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風水對企業之影響(一)
授業主題 : 4120集_易經風水對企業之影響(一)

播出日期 : 2010/3/31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  我們台南市,大家長許市長,我們的台南市議會,議長、副議長,還有所有議員,我們台南市轄內所有企業家,還有我們跨業交流會王會長、理事長,以及在座各位主辦、協辦單位,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午安!

  在中華民國九十九年正月二十五日的今天,我們在兩個月前,應著我們王理事長,不嫌棄,希望說能夠來這裡,以法來會友,以法來會心,以法來會佛菩薩,以法來會我們所有台南市轄內,我們的各位鄉親。今天,我們遵照著我們理事長他的交代,希望說用易經和風水,來和我們這個企業的關係,來做一個另外一個層面,交流我們的心,交流知識和交流意見,我們跨越,交流就是易經了,風水也是跨越,事業也是跨越,人和人,心裡或是思想,也是都要跨越。

  尤其呢,我們經營企業,更加需要有跨越的智慧,那麼你要跨越,只有一條路,除了各位的智慧以外,我們要了解到易經,對我們事業的跨越的重要性,我們中國戰國時代來,鬼谷子的師父孫武子,孫武子呢,他把他的兵法,交給鬼谷子,跟他說我五百年後,我會轉世叫作孫臏,我這本孫子兵法,你幫我保管起來,五百年後,我會再來轉世叫作孫臏,你這個請你這本交給我,交給孫臏,鬼谷子祂就跟他答應說好,我幫你交給孫臏,那時候呢,鬼谷子,我想,祂也沒想到說五百年後,我們的歲壽有那麼長嗎?這就是跨越,五百年前,或是現在要跨過以後,五百年後的時空,這就和我們的企業家,完全的思考完全是一樣的。

  結果,兩百八十多年後呢,孫武子來轉世了,轉世做孫臏,那個時候呢,鬼谷子又把這本孫子兵法,又交給孫臏,那麼孫臏呢,看到後很高興的,一直回憶起來,一直想起來,回想起來,這個所有的裡面的招數,感覺很熟的就對啦!所以孫臏呢,急急要下山,要去求一個功名,一個地位;但是鬼谷子呢,祂跟他說你不要下去,因為你這個孫子兵法,什麼原因呢,鬼谷子沒有跟他說,只跟他說在山裡修行就好了,再更超越的。

  剛才我們盧議員所開示的,有宗教家的思維和思想,結果孫臏下山以後,到最後呢,就去被龐涓,把他操回來山裡再修行,之後孫臏也有成道,有成道,利益了多少的人群,利益多少眾生。但是孫子兵法,就這樣留下來呢,很多人把它撿起來用,兵家撿起來用,我們的這個事業家撿起來用,或是外交家撿起來用;但是以我所知呢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也開示,孫子兵法,你必定要有修行,你才不會錯用,不然呢,會殺害很多的生命,和很多人禍。

  相對呢,我們很多企業家,我們用孫子兵法,要來做生意,互相競爭,當然做生意是,日頭赤炎炎,隨人顧性命,我公司不要倒就好了,我會賺錢就好了;但是呢,違背了我們的天神宗教的心,我們結果,會傷害到很多人很多人的事業生命,和生活的安全與生命。所以鬼谷子呢,祂就沒有用,沒有用孫子兵法,孫武子把這本孫子兵法,交給鬼谷子的時候,兩三百年,祂不曾把它打開來看,為什麼沒打開來看,他就自己呢,他就以前兩三千年前,他就悟到說,這個著作權,我們那個叫作,著作權的保障,但是其中最重要呢,鬼谷子在近代呢,祂開示說,兵法是穿牆鑿壁,穿牆鑿壁,穿牆呢,一直撞壁,圍牆,撞到目的地;結果,本來認為我目標是會賺的,結果撞到這裡呢,前面是糞坑一個而已,並沒有你所要的結果。但是我們所有的,一輩子的精神,一輩子的智慧,一輩子的生命,全部投在糞坑裡下去,很可惜的啊!

  那麼我請問鬼谷子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最好是什麼?用易,用易經,易經就是跨越的智慧;那麼今天,我們跨業交流這個會,確實也是用到易經,最高的境界就是易經,跨越,你直接到這邊,成功就成功,失敗就失敗,孔子公所說的防患於未然,很高的境界,我們預防事業不要讓它失敗,這是很高的境界的道理。但是呢,再來一個老子,老子太上老君,再來開示一個「與其無所生」,「與其無所生」你就先知道說你這個方向,這樣做下去對不對,我們就不用在那裡喊,一步一步在預防;孔子呢,讚歎著老子他的大智慧,那麼兩位我們的聖賢,都是大智慧,但是缺一個法,缺一個法,所以難怪我們佛家,叫作佛、法、僧,佛就是智慧,法就是真理,僧就是修行人,實實在在我們有學習有學修,了解法,和這個智慧,和真理學習。

  所以啊!我們缺一項「用易」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跟我們開示要用易、用易經,用易經也是跨越,那麼我們直接了解說,這件事業,這個商品目前能不能做,我們自然就,我們內在的,內心裡面本來就有的智慧,我們就把它,留起來在那裡閒著,結果我們沒把它拿出來用,所以易經的智慧,我們每個人,無論是王侯將相,販夫走卒,老人家、孩子,本來他的內在的心,就有這些易經的大智慧,有跨越的大智慧了,可惜!我們忘記了,我們把它忽略掉了,我們把它疏忽掉了,放在那裡閒著,我們才在這裡眼睛,每一天眼睜睜,我們來起煩惱,萬一事業經營的過程,判斷錯誤;結果呢,我們所遇到的後果,確實我們很無奈的,很無奈的。

