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310)
授業主題 : 4115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310)

播出日期 : 2010/3/26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  合掌: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我們各位賢士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繼續來解釋著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,再三地強調,這部經,是佛陀在天上世界,大金剛界、梵天界,如來的地方呢,來交代我們要來世間出生的人,要來世間轉世的如來菩薩,我們若來到世間的時候,會遇到什麼樣的災難,遇到什麼樣的煩惱的時候,我們就如何來閃開,如何來降伏煩惱的心。
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要降伏的心,很多的,很多、很多,因為世間八萬四千種的煩惱,也有八萬四千種的法喜。


  所以啊!《金剛經》跟我們開示: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我們在世間會遇到很多煩惱,但是呢,我們要解決煩惱呢,不是只有一項能夠解決,比如說我欠錢,就要還錢而已嘛!工作做不好的,做好這樣而已嘛!生病就來找醫生吃藥,這樣而已嘛!這種種呢,我們就要順其自然,以外呢,要有智慧,我們一定要有智慧,有智慧的人,講話呢,不會去傷別人,沒智慧的人說話,不要說都沒有事,若說出來就傷別人。

  所以我們有一句話,狗嘴裡沒辦法生出什麼牙?狗嘴沒辦法生出虎牙啊!也沒辦法生出象牙啊!也沒辦法生出龍牙啊!所以各位我們要,在世間幾十年中間,我們的鬼谷子王禪老祖師尊,只有給我們三句而已,修口、修心、養靈,這三句,六字,六波羅蜜,不簡單呢,所以要修口,有時候好意說一句話,有的人在聽話,哇!他就顛三倒四,顛三倒四的聽話法,人家說他好的,他就想壞的,人家說壞的,他就要跟他拼生死,人家說我們壞的,我們不會要反省、要檢討,人家說我們好,人家說在把我們蹧蹋,喔!這種的人,他過去生生生世世,在世間都沒有種到善根,耳朵的根,耳根,沒有種到耳朵的根,人家若在說話,他都顛倒聽,不聽清楚,眼的根,眼根,六根嘛!眼耳鼻舌身意,意根,我們眼的根,你看人都沒什麼,有一天我們就相遇,看不起人,有一天我們就煩惱會相撞。所以我們在世間,萬項事情都是在跟我們教育,即使一個乞丐很艱苦,他一定有他的艱苦的原因,第一、福報因緣不夠;第二、過去生沒有修;第三呢,這生也沒有修;第四呢,智慧不夠;第五呢,有的好吃懶作,反正很多都有他的集於一身,八萬四千種的壞的,他都集於一身,沒有其他的壞習慣,就只有八萬四千種的壞的,這樣而已。

  所以我們看到我們要悟,我曾經說過,以前我一個老朋友,一起看台中市合作大樓對面,以前都一個出家人,托一個缽,在那裡呢,我那個朋友,老朋友他說,喂!老張、老張,那個我來揶揄他一下,我說做什麼!哪一個?他說那個和尚在那裡,不知道真的還假的?你何必管他真的還假的,現出家相就是真的了,他就一天我們就去市區,去呢,他要把它投下去就再拿出來,投一元,去把它拿十元起來,很有趣喔!他啊!呵!我的朋友有夠頑皮啦!那麼在那裡跟他說,跟他說,那麼這個法師很有涵養,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這樣喔!啊!不好意思,罪過!好,我就,他十元又把它投下去,投下去,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罪過!又再拿三十元起來了;我說喂!某某人啊!你也不要這樣,沒有啦!沒有啦!只是喊沒有啦!他就這樣把他捉弄,到最後說,法師跟他說,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你若沒有,窮,才換你窮啦!把它倒給他,叫他手出來,倒給他,湊一湊一百多元,窮,才換你窮,誒!這句話很厲害的喔!回來呢,一百多元,他很高興的,人家在說,我去給那個出家人修行人,讓我布施多少,他說怎樣,人家他給我布施了呢,哇!糟糕了,回來事業,他就做營造的嘛!做營造開始員工就去相撞,相撞呢,換員工撞員工,撞了呢,就去某某醫院,一個腳斷,一個手斷了,那個又花下去,不少錢了喔!再沒有多久呢,鷹架就倒掉了,又再壓到人,又再壓死了,呵!衰啦!衰一個夠徹底啦!

