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三祖文化高層論壇(十五)
授業主題 : 4106集_三祖文化高層論壇(十五)

播出日期 : 2010/3/17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  同時在陸上方面,像茶葉、水果,台灣很有名的茶葉、水果、稻作,不是減產就是遇到病蟲害。另外在氣象方面,還出現了很多怪異的現象,像去年一月,低溫一度低到四度,但是二月的時候,南部的溫度,就飆到了三十五點一度,這是南部二月那個高溫的最高紀錄,而三月澎湖下了冰雹,五月、六月是乾梅,雖然是梅雨季,可是一滴雨都沒有,台灣的雨量豐沛,是全球平均降雨量的二點六倍,但是在大水災後,三個月內,那個災區馬上就,水庫就吃緊,這個只有一句話說,就是天災要靠天災來解除,也就是說,旱災要靠水災來解除。

  聯合國的跨政府氣候小組,已經提出警告,如果暖化現象,再不能夠減緩的話,那麼台灣和越南、孟加拉、加勒比海,還有南太平洋的島國,在這個世紀末,就會變成第一批的氣候難民,那個時候,台北、台南、高雄都泡在水裡。

  好了,大陸還有世界各地,最近幾年也都飽受天災之苦,這個我就不再贅述,在哥本哈根的這個第十五屆全球氣候高峰會中,由四十二個會員國,所組成的小島嶼國家聯盟,提出了一項要求,就是希望能夠限制,將全球溫度升高,能控制在攝氏一點五度裡面,如果不能控制在這個數字裡面的話,那麼他們就會從地球上消失,在島國中,目前是以馬爾地夫和土瓦魯是最危險的。

  馬爾地夫的總統,在十月十七號,潛水到了海底,在那邊召開內閣會議,尼泊爾的總理,也在十二月四號,跑到五千兩百五十公尺的卡拉帕塔峰,召開內閣會議,他們的目的就是,凸顯那個暖化的那個議題。

  馬爾地夫還有一個,很令人吃驚的現象,就是他們的海岸線,每天都在變化,每天都在縮小;不過哥本哈根高峰會,因為沒有做出具體成果,所以在下次大會舉行之前,依舊是富國享受,窮國受難的局面,美國是年人均排碳量,就是平均每人每年排碳量的最高的第一大國,全球的平均值是四點三噸,美國的高達二十噸,台灣也不遑多讓,我們現在的是十二噸,美國人喜歡開大車、吃牛排,是製造二氧化碳和甲烷的最大殺手。

  1997年,世界許多國家在日本京都,簽訂了京都議定書,預定在2005年生效,將這個排碳量,回復到1990年,只有美國人不願意簽字,因為當時候的布希總統說,這樣會影響到美國的經濟,在高爾的紀錄片,不願面對的真相之後,又影星李奧納多推出了一個,第十一個小時,跨國大導演盧貝松拍了一部,搶救地球,英國女導演法蘭妮拍了一部,愚蠢的年代,台灣有一位陳文茜小姐,現在也在拍這個暖化的紀錄片;現在目前世界上已經有人,提出了解決這個就減碳的方案,但是都不太可行。

  英國披頭四搖滾合唱團的一個主唱,那個保羅麥卡尼,他發起了一個叫,週一無肉日的運動,就是每個禮拜一,大家不吃肉,我們環保署說,如果一個人一天不吃肉的話,他就能夠減少排碳七公斤,肉類就是,肉類是產生甲烷最大的原兇。澳洲的一個國立大學,曾經做過統計,全球的肉品消耗量,平均每個人是一百公克,但是富裕的國家,上升到兩百到兩百五十公克,窮國只有二十到二十五,甚至沒有,美國人是排在前茅,不過我們台灣,現在也已經追上他們了,根據農委會的統計,台灣現在每人每年,消耗的肉品是七十七公斤,比日本跟比韓國都多了一倍。

