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三祖文化高層論壇(四)
授業主題 : 4093集_三祖文化高層論壇(四)

播出日期 : 2010/3/4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  混元師父,黃院長,還有楊院長,李教授,房會長,以及在座的各位學者專家大德賢士。我非常榮幸的能夠來參加這一次,高層論壇的學術大會,在我還沒有開始,向各位報告我的主題內容之前,我先自我介紹一下,因為剛剛楊院長介紹的不是重點,因為我的重點,是我來自一個很不幸的家庭,這是我太太講的,因為她說她一生最大的遺憾,就是嫁錯了丈夫,那麼我也有我的遺憾,我不是娶錯了太太,而是選錯了職業。

  所以我們有一句,大家耳熟能詳的話,就是「女怕嫁錯郎,男怕選錯行」,那麼這兩點,都發生在我的家庭裡面,所以我是不幸的環境裡面,出現的一個不幸的人,謝謝各位,剛才吳部長已經,實際上把我的報告要點,他都已經講過了,所以其實我不講也可以,這個漢朝的這一個,大家所尊敬的這個,史學家司馬遷,所寫的史記一百三十卷,開頭第一卷呢,就是五帝本紀,但是五帝本紀,因為它的資料很缺乏,所以記載的內容,十分地簡略,那麼對於我們的老祖先黃帝,他寫得比較多,但是寫得有一點誇大,對於我們神農炎帝,以及九黎的首長蚩尤啊!寫得非常地少,而且寫得非常地不公平,因為他們有兩位,分別在阪泉跟涿鹿被黃帝打敗,那麼因此呢,所有不利的這一個詞句,都寫在這一個炎帝和蚩尤的部分,雖然寫得不太多,但是確實是對於他們兩位啊!是非常地不公平,但是這一種的觀念,在我們中國的這個史學界,相傳了兩千年了,大家也就不去追究,也就照著這個樣子來寫歷史,來敘述歷史。

  所以,那麼我覺得,司馬遷的史學的造詣,固然是古今這個學界的人,大家都很稱讚,都很敬佩,但是對於中華三祖,的這個歷史的記述呢,那麼將黃帝的這一個功勞,講得過於誇大,講蚩尤、炎帝的,蚩尤和炎帝的這一個不好的部分啊!講得過於嚴厲,這一種觀念呢,我們現在,那麼在師父的這一個啟示之下,從一個研究歷史的角度來看,是需要重新給它加以調整,讓這一種歷史的評價,要能夠公平,要能夠合理,就是要把炎帝和蚩尤,不只是他們兩位領導人,而且兩個大的陣容的這個,他們對於社會,對於文化,對於整個中華民族的貢獻,不能夠因為一次戰爭的失敗,就給它全部的抹煞,這一個,我們中國的這個古代歷史的,所建立起來的這一個觀念,這一個系統,那麼大致呢,是從這一個先秦,到兩漢的時代,所奠定起來。

  那麼,從這一個盤古氏開天闢地,之後有三皇。三皇有多種的這一個說法,一般來講,就是燧人氏、庖羲氏,和神農氏。那麼接著就是五帝,就是,黃帝、帝顓頊、帝嚳、帝堯、帝舜,以及呢,夏商周三代,這是我們是,自從先秦兩漢以來,一直到這一個民國初年,我們一般,在中國文化圈之下的,這個人都相信的,我們中國的一個古史的一個系統體系。

  那麼但是到了民國初年,因為在史學界有所謂之,這一個疑古派的學人,他們有許多大膽的懷疑,否定古史上,種種的這一個記載和傳說。可是就在這些懷疑派學者的,大張旗鼓,否定古代中國這一個,歷史的這一個系統的時候呢,那麼在中國這個地下的挖掘,和考古的工作,也正式地這一個展開。那最有名的我們一位考古界的師長,就是李濟博士;那麼,在他以及這個甲骨文的這一個前輩師長,董作賓的這一個他們的研究,那麼計算之下呢,都認為,所以黃帝,那麼平定天下即位的;那麼,那個年代呢,大約是在西元前的兩千七百年上下,而這一個年代呢,正好是我們一般講這個,石器時代的後期,就是新石器時代的晚期,而根據五帝本紀,對於黃帝事蹟的記載,那麼在對照上,新石器時代晚期,一般這個文明的這個特徵,兩者相對啊!非常地契合。

  那麼也就是說證明了,那麼這一個,考古的這一個工作的發現,與過往這個歷史的這個記載,大致是相符的;也就證明了,我們對於古史上的許多,過去大家半信半疑的這一種體系呢,應該大部分呢,是正確的。那麼因此呢,那麼我們就在這一部分呢,有一個新的認識,就是過去,大家所歷史的記載,要有歷史事實的根據,沒有根據,歷史就不能相信,對於所謂之,遠古時代啊!這一種傳說中的歷史,那麼因為沒有具體的證據,所以大家認為說,應該是不可信的一部分的歷史。

  其實,因為在,不論在中國、在歐西呢,對於很古很古時代的歷史,大家不但都缺乏文字的記載,或者記載得非常地,這一個非常地少,那麼,而且呢,那麼這一個,其他史物的這個證據呢,也不夠這個充分。所以,雖然是傳說,但是傳說也有一部分,應該是有事實的根據;所以我就看到,那我的一個朋友啊,杜教授在他的這一個中國通史上冊裡面,他寫了一段,那麼他說,這一個傳說的,總也有一些事實的依據;那麼,不能夠完全地認為,它都是不可信。