  那個時候要去找那個和尚,不在了啦!我們開始種到惡根,壞的根,念頭,我們的口業,念,眼耳鼻舌身意,六根嘛!六條根嗎?種諸善根,種壞的根,跟種好的根,完全天壤之別,到最後我的那個老朋友,就事業失敗,到最後不知道什麼因緣,不到兩年,煩惱得這樣死翹翹,那時候就又找我了,說老張,老張,我們來找那個和尚好不好,我說好啊!走,去啊!就都看不到了,這是什麼?那不知道哪一個阿羅漢,要來教訓這個人,我這個老朋友,所以各位啊!我們口業和念頭很厲害,所以菩薩怕因嘛!眾生怕果。我們因就是要有智慧,眾生怕果,沒有智慧,到最後我那個朋友呢,也很怨嘆,那個時候我還沒有修行,我還沒有生病的,從那個也是一種,對我一種教育啊!之後來,我開始生病學修行以後,我才啊!我這朋友這個事情,這在教示我,在啟化我,我們以後對任何一個人,我們不要出這個嘴,胡亂傷人,我們的念頭,你不要想說要戲弄人家,眼耳鼻舌身,身就全身的動,我去把一元投下去,他十元把它拿起來啦!這就身嘛!念頭嘛!意念嘛!所以六根不淨就是這樣啦!六根不淨就胡亂來,四處傷害人,佔人家便宜,那不是佛所種諸善根,那在魔所,魔所,種諸惡因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要種善根就好了,惡因,我們不要種,我們佛祖在世間,四十九年的說法,他從來不曾去罵人,不曾批評人,但是現在我們的一些人,政治人物也好,或者各種階層的人,很容易把人抹黑,抹黑呢,那就是種惡根,身體、六根,種下去,六條根都壞的根,半路是什麼,蔓生出去,常常就爛掉了,整棵就會凋零。

  所以我們人,是什麼東西?難怪,我們的禪宗六祖惠能大師,和他的師兄神秀大師,神秀大師呢,教化我們世間的人,大眾,身是菩提樹,心如明鏡台,時時勤拂拭,勿使惹塵埃,身體像一棵樹,心呢,好像一個台,時時呢,勤擦乾淨,不要惹到塵埃,就是說我們這個人的身體,六根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然後意,六條根,你們看一看,你們有沒有六條根的,金門,那個叫作一條根啦,那個痠抽痛的,叫作一條根而已,我們有六條根,眼的根,眼睛所看的,你高興 你就高興,所看的不高興呢,我們就毀謗一大堆,耳根,我們聽的,那就耳根,鼻子,像現在,檀香在進來,很香的,我發覺很奇怪的。

  今天下午呢,我們千佛禪堂,沉香檀木的香,比早上還香,我想可能,我們諸佛菩薩,有光降我們這裡跟我們加持鼻、舌,舌頭的根,我們有的人,憑著說三寸不爛之舌,罵,一直把人罵去,三字經也照罵,在道場我們也有同修,我們這裡呢,弟子,講話很沒水準,沒道德,對人家祖宗三字經一直罵,他祖宗跟你無冤無仇,你為什麼要罵人家,一直罵、一直罵、一直罵,連休息都不知道該休息,一直罵去,自己覺得很厲害,我們很多這種的,你們在社會上在打滾,你們在社會上在那裡打滾,你們家的事情,既然進入唯心宗的門,要看到心。

  所以,時時勤拂拭,心如明鏡台,我們的心是骯髒的時候,我們要擦乾淨,要反省、懺悔,我們就不應該說,常常在道場在修行,連要修心了,結果還三字經一直把人罵,一直罵,不然,一直指頭一直指,不給人家一個空間,要把他指到死,戳到死,結果各位要注意!讓我們把人家指責的,你不了解他的總根源,你指責人家有什麼意義。

  所以我們的舌頭,要很注意的,三寸不爛之舌,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呵!他很愛罵的,因為他就政黨不一樣,夫妻的政黨一個藍一個綠,每一次若要選舉的時候,夫妻就每天都吵架,太太呢,也很有理性,結果先生啊!呵!很沒有理性,一直罵他太太,一直罵,從頭到尾就一直罵,有一天,我去他們家,路過的時候,他住在這裡進去看他,進去呢,他在罵他太太,罵他太太罵得很徹底,因為要選舉嘛!那太太是藍色,先生是綠色,呵!罵得一無是處啦!我跟他說好了啦!哪有什麼好罵呢,人家在吃麵,你在喊燙,你也不了解,真正民主的啊!對太太你也不要這樣,他太太很生氣的,好啦!隨便他罵啦,舌頭若爛掉才再來說啦!呵!氣起來的時候,眼睛睜大大,那個恨心、意念,第六階段、第六條根,進入了他的舌根,舌根裡面了呢,選舉完沒多久了,就換這個信徒先生,開始講話就怪怪了,到最後真的舌頭長癌,爛掉、爛掉,那時我已經搬上來仙佛寺了,來看的舌頭呢,一半這樣而已,剩的呢,唉唷!像糞蛆裡面那些東西,有夠難看。