  清稗類鈔,這個飲食之研究篇有說,飲食為人生之必要,東方人常食五穀,西方人常食肉類,食五穀者,其身體必遜於食肉類之人,食葷者,必強於茹素之人,就是說吃肉一定比吃素的強,這是以前的觀念,現在已經證實,吃素應該是比吃肉好,所以我們能少吃一口,就少吃一口吧。

  我們唯心宗有成就淨土五觀,這是鬼谷子的大智慧,五觀就是──法界觀、宗教觀、國際觀、人文觀和清淨觀。法界觀就是防患未然,與其無所生,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啊!宗主常常指示我們,不要跟眾生結冤仇,今天我們吃他一口,明天他會咬你一口,何必當初呢!那我們肉就少吃一口吧,宗教觀是尊重生命,螻蟻且貪生,何況牛豬羊,我們吃肉,就好像吃別人的兒子,吾不忍見其觳觫,少吃一口吧。

  國際觀就是要接受國際資訊,了解世界的變化,這是我們弘法,服務眾生所必須,比如說我們知道山東的德州,這個德州是,就是跟美國那個兩個字一樣,德州,不過它是在山東,德州日照等地,它現在是目前是太陽能產量,世界第一個地方,有很多的居民在屋頂上,都裝了這種節能減碳的設備,但是太陽能板和水塔一樣,在屋頂上如果擺錯了方位,會有很大的麻煩,如果我們知道這些消息,我們就可以在適當的時候,提供服務。

  人文觀就是指的是道德教育,道德教育要從根做起,我們現在推動的兒童學易經,就是在做這項工作,目前已經有一百二十萬個學童參與,清淨觀就是易經風水,易就是相對待,與天地和諧相處,不要相對立,現在人類已經陷入,天地夾擊的,天地都在攻擊我們,的這種境界,只有儘快的修補,被我們蹧蹋了,好幾千萬年的地球,才能夠避過這個浩劫,並求取和平,報告完畢 謝謝!

  我們謝謝黃秘書長,我們接著請我們燕秘書長,燕秘書長在淇縣,尤其在八卦城的建設過程當中,他是協助很多、參與很多,那麼他今天只特別,跟我們談的是,有關於鬼谷子研究的,四個面向,四個課題,我們先請 秘書長。

  尊敬的混元禪師,尊敬的師母,尊敬的楊院長,在座的各位先輩,各位專家,各位同修,大家下午好!為什麼叫各位同修呢?因為在2001年的六月份,我就來到我們台灣,在禪機山仙佛寺,拜在混元禪師的門下,我驕傲地說,我是混元禪師,在大陸的第一號弟子,但是呢,我做弟子,很不合格,追隨多年,學習得很膚淺,那麼今天在這裡呢,和大家交流一下關於鬼谷子研究方面的,個人的一些看法,因為鬼谷子仙師,是中國古代著名的思想家、教育家、軍事家,是中國文化中的最神奇的人物之一,我們叫作智聖,就是說有大智慧的聖人;但是呢,這麼一個聖人,在千百年來,在歷史上,給他的定位,給他的評價,都遠遠不夠。

  今天上午,包括剛才那幾場的,各位先輩都提到這個問題,為什麼呢,因為從漢代以後,這個提出來,要罷黜百家、獨尊儒術,鬼谷子的思想,是沒有受到足夠的重視,因為鬼谷子思想,和中國的先秦許多思想家的,有很多的相同的地方,但是呢,也有不相同的地方,特別最重要那麼三點,不太一樣,就是說,鬼谷子他講究智謀、智慧,就是說我們要對待這個世界,要動腦筋,用智慧,開啟智慧。

