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302)
授業主題 : 4091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302)

播出日期 : 2010/3/2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  大家合掌: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賢士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天呢,就最後一節,來講解著《金剛經》。

  金剛經的妙法,說出我們心裡的話啦!是在啟示著我們心裡的智慧啊!啟示我們金剛如來境界的智慧。所以我們誦《金剛經》的大眾,我們一定要有謙卑的心,不可以貢高,因為你若要誦《金剛經》,就要悉知悉見,不然我們是偏知偏見,誦經沒有用,並沒有利益著大眾,沒有利益著人、我,雖然說我們不要,人我之相的執著,但是我們自己,平時誦經誦那麼多的時候,我們要拿經中的四句偈,我們就從裡面來領悟,從裡面來勤於咀嚼,嚼一嚼,你的心會安寧;所以身體健康心安寧嘛!

  所以我們道家,土地公、福德正神,那是法呢,法呢,可惜!我們很多大眾,這方面沒有完全去把祂理解,只是土地公、土地公,福、德、正、神,字要顛倒讀,神正德福,要顛倒讀喔!你不要讀下來喔!神要有正,你就有,還要有德,有德就有福,福是無上的,價值連城的法寶呢!大家都要求福嘛!福就是有庫,福就有子孫嘛!我有一次呢,看到土地公,香點下去,神正德福大天尊,呵!很快就跑來呢,祂說有何貴事,我跟你禮敬,感恩你保佑這個轄內,五穀豐登,家家戶戶大家平安順遂。福德正神呢,土地公啦!咳、咳、咳、咳、咳、咳,一直咳呢,哎唷!很有趣喔!那是謙虛,所以土地公廟很小間的,有沒有,祂不要大間啊!在教訓我們說,我們事業要順遂,在世間,我們要謙虛屈下來,我們很小間看,看裡面那個,跟祂禮敬,叫我們先要謙虛下去,我們才會賺錢,頭抬高高,做不了生意啦!頭抬高高,做不了工作啦!頭抬高高,賺不到錢啊!太貢高嘛!所以土地公跟我們說,你要賺錢,學土地公啦!我小間的就好啦!不用大間啊!小而大,邱罔舍放大砲,那麼大顆的砲,咻一下,小砲,砰一聲,哇!那就天大地大的事情就來了,響徹雲霄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要記得,看到土地公,我要神要正,我要行功立德,我自然就有福。所以佛也跟我們開示了,開示:「得如是無量福德,何以故,是諸眾生,無復我相,人相,眾生相,壽者相。」我們人要有福的人,平常時候你要種福田,要行功立德,我們有時有陣;但是一件很重要,不要每項說我啦!不要說我啦!你若說我多厲害,多厲害、多厲害,啊!很麻煩。

  那我跟元道法師說,他就到處,喜歡宣揚師父怎麼樣,我說你拜託,你不要把我害死,會被你害死喔!為什麼呢?哎唷!你說師父怎樣、怎樣,你說到最後師父會貢高,我跟你說,他若貢高,一天就跌到地獄去了啦!我說你們不用說師父怎樣,不用說,各人寒天飲冰,大家知道嘛!不用這樣嘛!不用太多的把師父去宣傳,師父,你把師父宣傳他太多呢,又再我相,執著我有辦法知道師父,這麼多好的怎樣、怎樣、怎樣;我相,人相,就是哇!師父,就是人相,他就會怎麼樣,會飛天會遁地,有一天人家來問說,師父啊!聽說你會飛遁地,你要跑到哪裡?那飛天啦!在遁地啦!到最後,哎唷!貪、瞋、癡啊!貪、瞋、癡,沒智慧嘛!我們就沒必要,我們要做給人家看,我們謙虛、謙虛,該做的我們就做,該努力就努力,該打拚就打拚,這樣就好嘛!你就不用自己說,喔!我就很厲害的,喔!怎麼樣,到時候真的上下不得,人相、眾生相,我們也不用說,喔!他會什麼?會什麼會什麼飛天遁地,都不要了。

  所以你們以後,你們也不須要去說那些,好好修自己的,事業該做就做,我們唯心宗的弟子,身為這生投胎轉世,雖然你是如來,但是當下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諸天聖神佛菩薩的弟子,你們的如來之性,你們雖然有覺到了;但是,我們有觀世音菩薩普門品,跟我們開示,這就是叫我們融入眾生,融入眾生,那麼眾生相有什麼,八萬四千個眾生相,我們觀世音菩薩,祂跟我們開示三十二相,那做一個代表這樣而已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鼓勵我們唯心弟子,依照經法,我們不要說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哇!你幾歲啊!前天一個土耳其的阿婆,電視跟她採訪,你幾歲?忘記了,不知道幾歲了,活到忘記了,一百三十五歲,所以她說忘記了,人家把她算起來,照她那個一百三十五歲了,她很快樂的啊!每天每天都很快樂啊!人家幫忙什麼,都去跟人家幫忙呢,去做功德啊!

