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三祖文化高層論壇(九)
授業主題 : 4098集_三祖文化高層論壇(九)

播出日期 : 2010/3/9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  我們希望後面留一點點時間,我們請混元師父跟黃院長,做一個簡單的回應。

  我們黃院長告訴我說,如果時間不夠的話,我就免了,我想我們還是不能免俗,請,師父您先,還是黃院長。

  混元禪師,楊院長,在座三位主講人,各位同道,現在叫午安了。剛才聽到他們三位,這個內容非常豐富的演講,讓我非常惶恐,因為本來楊院長說,讓我坐在這裡就好了,可是好像不能善了,我想,我也學我們閻院長,我就講三點,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,這個人類的歷史,一開始本來就是戰爭,剛才閻院長提到的時候,說司馬遷寫史記,有些地方對三祖不公平,我想這是有他的一個背景,因為司馬遷的父親,司馬談啊!本身是一個儒家,那麼漢武帝,採用了董仲舒的見解、建議,就是獨尊儒術,罷黜百家;所以大概在史記裡面,我們也可以看到一些跡象。

  因此,史學家都知道,我們念文的人大概也不知道,漢高祖本身,他的出身並不怎麼樣,但是他死了以後,漢代歷代的帝王,他的廟號裡面,都要加一個孝字,漢高祖不用,他的兒子、孫子、子子孫孫,孝文帝、孝武帝、孝景帝,一路孝到底的;那麼這就是說,因為儒家的思想,在當時被政治,這個掌權的人所運用了。

  其實我們回顧一下,像孔子稱讚管仲說:「微管仲,吾其披髮左衽矣!」他並不反對,不得已而為之的戰爭,孟子對於,商紂王被周武王這個推翻,他也說:「聞誅一夫」,他認為那是一個匹夫,不必把他當作一個君王。我想,這些地方啊!都可以看出在整個中華學術的傳承上,他是有他一定的一個變遷的過程。

  所以孔子在修春秋的時候,曾經特別提到,剛才房會長也提了,國之大事為祀與戎,戎就是戰爭,祀是祭祀,其實祭祀是代表文化,所以要維護文化,不得已而用兵、要戰爭,那我想,這是我對於閻院長的,這個他的演講,聽了以後的一個心得。

  當然史記以後,歷代許多的文人,都在這一方面去努力,比如說,宋代的蘇轍,就蘇軾的弟弟,那麼他就曾經非常努力地,想要編一部古史,完整的古史,可惜沒有完全編成。那麼剛才李教授這個長輩,他在談他的課題的時候,特別提出了所謂道勝的問題;那麼,而且他提出了他個人的看法,所謂的道勝,就是和諧的秩序,更具體地說,就是每個人啊!都應該有和樂之心,只要是有和樂之心,那當然就是最大的善意,這樣就可以,消弭許多無謂的紛爭。

  那麼李教授特別引了,太公望的六韜,兵道那一篇,在那一裡面,我們可以看出,太公望在接受這個周武王這個垂詢的時候,他提出了他的一些看法,那這裡面包括了,儒家的仁、德,還有義;那麼最後,很重要的一點,就是「好德而歸利,能生利者,道也!道之所在,天下歸之,所以所謂的道。」不再是我們認為,一般認為說非常不可企及的,很崇高的那種境界,其實它就是跟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。

  所以,孟子在回應梁惠王的時候,就「王何必曰利,亦有義而已。」那麼他其實,強調的是要有大利,而不是為了個人的小利,那麼這是這個,聽了李教授演講以後,我個人的心得。

  那麼剛才房會長,他一開始的時候,就提出了好多的無,沒有背景,無背景、無職稱、無什麼的,很多,好像後來又追加一個,有六個,然後又用了少一些,我想,我剛才,在這個前面開幕式結束以後,我特別請教房會長,就是說,他在這個大山深處,一定是有很高的這種這個,思考的這個收穫,那麼我覺得,剛才聽了房會長,他在這一方面的發揮,比如說他說這個孫子兵法,它是一個實用的價值;那麼事實上,我個人非常同意這樣的看法。

