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301)
授業主題 : 4090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301)

播出日期 : 2010/3/1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 好,來,請合掌: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賢士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繼續來講解佛所開示的《金剛經》。

  再三地強調,《金剛經》裡面任何四句,時時拿起來用,拿起來念,我們能叫醒我們靈性,能叫醒我們的心,能夠叫醒我們身邊,我們的護法神,一千兩百五十位的護法神,一千兩百五十位,跟我們的身邊是要求什麼,他們不是要求世間的財,也不是求世間的名和利,而是所要的就是來世間得佛法,得到這個佛法,因為佛所說的話,是說到我們每個眾生的心靈的話,話語。

  像孔子所開示的吾道一以貫之,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,有朋友從遠方來,我們是很高興的事情,這都是說出我們心裡的話語,尤其佛所開示的,祂的句句的章句,是在跟我們說出,我們每個人內在的話語,也在說起我們內在智慧的泉源。站在我們中華文化,我們唯心宗的道統就是易,易經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這也在提醒我們每個人內在的智慧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是大自然的現象,大自然的現象呢,無量劫前,現在和未來,這都我們每個人,本來就具足的,我們若了解山河大地,虛空一切萬法的時候啊!我們就自然,智慧的根源,你有辦法開發出來,我們是易經八八六十四卦,乾為天、天澤履、天火同人、天雷?妄、天風姤、天水訟、天山遯、天地否,你六十四卦你有讀到透,也是開發你智慧的泉源呢,這是四五千年來,我們本來有的智慧的根源啊!過去我們若有了解到易經的真理,這就是種諸善根呢;但是呢,我們光是知道以外呢,我們若沒有行這個道,你不知道這個道的殊勝,對眾生的利益和幫助。

  所以我們全省到處二十八個道場,我們法師一百二十一個,我們賢士,頭到尾有兩萬多位,我們大家所學到的是什麼?都來叫醒我們過去生,留下來的覺性,的世間智慧也好,天上的智慧也好,這都是喚醒我們的覺性;所以諸佛菩薩聖賢,來世間都是說起我們內在心靈的法,進入我們的心中,為我們的心來說法,不是我們去叫祂某某人幫我們說法,我們聽祂說法,而是佛已經進入我們內心,我們的覺性跟我們說法,我們的靈性跟我們說法,我們的自性、清淨性等等,所以我們多讀佛經,你有大功德力,但是也要用在生活上呢,我們不會用在生活上呢,讀傻經、修傻行、沒有用呢,你用在生活上呢,你會開悟,你把它用在生活上,那麼你就功德無量,諸佛菩薩、龍天護法,要幫你護念,護念又護佑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把任何一部經,任何一尊的聖神祂的聖號,拿出來讀,拿出來念,你就能夠得到無上的法益。

  所以今天《金剛經》跟各位講到這個地方,雖然是初步,還未進入很多的,我們若了解到這個真理,你會很快樂的,生實信,實實在在信經中,也信自己的心,裡面本來就有這些法了,只是我們忘記而已啦!比如說,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,我們繼續再說,須菩提,如來悉知悉見,是諸眾生,得如是無量福德,須菩提,解空的尊者,叫作須菩提,剛才跟各位說那些,大家若拿出四句偈出來,會去了解到,你也是須菩提,所以須菩提呢,釋迦牟尼佛,佛呢,祂不是只有說須菩提祂而已,說凡是所有,你悟到,或者實修經中章句,一句也好,四句也好,你用在生活上,去了解到裡面的真義者,你都是叫作須菩提。

  所以我們,當下我們在讀經,我們是跟佛在對談,我們來誦經,也和佛在對談,我們是代表著須菩提,佛是代表著經,經義,代表著佛,我們代表著須菩提;所以佛跟須菩提說,須菩提代表著眾生,來請一切法,佛就直接說須菩提啊!就是告訴各位,你不用再問了,我跟你說,這件事情這樣就這樣了。所以佛啊!說須菩提,如來悉知悉見,釋迦牟尼佛祂也不是說祂啊!為什麼祂不會說我呢?祂不會這樣說,釋迦牟尼佛祂若說我者,著我相,著人相,著眾生相,著壽者相,祂就不是佛,就沒有成佛了啦!所以如來是說,各位你們大家無量劫以前,你的最根源的那顆心,須菩提,如來悉知悉見,所有在世間修行的,大眾、眾生等,你們的心,你們的靈性,你們的覺性,一心是悉知悉見,悉,知悉,知道嗎?是完全知道,而且是圓融地知道一切法,不是只知道一面而已,不是只有知道一點點,而是整個的面,一個體,一個體,不是只有一點而已,悉知悉見。如來所看到的世間事,法界的事是圓融的,滿三千大千世界,叫作悉見,悉知,是了解到三千大千世界,所有一切法,它的調和,它的圓滿。

  所以,如來悉知悉見,告訴各位,你們回去,回去看你們的心好啦!回去看你們無量劫以前的也好啊!都是圓融地知道,知一切法,悉見,見一切義,知一切法,見一切義,就是悉知悉見啊!不是說我們光是知道而已,喂!中午喔!不知道吃什麼喔!裡面喔!那個裡面爌肉裡面,可能有放八角的樣子喔!它裡面喔!可能有放什麼喔!不然那麼好吃啊!吃得聲音咻咻叫,嗯!是燙的咻!或是不燙,好吃的咻啊!你只有看到片面這樣而已,那就是眾生,小人眾生所看,一點點而已,片面的點滴。

  所以,我們對一個修行人的看法,你們也不用去批評他,你批評的人永遠都不對,我們台灣很多宗教家,他們的大智慧,你不知道他的心裡,他的看法多寬,你也不知道,他所了解的有多寬,我們光是在那裡吃麵喊燙啊!很沒有智慧的啊!