  所以我們即便,把我們從盤古、三皇、五帝,這種很遠古的歷史,把它當作是傳說,傳說中的歷史,但是傳說中的歷史,也有一部分,甚至可能是大部分是真實的,是可信的;那麼並不是說,傳說的歷史就都不可信;那麼,那我一個人的見解,不足以為聽,那麼有很多這一個,研究歷史的人,大家也都有類似的見解,可見,這樣去看這一個,這一個我們古史的系統,應該是比較正確。

  那麼,講到這裡啊!我已經講了兩個重點,原來下邊還有,還三個重點,但是不能,照這個原來的程序來講下去,因為我要這樣講下去呢,他們兩位主講人就沒有時間,所以我的外號啊!叫作閻三點,因為講話只能講三點,所以我還是要考慮到我的這個,人身的這個特質,是只能講三點,所以把後邊的這個三點,就歸併成一點來講。

  過去為什麼,會對於我們中華三祖的炎帝和蚩尤,有一些不公平、不妥當的,一些這個歷史的這種說法,或者記載呢?我覺得這是,就像剛才這個吳部長他所講的,就是因為過去的歷史,都注重在這個政治和軍事的歷史,在中國如此,我們二十五史裡面,大部分不是記這個打仗,就是記這個皇帝啦!大臣啦!很多都是都是偏重在軍事和戰爭方面,對於社會文化的部分啊!雖然有,但是不是。

  那麼記載的這個重點,這一種觀念,不只是在中國古代是如此,在西方啊!亦復如此。所以在紀元前五百年的時候,希臘的希羅多德史學家,或修西底斯史學家,他們所寫的兩部,西方歷史的經典之作,也都是在寫戰爭的歷史,也是軍事方面的歷史;那麼而這個,軍事或政治的這個歷史的史官,他就有這個「成者為王 敗者為寇」的這一種觀念。

  為什麼會成,為什麼會打勝仗呢?因為他有他優越的這個條件,為什麼會失敗,為什麼會戰場上打敗仗呢,因為他有很多,那麼這個缺點,那麼以致於他就失敗了。所以,我們看歷史上的這個事情,我們不應該,以這個成敗來論英雄,那麼即使是這個失敗者,失敗者對於社會,對於歷史,對於文化,那麼也可能,有那麼相當重要的貢獻。而炎帝和蚩尤呢,他們的情形呢,那麼就是如此;那麼從社會的演進,跟文化的發展,的這一種觀點來看呢,亦復如此。

  那麼,以前我的一位年紀比較長的老師,李教授,他寫過一部中國上古史,他對於很早以前,在民國四十年上下的時候,他就說,他說關於這個三皇五帝的這一種史官啊!我們不能夠把什麼盤古氏啊!燧人氏啊!神農氏啊!不能夠把他們一定當作是就是那一個真人真事,也許有這個人,也許沒有,那也可能,也許是一個人,也許是好幾個人,他所代表的不只是個人,也可能是一個部族,一個群體。所以,我們如果把這一個歷史的觀點,不要把它很刻板地去解釋,那麼我們就覺得這個,中國古史的這個體系,是有它這個可貴的地方呢,可信的地方呢,並不在少。

  所以,從文化的觀點來看,那麼一種文化,它不是憑空突然之間,就會燦爛起來,它必須要承先,必須還要啟後。所以,我們的黃帝,所以有那麼多的成就和貢獻、發明,大概不是他一個人,或是一個時代的產物。

  那麼有許多是前一個時代,炎帝、神農氏時代所傳下來的,那也有可能一部分是後人,那麼發明找不到這個歸屬的,而就把它歸之於黃帝;所以文化的這個演進,它也是有這種,承先啟後的作用。所以我們不能否定,神農氏炎帝阪泉戰敗以後,他所代表的這個長期的這個統治者,他對於中國古代,那麼沒有什麼貢獻,不但是不能否定,而且要肯定他的貢獻。

  剛才關於蚩尤的部分,吳部長已經講得很清楚,那麼我就不再重複。所以,那麼,總結起來啊!其實,我們中華三祖的歷史定位,過去是定位失去了平衡。

  那麼自從混元師父,開始教導我們說中華三祖,他們所代表的有文化的意義,民族的意義,我們要同樣的尊敬他們三位祖先。所以中華三祖的歷史定位啊!在師父的這一個正確的這一個判斷之下,事實上已經啊!給了它一個應有的一個位置,就已經恢復了它,原來應有的位置。

  那我今天,為什麼還要在這裡跟各位報告呢?那麼是因為,我們讀了師父的他的這一個遠見之後呢,我們也要從這個,自己略微熟悉的歷史的這一個立場上,來為師父的這一個高瞻遠矚,加一點小小的註解;因為,剛才因為我時間可能剩下幾秒鐘,還有一句話要報告,因為楊院長事先啊!沒有說寫這個,要專題報告,還有演講費,如果我早知道呢,我說我可以上午講一場,下午講一場,謝謝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