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三祖文化高層論壇(七)
授業主題 : 4096集_三祖文化高層論壇(七)

播出日期 : 2010/3/7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  本人多年來,住在一個山裡,所以就淡忘了定勢,也淡忘了成說,同時,也淡忘了我自己。多年之後,又從那個大山的後面,把頭伸出來,再看看這個世界,再回顧一下我們的歷史,於是呢,有了一些新的思考。

  特別是昨天,我們去參觀了故宮博物院,台灣的故宮博物院,一到門口,就看到八千年的歷史,一到裡面就看到六十五萬五千件文物的,一極少的部分,太有幸的是昨天在路上,坐著這個大巴車,看了兩部片子,非常精彩,一部是蔣介石的生活,一部是張學良的生活,這就是讓我重新又審視了民國這一段的中華民族的一部分歷史。

  同時在來的那一天,我去拜謁了,咱們先總統 蔣公,也是黃埔軍校蔣校長,在慈湖的陵寢,我是國防大學的教官,現在已經退休的教官,在中國的軍校辦學史上,共產黨的國防大學,也就是國民黨的黃埔軍校的連續,是又一個分支,跟我同事的一些教官,就黃埔九期的王教官,是桂司令的姪女婿,我們倆曾經在一個辦公室坐過,還有些更老的,比如我認識的李將軍,黃埔一期,也給我題過詩,他是大陸的徐某某之後的黃埔同學會會長,他是黃埔一期,徐某某也黃埔一期,我還認識了,黃埔四期的文先生,也是我的忘年交,好朋友,這樣呢。

  所以我在蔣介石的陵寢面前,我恭恭敬敬地敬了一個軍禮,我在這裡可以坦率地說,我是共產黨員,蔣介石是國民黨的領袖,那麼做為軍校這麼一種文化繼承,我覺得,我也可以自稱,願意當他的學生,不知道他老人家是否認可我。

  我在大陸有個出版社,要出版我的一部書,就叫《新編鬼谷子全書》,我在這裡告訴大家,這一部書,就是我住在那個山洞裡,淡忘了好多東西之後,把它修訂完成的,這一部書已在大陸,光明日報出版社出版。

  而且我在,又想起來在七年前,我到台灣、來台灣,參加台灣鬼谷子研究會的成立大會,在會上,這個,我記得元松法師,還是元松禪師,還是哪位禪師提出來,說房先生,你的那個《鬼谷子全書》我們能不能看到?後來我當時就說可以,版權沒問題,我可以送給你們,但是呢,我一直沒修訂完,現在修訂完了,在這裡,我也在這裡宣布,我已經把這一部書,在台灣的出版版權,贈送給了台灣孫子兵法研究會,希望大家批評指教。在出版這個書的時候,出版社給我來個電話,問我是什麼學位?什麼職稱?什麼專長?我給他回了,正式地回了一封信,一個文件,說本人 房立中,無職稱,無學位,無專長,今天我在這裡再加兩無,無背景,無包袱,還有兩有,有良心、有責任,一個偉大的民族,要維持公平正義,要維持長治久安,必須有一批敢於說真話,並可以說真話的人,的文人、的學者、或思想者,最好少一些心裡定勢,少一些思維慣性,和少一些極左主義的鋒頭,最好少一些,專為政客們做注腳的御用文人,少一些說假話的媒體,至少我們的民眾,可以拒絕為他們鼓掌,為他們捧場。

  今天,我們這二子文化論壇,我把它稱為孫子、鬼谷子、三祖文化論壇,前一段在台灣舉辦了,兩軌一甲子論壇,我很關注了,這個論壇上的聲音,今天,我們是一個純民間的聲音,是個民間的場所,也是一個可以說,完全說真話的舞台;本文,是對五千年,中國文化的一個思考,是對傳統中國兵學文化的思考,是對縱橫家文化思想的思考,是對五千年來,中華民族,分久必合、合久必分,政治格局的思考,也是對海峽兩岸,大陸、台灣,包括香港、澳門,四個地區,前途走向的思考,也是對世界未來和平的思考,本人十分讚賞,楊極東院長多次提出來的兩個原則,基於善意的原則,和周延的原則,我理解這個周延的原則,就是邏輯的原則。

  我們今天這個二子文化,我認為,我們就應該遵循這兩個原則,以下我的發言,也將努力遵循這兩個原則,也希望大家,對我的善意和邏輯,進行指導和檢討,下面我講我的上一部分,就是我們用完整解讀兩位先哲,我這裡指孫子和鬼谷子的思想和主張,我們這裡所說的孫子和鬼谷子的思想,都是由先哲創立,經過後學發展,完善的系統的完整的學說,其內容豐富,思想深邃,博大精深,為此,我們沒有必要搞庸俗的斷章取義,也沒有必要做實用主義的曲解,我們實事求是的發覺,它有足夠我們現在的應用,就足以可以給我們智慧。第一、孫子思想的核心,完整的孫子思想,是一個學派的思想,是以孫武的名字來命名,並包括齊孫子、吳孫子等,孫子學派其內容應包括,今本十三篇,和銀雀山在三十年出土的那數十篇孫子,還應該包括漢志所載的孫武兵法八十二篇,和孫臏兵法八十九篇。

