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三祖文化高層論壇(十一)
授業主題 : 4101集_三祖文化高層論壇(十一)

播出日期 : 2010/3/12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  第二呢,我是,也是中共的一個統戰部長,現在我不諱言,我們是統戰部長,過去呢,可能台灣說起統戰部長,就像洪水猛獸,說統戰,實際上統戰啊!統一戰線,它是國共兩次合作,都是說是統一戰線,就是我們一個提法,也不是什麼非得要統起來,或是什麼來進行戰鬥啊!不是那個,統一戰線是原來我們國共就曾經搞過兩次合作,就是中國共產黨,就叫作統一戰線。那麼統一戰線,它是聯繫民主黨派,民主黨派就是除了中共以外的民主黨派,少數民族、宗教,還包括我們的港澳台的同胞。所以我來這兒,實際上,應該說也有一定的使命,就是跟大家來做一個交流,這是第二了。

  第三呢,我覺得我到這兒來,也是在實踐,鬼谷子的思想學說,因為鬼谷子,他有很重要的一點,就是溝通的技巧,溝通的技巧,我想啊!兩岸和平發展,那麼它需要互相理解,理解呢,就需要了解,了解就需要交往,就需要溝通;所以呢,我也是在這兒來,跟大家做一個溝通。

  那麼這一個混元禪師呢,給我們搭建了一個,非常好的平台,我呢,也代表我們鶴壁市吧,在這兒呢,跟大家說,我們做為鬼谷子在那兒講學的地方,也願意搭建這麼一個平台,讓各種就是研究鬼谷子的,因為鬼谷子思想,運用得非常廣是吧!可能有各種各個專家,都從他的角度,都有不同的解讀。所以呢,我們希望在那兒就是,大家的思想,都是互相碰撞、互相交流,互相融合,所以我們也願意,搭建這麼一個平台,我這一次來,不是來給大家講那個什麼,講鬼谷子的,我就是要表達這麼一個意思,就是我們願意,搭建這麼一個平台,來弘揚鬼谷文化,這就是我講演的內容。

  那麼我下面,就是跟大家講這麼幾點吧,第一呢,大家看到了,說鬼谷子學術思想博大精深,那麼我這一塊,因為我對鬼谷子的認識,非常膚淺,非常膚淺,我在這兒簡單介紹一下,我是搞財務審計的,我當統戰部長也是才三年,我曾經做過河南省審計廳的副廳長,也在濮陽市,當過政府的副市長,我做統戰部長才三年,所以你要說財務審計呢,可能會知道一些,鬼谷子我的認識非常膚淺,那麼我就是想講這麼一個意思,就是說鬼谷子思想,它是一種大智慧,它對我們工作啊!學習啊!人生啊!反正都是非常有好處。

  那麼第二呢,鬼谷子,我覺得它是一種方法論,是一種方法論,所以很多,教人方法、技巧的東西,也非常實用,用各個方面都行。

  那麼第三呢,我想鬼谷子它的文化,鬼谷子的文化它屬於中國文化傳統的一個部分吧!它的價值應該在不同的時代,也起了不同的作用。那麼在現在呢,這種國際環境中,我們應該是加強,這個兩岸的這個往來,我相信,鬼谷子他這種思想,應該說在兩岸的交往中,溝通中,應該也起了一定的作用,這是我對鬼谷子的一個理解,我就講到這兒了,第二個部分呢,我就想說一下,我們這個鶴壁淇縣的雲夢山,那麼它是鬼谷子講學的地方,大家看到了那個圖片,那麼雲夢山呢,它是位於,華北平原與黃土高原的一個交匯處,是太行山的餘脈,距離我們的淇縣朝歌古城十五公里。

  我在這兒再補充一下,就是鶴壁跟淇縣什麼關係,鶴壁是河南省的一個省轄市,那麼淇縣呢,我們是市轄縣,淇縣是鶴壁的一個縣,是這樣的,那麼淇縣呢,這個,它就是朝歌古城,朝歌離它十五公里,應該說我們雲夢山,也是非常美麗,層巒疊嶂,氣象萬千的,飛瀑流泉,那麼有中華第一古軍校,還有雲夢草原,還有我們混元禪師,在那做了一個八卦城,五里鬼谷等一些部分,有鬼谷洞啊!有孫臏祠啊!等等吧,一些景點。

