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三祖文化高層論壇(八)
授業主題 : 4097集_三祖文化高層論壇(八)

播出日期 : 2010/3/8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 南宋有一大儒,和朱熹齊名的大儒,叫呂祖謙,他也說過這樣一句話,叫「萬物皆賤詐」,都以詐為賤,都看不起這個詐,唯兵獨貴詐,只有兵,用兵的時候才貴詐,君臣相詐,則國家危;父子相詐,則家敗;兄弟相詐,則親離;朋友相詐,則其交疏;商賈相詐,則此業廢;這是呂祖謙,在這個左傳博議當中的一句話,很值得我們深思。

  今天我們這個二子思想,這個論壇,我們說,二子思想是相通的,但是是合而不同,各有千秋,異曲同工,我們要解決兩岸的一些問題,我們要解決當今世界,紛紛擾擾的一些問題,兩個思想都有借鑑意義,讓對手屈服,當然要用寶劍,讓對手信服,只能用舌頭,想制服人,光用舌頭是不行的,而要說服人,就不該使用寶劍,用這個寶劍去說服人,用這個核武器去說服人,那是威懾,不能讓人信服,在當下,無論要解決中華民族自己的問題,還是要解決國際間的問題,無論是兩岸和解,還是世界和平,二子的文化,都有借鑑意義,而鬼谷子的縱橫思想,更有直接的實用意義。

  在這裡,我特別須要指出的是孫子兵法計篇所說的:「兵者,國之大事,死生之地,存亡之道,不可不察。」孫子兵法火攻篇:「合於利而動,不合於利而止,此安我全軍之道。」我這裡要說的幾個道的觀念,道的觀念,還有孫子計篇,也說到道的觀念,「故經之以五事,校之以計而索其情,一曰道」,後面我就不讀了,一還是把道放在首位,銀雀山漢簡,我這要強調銀雀山漢簡中的孫子兵法中,提到了,啟道,止道,王道,霸道,我們至今沒有很好的解讀,手抄本孫子兵法中有一篇,篇名就叫九道,專講道,這些東西都豐厚了孫子中,關於道的概念,我們要發揮研究孫子道的概念,這些文獻不可不研究。

  銀雀山漢簡孫子兵法,黃帝伐赤帝,今天我們知道黃帝,知道這個三祖,那裡有一篇黃帝伐赤帝,那是兩千年,我們從地下挖出來的,兩千年前的文獻,其中說到:「孫子曰,黃帝南伐赤帝」,至於什麼什麼地方,這個竹簡就沒字了,戰於反山之原,就是涿鹿那個釜山之原,右陰,順術,背沖。這個右陰,我到 河洛發言,我還不知道什麼意思,後來他們來解讀,右陰 右靠陰,右陰是右靠高山,右陰,然後 順術,順著小路來前進,背沖,背著要衝,大滅有之,然後,這個,後年,後年,什麼什麼年,在手抄本中有二年,也有是三年,然後什麼呢,要休民,打完一仗之後要休民,要刈穀,刈穀就要種樹、種穀子,要種穀、種種樹啊!種穀子啊!要赦罪,要解決人之間的問題,矛盾和利害關係。

  那麼,已勝四帝,天下四面歸之,後面又講,一帝二王皆得天之道,特別強調道,手抄本孫子兵法第五篇,有和同,和同篇裡講,天下萬物之興,而能興之道,和也,天下萬生之興,而能興之道,同也,那一篇就是和同篇,故能富國安民,而使天下興者,善知和同之道也,下面還有,和同者,此兵之勝道也,韓信批註,那個兵法的時候,還有韓信批註,韓信批註曰:「軍政之同行曰,立於不敗之政者,國之和同,立於不敗之地者,三軍和同,和同行,行應曰,天下無有勝於得道之軍也,此言申道也,信以為,國不和民不同者,兵不勝也。」孫子兵法謀攻篇還講到:「是故百戰百勝,非善之善者也,不戰而屈人之兵,善之善者也。」

  銀雀山漢簡中,吳王問對,孫武問對,也提到了這麼一個觀念,手抄本孫子兵法中:「有百戰百勝,百戰而屈人之兵也,此財大、賊大、盜大也,南北夾擊,一戰而屈人之兵也,此火大、水大、殺大,不得已而為之也,夫以空而取天地夾擊,不戰而屈人之兵,此空大,天大,地大也,兵小也,能力小兵小,而利全者,謀也,能用空,而得天下之功者,謀也,謀大,什麼小,善用兵也,謀大,戰小,善之善用兵也。」