  那麼如果我們回觀歷史呢,孫子兵法受到重視的時間,往往都是天下混亂的時候,我舉一個例子,像曹操,曹操就曾經注釋過孫子兵法,那曹操正好是漢末天下大亂的時候,然後,唐代後期有一個詩人,叫作杜牧,他也曾經注過孫子兵法,那麼他那個時代,已經在安史之亂之後,那大唐帝國,快要分崩離析的時候,所以他在這一方面,下了很大的功夫;可是呢,朝廷不能用他。

  那麼剛才房會長呢,他最後提到,他說一個人哪!如果說能夠促進大和解,讓人類、讓兩岸、讓世界,能夠和諧,最後能夠達到太平的境界,這個人他,一定會在歷史上留名,我們希望在座所有的朋友,大家以此共勉,謝謝!

  我們謝謝閻院長,李首席李教授,房會長,還有黃院長,剛才啊!聆聽了三位的高見,首先呢,就是閻院長,他的開示的前提,已經將歷史的缺點,到現在五千年,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,分化出一萬五千六百一十五姓氏,閻院長用兩句話,就將歷史道盡,清清楚楚的心聲,閻院長,他很謙虛的他說,閻師母呢,埋怨她嫁錯郎,他呢,就埋怨選錯行,這個是在告誡我們大眾,爺爺、奶奶的意見,思維方式不同,但是孫子,子子孫孫對爺爺奶奶,還是爺爺,還是奶奶,絕對沒有因為,爺爺、奶奶的思維方式不同,而否認了,他不是爺爺,她不是奶奶,所以中華民族,在我們三祖的時候,我們用人文,和宗教觀、輪迴觀,來看待我們中華民族,從黃帝和嫘祖結婚,到今年已經五千零七年。

  到元旦那一天呢,就是五千零六年了,所以整個的中華民族,過去的祖先,再怎麼樣的戰爭,怎麼樣意見的不合,祖先還是祖先啊!所以當時的,老祖宗的意見不合,見地不同,他是在示現著鬼谷仙師,鬼谷子,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剛才我們李教授,開示了鬼谷子和孫子,鬼谷子和孫子,這歷史上有人在懷疑,是不是撰寫,本來世事無常,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是虛幻的,我們的靈性,是從無量劫以前到現在來,轉生輪迴投胎到世間上來,所以我們每個人的靈性,到世間上來,借用、駕馭著不同的身體,來盡一個調和,來做知恩、感恩、報恩。所以我們在世間上,不同的時間來到世間,各有因和緣,和果,還有報。

  所以從三祖阪泉第一仗,中華民族的戰爭,第一戰就在阪泉,當時炎帝與蚩尤的戰爭,也是因為百姓的互相爭,和各種的忍讓不夠,所以造成了炎帝與蚩尤祖宗,當然就有不同的示現,就是戰爭,第一場的戰爭到現在有,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,在我們大陸中央調查結果,三千七百八十五次,不管是幾次,都是人類的一個無明和無知,忘了我們的靈魂是誰,忘了我們是從哪裡來,忘了我們來到世間,是要幹什麼?第一個是知恩、感恩、報恩而來,而不是來到世間的相互的戰爭、鬥爭和對立,這個已經違背了,我們在心靈、在靈魂界。

  所以才有兩千五百年前,釋迦牟尼佛,祂看透世間的一切,所以想要出家,找到生命的根源,後來祂悟到了,就是人家問祂說,你為什麼要來到世間,因要為眾生的生死一大事,所以來住在世間,告訴大家生和死,每個念頭生起有智慧的心,愛心的時候,那我們的社會,人與人之間,就會生起善的果,幸福、光明、快樂果,等於剛才我們房教授,祝願我們台灣,所有的同胞,親友們,都能平安幸福,這個也是我們老祖宗,開始示現下來的,所以我們從宗教的立場,從因果輪迴的立場,老祖宗都在示現告訴我們,子子孫孫們,我們要如何地,尊重大眾,尊重他人,尊重生命,而且也尊重自己,我們那一顆善良的心,也因為阪泉之戰開始,衍生了這麼多年來,五千多年來的,我們中華兒女們過著不安。