  那麼據傳呢,鬼谷子在這兒也隱居,聚徒辦學,孫臏、龐涓、蘇秦、張儀,都在這兒,隨著鬼谷子學藝。那麼,雲夢山上呢,也有很多摩崖石刻,摩崖的題記,和摩崖的一個碑刻,由於石質的原因,多數都沒法辨認,但是還是有一些,跟我們留下了,比如說明代竇文,他寫的有一個水濂洞,鬼谷子先生隱居處,還有一些遺跡,就是說清代的何士琦的水簾一洞,極幽玄乃鬼谷先生仙棲之處等等,在淇縣呢,和鶴壁吧,曾經開了三次,全國性的鬼谷子研討會,應該那個專家和學者們,一致認為啊!雲夢山呢,它是鬼谷子文化保存的最完整,資料最豐富的一個地方,地方之一吧!因為我們不知道,其他地方還有專家們認為我們這兒保存的,還是比較多的,那麼在鬼谷子學術研究方面,應該說有得天獨厚的優勢。

  現在呢,雲夢山的影響,也隨著鬼谷子思想的研究啊!也影響越來越大,已經基本上形成全國,乃至國際鬼谷子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,那麼雲夢山景區,也被有關部門,命名為國家的4A景區,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,中國古代軍事思想研究基地,河南省的國防教育基地等等,這是我想把雲夢山給大家做一個介紹。

  第三呢,就是鬼谷子文化在鶴壁,有過幾次研究,我簡單介紹一下這個情況,那麼曾經在這兒舉辦過三次全國性的這個鬼谷子文化研究會,那麼去年吧,這就算去年了,去年的十一月份,混元禪師也有領著我們在雲夢山上也有舉辦了一次,那就等於是兩岸,交流的一次研討會。那麼第一次學術研討會是一九九四年,應該說也是首次研究吧,交流了鬼谷子學術思想,研究成果,探討了關於鬼谷子研究的熱點,疑點問題,整理出版了一個全國首屆鬼谷子研討會論文集,原來中共中央,這個顧問委會員常委,國防大學原校長李德生等等,尤其是現在有我們中國社會科院歷史研究所所長李學勤,現在還活躍在我們這個社會科學的研究領域,那麼等等這些人,都參加了這個會,全國人大的外事委員會,就是我們外交部部長符浩,當選為會長,人大外事委員會原主任符浩,那麼第二屆,全國鬼谷子文化交流會,也在零一年四月份召開,那麼它主要是以縱橫家戰略、策略思想,與當代多級鬥爭為主題。那麼在這一個會上呢,專家學者們也交流了,鬼谷子學術與思想的成果,肯定了確有鬼谷子其人,確定了鬼谷子一書,係先秦所著,肯定了淇縣是鬼谷子的隱居地吧!那麼在這個會議上也認為,深入研究鬼谷子,與縱橫家文化,在政治、經濟、軍事、文化,等領域的應用,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,當時的軍委副主席劉華清,專門為研究會題了詞,開掘縱橫之學,弘揚傳統文化。那麼,劉華清和這個國防大學原校長李德生,還有我們國家扶貧辦顧問楊貴,這個楊貴呢,也是紅旗渠,中國有一個非常浩大的工程,紅旗渠在安陽,他當時在當縣委書記,這個楊貴呢,當選為名譽會長,這是河南省的人大原副主任,宋國臣當選為會長,第三屆鬼谷子研討會,在去年的八月二十七號,在鶴壁又召開這一次呢,就是我們河南鬼谷子研討會,就已經升格為就中國先秦史學會鬼谷子研究分會,也就是我們全國辦有成立一個先秦史學會鬼谷子研究分會。