  所以台灣的慈濟功德會,是有夠偉大呢!證嚴上人很偉大呢!帶大家去做善事嘛!結果有很多人也在批評她,在批評她的,都不曾要做好事的,不曾在做的人才會批評人啦!你若有在做的人呢,因為他只有,我只顧付出愛心,行功立德都來不及了,我哪有時間去批評說誰會,誰怎樣、怎樣、怎樣,所以我們社會,都全是老師在考驗,那麼證嚴上人呢,雖然我沒有跟她認識,我認識她、她不認識我;但是呢,我很讚歎我們的證嚴法師,帶大家,來為大家服務 來奉獻,慈悲與喜捨嘛!那麼這樣我們大家都,尊重大家都是阿彌陀佛嘛!左手是慈悲嘛!右手喜捨嘛!左手錢接來,右手給人家去嘛!中央這個阿彌陀佛了啦!這尊重大家都阿彌陀佛呢,我們不會去照這樣做。

  所以那是悉知悉見了,我們眾生是偏知偏見了,就有人去批評,我們埔里一間什麼大佛寺,喔!怎樣,批評得這樣,不然你來做嘛!你若有辦法你來做一支柱子,做給人家看,都不曾在做一些那些功德,才來批評他人,偏知偏見。

  所以各位啊!你們對任何一位大師,他們的所做所行,你們絕對不要有所偏見,去批評他,即使他等一下去吃爌肉,他也沒有罪啊!他吃鮪魚也沒有罪啊!為什麼就把他,喔!設定某某人吃什麼就有罪,罪過、罪過,偏知偏見嘛!

  像以前,二十幾年前,我們,我的老朋友盧某某盧老師,大家對他偏知偏見很多嘛!他有一天去鹿港弘法,帶著一群那些也是出家的徒弟,去一間海產店,去呢,那裡海產店的老闆:「師父,不要來,不要來,不要來,不要來,你走錯了,我這裡沒有素的。」他說我素的沒有吃啦!喔!進來、進來、進來,裡面的鱸鰻,你把牠抓起來殺啦!鱸鰻放在裡面,因為保育動物嘛!所以裡面呢,你把牠殺,他說啊!師父啊!不可以啦!你把牠抓起來殺,他要度那尾鱸鰻,不然牠被人殺了,被人殺了沒有人度牠啊!所以他把牠抓去殺,大家吃一吃,盧老師道行很高的呢,那晚,連續好幾晚呢,若有去吃的,跟他去吃的這些徒弟呢,那些也都找他們要把牠度,輪流溜去他們家,說你要把我度,那裡度,啊!這些徒弟弄得這樣,就去找盧老師他媽媽,他媽媽呢,哎喲!你師父幫你那個,你要找師父度,你怎麼找我,那些徒弟就不敢跟老師說,不敢跟師父說,最後呢,師父就跟大家說,你們要吃東西,要有辦法把牠度,不是吃肚子裡的肚,你吃下肚子裡不是度,要吃下去,度陰度靈,讓牠有地方去,所以我們有修行的人,悉知悉見嘛!你也不知道他是什麼?結果我們有的人就,喔!把他罵得一無是處,嘿、嘿、嘿!很有趣。

  所以每個人來到世間,各有因緣,各人站的角色不一樣,我們不要因為他站的角色不一樣,你也不了解他,我們偏知偏見,我們就沒有悉知悉見。所以釋迦牟尼佛,來住世的時候,看到很多很多的眾生,都知道他過去生,來到這世,他該盡的什麼?結果,別的教門的,人家也會說祂不好,怎樣、怎樣,祂一概不管。

  那麼我們王禪老祖,歷史以來,很多批評鬼谷仙師是陰謀者,陰謀者,說得一無是處,那是眾生,你也不知道鬼谷子祂的心,裡面是什麼,鬼谷子祂是悉知悉見,哪一位有辦法將戰國時代,戰國,七國梟雄的時代,合縱連橫,歸於一,就這樣天下太平,誰有辦法?沒有啊!你只是批評的人,都一些阿里不達的,他有他的偏見嘛!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,人家說,哎唷!你怎麼不拜佛,去拜鬼?今天禮拜幾?今天禮拜幾啊!今天啊!禮拜,還是禮拜了啦!什麼拜鬼,鬼谷仙師 鬼谷子,啟示我們內在心靈的本性,如來,叫作鬼谷子,什麼叫作王禪,你要做王者,一定要有禪,要禪定的心,你有禪定的心,你一定是為王,心為王,佛剎淨土心為王,佛剎淨土,心為王,是心嘛!王禪是誰?我們的心嘛!如來啊!

