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祖德流芳(25)
授業主題 : 4076集_祖德流芳(25)

播出日期 : 2010/2/13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非常恭喜,今天是我們圍爐的日子,我們在一年以來,士農工商,大家都很打拚,大家很努力,尤其在這兩年,世界的經濟不安定,全球經濟蕭條的這兩年,我們台灣我們的執政者,各單位大家都很用心,大家用盡智慧,來安定著我們台灣的經濟,雖然兩岸有很多的見解,不相同的見解,各自表達自己的權利,這是正常的事情,但是我們每個人,從小的自己,自己要勤要儉,不該花的我們就不要花,該用的我們就要用,那麼我們公司也一樣,國家、社會。所以在這兩年來呢,我們國家的經濟,雖然不是像以前那麼富裕。

  但是我們總是走過去了,面對明年的經濟,究竟是怎樣呢,也是還在努力還在爬的,我們該投資的就該投資,若不該投資的,我們就不要勉強,不用和人家比,各人各人的因緣,各人各人的福報,不一樣。所以我們要知足常樂,知己,了解自己的福報,了解自己的德行,了解自己的智慧,了解自己所打拚,所付出的,究竟有多少,我們才來做明年,要怎麼來發展。所以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圍爐是我們自己,全家的圓滿以外呢,我們要圓滿著自己的心,和我們的想,思想。若是一年來,我們對別人親戚朋友,很不禮貌的,我們要快點速速,自己要懺悔,不要再發生。

  若是對別人有所傷害到,我們要快點設法,去跟人家道歉,所以我們走春,有一個很深的意義和道理,我們走春呢,我們就一年內,我們若是對親戚朋友,有失禮的,有不好的地方,趁一年之計在於春;那麼走春就是走說,去跟他,啊!道歉,過去我對不起你,或是失禮,有傷到的,對你不禮貌的,跟你道歉,我今年以後我不會再發生了,那請你諒解,也祝福你今年,能夠平安順遂大賺錢,一面反省以後,我們年頭來跟人家道歉。那不是丟臉事,這是好的開始,成功的一半。

  然後呢,我們互相祝福,這是過新年的意義啊!不是過年後,喔!我喝啊!喝得醉茫茫,車子開出去呢,傷害到人,這就非常不對的想法,這也已經失去了,過年過節的意義了啦!

  所以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,是在修行,我們是學習著寬廣的心量,我們要跟人家祝福,時時保持著跟人家祝福,我們不要存著我們不好的念頭,我們每個人身邊,三萬六千個護法神將,各位不要看不起人,即使一個乞丐,或是身體很不好的,還剩一口氣在喘,他身邊還有三萬六千個神將在顧他,然後,他有一千兩百五十個,這個守護靈,在跟他幫忙護持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有的人,傻傻,不知道因因果果,常常若說話,手把人指指點點,把人指的人,永遠是吃虧,把人指的人,永遠是沒有立場,把人指的人,永遠是你,比喻你就這樣把他指下去,反射回來,自己心傷到。那麼你點別人,指別人的時候,你所反射回來,受傷是你自己。所以這點,過去若有壞習慣的人,你要改掉,不然的話,這個,此去以後壞習慣再出來呢,我們也永遠,過年都是有得反省,有得懺悔了啦!

