣,世間最可憐,最窮的人,就容易生氣;有一天,我們要死的時候,氣要斷掉,你的眼睛,現前讓你生氣的都跑來;結果,死了墜入地獄,不是真的說叫多大的法師,來幫你超度幫你誦經就有效,不可能的事情,累積所帶來的,都是自己的地獄,自己不用怕沒有路可走。所以我們容易生氣的人,都只是怨人家不對,兩下子,三鋤頭兩畚箕罵一罵;結果所得到什麼?你的累積的種子,壞的,已經都丟進去心裡面了,有一天,我們要死的時候,業力現前,冤親債主他現在面前,最容易生氣的給你看,要把你拖下去地獄;結果自己下地獄了。

  所以佛祖跟我們開示,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世間最富有的人,就心安的人最富有,世間最窮的人,就容易生氣的最窮,死了後他要下地獄,一定下地獄,心安,知足常樂的人,一定上天堂,返回自己本位回去;所以各位注意!我們不要常常生氣別人,生氣別人划不來,你生氣他,人家在睡午覺,你生氣他,人家晚上呼呼大睡,你在那裡睡不著,肝火升起來,肝癌、肝瘤就來到了嘛!病是自己造的嘛!病,心所生、念頭所生。

  再來,痴,痴就是沒智慧,我鼓勵大家學易經,會破除貪、瞋、痴,我們全省到處都在開課,大家學易經,了解了以後,易經是對待,我的心對你的心,你的心對我的心,互相站在立場來思考,這就是修行嘛!所以我們人痴呢,最可憐的。

  再來呢,我們要學佛,學佛祖,學佛就學習佛祖,放下一切不滿,放下一切貪,放下一切容易生氣的,放下一切沒智慧的,我們講話沒智慧,讓人家生氣了,這也很罪過的呢,我們很多人,故意講話要把人家挑撥離間,就像現在社會很多人爆料,那種的人,後來都下地獄啊!你不用生氣啦!他把人家爆料呢,還以為他很厲害,以後地獄有他的份,你不用怕他不會下地獄。所以我們若看到,人家說很不合理的爆料,笑一笑,同情他,可憐他,他會下地獄。

  所以我們生病的時候,一定要反省,反省,我們反省過去是不是,有貪,有容易生氣,沒智慧嗎,懺悔,我們就要,我以後絕對不要犯到貪念,我不要犯到容易生氣,不要犯到沒智慧的說話,傷害別人,你說話傷害到別人的時候,人家一定不會原諒你,人家把你恨回來,我跟你說,我們容易生氣的人,都很沒有福報,你知道嗎?很沒有福報,你要恨一個人,人家他有健康他有福報啊!他有他的護法神,他好像一道牆,你生氣,反彈是傷自己嘛!反彈傷自己啊!所以我們人生病的時候,要自己來反省懺悔啦!不要常常只是要再繼續怨人。所以病,本來就自己惹起來。藥,有什麼藥?我們自己心藥,反省、懺悔,反省、懺悔,做一個正常的人,就是最好的藥了啦!然後實踐,不要再犯到以前的錯誤。我們早上香拿起來,跟我們的祖先道歉,懺悔過去自己所做的不對,跟佛祖、跟神明,你們家的神說,我過去哪裡不對,我一定不要再犯了,你會做一個非常快樂的人,病就沒了啦!不然你恨、恨、恨的時候,心臟病,肺病一定到來嘛!肺病再來就變成癌嘛!你怨嘆呢,你就睡不著了啦!睡不著,肝木,火升起來了,你就開始呢,肝腫瘤了,問題都到來嘛!所以病都自己所惹的,沒有人給你的呢?父親也沒有生病給我們呢,是我們自己,自己惹起來的呢,要怪誰呢!

  所以啊!我們老祖開示,真病無藥醫嘛!這個假病也沒有藥醫。那麼,沒有病,有藥,藥有醫啦!這就心病,心病。所以唯願今天呢,藉這個因緣,老祖師尊開示,我們眾生的病,萬項根源,都是自己心病開始,藥呢,要修行,大家來學易經,要來修行念佛,多拜佛,多實踐反省、懺悔,我相信呢,我們不要再發生著過去的壞習慣,我相信大家都是健康的,這也是我們所開示的,健康之道,祝福各位平安,健康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