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三祖文化高層論壇(五)
授業主題 : 4094集_三祖文化高層論壇(五)

播出日期 : 2010/3/5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  謝謝閻院長,閻院長在政大的網球場,每天的五點半就出現,包括在場的馬邊野馬教授,他們就開始,至少三場球,網球正式的比賽。

  那剛剛是很詼諧,因為他聽到房教授,房立中房教授說,上次在八卦城我主持的時候,是多麼地如何,他說我今天嚴肅,不輕鬆,閻院長說他來輕鬆一下,閻院長是好幾個大報社的社論的總主筆,那他剛講,我加以詮釋一下,我們閻師母呢,是台灣北一女的知名的老師,她呢,教學生非常嚴格,那麼學生是個個都很傑出,他常常抱怨,說以前閻師母的學生很多,現在退休以後,學生只剩下一個,所以她以前呢,可以對著很多人講,對很多要求,現在是耳提面命的,只有一個學生,所以她呢是,包括到這一次幫黃教授寫序,閻師母就一直告訴我,校長沒問題,我幫你催,所以她每天都在催他,到底幫黃教授的序寫了沒有,所以序就這樣子催出來的,謝謝我們閻院長。

  我們請李教授,我們李教授,請;李教授呢,是從中國道家的道勝思想與孫子、鬼谷子來做論述,我們歡迎李教授,謝謝。

  混元禪師,楊院長,各位同胞,大家早安!非常地榮幸,能夠在此地,為各位來談一談,我們中國文化中間的道勝的觀念,然後從這個觀念來延伸到,我們從孫子跟鬼谷子,他們兩子之間,對於道勝觀念的衍述,和我們應該加以加強開發的,才能夠對整個的世界和平,能夠有所貢獻,道勝這兩個字看來,好像是一個非常嚴肅的文字,事實上來講,道勝的這個名詞,出之於就是鬼谷子大師的,鬼谷先生的祂的學生,叫作尉繚子,在尉繚子的戰威的第四章裡面,他就說「凡兵有以道勝,有以威勝,有以力勝」,他說任何的戰爭,有三種的勝利的條件,勝利的原則,第一種是道勝,第二種是威勝,第三種是力勝。

  我們先不要談道勝,很簡單的就用尉繚子所講的,這三種勝利的條件來看,我們用後面兩種,所謂威勝是什麼?就是威逼利誘;什麼是力勝呢?用通過暴力,那就是暴力的戰爭的行為;那麼換句話說,既不用威脅,威逼利誘,又不用戰爭的暴力,那麼,除掉這兩樣之外,那就是屬於道勝的,那一個領域了。

  我想利用最簡單的觀念,從這樣的一個角度裡面,先把道勝的精神,在這裡先給大家,有一個很簡單的觀念的認知,同時,中國人,我常常說道這個字,是中國人的意識心態,我們走到世界各地去,不管他是東方,不管他是哪一種人,他們講到道的時候,都是要加以解釋,哪一類,不管東西方,都要加以解釋,我們要跟他講到道。但是,跟我們中國人講到道的時候,不必解釋,就根據當時的情景,就可以了解,你要所講的道,究竟是什麼道?基本上來講道,我認為就是一種和諧的秩序,不要用比較高深的理論,去解釋它,就是一種和諧的秩序就是道。

  什麼叫作和諧的秩序?很簡單,太陽從東邊起來,到西邊落下去;明天還是從東邊起來,到西邊落下去,絕對不可能從西邊起來,到東邊落下去,那是永遠和諧的秩序,天道的和諧秩序,春天過了一定是夏天,夏天過了一定是秋天,秋天過了一定是冬天,冬天去了以後,馬上春天一定來,這就是和諧的秩序。所以,我們從老子把講到道,他把道定位在一個,形而上的一種意境,但是到了管子,他就把它落到,大家可以接受的一個情景,在管子的樞言篇裡面就說,道者,在天曰日,在人曰心,他非常清楚的,就告訴我們道是什麼?道是很簡單,你抬起頭來,一看到太陽,那就是道,你低下頭來,想想自己,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心,那心就是道,正就是我們禪師,所正在我們強調的,唯心的觀念,事實上來講,這一個心的觀念,很簡單,道就是心,心就是道,沒有第二個理由可以記,不必用其他的解釋,那就是一種和諧的秩序,所以凡是屬於和諧的秩序的,那就是道,破壞了和諧的秩序的,就是不是道。因此,和諧的秩序,就是當前我們主流思想的和平。