  所以今天是圍爐的時候,士農工商,大家都回來故鄉,或者在自己的房子,或者在公司,或者在工作單位,這都是我們要心靜下來,徹底反省一年來,做人處事,是不是有照規矩來,做人處事,是不是有照良心,做人處事,是不是有去關懷著社會大眾,我們人來世間,是要來學習著寬闊的心量,不是說要來斤斤計較著,睡一覺醒來,過新的年度,不是這樣,而是說我今年,是不是心會非常安,我若心安的時候,我過年就有意義,今晚就是有辦法圍爐,爐就是熱滾滾的自己的心量,自己的愛心,自己的熱情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是在圍爐,自己圍自己的心的熱情,是不是有圓滿,叫作圍爐,那麼全家十個人 二十個人,共同圍爐,各人,大團體的圍爐以外呢,最主要,自己自我的反省懺悔,這是我們圍爐的最大意義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每年,我們能夠平平安安地圍爐,我們要感謝著國家,和感謝著我們的三軍將士,我們要感恩他們,他們在部隊盡心盡力,顧這個國家全民的安全,這是非常重要的;若是沒有我們的國軍在那裡,離開故鄉,在那裡在顧著我們的安全,我們哪有心情好過年呢,好圍爐呢;所以我們圍爐的時候,我們大家共同要首先,先感恩著三軍的將士,第一;第二要感恩著我們的警察,治安的這些人員這些官員,若沒有他們,在那裡在指揮交通,在那裡顧著地方各社區的安全,在那裡巡邏的時候,你哪有可能在家裡,現在在那裡在安安心心,歡歡喜喜回來圍爐呢,我們要跟他們感恩啊!我們要感恩著運輸交通,航空的人員,鐵路、公路,尤其我們的計程車,或是公路這些汽車,或是遊覽車,這些司機呢,盡心在運送各位,回去我們家,而且保持著平平安安,和歡喜的心跟我們祝福。

  所以我們今晚圍爐,我們要跟他們感恩,跟他們祝福,謝謝!這我們就是在修行了,我們要感恩著我們公司,工作單位輪班、輪值的朋友,他們放棄回家裡圍爐的機會,在工作單位,在那裡在顧這個工作,顧這個公司,顧這個機器不要讓它停掉,他們的愛心,我們要跟他們感恩。

  我們不要說我最厲害,我輪到我,想盡辦法我輪到休息了,這樣你今年的圍爐的意義,就沒有意義了,我們要感恩著菜市場,這些呢,菜市場的好朋友,他們呢,將最好的水果,魚魚肉肉,想盡辦法,來從各地批來菜市場,讓我們等一下我們會去買,買來今晚煮起來,歡歡喜喜圍爐啊!所以我們才會今晚這餐,才會這麼豐富的,吃得很歡喜的,這都要感恩著菜市場,或是捉魚、宰豬、宰牛、宰羊,宰畜牲這些朋友呢,要感恩他們,他們的犧牲,他們的奉獻,所以我們要跟他感恩,要跟他祝福啊!

  我們要感恩著種田的歐吉桑、歐巴桑、年輕人、年輕嫂子,他們呢,日頭中央,這麼冷的,在田園在摘菜、在種菜,希望種一個較好的菜,給我們過年大家來圍爐,大家歡歡喜喜,一家的圓滿,這種的愛心,就是佛祖的化身;所以我們要跟他感恩,要跟他感恩。

  所以啊!種種各士農工商,他們的愛心,我們都要跟他感恩,這就是真正的圍爐,我們要來感恩著大眾的互相調和,感恩著大眾,他們的犧牲奉獻,我們要跟他感恩的時候,就是全民大圍爐啦!這樣今晚圍爐才有意義,不然沒有意義,我划拳啦!喝酒歡喜啦!你沒有一個感恩的心,沒有用,人白做的,這樣呢,我們就不孝了,真正的不孝喔!我們不會做感恩嘛!不會感恩的祖先呢,看到我們這些子孫,沒有一個感恩的心,我們的祖先,你看不到來說,在我們的心靈裡面,他們在流眼淚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圍爐固然是重要,自己圍良心的爐更重要,若是良心的爐,你沒有圓滿的時候,你說喔!我今天賺多少,那個公司分多少紅利,國家分幾個月的紅利給我,那是花了就結束了沒有了,良心永遠是良心,良心的不安,你再多錢也沒有用,所以我們很多大眾朋友,這種的心態呢,過去都過去了,王禪老祖慈悲,交代今年圍爐的當下今天,跟各位提醒,要做一個全民的圍爐,民族的大圍爐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,要一種非常感恩的心,今晚圍爐的時候,我們要非常感恩著,桌上這些各種菜,所有源頭,耕作也好,捉魚、宰魚、宰雞、養牛、養羊的,這些士農工商各界,現在在工作單位的,我們要跟他感恩,這樣呢,你就是一個菩薩的轉世,菩薩下降在世間,這個當下,發出佛祖的心,神的心,慈悲的心,王禪老祖的大慈悲心,這即是真真正正的圍爐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是圍爐的好日子,除了感恩以外呢,今晚我們要拜祖先,將我們要吃的菜飯,誠意就好,我們下午傍晚時候,先拜祖先,這是感恩著祖先,這是一種大孝的孝道。