  那麼就是今天上午,房立中教授,他是任會長,包括中國人民解放軍,軍事科學院的政委劉源上將,也對研討會的召開,表示了祝賀和關注,剛才說到的這個符浩,還有我們那一個國防大學的原常務副校長,中將王厚卿,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,中將糜振玉,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,中將葛東升,這些將軍們,也都當選為名譽會長。

  那麼從零一年起,混元禪師在鶴壁的雲夢山,投資興建南天門和八卦城,多次率弟子到雲夢山進行朝拜,闡揚鬼谷子學說,傳播中華文明,推動和諧文化建設,那麼近年來呢,鬼谷子研討會,每年都組團到鶴壁去參訪,開展鬼谷子學術交流和朝拜活動,促進了兩岸的學術交流和融合,增進了兩岸人民的互相了解,零九年的十一月,混元禪師到鶴壁參訪的時候,我們河南省常委統戰部長劉懷廉會見了混元禪師,台灣鬼谷子研究會主辦了,兩岸鬼谷子學術研討會,那麼也舉行了雲夢山八卦城鬼谷子大殿的落成儀式,這是第三個部分。

  那麼第四個部分呢,我就再簡單地介紹一下,鶴壁的情況,願意為鬼谷子文化研究,搭建良好平台;那麼鶴壁,它是在河南省的北部,是一個省轄城市,它的文化比較悠久。曾經呢,它的殷商時期啊!這個魏國,殷商時期的有幾個,它成為是帝都吧!魏國也是也曾經它是設帝都,就是春秋戰國時期,它也是魏國的國都,因為已經震鈴了,我就不再介紹了,反正是有兩山一河,我們那個一河呢,尤其是一個美麗的淇河,非常美啦!過去叫淇水,古代歷史上叫淇水,歡迎大家去,我因為聽見震鈴了,我就不再多講了。

  剛才這個今天上午到下午,大家講的都非常好,那麼我想我在這兒跟大家講,大家呢,可能其實不在乎我講什麼,而是可能想,這個中共的一些官員,是個什麼樣子,尤其是個女官員,他們都有一些什麼想法,我想我到這兒來,實際上,是跟大家表達一個誠意,表達我們中共的誠意,那麼邀請大家到國內去作客,然後讓大家,最後,怎麼說呢,就是主要是要增進,互相的了解,互相的理解,那麼我最後也在這裡,祝兩岸繁榮發展,祝人民幸福安康,我的演講就到這兒吧!謝謝大家。

  我們謝謝陳部長,陳部長偷偷透露一個消息,第一次來,感覺很好,很想多留下來,同時她覺得,如果回去呢,以她當領導的這個權責,可以安排我們免費去度假,我們開始組團了,謝謝陳部長。

  我們接著呢,是由政大東亞所邱所長,事實上他是包括他在內,包括我們好幾位前任的施所長,他們都是兩岸經常往來的專家,他們互動得非常頻繁,所以他今天是講的題目就從兩岸的這個互動,來展望這個世界和平,他年紀不大,年紀輕輕的,來請。

  混元師父、師母,還有楊院長,以及各位與會的嘉賓,我可以坐著講吧,謝謝!那麼今天在這個場合裡面,我真的感受到,台灣民間社會的力量,同時呢,我對於混元師父啊!改造人心的努力啊!致上最高的敬意。上午啊!因為時間關係,只有聽到我們混元師父,跟我們黃院長的評論,但是獲益良多,今天我們的主題啊!中華三祖、鬼谷子、孫子兵法,講的都是千年的大學問,但是我今天只給各位,一年的小現象,可是不要看這個小現象,一粒砂也可以看一個世界,在這個世界當中,到底在過去一年來,我們這個兩岸啊!有什麼樣的一個變化。那麼,一粒砂當中,最小最小的,可以到我們的心靈,我們心靈的改造,其實是可以改造這個世界的。

  那麼,所以,各位可能會覺得很突兀喔!為什麼忽然冒出一個兩岸關係出來,但是我是就這個長年以來,關注我們兩岸的互動,來看看是不是可以跟當今的大潮流來掛鉤。首先,我今天要談的是一共有四大點,十小點。