  那麼,在往內推,從外,外求和平,內求和諧,我們生活上求和樂,我相信,這一個和字本身,就是道的本體;因此,非常清楚地可以看到,尉繚子把道勝的觀念,如果從這一個角度,來談到道的觀念的話,我們相信,大家都很理解了,不必多加解釋什麼是道勝,那就是追求最高的和平的境界,那就是和諧的境界,那就是道勝。

  事實上來講,道勝在我們中國文化中間,可以用幾個我用最簡單,除掉了尉繚子這一個,他提出來道勝的觀念的話,我在中國文化中間有幾段,幾段文字給大家解釋一下,在太公望的六韜,六韜在第一段裡面所,他在六韜的第一段文字,叫作文師,文師裡面是太公望,跟文王兩個人第一次見面,也換句話說,他這裡有一段文字,在這裡紀錄一段文字,這一段文字就說明了,太公望和文王,建立他們的相知,文王看到、聽到,太公望這段話以後,他認為他是最高的知音,相見恨晚的感覺,他這一段文字怎麼說,他說「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,乃天下之天下也」,他說天下不是一個人的天下,乃天下人之天下也。各位,大家想想看,現在講這一句話,我們已經大家耳熟能詳,不會有問題;但是我們想一想,在兩千五百年以前,講這句話的口氣有多大,他的境界有多高,那真的是已經讓我們已經可以看到,這兩位老人的對話,已經把整個的大戰略,建立起來了。

  接著他下來就說「同天下之利,則得天下,擅天下之利,擅天下之利,則失天下」。他說 凡是能夠把你的利益,跟天下人的利益,結合在一起的時候,你一定可以得到天下;你如果把你的利,由你一個人獨佔的話,那你就失掉天下。我常常認為,西方,當前的西方的,我們在研究國際戰略的時候,都談到利益與權利,事實上來講,今天在整個的世界上,在世界社會,在我們的社會裡面,我們常常可以看到,今天有很多的人,今天很多的當權的人,如果能夠要,你要享受權利,那你就要分享利益,你要佔有利益,那就要分享權利,這才是當前,我們必須要注意的一種道勝的一個基本的方向。

  他接著下來說「天有時,地有財,能與人共之者,仁也,仁之所在,天下歸之」。他說天有時,地有財,凡是能夠把這些,來跟大家分享,能夠懂得讓農民,能夠掌握到時間,讓工人、讓商人,能夠來開發地下的資源,那你這樣的人是仁人也,仁義道德的仁。所以仁之所在,天下歸之,你凡是能夠掌握住這種人的話,你天下一定可以歸之,免人之死,解人之難,救人之患,濟人之急者。德也,德之所在,天下歸之。他凡是你不要,不好殺人,不是喜歡殺人的,當別人有困難時,幫別人解決困難,別人有患難的時候,你幫個忙,幫助他解決他的患難,別人有危急的時候,馬上去幫助他,這一種人,這一種是一種德行,是一種道德的德,德行,德也,德之所在,天下歸之,他與人同憂同樂,同好同惡者,義也,凡是跟別人一起,別人擔憂的時候,別人喜歡的時候,我們一起,快樂的時候,我們一起分享,同時,別人有好的、有壞的,我們都來會關心,這是義也,義之所在,天下赴之,凡是有這種道德,有這種美德的人,天底下的人,大家都一定會歸順他。

  「凡人惡死而樂生,好德而歸利,能生利者,道也。」他說,凡是能夠幫助每一個人都是喜歡生,而不喜歡死,而是喜歡道德,而不喜歡,一般的所謂不道德的情況,能夠生利的是道,能夠這樣的做法,前面所做都是一種道也,他說,道之所在,天下歸之,我認為太公望和文王的第一次見面,這一段文字已經把所謂道勝的觀念,已經建立起來,文王,文王所以能夠成其大業,太公望給他的道勝的觀念。在這一段文字裡面,非常清楚地讓別人看到,讓文王完全傾心而接受了。所以文王稱他為師尚父,從這一個地方,我們就可以看到這所謂道勝,從哪裡來。

  接著還有一段,是在列子裡面,列子裡面,固然這是後來的文字,但是這列子所引用的裡面,很多的文字,引用了古有的,舊有的文件,在這裡邊,很值得我們注意!他這一段裡面說,列子說「天有常勝之道,天下有常勝之道,有不常勝之道,常勝之道曰柔,不常勝之道曰強」。他說,天底下打仗的人都有兩種,有一種常勝的道理,還有一種是不常勝的道理,他說常勝的道理就是柔,不常勝的道理就是強。