  想一想五千年,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,平均一年半就要有大小戰爭,戰爭還沒有完,就又開始了,同是天涯淪落人啊!為什麼在世間上有這一種,是不是我們到底,眾生都犯了什麼業,才會我們中華民族,會有這麼多的障礙,回顧歷史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,並沒有解決中華民族,我們同是中華三祖兒女,一家人這個親情,和這個歡喜,一家春,究竟我們中華民族子子孫孫,是犯了什麼樣的業障呢,這個有時候想起來呢,真的心酸,我們把所有中華民族的歷史,把它放在我們的心中,我們很超越,空中來看地球,一部分的中華民族,我們這一塊淨土,我們的眾生,中華兒女們的像螞蟻的,相互地咬;那麼有的跑,有的死掉,有的竄,這個究竟是犯了哪一個業障啊!

  所以我們才遵照鬼谷仙師,鬼谷仙師祂,也是人,也不是人,祂是法;孫武子,孫子祂也不是人,祂也是法,也是人,也是我們古聖先賢、天使、天神派下來。像我們李玉階首席,他是上帝的、天帝的使者,派下來世間上,來挽救整個中華民族,所有我們子子孫孫的,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心,我們的念,所以今天的論壇,我剛才聽了三位的,這一個非常好非常好的分析,再加上黃院長的分析,我心裡又感動,又激動,又非常希望說,像剛才房老師,我們都也頭髮都白了,接下來以後就要交在,我們在座的黑頭髮們,無論黑頭髮、白頭髮,都是上帝、天帝、神、佛、老祖先,一直用各種不同的方式,來轉生投胎,示現給大家,要把本心愛心找出來鬼谷子的心、孫子的心、黃帝人文的心、神農炎帝日嚐百草、中百毒、大慈大悲的心;蚩尤帝祖祂的工業,祂的智慧、冶金、煉鐵,帶動整個當下,我們世界的科技文明,都是三位老祖宗的心。

  再追溯回歸到女媧,我們道家所說的九天玄女,女媧、九宮文化,九宮,易經八卦九宮,所以把易經八卦九宮,傳到蚩尤來;蚩尤呢,祂對易經八卦九宮,後來因為阪泉之戰,兵分五路,一花開五葉,第一個葉子呢,就到雲南的地方,雲南貴州的地方,到這裡來生存,一個北移到韓國,一個就通婚,一個到邊疆少數民族,一個呢,四處流竄,一花開五葉,這個一花開五葉到現在來,尤其一件事情,當我看到韓國的文字的時候,我非常地震撼,這個就不是九天玄女,當時傳道傳給,用心傳道給蚩尤帝祖,八卦九宮,0到1,1到0,九宮格文字,就是0到1,1到0的文化,就是當今韓國的文字。0到1,1到0,那麼黃帝文化呢,像我們黃院長,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,所以蚩尤文化呢,是從0到1,馬上就到,黃帝文化呢,從1到0,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到0,這個是因、緣、果,然後神農炎帝,他的一針見血,自己來犧牲,人立其中,日嚐百藥中百毒,這個是老祖宗的文化,然後追溯回到伏羲文化,他的易,一畫開天,再畫闢地,人立其中,衍化出當今我們那麼多、那麼多的子子孫孫,世界的人類,無論居住在哪一個世界的,我們都有多生親友,多生父母的因緣,包括今天有西班牙來的,十幾位朋友,雖然他聽不懂我們的語言;但是,我們也感覺到有多生父母,大家親友的緣分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