  所以各位,王禪老祖也是代表各位,我們的靈性,我們的如來,開發我們的自性,可惜很多眾生不知道,在那裡講東講西,那是他的自由嘛!我們知道我們就好了嘛!也不用為了人家說不了解,去特別去解釋,沒必要嘛!他歡喜就好了,眾生嘛!你要滿眾生的願嘛!

  像前年,還是去年,有某某什麼媒體啦!報導說師父怎樣怎樣怎樣啦!你這樣報導,你若認為我有報導的價值,你就去報導嘛!對不對?你有賣點,我就滿你的願,你去賣嘛!不然喔!實在說這些媒體,確實說起來很可憐,他們沒有找一些賣點,沒有廣告嘛!沒有廣告,公司就不會生存啦!就會死翹翹了,倒債一大堆了,社會亂糟糟了。

  好了,我說你若要,隨便你去弄啊!沒有關係啊!我的看法和你看的不一樣啊!悉知悉見嘛!所以我們人,若有悉知悉見以後,就沒有人相,我相,眾生相,壽者相,你把所有的眾生放在心裡面,都是你裡面的細胞嘛!所以一切細胞的興衰、退化、休囚,都有它的固定的軌跡啊!

  所以你悉知悉見,遍一切法,遍知,大大小小遍知一切法,不是偏喔!是遍一切法,不是偏一點點的法這樣而已。所以悉知悉見,你要做到悉知悉見,一定要破除我相,每項事情說我多厲害,我有什麼,我給你怎樣、怎樣,不對,人相,老祖,我們來求老祖,我們很多平安下去了。

  老祖曾經在跟你說,我給你什麼嗎?沒有啊!也沒有說我給你多少?沒有啊!你自己要多少,你自己得啊!所以我們要學到像佛,為老祖,為佛菩薩,所以我們才有佛家叫作佛祖,我們的法門叫作老祖,我們道家叫作道祖,我們的法門叫作老祖,老祖,無論是佛祖、老祖、道祖、聖祖,等等呢,都是代表我們的如來性嘛!如來的本性,悉知悉見,遍知一切法,不是我們的偏見。

  那麼要做到這樣,一定要去除我相,我們此去以後,我們若對誰有什麼功德,對他利益他,常常我也認為說,嗯!我能夠幫某某人的時候,我也認為說,啊!這是我前生有欠他,我應該跟他幫忙也好,應該回饋的也好,我會很自在的。不然呢,你只是我,呵!我幫忙你,我三更半夜只是想說,你不知道有沒有包紅包回來,我跟你說,你不用吃不用睡了啦!你被眾生,那就邪知邪見去了,何苦呢!

  所以,我們若要成道成佛,我們要怎麼得到,無量無邊的無量福德呢,基本條件,要第一,無我相,無人相,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,你多少福報給人,歡喜甘願,你能幫他們多少,我們就盡量幫他多少。

  曾經,有一位信徒,他呢,也是很有受教育的人啦!有一天呢,大家結緣了,都說我給誰多少?我給誰多少?我給誰做什麼?我幫誰做什麼?我也都沒有講話,過幾天呢,大家認識了嘛!認識後呢,他就早上電視他會看,看了,說到說,我們對人服務、奉獻,該做好事,做善事,都是應該,責任,無功德可言啊!那麼湊巧呢,他看到後,過幾天來,就來啊!師父,不好意思,我過去都只有我,認為我給誰?什麼、什麼,我聽你說後,沒有功德可言,是義務和責任的時候,我恍然大悟,發覺過去太執著,現在絕對不會再這樣想了,所以他過得很快樂。

  所以我們學習,無我相,無人相,眾生相,壽者相,這四句偈用在生活中,你絕對會很快樂;而且呢,你會很幸福,心靈也很健康,這就是悉知悉見,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以外呢,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今重現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,是我們今天共修的整個宗旨,悉知悉見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