  這個呢,跟中國傳統的一些思想,就不太一致,中國傳統的,就有的人哪,把他攻擊為這叫作陰謀,這叫作耍心眼,其實這是大大的誤解,大大的誤解,這是第一。

  第二呢,鬼谷子講究溝通,講究語言,講究溝通的技巧,要怎麼樣來講話,那麼在中國的,以過去一些人的思想裡,是要講究,敏於行而訥於言的,就是說話要木訥一點,不要會說、不要會講,會說、會講,好像不是一個人的優點,是反倒是一個人的缺點。所以呢,鬼谷子在這一套,在這個思想上,跟一些傳統的主流的思想,是不太一致的。

  第三個呢,鬼谷子講究實事求是,就是說根據具體的情況,根據具體的不同的形勢,來改變自己的策略,這個呢,被攻擊為這個善變,就是今天上午教授也講了,鬼谷子的很多思想,他就通到一個變字,鬼谷子就講變,但是呢,中國傳統的幾千年,就有的呢,這個思想是比較固化的,所以基於這麼三點,幾千年來,鬼谷子的大智慧,沒有充分地讓人們接受,沒有充分地研究,但是這些年來,從這個我們中國大陸,包括到海外,是全世界的這些局勢,風雲變幻。那麼現在呢,鬼谷子的思想,越來越顯示出來,它的很高的價值。

  所以呢,對於鬼谷子思想的研究,就越來越得到了弘揚,越得到了弘揚,所以呢,特別是近二十多年以來,這個從大陸到台灣,從國內到全世界,對鬼谷子的研究呢,越來越廣泛,越來越深入,所以被稱為,被有些人寫文章,稱為這個叫作,二十年不衰的鬼谷熱,二十年不衰的鬼谷熱。

  所以呢,我就想啦,現在對鬼谷子的研究,可以分為這麼四大課題,四個領域。第一呢,叫作歷史上的鬼谷子。我們可以把對鬼谷子的研究,分為叫作歷史上的鬼谷子,這個鬼谷子呢,這個命題呢,自古至今延續了兩千多年,從古代司馬遷的史記,從這個很多的,歷史的著作開始,一直到現在,都有人在研究,但是呢,正如我剛才所講,這個歷來的研究呢,始終都伴隨著爭議和褒貶,從來呢,都是毀譽參半,但是這呢,反倒為我們今天的研究,留下了許多的問號和課題,和課題。

  但是呢,前些年來一開始,上一世紀九十年代,我們論過來論過去,反倒呢,有的人呢,就越論越糊塗,甚至有的懷疑到,有沒有鬼谷子這個人,懷疑起有沒有鬼谷子這本書,越來,這個越糊塗了。這個,所以呢,在大陸呢,我們先後召開了三次全國性的鬼谷子學術研討會,這三次都在河南省鶴壁市,或者在淇縣的雲夢山召開,通過這麼幾次會議,特別是在第一次會議,在會場一些先輩、一些大德,登高而呼,就是說,我們現在鬼谷子的思想,這麼博大、這麼精深,國外也在學、也在用,我們自己反倒在這裡,越講越糊塗,在這裡爭來爭去;所以說我們不要這樣爭了,我們現在,通通要去研究他的思想,要運用他的思想,所以通過這麼幾次,這個研討會,特別通過海峽兩岸,研究鬼谷子的一些交流,現在的這樣的這個研究,應該說是,逐漸地納入到健康的軌道,健康的軌道。

