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三祖文化高層論壇(二)
授業主題 : 4079集_三祖文化高層論壇(二)

播出日期 : 2010/2/18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  唯心宗宗主混元師父,大會主席,南天文化院楊院長楊教授,大會貴賓,立法院教育委員會資深召集委員楊瓊瓔楊立委,大會的演講人,我們政治大學閻沁恒閻院長,財團法人極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,我們李子弋李教授,中國鬼谷子研究會的會長房立中房會長,中華孫子兵法研究學會的會長傅慰孤傅會長,還有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的郝立新郝院長,以及河南我們陳靜部長,還有我最尊敬的,我們黃啟方黃院長,也是國語日報社的我們董事長,以及為唯心宗著書立說,著作等身的,我們黃春枝黃教授,在場各位貴賓,各位唯心宗的賢士,諸位大德,大家法喜充滿,阿彌陀佛!

  非常感謝我們楊院長的邀請,讓我有機會來參加今天中華三祖文化鬼谷子思想以及孫子兵法,對世界發展貢獻,的這個高峰論壇,我想我謹提出,我個人五點的,一個感佩跟肯定,來就教於諸位賢士跟大德。

  第一,我要肯定這一次的高層論壇,它的價值跟意義,我們從參與者,這一次的陣容的堅強,我們可以肯定,第一,我們有來自台灣、中國大陸,學術界的菁英代表,一共有兩百一十三位,有來自唯心宗法師、講師一百三十二位;有來自唯心宗師訓班及各屆的學員代表,六百九十五位,總共超過一千零四十位的各界菁英代表,大家一起來齊心共力,集思廣益,我相信一定可以激盪出對世界和平,一個很有智慧的一個學術文化的結果出來;其次呢,我們從這次探討的主題,是對中華三祖文化,鬼谷子思想以及孫子兵法,對世界和平發展的貢獻,這樣的主題,抓住當今主流社會價值,以及世界大家人民的期待,因為對今天或是對未來,怎麼去追求,一個和平人群和諧共存,這樣的一個願望,這樣的願景,這是大家所期待的,對世界而言,對兩岸的今後的發展而言,都有相當深長的意義,跟重要的啟示。

  第二,我要肯定唯心宗所主張,追求世界的和平,是人類最崇高的理想和願景,我也表達最高的敬意,戰爭破壞了人類生存的環境,奪走人類最寶貴的生命和財產,讓生靈塗炭,讓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當中,這是夢魘一場。

  混元師父也指出,中華民族五千年來,我們發生的大小戰爭有三千七百六十二次,世界大的戰爭也達到八百一十六次,每一次的戰爭,奪走了多少人的生命,多少的亡魂,多少的怨靈枉死,多少的親人悲痛逾恆,永遠難以彌補的哀傷,存在大家的心中,這個是人間的悲劇。所以任何一個英明的有智慧的領導者,都應該要體察民意,要了解人民,需要的是安定的生活,需要的是珍惜他寶貴的,生存的一個權利。

  所以任何一個領導者,應該要了解人性,他是群性的動物,他是需要和平的共存,他不需要戰爭,任何一個有權力的人,都沒有權利去做窮兵黷武,而只是在滿足個人,他權力慾的擴張,在達成他統治版圖的擴張。所以我們認為,有權力的人,應該帶給人民,幸福快樂的生活為前提,應該是要提供人民,安和樂利,國泰民安的生存環境為目的,大會主席楊極東教授,在給黃春枝教授的大作,的序言裡面就提到,和平是一種概念,一種理念,一種價值觀,也是一種人類心理的需求,態度和行為的取向,他是人類,所共同追求的理想目標,也是全人類,為生存、為生命、為生活,所共同期盼,能享有的基本的權利。

  黃春枝教授也在2008,唯心宗世界和平,那本記述裡面也指出來,未來和平研究的取向,以戰爭與和平,文化與和平,經濟與和平,教育與和平,人權與和平,環境與和平為主軸,黃教授也強調,和平有負面的表象和平,跟正面的根本和平,負面的表象和平,就是直接暴力的消除,也就是戰爭,以暴制暴,用暴力來達到沒有暴力,就是歐巴馬總統所講的,正義之戰,正面的根本和平,就是永久的和平,他需要在文化體系當中蘊藏,並且要創建、昇化和平的概念,他包括了,外在生活環境的和平,跟各人內心心靈的世界和平,也就是唯心宗所長期致力的,宗教文化與和平志業,宗教教育跟和平共創的努力。