  我們要借鑑孫子的思想,我們要運用孫子來研究我們現實的問題;首先,我們就要老老實實地,像剛才這兩位先生一樣,來解讀我們的孫子的兵學,必須要有一些人,來考據文獻,來整理原著三十年來,我們對孫子的解釋跟考據,鋪天蓋地,但是,在僵化的學術體制下,在人云亦云的風氣中,我們這種轟轟烈烈,卻演變到一個極大的漏洞。

  三十年前,銀雀山出土的漢典,儘管當時集中了大陸的一大批一流學者,進行考據研究,但是囿於當時所謂批林批孔,極左思潮的壓力,和對校材料的侷限,使這批竹簡,長期以來,沒有得到很好的連綴,就是那些斷簡,沒有得到很好的連綴,使其中的思想和內容,沒有得到科學的解讀,當時被熱捧的,大家都有印象,就是一部所謂的孫臏兵法,和幾篇孫子兵法,把一部兩千年前,前人留下的,一部豐厚的文化遺產,給支解了,使大部分被慢怠,和至今還被冷落。

  十年前在大陸,又發現了十幾篇,手抄本孫武兵法的面世,為進一步解讀,這些抄本的面世,為進一步解讀銀雀山漢簡,提供了決定性的材料;但是,由於權位部門,以行政手段壓制了學術研究,把一部珍貴的抄本,封殺了十年,阻礙了學術研究的正常進行,對我們,完整地了解和解讀孫子兵法,製造了障礙,使孫子兵學文獻研究,至今仍停留在二十年前的水平,孫子兵學博大精深,不僅因為有傳世兩千年的今本十三篇,還應該包括千真萬確的從銀雀山地下挖出來的,那一大堆漢簡上的所謂孫子,同時也應該包括手抄本,已被銀雀山漢簡印證,是完全真實的,先秦古代文獻的手抄本,也應該包括了,手抄本的基本內容,就這個意義講,研究孫子的原著,考據孫子的本經,完整準確地解讀孫子兵學,應是我們當前,海峽兩岸四地,包括世界華人學術界,面臨的一項重要任務。

  在今天這個論壇上,我可以鄭重地說,也是負責地說,手抄本孫子兵法,須要重新鑑定,銀雀山漢簡孫子,須要重新識別,今本孫子十三篇,也須要重新,對它做出歷史的評價,孫子兵學文獻研究,不是山窮水盡了,而是,有大批文獻,等待我們去考據,去鑑別,有豐厚的文化遺產,等待我們去發掘和利用,今天在台上就座的,看頭髮有兩種,一個是白頭髮,一個是少頭髮,而台下就座的,多數都是黑頭髮,所以這種考據和研究,寄與希望黑頭髮,拜託你們。

  孫子的兵法,其主體思想,主講的,主要講的還是戰,主要講的還是動手,講的是方略,他的核心是要全勝,其目的還是使人服,使人怎樣服呢?我的個人理解,他是要使人屈服,其方法,比如包括有懾服,也有說服,伐交就是說服、制服,那就通過八陣、十陣,不惜水攻、火戰,不惜空中之戰,霧中之戰,雪中之戰,不惜三面夾擊,四面夾擊,形面夾擊,不惜赤地千里,不惜血流成河,來達到壓服,屈服的目的,即使是懾服。

  在孫子兵法手抄本的,形篇中有一段,講堯人比葖,就堯那個時代人比葖,葖是草字頭,一個突擊的突,這個葖是什麼?是一種大的蘿蔔,堯人和梁人比葖,說咱們兩個部落,兩個群體,看誰那個蘿蔔大;結果呢,梁人啊!就趕了一個車,這一個車啊!裝了一個碩大的蘿蔔,到了堯人的地方,堯人說,好吧!天正下著小雨,正見甘霖,醍醐灌頂,那麼你就把你那個車啊!拉著你那個大蘿蔔的車,趕到我們的空蘿蔔裡去,休息一會兒再說,結果梁人呢,到那個空蘿蔔裡一看,把車趕進去算一算,趕著車就走了,不比了,這什麼呢,你那馬車,拉了蘿蔔的車,連牛都趕到那個空蘿蔔去,那空蘿蔔,肯定比你拉的蘿蔔要大了,這叫什麼呢?叫威懾,六十年代,據說,赫魯雪夫到了美國,和甘迺迪說,我們的原子彈啊!太厲害了,甘迺迪說你們原子彈,可能也不如我們的原子彈,我們的原子彈,如果打到蘇聯去,可以使整個蘇聯,變成一片廢墟,赫魯雪夫說我這個原子彈,不用往你們美國打,我打到北冰洋,北冰洋融化了,就能把你們都淹掉,把全世界都淹掉,於是說,就達成了一個叫,嚇威懾戰略。