  所以各位,這兩夫妻都沒有種到善根,都種到惡根,壞的根,根就會爛掉了,舌根就爛掉了。所以各位,夫妻絕對不能為了政治的問題,互相在拼生死,這件事情,我一看呢,心很難過,人為什麼逞著自己,說喔!我很會罵人,你就厲害呢,不對了,千錯萬錯,要互相尊重,我們人都是,大梵天界,金剛如來,來轉世在世間,我們本來就要互相尊敬,相尊重,互相來精進嘛!我們為什麼,用我們的嘴要罵人家。

  所以諸善根,叫我們六根,要種善的六根,不是叫我們種壞的六根,有的呢,身,身體,身體的根,有的若不喜歡就把人家打,拿刀把人家殺,拿槍要把人家恐嚇,那種的人都沒有好下場,他已經違背了天理,你要搶人,要打人,要傷害別人,你要了解,被你傷害那個人,後面,他有一千兩百五十個守護靈,他有三萬六千的神將,我們要傷害的人一定比較衰,被人傷害的也衰,但是秤起來,半斤與八兩,被人傷害到的,我們要反省、懺悔,要傷害人的人,能夠讓人就讓人,我們沒必要結一些惡緣;結果,所以互相傷害的時候,六根都齊發,根都長出來了,眼睜睜大大,拼生死,耳朵,都沒聽到外面人家在把他勸,鼻子束起來,豎起來了,好像狗要相咬,虎要吃人,耳朵豎起來,牙齒呲起來,突出來了,突出來呢,咬牙切齒,身體,動作都出來,意念,一定要拼生死,這六根是非常危險的惡根呢!

  所以各位要念佛啊!要念佛,要修補這個六根,能夠讓真的變成善根的時候,修心養性,念佛很重要,南無阿彌陀佛,我們的本性阿彌陀,南無,趕快回歸我們自己的本性,阿彌陀佛是慈悲的,阿彌陀佛,身是金色的,相好,相好光明,發光的無等倫,白毫宛轉五須彌,紺目澄清四大海,光中化佛無數億,化菩薩眾亦無邊,四十八願度眾生,九品咸令登彼岸,這是我們每個人,裡面我們的靈魂的樣子,就是這樣。

  各位,我們的靈魂是誰?什麼樣,靈魂啊!靈魂,你叫什麼名字?靈魂啊!靈魂;你的樣子什麼樣?靈魂啊!靈魂啊!你有沒有煩惱,你有沒有歡喜?所以我們人的靈魂,總說一句叫作阿彌陀,我們的靈魂的形體,阿彌陀佛,像這樣後面坐著,就阿彌陀佛,或是靈魂啊!王禪老祖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大慈大悲,所以我們要修行就是這樣。

  前幾天,我讓我們蘆洲道場,我們簡師兄讓他載,我去台北呢,我就坐高鐵,板橋車站他來載,他的夫人,我們的師姐,她就很歡喜,我進到唯心宗的法門以後,我們夫妻呢,大家較有交集點,較有溝通了,以前呢,表達的方式都用正面嗆的,嗆到實在說,一個家庭不像家庭,那是很痛苦的事情,從進入到老祖的法門以後呢,心都開了,大家一家都很圓滿,小孩也很乖,所以家和萬事成,家不和萬世窮,家和萬事成;種諸善根,六根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六根,家不和萬世窮,我們的六根,都腐敗又臭又爛又斷掉了,當然萬世窮嘛!

  所以各位,我們唯心賢士同修們,我們來讀易經了,來進入這個法門,易經,易就是交換,交換立場,從好的到壞的,壞的到好的,這都是易經的真理。所以我們用心,來往光明的,光明念,我們認真來修持,萬項事情存善念,萬項事情,我們能夠遠離著惡念,那麼我們,一定會成佛成道,成為大自在的菩薩了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