  這是第一段,接著他引用鬻子的話,鬻子他說「欲剛必以柔守之,欲強必以弱保之,積於柔必剛,積於弱必強,觀其所積,以知禍福之鄉。」這一段文字,非常清楚地說明了,所謂勝利,有兩種勝利,有兩種的道理,兩種原則,就是以柔來制剛,以弱來制強,所以常勝之道,有不常勝之道,常勝之道的原因是柔,不常勝之道曰強。

  這兩段文字,事實上來講,我非常地願意在這裡提供,在這裡我不想再用,我想最後用老子第三十章,講的一段話,他說「以道佐人主者,不以兵強於天下,不敢以取強,果而勿矜,果而勿伐,果而勿驕,果而不得已,果而勿強,物壯則老,是謂不道。」他把這一段文字,說明了兩個重要的重點,一個是以柔為,他是不以兵強於天下,以德為天下的這個道理,事實上來講,從這一段文字裡面,道勝的觀念裡面,我們再用另一個,我用最現實的一種觀念,給各位來說明一下,道勝就是我們有一個非常明確的,不以利,是所有人類,所有社會人類共同的追求的一個目標,我用中華民國,我們馬上一百年了,而孫中山先生,他所以能夠建立今天的中華民國,當時在開始革命的時候,有四句話,那就是他的道勝的標示,那就是「驅除韃虜,恢復中華,建立民國,平均地權」,這四句話就是他的道勝,就等於「天下者,天下人之天下也」的道理,是一個道理。

  所以從這一個地方,我認為從這個地方,我們很單純地來看待道勝;那麼究竟道勝是什麼?剛才我大概地解釋了,但是道勝有一個基礎是什麼,叫作柔,柔武,柔和,柔軟的柔,武者,文武的武,叫作柔武,柔武這不是我創造的名詞,柔武這個名字出自於逸周書,是周朝的一個,為周朝的歷史文獻,這是我們稱之為汲冢的開發,在地下挖出來的一個文件,是現在的書經的前身的,包含的資料,都在裡面,在柔武裡面有這麼一段話,他說「以德為本,以義為術,以信為動,以成為心,以決為計,以節為勝。」他說「勝國若化,不動金鼓,善戰不鬥,故曰柔武,四方無拂,奄有天下。」這個地方他說,他勝國若化,打勝這一個國家的時候,並不像是,並不是能夠真正能打勝這個國家,並不像是讓老百姓感覺到經過一場大戰,讓死亡裡回來,好像是一個真正的,沒有,不聽到金鼓,從前打仗要打鑼打鼓的。

  他說「不動金鼓,勝國若化」,好像是過了一個大節氣一樣的,一個過程而已,他說善戰不鬥,凡是能夠打仗的人,他不是真正打好戰爭的人,不是經過戰爭,不鬥,故曰柔武,是一種柔和的一種武力的過程,這一個過程,我們想,所謂柔武的精神,從這一個地方來看,那就是所謂道勝,這也就是所謂,我們可以看到,所謂,從整體來看,道勝的基礎在於柔武,用柔和的,不是用武力的,柔和的武力,而不是暴力的武力。

  那麼,接著他下來,還有一個叫作大武,在大武節裡面也有一段,他說善政不攻,好的政治家,好的領導人,不攻,不去攻,攻城,不攻城,善攻不侵,善於打,攻城的人,不侵略,不侵略到他的城裡面,善侵不伐,你打了,你能夠善於侵的人,善於這個打仗的人,而不是要靠武力暴力來進行,善伐不陳,真正能懂得打仗的人,不是打敗,是陣式來打,他說最重要是,善陳不戰,能懂得打仗的人,不通過戰爭暴力來完成,這就叫作柔,我們從這幾個觀念裡面,讓我們可以很清楚的,可以看到,這是中國文化中間的,傳統歷史文化,留給我們後代的,千秋萬世的子孫,從我們的三祖,通過了太公望,以及通過了老子,一直下來,到孫子和鬼谷子,都有一個共同的精神,這個共同的精神,就是屬柔武的,而這一個共同的精神的柔武,是來自於道勝,這就是我的第一個,我要在這裡,請各位來共同思考。

  至於有些資料,請各位再參考來談;這裡有一段,我要特別地提出,因為我在研究老子,在研究孫子,在研究鬼谷子,我一貫的認為,老子、孫子、鬼谷子,都來自於齊學,是齊文化,因為他有一個共同的特色,他的背後,他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,都跟太公望,再往上推,跟黃帝都有關聯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