  基本上,我們從日本那顆廣島那顆原子彈之後,再沒有發現,哪國真正對另一個國家,使用核武器,這也是比葖,這也是威懾,說這種方法,孫子兵法的思想,我認為,使人服,不管是伐謀,伐交,伐兵,還是攻城,最後還是為了使人家服,服自己,怎麼服呢?屈服。那麼這裡,我們就想到,怎麼全面地評價,孫子兵法的思想,中國古代兵學的思想,明末清初有位思想家叫唐甄,他曾經說,孫子十三篇「知除疾而未知養體」,指出了孫子兵法的侷限性。

  又進一步說:「夫為將者,智足於軍,未善也,軍不可偏也,智足於戰,未善也,戰不可瀆也,智足於破敵,未善也,破敵也,破一敵又有一敵也,說善軍者,使天下不煩軍,善戰者,使天下不欲戰,善破敵者,使天下不立敵。」

  我覺得唐甄這個思想,是很卓越,你把敵軍消滅了,就完了嗎?還會有敵人出現,如果你到四處樹敵,四面都是敵人,你消滅一敵又有一敵,我這裡不細說,時間的關係不細說了,唐甄的思想,對中國兵學的思想,我覺得值得我們借鑒和研究,在唐甄看來,我理解孫子兵法,並不是包醫百病,放諸四海而皆準的真理,他的思想我們須要借鑑。借鑑什麼呢?在新時代,尤其要借鑑,他的非攻思想,慎戰思想,因為時代不同了。

  下一個部分,我講講鬼谷子的核心思想,完整的鬼谷子的思想,也是一個學派的思想,以鬼谷子命名,包括縱橫家獨傳之子書,鬼谷子,戰國縱橫家書,有蘇子、張子,就蘇秦、張儀書,及其他託名鬼谷子的著作,和先秦的那些縱橫家著作,鬼谷子主講什麼呢?鬼谷子主講,動口,孫子兵法主講的還是動手,孫子兵法主講的是方略,鬼谷子講的圓略,像剛才李先生講的,特別重要重視變,鬼谷子核心思想是說服,其目的也是使人服,怎麼服呢,我理解,是讓人信服,通過說,通過對比,通過利弊權衡,像蘇秦、張儀一樣,到哪國一說,使人信服,採納他的辦法,其方法,有口服,有捭闔、飛箝,動之以情,曉之以利,有心服,揣摩臆測,從心裡洞察人心,從心裡消除隔閡,建立互信,最後呢,就互相都順服,心悅誠服,建立聯盟,誠心合作,促成雙贏的局面,鬼谷子及縱橫家的學說,不但在中國歷史上的分合的,中國歷史分合的,起過重大作用,也得到了當今一些,縱橫思想家的高度關注。

  上個世紀初,有一位叫金某某的韓國學者,把鬼谷子譯成了德文,在歐洲出版,其後,德國的社會科學家史賓格勒,就高度的評價了鬼谷子的智慧,剛才吳清基部長講了,湯恩比,上個世紀末,英國歷史學家湯恩比,和日本學者石田大作,就預言,縱橫家思想的影響下,在縱橫家思想影響下,形成了中國文化的這種政治上和文化上,統一的本領,將來,在不可避免的,世界統一的過程中,將起到主導作用,但這是他一種預言,孫子與鬼谷子的實用價值,這我說到那個,我第一大部分的第三個問題,就孫子與鬼谷子的實用價值,對於戰爭指導,我們可以借用,孫子和鬼谷子的軍事哲學和軍事戰略思想,對於作戰指揮,則孫子的戰法,更有實用價值和可操作性。

  比如孫子的十陣、八陣,火攻,用間,都可以用,就如孫子兵法軍爭篇強調的,故兵以詐立,兵以詐立,特別強調詐,互用欺騙,但是韓非子的,則從另一方面說,戰陣之間,不厭詐謀,剛才李先生也引用了,這個尉繚子的一些道戰的思想,我以為這些都是一脈相承的,都是相通的,這個韓非子就說,戰陣之間不厭詐謀,但另一方面他又說,繁禮君子,不厭忠信,在戰爭之間,那詐謀越多越好,看誰把誰騙了,但做為禮義的君子之間,不厭忠信,越忠信越好,對於和平競爭,可以借用孫子和鬼谷子的軍事哲學和戰略思想,和平競爭,我們也可以借用,孫子的和鬼谷子的軍事哲學思想和戰略思想。

  但是,對於政治談判,則鬼谷子的說服術,更有實用價值和可操作性,對於通過談判,來解決問題,十陣、八陣就不能用,火攻、水攻、用間,更不能用,兵可以詐立,言就不可以詐立,就要言之有信,戰陣之間,不厭詐偽,而朋友之間就不厭忠信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