  所以唯心宗,這個多年來,對世界和平的追求,是值得我們肯定的,因為他在傳達一個,人類的意向,去追求人最根本的主流價值的所在,第三個肯定是,我肯定唯心宗主張,經由中華文化的弘揚,可以共創世界和平的希望,這是當前人類學術研究,以及政治社會發展,最高智慧的一種抉擇。中華民族是一個愛好和平的民族,中華文化五千年,傳遞一個和平共存,這樣的一個民族習性跟特質,儘管諸子百家,不管是儒家、道家、法家、名家、縱橫家、墨家,各家的主張跟作法不一,但是不外都是以敬天愛人,天人合一,普利人天為依歸;希望透過各種理念的作法,來引導人類追求和平共生,和平共存的一個目的。

  英國著名的歷史學家湯恩比,他就曾經說:「世界如果想要追求和平,必須要弘揚中華文化。」這不是隨便說說。湯恩比是一個世界級的歷史學家,一個大師的智慧,他穿透了歷史的空間,他鑑古知今,他找到了中華文化是一種世界性的文化,中華文化是一種和平文化的代表,他透視了人類文化的發展,所得到的論述跟見地,當然是令人肯定跟感佩。

  第三,我們談到中華三祖文化,對世界和平的貢獻,確實值得去弘揚,中華三祖當然是醫農初祖炎帝,就是神農氏,祂神農炎帝,醫農,天醫,日嚐百草,日中百毒,祂製藥治病,神農氏製造耒具,就是耕田的這個道具,祂教民稼穡,告訴人民去種植農作物,然後教民要種食五穀,要吃五穀雜糧,然後社會的型態,也由過去的畜牧的社會型態,轉入到農業的一個社會,祂發明了陶器,同時也倡導日中為市,每天中午,大家把東西拿出來交換,來做生意。所以神農氏祂的大慈大悲,神農,祂是一個醫術的這個先王,祂普佑人天,祂帶給世人是一種生命的平安,生活的長壽以及人民安居,能夠安和樂利。

  人文初祖,我們黃帝祖,軒轅黃帝法脈三千,發明指南針,指引後世人民,文明的生活的開始,祂創造了文字,讓大家可以把文化傳承,祂發明了音律,讓大家可以享受音感的快樂,然後過著平和的內心世界,祂發明了舟車,讓人可以搭車,可以快速來行走,達成人際的溝通,和諧的發展,祂發明了弓箭跟這個利器,然後可以來這個作為生計,祂發明了臼杵,讓人可以來這個儲存穀糧,所以祂的妻子這個嫘祖,也教民養蠶織布,告訴我們要穿衣服蔽體禦寒,這個對後世世人文明的生活,貢獻非常地大,也開啟了中華文化法脈傳承,以及精神文明,社會制度體系的完整建立。

  第三是工業初祖蚩尤帝祖,祂冶金煉鐵,祂發明了這個鍛鑄百業,所以祂是工業的始祖,祂成就了今天科技的發展,可以說是今天有經濟成長,利用工具,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我們蚩尤帝祖祂的貢獻,是冶金文化的創始者,我們稱為工業的初祖。

  所以從中華三祖祂們的貢獻,我們了解,它對世界的文明,世界的文化和平的傳承,是具有貢獻的。

  第四,我們看到中華三祖文化的傳承,它的這個傳播跟教化,對中華民族的境內,以及世界民族和平的發展,確實有它非常重要的啟示跟深遠影響,我這裡謹舉三點:

  第一,中華三祖的文化,也就是引導世界種族,民族文化的融合的一個開始,中華文化是一個多元組合的民族,包括漢、滿、蒙、回、藏、苗,等五十六族,雖然歷經了多次的戰爭,但是它也是融合民族文化,整個的發展。例如黃帝,祂打敗了蚩尤,但是呢,卻沒有消滅祂的族群,祂是把兩大的族群,融合成為今日的華夏民族的大體系,也就是說,每一次戰爭的開始跟結束,它促成了民族文化的融合,中華是一個愛和平的民族,它不是以消滅對方,而作為戰爭的目的,它是以融合對方,然後呢,來擴展這個人群的和諧,作為目的;這個對今日世界的和平,是有它重要的啟示。

  第二,中華三祖祂也是引導今天世界文化的一個交流,祂具有一個催化的作用,中華三祖在黃帝治國的時代,就已經促進了、促動了,三祖文化的交流,融合了人文、農醫跟工業,成為一體,從而形成一個中華華夏的文化,後世傳承到孔子,更集其大成,成為以儒家哲學為主流的,中華文化的道統。所以今日文化的交流,從中華三祖文化的交流,我們可得到一個最好的一個啟示,文化透過交流,它是一加一大於二,它是經由融合,而可以廣納各家,大海之大,是因為它能夠容納百川,所以中華三祖的文化,當時的一個發展,對今天世界和平的一個啟迪,是有相當重要的啟示作用。