  這麼簡單說,這是第一個是,歷史上的鬼谷子,這是我們研究鬼谷子的一個,很重要的一個領域。

  第二個領域呢,就是宗教上的鬼谷子。原來在大陸一些這個,個別人的思想裡,曾經講過,包括原來的一些,個別的一些學者,也提出過這麼一個命題,好像說,我們研究鬼谷子,就是研究鬼谷子那一本書裡面的思想;那麼民間傳說的鬼谷子,和宗教上的鬼谷子呢,他們是認為,這是鬼谷子思想中的糟粕,要進行擯棄,其實這個思想呢,現在我們看來是,是錯誤的,是錯誤的。鬼谷子,做為宗教上的鬼谷子,這是我們研究的很重要的很大的一個課題,因為成功的宗教,在培養和加強,人的社會性作用,在世界的權勢等等,在培養我們的心理、心智,對於社會的和諧方面,和穩定方面,都起了很重要的作用。鬼谷子是一代高人,他的思想,凝聚了中華民族的智慧,充滿了哲理和思辨,他的這個,從名字到他的身世,無不令人感到神秘莫測;他的行蹤,他的思想,體現出來一種仙風道骨;幾千年來,我們歷史上的鬼谷子始終是以宗教意義,這個歷史上的鬼谷子,和宗教意義的鬼谷子,始終是同時存在的;同樣,在社會上對人們,產生很大的影響。

  所以呢,鬼谷子在中國歷史上,可以說是一位,由真實人物,轉化為宗教人物和神話傳說人物的,一個典型的代表。這個在許多古書上,鬼谷子的形象,從來都是非常灑脫,非常飄逸,是洞府真仙的這麼一個形象,這個在民間呢,鬼谷子被稱為王禪老祖,是風水先生的祖師,還是燒炭窯,燒炭師父的這個祖師,還是製鞋、鞋匠的祖師爺,還是做豆腐店的祖師爺,還是眼鏡店的祖師爺等等,在中原地帶,留下很多這方面的東西;所以呢,鬼谷子從來,就是,跟宗教是有不解之緣的。

  我們淇縣這個雲夢山,山上呢,有一個摩崖石刻,就是講,這個把鬼谷子描寫的,也是一樣,仙風道骨,這麼一個形象,這個,從古代到現在,到雲夢山去朝聖,去朝拜鬼谷子的,從來是絡繹不絕的,絡繹不絕的,在這個雲夢山水簾洞外面,有一個碑刻,是明代的,明代嘉靖年間的,那都講這個,雖齊魯燕趙三晉之民,躋躋蹌蹌,伏首於祠下者,日以萬計,什麼意思呢?就是說雖齊魯,我們知道是山東大地,就是山東那邊的人也要過來,這個燕趙河北,是河北省吧,三晉之民就是山西,就是河北、山東、山西、河南,整個黃河以北地區的民眾,每年都要到雲夢山來,躋躋蹌蹌,人山人海,伏首於祠下者,就是在鬼谷祠,在鬼谷子神像下面,伏首朝拜的,日以萬計,每天都要上萬人。

  所以說鬼谷子,在宗教方面的影響,不是現在,從古代都是廣泛,非常廣泛,非常深有影響的,特別是在當今的台灣,我們尊敬的混元禪師,在台灣弘揚鬼谷子的心法,向廣大的民眾宣傳,古聖先賢的智慧,教化信守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續緣、惜緣、繫緣的基本心念,利用鬼谷子易經風水為民眾排憂解難,以致呢,聚集在混元禪師門下的會員,成千上萬,還成立有唯心宗電視台,有易鑰出版社,還有南山文化院,所以在這個影響之大,千年未有,千年沒有,特別是連續幾年,今年是第六次了,舉辦世界華人的祭祖大典,混元禪師還親自,到日本到美國,到很多世界很多國家去 ,把鬼谷子的心法弘揚到全世界;混元禪師還帶領台灣同胞,每年都要幾次到大陸去,到雲夢山去,去到這個,鬼谷子曾經隱居的地方去,還帶領大家,共同興建了八卦城南天門,這麼宏偉的工程,所以呢,這個我認為,鬼谷子文化的傳播和普及,從來沒有如今,沒有現在這麼寬廣的範圍,從來沒有像今天,這麼深入人心,從來沒有像今天,這樣的影響巨大。

  所以我認為,混元禪師呢,是中華民族幾千年來,傳播、弘揚鬼谷子文化的第一人,這個我講的這個。

  第二個領域,在鬼谷子,在宗教方面的鬼谷子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