  第一大點,就是看看,冷戰結束之後,是不是真的已經給世界帶來了和平,第一大點裡面有三小點。第一小點呢,我講的是,世界性的戰爭啊!已經可以降低了、減低了,我們可以看得出來一九八九年從柏林圍牆倒塌,一九九一年蘇聯帝國瓦解,這一連串的過程,標誌著冷戰的結束。

  但是各位,我想要特別強調一點就是二十世紀以來,全世界這個格局的轉變啊!是第一次,不要經過世界性的大戰爭,來去完成的一次大戰,二次大戰,都給世界帶來了,不同形式的這個格局的轉變,但是我們想想看,蘇聯這麼大一個帝國的瓦解,居然可以不靠,一個世界性的大戰爭,來去完成,這標誌著我們人類已經邁向了不用武力,來去做為解決全世界衝突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起點。

  但是呢,這樣的一個世界性的大戰爭,雖然已經,可能性已經降低;可是呢,第二小點,我要提到的就是,區域性的對峙啊!仍然是存在的,特別是在我們亞洲地區,各位可以看得很清楚啊!其實亞洲啊!跟西方的冷戰,他的關連性並不是那麼強,整個亞洲,最重要的,還是因為韓戰的格局,韓戰打完了,今天韓戰的結果,仍然存在,南北韓還是分裂,東西中也還沒有統一,那我講的東西中,不是兩國論啦!我是講了地理概念,這兩個還是分裂的,所以韓戰打完,其實它的結局到今天為止,還是仍然是造成了南北韓,跟中華民國,跟中華人民共和國,對立的一個局面。

  第三小點我要談的就是,雖然人類不用這個武力,來去解決世界性的戰爭;但是呢,一個新的東西產生了,就是我們人哪,跟自然界的衝突啊!反而會升高了。各位看看,今天在世界上,所產生的問題,都是來自於,我們人心不夠寧靜,我們消耗自然資源太多,比如說地球暖化的問題,傳染病的問題也是因為,我們吃了一些,我們不該吃的東西,自然界的東西,我們已經離開太久,所以傳染病,地球的暖化,還有呢,一些人心上的,一個惡質的產生,所以有這些恐怖主義啊!還有這些,當然各位可以看得出來,在在顯示出來,雖然人跟人的大型的戰爭,已經降低了,但是反而是人跟自然界的衝突,反而升高了。所以在這樣的一個,大前提底下,我們這個兩岸在這個一年來,到底他的互動,有沒有去符合,這個世界性的這個大潮流,也可以做為一個觀察的一個重點。

  第二個大點,我要談的是,一年來,這個兩岸關係的這個互動,這其中啊!我想,一個很重要的一個觀點就是,去年零八年五月之後,馬總統上台,馬上對這個大陸政策,提出一個非常和緩的一個方向,其實他只有兩個目標,但是其實兩個目標裡面,最終的目標,等一下再說喔!第一個目標當然是就是,活絡台灣的經濟。第二個就是讓台灣呢,能夠在國際上,能夠有意義的去參與這個各種不同形式的活動。那麼在這個兩大目標之下,其實,我覺得最重要的目標,就是中國人之間,再也不要去爆發一場毫無意義的戰爭。

  今天早上,聽到我們混元師父開示,中國歷史上一共發生了,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戰爭,我想這三千七百六十二次,當然心中最大的期望,是將來不要有三千七百六十三次,特別是在我們這海峽兩岸分裂,將近六十年之後,這樣的一個形式的戰爭,絕對要避免,那麼在這一年來的這個兩岸關係當中,那麼有什麼樣的特色,可以提供給各位做參考的。

  第一個特色呢,就是恢復了,兩岸這個制度化協商的管道;那麼當然,在這個過程當中,我們到今年的年底為止,去年年底為止,這個海峽兩會,就是海基會跟海協會的會長,一共舉行了四次的這個會談,一共簽了十二項的協議,這其中最重要的,跟老百姓生活最有關係的,就是兩岸的這個海空的直航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