  第三,我要舉的是中華三祖的文化,也是開啟今天世界,大家在強調,冷戰要結束,和談要加強,交流應該要快速的一個開始,因為開啟世界和平的對談,是中華三祖的開端,史記五帝的本紀裡面就記載,黃帝跟炎帝戰於阪泉之役,黃帝跟蚩尤戰於涿鹿之役,但是兩大戰役結束之後,黃帝就是把各部落的代表,族群的代表,把他結盟在釜山,並且把首都定在這個涿鹿,中華三祖祂合符釜山,是中華各民族,一個對談啟動的開始,象徵著一個和平的一個開端。所以中華三祖,祂不是以消滅對方,不是以壓榨對方,不是以侵略對方,而是祂把力量的融合,然後讓這個族群,能夠和諧來相處。所以祂是開啟和平對談,是中華老祖宗大智慧的表現,也對今天的世界和平,有很大的一個貢獻。

  所以今天任何一個結盟,任何一個簽約,任何一個區域的和平的一個締結,都是中華三祖,早就在五六千年前,祂們就已經開始在做。

  第四,我要肯定我們唯心宗宗主混元禪師,對中華三祖文化的弘揚,以及對世界和平共創的努力,以及重要的貢獻。今天我們看到在這個林口,前天元旦一月一號,我們所辦的這個追根溯源,那麼多的人來自世界各地,大家共同來追思,共同來這個祭祖,就是要讓這個文化,能夠更發揚光大。混元禪師他創立了唯心宗,他是大家所尊敬的宗主,他也在禪機山仙佛寺擔任主持,他也創立了,易經大學的創辦人,也是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的董事長,他也是我們鬼谷子學術研究會的會長,也是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的一個創會的會長,我覺得他受人的尊敬,因為他的智慧可比佛陀,他的慈悲可比菩薩,他的愛心可是天使,他的前瞻就像聖賢。在佛陀的智慧方面,他對弘揚中華文化的道統,不遺餘力,而且劍及履及,開創很多的新局作為,像創建八卦山的易經大學,規劃了八心賢士,忠、孝、仁、愛、信、義、和、平,進階終身的學習,把教育當作終身學習,永無止境,把易經的博大精深,給予最高的敬重,我們感佩,對人類的智慧的啟迪,易經大學的創設貢獻不凡。

  第二,他成立了二十八處的道場,來教化人心,讓每一個人,都有一個心靈加油站,汽車一定要有石油加油站,人隨時要修心養性,佛法不外世間法,每一個人在工作之餘,需要有心靈的補給站,而二十八個道場,就是在充實人類的心靈智慧,讓每一個人過得更有氣質,更有內涵。

  第三,他舉辦國際的易經建築風水的論壇,促進了易經學術化,它的多面向的發展,易經不是高不可及,易經可以用在你的生活,易經可以讓大家一起來學習,美化你的人生,易經可以讓你更有智慧,過得更自在、更悠遊。

  第四,我們看到師父,創了唯心宗的法門,開啟眾人的智慧之門,聖人不外立德、立功、立言,而師父能夠,天地立心,聖人立教,師父能夠透過唯心宗,把人、天所共立,他把它找出來,透過唯心宗的法門來教導,透過易經來啟發大家的智慧,功德無量。

  第五,師父透過電視弘法來講授,教導泛泛的世界人間大眾,這幾年來,到今天九十九年一月三號,已經主講四千零三十六場,一年三百六十五天,四千零三十六場,十幾年來多少人,受到師父電視弘法的感召,每天早上五點多就起床,六點鐘一定打開,台視公司的電視,希望從師父這裡,得到了智慧法門。

  第六,講座弘法闡揚佛學,所以師父呢,他有千佛修證會的一日禪,有混元禪師的開示錄,讓大家隨時隨地可以心安,隨時隨地可以淨心,隨時隨地可以修法。

  第七,師父他舉辦海峽兩岸,鬼谷子學術研究交流的大會,我想,透過鬼谷子學術的交流,讓大家了解陰陽日月,是大家所知道的,陰陽日月最長生,讓大家知道怎麼樣來,讓鬼谷子的思想,來定天下的分明,讓鬼谷子的思想,讓大家來平天下的一個道理。

  那麼另外呢,師父也創立了唯心電視台,我想唯心電視台呢,透過無遠弗屆的一個隔空的教學,透過無遠弗屆的電視的教導,讓更多的人,不受空間 時間的限制,而得到師父的一個,理念的開示。

  第九呢,師父創立了南天文化院,把唯心宗,把整個易經,它的文化思想理念的建構,透過南天文化院,在楊院長,我們黃春枝教授,等各位學術大師的引導之下,而走出更寬闊。

  最後他也創立了易鑰出版社,把他的著書立說永傳百世,師父的慈悲,我們看到三萬六千人,聚集在林口的大禮堂,然後我們來追根溯源,我們辦理了中華民族的聯合祭祖,能夠來祭拜列祖列宗的先靈,對一萬五千六百一十五姓氏,三千七百六十二次戰爭的亡魂,以及世界七百八十九次的戰爭,所有的眾生怨靈給予超度,這是最大的慈悲,這是最大的慈悲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