  所以我唯願,我們唯心宗的弟子同修,我們絕對不要去批評人,尤其在修行的高僧大德,我們絕對不要去批評人,啊!人家他不好啦!他不會修啦!怎樣啦!你若批評的人,你永遠就不對了,沒有開悟,你若批評的人呢,根本就還凡夫還眾生,人家他修怎樣,你不知道,所以一個人你若如來者,什麼叫作如來,悉知悉見為如來;悉知、悉見者,為如來;偏見、偏知為眾生;那麼我們修行,眾生有什麼意義呢,眾生就煩惱多,顛倒夢想多。所以如來,悉知悉見就是觀一切法,知一切法,知道三千大千世界。所以釋迦牟尼佛,祂有辦法,祂能夠進入到任何一個天上的世界,與如來會心、會友,我們眾生光是在這裡,叩、叩、叩,喂!進來做什麼啊!喂!他要來做什麼?人家睡得呼呼大睡,在打鼾,你那裡,喂!怎麼這樣,唱高低調啊!我們在那裡是偏見啊!所以我們,也不了解人家的因因果果嘛!所以我們沒必要去對人家,用猜想嘛!猜想的人最可憐,你知道嗎?猜想的人,最不慈悲啦!猜想的人很不孝,你時時猜想,你一定帶著你一千兩百五十個護法,包括我們的祖先,進入了猜想,疑神疑鬼,永遠不安寧的心,所以我們當然不孝嘛!人家他做這樣,他有他的做法嘛!

  所以我們大家,唯心宗的同修,今天說這兩三段,非常地重要,我們也非常須要來了解到,這兩三段的真義,所以悉知悉見,悉就是悉知,就是知道滿三千大千世界,所以釋迦牟尼佛,祂白天為傳道,我們有形界的人,祂晚上祂就有空休息,又回歸到無量劫,或者到虛空任何一個天界,和如來和祂們會心,和祂們去了解到過去生,祂所遇到的任何一世,祂是不是有傷害到他人嗎?或者做不夠的,然後去了解,這些是不是有來轉世,投胎在世間,若有投胎在世間呢,他要了解和他什麼因緣,悉知悉見,和他有什麼因緣,有惡者,解冤釋結,有善者,我們要感恩,這都是悉知悉見呢!這是有修行的人呢!

  所以釋迦牟尼佛,到八十一歲的時候,祂說我要涅槃了,涅槃,涅槃是怎麼樣!不用再煩惱再發生了,不用再來世間,來受到這些業報的煩惱;那麼釋迦牟尼佛,也是代表每個人跟我們說,已經佛陀,祂就是冤冤債債,生生世世,這輩子,該反省,該懺悔,該道歉的,也都有做了,所以和祂過去生,有這些惡緣的,或是善緣的,來到世間的,祂都會去跟他圓滿,該道歉的道歉,該不對的,我們要去原諒人等等,所以祂就這樣沒有煩惱嘛!才會要反省懺悔,依八正道的修行,到八十一歲說,我不用再來世間受到苦報了,也提醒我們大家,會做反省,會懺悔的時候,此去以後,我們就再沒有煩惱了,再沒有煩惱了。

  所以釋迦牟尼佛,祂為眾生的涅槃,這是悉知悉見,但是我們人都一直想說,你怎麼那麼沒智慧啊!那麼雞婆,煩惱就我的,你幫我替我想什麼,喂!我們大家都平等呢,眾生平等呢,我們在空的世界,如來的世界,大家都一體了,都在自己的世界;結果我們來到世間,各有本願,各有業力,各有業報,各有調和的方向,和基本立場,可惜!我們不知道,在世間在那裡製造事端啦!哎喲!猜來猜去,有夠罪過,我最不喜歡去猜人家說,他怎麼樣,沒有用,你猜要做什麼呢,沒有用,於事無補,他有他的業力,他有他人生的過程。

  那麼,我們雞婆,你設定一個方向,設定一個課題,來對人家疑神疑鬼;所以世間,這種的世間,就是地獄,那麼世間,也有天堂啊!有天堂呢,我們會知道學佛,悉知悉見,圓滿,圓融的見解,我們若自己煩惱多,假設方向,所以我們會很多政治上的,假設方向,假設目標,假設立場,假設這些種種種種,要陷人於監獄、監牢,要陷害人痛苦一生,這都是魔的心境,心態嘛!

  所以,我們要學佛,祂已經證得悉知悉見,圓滿,知道一切法,圓滿著三千大千世界,所有大眾天人眾生的心理,悉知悉見,所看的一切超越的見解,見到一切的義,人來世間是調和,為義而來,不是為利而來,即使若是利者,王禪老祖師尊的心法,利他的法門,但是你要利他,我們也要有智慧呢!不然呢,你只是利他利得不對,讓他跳入窟窿裡死,我們也罪過呢!所以如來悉知悉見,是諸眾生,得如是無量的福德,我們若沒有像佛的悉知悉見的時候,我們人生就不可能像佛這樣,為眾生也好,為法界也好,為天人也好,我們沒辦法了解到,讓他們得到三千大千世界的福德因緣。

  所以我們要有福,一定要先有德,德者是什麼!如來的悉知悉見,我們才有福,我們若沒有如來的悉知悉見,我們絕對沒有福,就是沒有那個德,無德者、無福啊!所以,今天說這個金剛經,到這段呢,真的是無量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