  所以今天,我們的跨業交流學會,這四字,大智慧的,所取的名字,所以跨越就是易經,交流就是風水,這樣,我們理事長啊!和你有沒有一樣,心這樣有沒有相合。所以剛才我們議員,他說很歡迎以後,有宗教性的活動,來到我們台南市議會,這個這麼好的禮堂,來這裡多辦一些,我跟議員說,我要求說以後若有機會,我要來這裡辦,是不是?能夠再借我們來這裡辦,議員他說很歡迎。

  所以我們各位企業家,我們今天跨越交流,就是易經和風水就對了,跨越就是易經,日到月或是月到日,黑暗到光明,開始起步到成功,不賺錢到賺錢,或者你從會賺錢的,到最後變沒賺錢,都跨越,都是易經,都是日、月。

  所以我們才有一句說:「陰陽日月最長生」,我們在世間,做事業,都是輸和贏,贏和輸,我們來世間修行,也是贏和輸,輸和贏,所以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天理也是易經,天理也是風水。那麼我們若是風水啊!環境,我們把它用錯了,我們的事業,我們雖然就很打拼,但是很無可奈何,為什麼怎麼做,那麼越做就越無力,越做越不順遂,不應該發生的事情,為什麼會發生,這就是風水,這就叫作天理,也叫作環保;所以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鬼谷子是代表我們人的心,我們裡面的智慧,鬼谷子祂就是真聖,真真正正的聖人,就是我們每個人的心,我們每個人的大智慧,藏在深山林裡,那就我們自己的孩子,最純的本來的本性,和佛家所說的叫作佛子、佛性;一出天下定太平,我們若開發出,我們的智慧出來,天下:大天下、中天下、小天下、心靈的天下,我們一定和諧太平。

  所以今天呢,我應著我們,各位我們台南的企業家,你們不嫌棄,我來以我的目前所思考到的,和你們打拼的方面,我以我們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的立場,提供給各位做一個了解,將我這二三十年來,所印證的文化道統,易經和風水的真理妙法,提供出來給各位做一個參考。若是各位我們用得到的,撿起來用,若用不到的,我們就不要勉強,這也是跨越,也是交流。

  所以王禪老祖,接到我們這個理事長,他跟我台南道場,我們的住持元信法師商量的時候,我就很高興,王禪老祖祂也開示著,這個緣要繼續,我們要惜這個緣,結未來更好的緣分。

  所以今天,我們藉著這個因緣,來跟各位,以雖然很短短的時間,我把風水易經和企業的關係,做一個簡單的介紹和報告,以前的人所說,風水書一牛車,要用不到十頁,千真萬確,風水書一牛車,街上把它看起來,我們的書局,差不多一牛車載不完,但是你要用到,在我們的事業裡面呢,也許不用十頁;那我今天送給各位,小小的一本,這個呢,裡面任何一條呢,我們家有時候會遇到。

  在十年前,我到大陸去朝聖,去到北京的時候,剛好中午在用餐,我就送一本給我們那個那間餐廳的經理,經裡呢,我送給他半小時以後呢,喊很大聲的「不得了啦!不得了啦!不得了啦!」我以為失火了,爬起來要跑了,喊不得了,只是一直喊不得了,這一本書啦!裡面的,我家的毛病在這裡,我家的毛病在這裡啦!這一本書呢,比毛語錄有用啊!毛語錄,他說我家的孩子不平安,老婆不健康,我的事業一塌糊塗,問題就在這一本書裡面的其中一頁;所以這一本書比毛語錄有用,我要供奉為我的爺爺老祖宗,我這就奇怪了,莫名其妙,他們就禁止看這些的東西的,為什麼會這樣?那這位經理呢,他說我的毛語錄呢,是一個,那個一個口號,但是用在我的家庭,我的小孩子一個都用不上,找不到任何一條,可以幫助我的孩子,可以幫助我的孩子,幫助我的事業,我的家庭的。

  所以啊!這一本書呢,能不能再送我個幾本?我說對不起,我最後一本送給你了,但是我准許你去印,印發給你們大陸的朋友,給他們呢,能夠也大家都保家,一個人,他的尊嚴是建立在,第一平安,第二和諧,第三呢,事業健全健康的狀態之下,人的尊嚴會出來,一旦尊嚴出來呢,經濟會好,經濟會好呢,那麼他就想往好的去走,他就不會往壞的,沒有尊嚴,搶、騙、拐,這都是很不好的現象,社會小基層的問題,那麼從小基層,來疊到中基層,疊到上基層呢,大家都同樣一個理念,同樣一個目標,同樣一個尊嚴的時候,我相信,社會會和諧,這也是跨越,這也是交流。

  所以剛才,我聽到我們理事長,將這個跨業交流的理念,在說的時候,我很讚歎,我也希望說,未來假使我們交流協會,有需要本宗大家同修,為大家服務的地方,請你們不用客氣,請你們交代,我們宗門,所有的賢士同修,我們的理念,就是學習國父的理念,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你們有機會,和我們大家結好善緣,一定有多生的親友,或者多生的父母,或者多生的恩人和道友的因緣。

  唯願呢,我們在今天開始在這裡,和各位繼續,我們過去生的好緣分,我們就來珍惜著,這生還有幾十年的緣分,我們也希望就這樣,結做未來生,生生世世的好緣分,若是我們每個人,有這個理念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未來的任何哪一世,再來世間要投胎、要轉世,我們一定不驚惶,我們會很歡喜,來世間再走一趟,這就是我們歡歡喜喜的今天開始,希望以這個法來會友,以法來會各位的心,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