  孫子兵法謀攻篇也講:「故上兵伐謀,其次伐交,其次伐兵,其下攻城,攻城之法為不得已。」手抄本孫子兵法,第六十四篇火攻,韓信批註說:「道典曰,兵道六常,曰形天,曰勢地,曰法人,曰軍爭,曰兵戰,曰心變,此六者,命曰常節,這是正常的、常規的,戰爭手段,命曰常節,兵道三過。」他說兵道有三過,講什麼三過呢?「曰動火,曰動水,曰動耆。」動火大家都知道了,動水也知道了,放水來淹對方嘛!動耆,動老人去打仗,此三者,命曰過極,信以為,常節勝,勝則有幸,用常規的手段打仗,你勝了,事實,這裡還有那個則是萬幸,有你可保留的地方,有可保留的地方,過極勝,我用過極的辦法取勝,勝之有殃,你雖然勝了,也後患無窮,戒之戒之,上天好生,不可過極,故火人火隊者,不可輕發,不得已而為之也,實而一也。

  韓信這裡講了三過,當時被稱為過極,我們現代的戰爭,即使是常規武器,即使是小米的步槍,不是用小米步槍,就是現在的步槍,自動步槍、火砲,都要比三過,更讓人難以承受,更不用說,大規模的殺傷武器了,現代的武器,只要一動就是過極;所以說,即使用韓信的觀點,也不能輕易動武,當戒之戒之,不可過極,孫子說,攻城之法為不得已,韓信說,火人火隊者,不可輕發,不得已而為之,在孫子和韓信看來,攻城動火,不得已時還是都要用的,歐巴馬也是這樣,今天,他一面去領諾貝爾和平獎,一面向阿富汗派兵,看來都是沒有辦法的辦法,都是用一種消極的辦法,去緩解危機,都表現出了政治智慧的不足,表現出了十分的無奈,幾分的無奈。由此可見,要避免戰爭,特別需要開發政治智慧,避免戰爭,也絕不是一個口號,孫子兵法和鬼谷子,是否能為我們提供這樣的一種智慧。

  我們的混元禪師,多年來,就進行著這樣的一種探索,為避免因不得已而訴諸武力,要避免戰爭,不但需要少數當權者的智慧,我認為,也需要全民的智慧,也需要各界菁英的,共同發揮聰明才智,台灣孫子兵法,中華孫子兵法研究會傅慰孤會長和蕭筧民會長,能從當前的這種時局出發,以新的眼光,來解讀古兵法當中的道,今天,李先生也用他獨到的眼光,來解讀孫子兵法中的道,來發覺孫子兵學的現代思想,蕭筧民先生還用了五個勝,來詮釋兩岸的關係,見解獨到、深刻,有利於兩岸同胞的感情融合和心理認同,本人十分讚賞。

  台灣鬼谷子學術研究會會長張益瑞先生 混元禪師,多年來,秉承鬼谷子精神,穿梭於兩岸之間,藉助鬼谷文化這個平台,致力於兩岸交流,已經取得了許多實實在在的成果,為兩岸和諧往來,做出了積極的貢獻,受到了兩岸同胞的讚賞;為此,我今天在這裡,以大陸鬼谷子學術研究會,會長的名義,向混元禪師 向張益瑞會長,致以真誠的敬意,我這裡要強調,一切為兩岸和諧、和解、和平,為世界和平做出貢獻的人們,歷史都將記住你們,人民都將記住你們。

  中國過去有部電影,我忘了哪部電影,說每個人哪,你做了一件好事,老百姓給你記個紅豆,你做一件壞事,就給你記個黑豆,我希望我們大家都來記紅豆,不記黑豆,我講的中間這一部分,我把這部分簡略,為了節省時間,就是我們要以孫子、鬼谷子的哲學,來認識戰爭,簡略到什麼程度呢,往下就一句都不說了,第二部分就結束,將來我相信會印出來的,有興趣的朋友們,大家可以看。

  我講我的下一篇,就大山深處的思考,當今,我們所面臨的,我認為有諸多的矛盾,但最突出的,有這麼幾大矛盾,潛伏著諸多的危機,我們要真正達到和平的目的,避免戰爭這樣的一個目的,我們都有義務、有責任,來在溝通中消除這些分歧,化解危機;從而 可靠的維護和平,第一,我們當前所面臨的矛盾,和歷史上的分歧,我是就整個世界來講,儘管兩極分化,兩大陣營的冷戰時期,已經過去;但是,對於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,這樣一個問題,這樣一個意識型態上的一個根本的分歧,還是存在,這裡我們就需要,兩種學術觀點,兩種意識型態之間,要有溝通;其實,我們以前,所謂社會主義的理論,共產主義的理論,馬克思主義的理論,多是馬克思之後的政治家的解讀,並不一定都是馬克思的原意,馬克思本人就是一個學者,就是一個沒有任何權勢的一個學者,他要揭示的是一個客觀規律,是人類這個社會,要向那個方向發展,至於以後,俄國人的解讀,列寧的解讀,包括我們以後中國共產黨人,一代一代共產黨人解讀,都是從當時的歷史條件,和當時特定的需要出發解讀的,未必都符合馬克思的本意。

