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三祖文化高層論壇(十六)
授業主題 : 4107集_三祖文化高層論壇(十六)

播出日期 : 2010/3/18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  第三方面呢,是民間傳說中的鬼谷子,這是我們研究鬼谷子的,另外一個很重要的領域,民間鬼谷子傳說非常多,而且故事非常吸引人,在中國這個古代思想家中,有關鬼谷子的民間傳說故事,是最多的,鬼谷子的傳說故事多,我想主要是因為鬼谷子的智慧,人們總是喜歡聰明人的故事,這個,他呢,可以開啟人的智慧,激發人的靈性,我們包括大家喜歡的阿凡提、一休、濟公等等,包公斷案,故事都是很多的,都是說智慧,有智慧人的故事特別多。

  所以這個在河南、在鶴壁,在雲夢山、古朝歌,歸於鬼谷子的傳說,是非常之多,我們在當地收集,收集民間傳說的時候,有收集到大量的這麼的故事,而且呢,鬼谷子的遺跡,在國內很多地方,十多個地方,都有鬼谷子的遺跡,凡是有鬼谷子遺跡、遺址的地方,都有大量的鬼谷子的傳說,所以這方面的傳說,這個時間的關係呢,我這個不詳細說了,就大致上分這麼四類:一個呢,鬼谷子出世的傳說。第二個呢,是關於鬼谷子智慧的傳說。第三個呢,是鬼谷子授徒的傳說。第四個呢,是鬼谷子,懲惡揚善方面的傳說。

  這個第三個,三大領域,叫作是鬼谷子,民間傳說中的鬼谷子,我們研究鬼谷子的第四個領域,就是說,現實生活中的鬼谷子,鬼谷子在現實生活的應用,非常之廣,非常之廣,這個簡單說呢,就這麼六大領域。一個呢,是軍事理論、外交謀略、軍事理論、外交謀略,我們今天,包括上午跟下午,各位這個教授專家,講了很多,關於孫臏、孫子兵法、鬼谷子,在軍事方面的一些這個應用,應該說在這方面呢,是非常這個,有非常深的研究價值,有非常深的研究價值。外交呢,就更不要說,鬼谷子,這個講究是縱橫家,他的弟子們都是風雲天下的外交家、軍事家,在從現在來講呢,也是在這個外交,外事交往,和處理呢,複雜的國際事務中的應用,是在這方面呢,是一個常新的課題,這一個是在軍事外交方面。

  第二個呢,在職場處事,溝通公關方面,在和平年代呢,人們交往,更多的是工作中的交往,是職場中的交往。所以呢,學會職場處事,日常溝通,至關重要,鬼谷子他講察人之術,他的反應術、揣情術、摩意術,他的隨機應變,他的了解實情,根據具體情況,調整對策等等,這樣的思想呢,對於當前人們的,職場處事,和人際關係的溝通方面,都是非常有價值的。

  鬼谷子還講究語言技巧,面對哪些人,該講哪些話,說話,怎麼樣掌握時機,怎麼把握火候,怎麼樣揣摩對方的心理,怎麼樣了解對方的真實意圖,怎麼樣能讓對方敞開心扉等等,都能在鬼谷子謀略中,找到恰當的方法。這第二個,第三個呢,是企業管理、經營推銷,在這方面的研究呢,現在也是很多,我們在這個,看到很多這方面的專著,就是鬼谷子商學院,鬼谷子大話行銷,鬼谷子與中國式管理等等,這樣的著作呢,非常多,而且,在這方面的研究呢,也更加深入。

  第四方面呢,在家居環境陽宅風水方面,這因為鬼谷子是,是講究風水的祖師,所以呢,這個主要是源於鬼谷子講究,對天象星宿,對自然環境的觀察和考證。我們尊敬的混元禪師,出版有大量的著作,包括易經風水面面觀、妙法普傳等等,都總結出來,非常,整個的一套家居環境,環境布置和住宅設計,總結出來很多的原則,可以幫助大家趨吉避凶,平安順利,使大家受益匪淺;這是第四方面,家居環境,在這方面。

  第五方面呢,修身養性,旅遊觀光,凡是鬼谷子的遺跡,所到的地方,都是有山有水,都是風景壯美的地方,都是人文和自然景觀,相得益彰的地方。所以我也,現在在這個旅遊觀光,提供了很多的這個景區,和旅遊勝地。

  第五方面呢,教育培訓和文藝創作,在教育培訓,這個鬼谷子本身,就是個教育家,就是大教育家,一個在朝歌雲夢山的一個傳說裡面,現在也有很多傳說,就所謂教育學,那裡講究,現在學校,學校裡面,這個老師是站著講課,學生呢,是坐著聽課,這就源於鬼谷子,就從鬼谷子開始的,包括放暑假、放雪假,等等這些規矩,都從鬼谷子開始的。