  再來呢,我們若有相信神明的好朋友,我們家裡要拜地基主,地基主,就是我們宿世有緣的祖先,當神來顧這間房子的地基,所以家裡的孩子,要較平安、較好養帶,你最好拜地基主,將我們今晚要吃的,我們在門口裡面,踏進門,向裡面拜,米呢,用米筒,我們點三炷香,拜說啊!本家地基主,我弟子啊!今天就圍爐的日子了,感恩一年來,保佑家裡大小平安,今天這些菜飯跟你拜,跟你供養,跟你感恩,然後,請你來納受,因為地基主不很高,我們用普通那個桌子,我們的那個沙發桌,那個就好了,你不要用高桌,高桌他吃不到,所以用矮桌來拜,向裡面拜,不是在廚房拜,不是廚房拜喔!在門進來裡面向內拜,然後我們用壽金三百,三只,你不要用銀紙,地基主不是鬼,祂是我們宿世多生的父母,我們的護法,來顧這間房子,所以你要用壽金,壽金裡面有福、祿、壽,壽金來拜,拜過三分之二的香的時候,然後呢,再跟祂感謝,再來化給祂,在家裡化,我們不要拿去外面見光化,見光化的時候啊!祂收不到,你在陽台裡面,還收得到,我們的走廊,一樓的走廊裡面還收得到,你走廊以外祂就收不到了。這點我們王禪老祖,跟我們開示這樣,我們就照這樣做,家裡會較平安。這也是啟示著,我們要有一個布施的心,和感恩的心,我們沒有布施的心,感恩的心的時候,我們此去以後,我們漸漸我們的福分,會一直減少掉。這點,我們要很注意的。

  我們再來呢,我們才來圍爐,圍爐的時候啊!各人各人的風俗不相同,這我也不便,說我的個人的看法,老祖有開示的,我就說給大家了解,有的去餐廳去辦圍爐,不管在哪裡圍爐,我們一定要感恩著,桌上這些呢,我們來感恩的心,我們不是佛教的時候,沒有關係,不是天主教的沒有關係,我們念說雖然給我一點水和米,和菜和飯,但是呢,你的功德,大到天地那麼大,我們全家誠心地感恩,阿彌陀佛!然後你才下去吃的時候,這桌你所吃的呢,我們的祖先在身邊一起吃,我們一面吃一面供養,這就也是修行啊!修一種布施的心,寬廣的心。

  再來呢,明天初一,因為算新的年度,現在已經入春了,庚寅年煞北。明天早上,各位若要走春,要跟朋友祝賀,等等的時候要遊玩,你開門你就不要往北方直衝,因為月令煞煞北,我們出門的時候,我們從東邊,先從東邊直去,或者東邊若沒有路,我們就往西邊先走一陣子,你才往北上去,這樣你今年平安多了,這是一個要領。

  那麼新的年度,我們要開市,初四、初六、初八;初四、初六、初八,都中午以前,我們來開市;若是有八大行業的,八大行業的,我們就下午五點以後才來開市;各人各人的職業不一樣。

  所以啊!我們開市,為什麼今年在二、四、六、八?初二,我們就沒有在開市,我們在初四、初六、初八,初四呢,今年來說是文曲星,初六是武曲星;初八呢,我們的身體的星,事業健康,這有老祖,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的真理和道理;那麼初一開始,我們若家裡有拜祖先的人,早上呢,我們就壽金,我們用六只,六只就對,拜祖先,我們來供養祖先,給祖先一起花,初一到初五中間,我們早上都六百的,六只的壽金,這就是我們祈禱新的一年。

  那麼明早開門呢,我們當然是卯時來開門最好,寅時呢,因為新的年度是煞北,我們就開卯時,接收著山河大地的光明,佛光、神光普照,在這裡祝福著明年,大家平安大賺錢,祝福大家事事能夠順利,祝福今晚大家圍爐,一家圓滿,大家闔家平安順遂,祝福,謝謝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