  所以,在這種意義上,馬克思曾經說過,我不是馬克思主義者,就是後人的解讀,他不是完全贊同的,特別馬克思晚年,他修正了他自己的早年的好多觀點,比如說,馬克思最後修正了,共產黨宣言的觀點,共產黨宣言開篇就講,迄今為止的一切歷史,都是階級鬥爭的歷史;後來在下面做了個注,因為他讀了,莫爾根的古代社會之後,他說準確地說,應該是,有階級以來的歷史,才是階級鬥爭的歷史,他就開啟了一個自己修訂自己,或是允許別人,根據新情況、新進展,來修正現有結論的一個先例,好多資本主義的,社會科學家跟理論,也同樣是這樣,解讀者是解讀者,創始者是創始者,所以我認為,現代兩個型態之間的,可能有殊途同歸的可能,不要叫板,不要抬槓,各取所需,互相吸收長處,最後尋求一個真理,意識型態的爭論,更不能導致戰爭,更不能說,意識型態必須導致戰爭,意識型態的問題,必須也應該,用意識型態方面來解決,特別是現代,更應該用意識型態的辦法來解決,這個,我要說的第二個,這個思考的第二個問題,有恐怖主義和霸權主義的問題,這也是當今發生戰爭的根源,怎麼來正確解讀,這麼兩個問題,我認為恐怖主義是戰爭的根源,霸權主義更是戰爭的根源,因為你是老大,你是強者,好多恐怖主義,是霸權主義的結果,是霸權主義壓迫的結果,要消除恐怖主義,首先要消除霸權主義。

  第三個小問題,那就是我們對國民黨,共產黨和其他政黨,也應該有正確的解讀,不忌諱任何概念,不糾纏任何概念,不糾纏任何名詞,實事求是地,解讀我們之間的不同意見,實事求是地化解,善意的化解,各種意見之間的分歧,不使它激化,不製造事端,不製造隔閡,才是和平的前提。

  最後我要說,中華民族,是一個非常偉大的民族,今天的世界上,這麼多問題,中華民族在這些問題面前,在未來的世界和平面前,應該起個什麼樣的作用呢,在過去,我們的祖先創造了這麼豐富的、燦爛的文化,有人說,孫子兵法是預測的經典,也有人說,鬼谷子是預測學的開山,在上個世紀末,有一位非常熟悉二子的,就是孫子、鬼谷子哲學的,剛才吳清基部長提到的,那位英國的歷史學家,歷史哲學家,都有來曾經做過這樣的預言,他說啊!全人類發展到形成單一社會之時,可能就是實現世界統一之日,在原子能時代的今天,這種統一,靠武力征服,已經難以做到,同時,我們預見了和平統一,一定是以地球和文化主軸為中心,不斷結晶擴大起來的。

  他說啊!我預感到這個主軸不在美國,不在歐洲和蘇聯,而在東亞,在中國、日本、朝鮮,包括韓國、越南組成的東亞,這些地區擁有眾多的人口,這些民族的活力,勤奮、勇氣、聰明,比世界上任何民族都毫不遜色,就中國人來說,幾千年來,比世界上任何民族,都能成功地,把幾億民眾,從政治上團結起來,他們顯示出,這種在政治文化上,統一的本領,具有無與倫比的成功經驗,中國人與東亞各民族合作,將在未來,不可避免的統一過程中,發揮主導作用,這是湯恩比的一段話,這不過是一個,歷史學家的預言,做為中華民族的一位成員,我們會感到,應該感到榮耀;但是,真正屬於我們的,更重要的,是我們這份歷史責任,中華民族不應該心安理得地,領戴這頂高帽子,我們應當理智地承擔起,我們應當承擔的那份責任。

  像混元師父一樣,一步一個腳印的,去盡我們的歷史責任,中華民族應當有能力,承擔起這份責任,中華民族有追求統一的傳統。剛才李先生講了好多,我們歷史上這些傳統,中華民族的天下的概念,中華民族有追求和平的願望,中華民族有強大的,文化消化能力,中華民族有頑強的,民族生存能力,中華民族人口眾多,地域遼闊,中華民族的統一,就是四分之一世界的統一,中華民族的和平就是四分之一世界的和平,中華民族有責任、有能力,為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貢獻。

  第四,每個有良知的中國人,的歷史責任,二子論壇是民間的聲音,沒有任何背景,天下興亡,匹夫有責,民眾及民間組織,有責任,有權力,發出強而有力的聲音,要求和平,要求發展,要求交流,反對製造隔閡,反對激化矛盾,反對暴力挑釁,反對分裂宣傳,反對戰爭叫囂,要求我們的當權者和決策人,為兩岸同胞的交往,創造便捷的條件,要求我們的當權者和決策人,不得違背兩岸同胞的意願,不得損害兩岸同胞的利益,在全世界,愛好和平人們的努力下,未來一定是個美好的世界。到那時,我們的後人,將對我們今天這些人的行為,作出公正的評價,一切政治家、軍事家、思想家,實業家及每個公民,在對未來戰爭與和平,作出選擇時,都應當,對前人留下的文明負責,都應當,對後人的生存發展負責,都應當,對自己的千秋名節負責。

  最後,我藉此機會,在新春一時,在咱們中華民族傳統節日,春節即將到來之際,祝願,我們美麗的台灣,安定和平,祝願,我們的台灣同胞,幸福美滿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