  所以鬼谷子呢,從來就是教育界的祖師,這教育界的大教育家,這個,我們發現現在,正在方興未艾的拓展培訓,現在培訓界,大陸的培訓,是從台灣傳過去的,在大陸現在非常風行,就是要搞團隊管理,搞大家在職的一些培訓,一些拓展訓練,我本身也參加過很多這樣的班,包括從台灣過去的陳安之,這個林偉賢,一些培訓師們,他們講課講得非常好,我覺得呢,這些呢,這些培訓界的這些,這些有名的人士,就正好就相當於當年那個鬼谷子弟子,那些縱橫家,這些人,這些人啊!這個,都是反應敏捷,口若懸河,激情澎湃,四處遊說,都是這樣的,都是一派當年,縱橫家的這樣的風采;其實還有那個,從培訓的方法,也有很多相似之處。

  我們到過淇縣雲夢山去的,有的都見過,雲夢山有一個捨身台,這個捨身台呢,就是鬼谷子當年收弟子,這個考試的地方,就是說你來了以後,要站在捨身台上往下跳,第一試你的誠心,第二試你的勇氣,你有勇氣,然後我才收你做徒弟,現在是培訓界也是這樣,一開始第一天,把你集合到一起,然後呢,用一些規章的,一些制度,一些約束的一些東西,把這些東西呢,發展到極致,給你一個下馬威,你能受得了,好,你繼續學,受不了,你走人,跟當年的鬼谷子收徒,是一模一樣的,雲夢山還有一個,叫作鬼谷墟,那是學生畢業的地方,就是學生畢業的時候,要讓你跳到這個坑裡面,就鬼谷墟。

  那麼你在下面講,什麼時候能把老師,給講哭了、講掉淚了,那麼你算畢業了,你出來了,我們現在培訓也是這樣,到最後呢,要拉起窗簾來,來給大家講,讓大家講了,大家都是相互抱著痛哭,都是在這方面也很一致的,這是在教育培訓,包括文藝創造等等方面,這個時間關係呢,這個四大領域,為什麼這個四大領域呢,我覺得還體現了,鬼谷子的共同的思想特徵。

  體現了哪些特徵呢,第一個呢,就是積極入世,胸懷天下,不辱使命,施展抱負,不管那個界別的,不管這個歷史學界的,還有這個宗教中的鬼谷子,還有民間傳說的鬼谷子,都是這樣的形象。

  再第二個呢,是他不會墨守成規,不按常規出牌,審時度勢,信息至上,這第二個特徵。第三個思想特徵呢,就是內楗飛箝,用智用謀,講究方法,注重技巧,第三就是這麼幾大思想特徵。

  為什麼我們現在提出來,這研究鬼谷子的,這麼四大領域呢,提出來這個概念,有什麼意義呢,我覺得有這麼三大意義,一個就說明鬼谷子文化的博大精深,內容豐富,適應範圍非常廣泛,現實意義非常強。第二個呢,我認為,不論是哪一個領域的研究,都是剛剛開始,這個寶庫剛剛打開,我們任重道遠,第三呢。四個領域,都是鬼谷子文化研究的,重要的組成部分,應該求同存異,異中求同;但是呢,絲毫不能互設門戶,互設藩籬,更不應該相互輕慢和詆毀,簡單有這麼些心得,不對,這個求教於大家,謝謝各位!

  師父、師母,楊院長,燕秘書長,黃秘書長,各位貴賓,各位學界先進,我們唯心宗易經大學,所有法講師及賢士同修,大家好,今天上午,我們國內知名的歷史學者,閻沁恒閻教授,他已經對我們中華三祖,做了非常明確的歷史定位,這樣的歷史定位,它增強了我本主題,中華三祖文化,對世界和平貢獻的可信度,上午師父有開示,我們今天的高層論壇,共同目標是文化和智慧,所以本報告由文化談起。

  各位,我們從早上九點半,到現在還沒有結束,相信各位,可以深刻地體會到,文化是你我生活中重要的內涵,特別是文化深層結構中的,認知與價值系統這一部分,它深入影響,人跟己,人與人,人與情境,人與團體,以及團體跟團體之間的互動,換句話說,在人際關係的和諧運作上,以及國際關係的和平建構上、文化,它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,翻開我們人類一部文明史,實則它是一部紛爭、衝突與和平 交錯存在的歷史,研究發現,我們絕大多數的紛爭衝突,都發生在文化斷層線,古今中外皆然。

  譬如,上古游牧民族,與農耕民族的紛爭衝突,都發生在農牧交疊地帶,今天你我所處的世界,是一個多元文明組合的世界,包括農業文明、工業文明,以及當今的資訊和科技文明,不同文明之間的灰色地帶,就是所謂的文化斷層線;因此,世界愈和平,不同文明國家要相互的支援,比如說,工業高度文明發展的國家,要協助農業文明的國家,發展農業經濟,使其擺脫貧困,譬如,科技高度文明的國家,要善用科技來協助文明國家,因為,來協助工業文明國家,因為工業所造成的,一個污染的清除,因此,世界與和平,不同文明國家要相互的支援。

  接下來要跟各位報告,中華三祖文化與世界古文明,我們中華三祖文化,它是屬於上古文明,它與米索不達米亞文明、埃及文明,跟印度文明,同列世界四大古文明。這四大古文明,它是多元發生,換句話說,這四大古文明,他都源自於本土,沒有誰傳播給誰的問題,只是時間早晚不同的問題,早晚的不同,又跟各自所處的文化,地理環境不同有關。不過,上述四大文明,唯獨我中華文明,至今仍屹立不搖,不僅屹立不搖;而且,源遠再流長,歷久再彌新,研究發現,主要原因有二:一,我中華民族,是愛好和平的民族。二,我中華文化,是善性的和平文化,中華三祖文化,廣含人文,農醫與科技,是一個整體性的文化,是當今我們教育界,所重視與認同的全人教育文化。全人教育,它的核心概念,講究的是平衡,比如說,我們大學裡面,專業課程,跟通識課程的平衡,比如說科學教育,跟人文教育的平衡,平衡,它是我們和平的基礎。

  我們中華三祖文化,廣含人文,農醫與科技,之間的平衡,是世界性的和平文化,我們中華三祖文化,是由中華三祖,軒轅黃帝祖、神農炎帝祖,及九黎蚩尤帝祖所共創;因此,軒轅黃帝祖他被尊稱為,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,神農炎帝祖被尊稱為,農醫始祖,而九黎蚩尤帝祖被尊稱為,工業始祖,接下來跟各位報告,中華三祖文化發展與播化,對世界和平的貢獻,基於文化本身,它是個活的、集體性的、立時性的、連續性的,動態的一個發展過程,換句話說,文化它具有承先啟後的功能,文化的發展有它的根源性,文化的發展有它的影響性,因此本研究,採行縱貫面跟橫斷面來論述,中華三祖文化發展及播化,對世界和平的貢獻。

  其中,縱貫面,以中華三祖文化為主軸,往上追溯到,距今一萬四千年前的古崑崙文明,及距今七千八百年前的,今崑崙文明,然後研究,往下研究中華三祖,至合符釜山之後的黃帝時代文明,堯舜文明,夏商周三代文明,以及我們的孔子,我們的孔子至聖先師,他集其大統、集其大成,形成道統,以及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,繼承我中華文化道統,創立三民主義等,對世界和平的貢獻,橫斷面,仍舊是以中華三祖文化為核心,論述中華三祖文化播化,對世界和平的貢獻,包括本土播化與海外播化,其中海外播化這一部分,主要論述古今崑崙文明,在大地冰河期,由白令海峽經阿拉斯加,將我中華太極八卦系統文明,播化至中南美洲,本研究除了研究,古今崑崙文明的播化,對世界和平的貢獻之外,主要研究,蚩尤氏祖入朝鮮半島,徐福東渡日本,張騫出使西域,成吉思汗西征,鄭和七下西洋,以及明末清初,西方飽富學識的傳教士東來,東學西漸等播化,對世界和平的貢獻,播化的結果。

  我們中華三祖文化播向全球,我們中華兒女,隨著文化的播化,也遷徙至全球,整體言之,中華文化的發展與播化,對於世界和平的貢獻,主要有五:

  一,增進民族融合,根據研究,目前我們這個世界,大小國家將近兩百個,大小族群,高達三千五百個以上,面對如此眾多的國家跟族群,不容再分裂;因此,民族的融合的增進,是未來世界和平的基礎。

  二,加強文化交流,透過文化交流,可以建立互信,透過文化交流,可以產生共識,異中求同,同中存異,理一分殊,道一風同,讓我們所有的全世界的人類,都能夠不分彼此,能夠在此高天之下,后地之上,共仰生息,共同相處,以達到一個大同,太平的境界。

  三,開啟和平對談,透過和平對談的開啟,經由不斷的彼此的溝通,彼此不斷的交涉跟協調,它可以使有利害衝突的雙方,可以透過不斷的溝通跟協調,來彼此取得,可以接受的一致性的意見,達到雙贏與和諧。

  四,推廣農業技術,根據聯合國糧食暨農業組織,在2009年六月,所提出的報告指出,目前我們全球飢餓人口,高達十億兩千萬人,換句話說,每六個人就有一個人吃不飽,而且都集中在開發中的國家,面對如此龐大的,無聲的飢餓的危機,它是我們未來和平的威脅;因此,農業技術的推廣,有其必要性,在台灣,從1959年開始,派出第一批的農耕隊,到開發中的國家,協助其發展農業經濟,到目前為止,整整五十年,五十年來,一直默默的在耕耘,目前有三十三個農業技術團,被分派到二十八個國家,協助對方發展,農業、漁業、畜牧業、手工藝品、製造產品出口,甚至於還協助其交通建設,中小企業,以及醫療跟衛生等等,對於這一批批,五十年來,默默耕耘的農業尖兵,在此要致以無上的敬意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