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如何做一個快樂的校長(一)
授業主題 : 4128集_如何做一個快樂的校長(一)

播出日期 : 2010/4/8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  我們台北縣校長聯誼會,校長協會的所有校長,大家午安!

  今天應鄭校長和各位校長,不嫌棄,我來跟各位校長,續個我們前生的緣;那麼我們當下,珍惜今天短短一兩個小時的緣,那我們也是結了未來生的緣,當我接到,我們基金會副秘書長元德法師告訴我說,台北縣校長聯誼會,有一場演講,我一面高興,一面又心裡也感恩;而且呢,給我的主題呢,是快樂的校長,校長本來就很快樂啊!

  在這一段時間以來,本身呢,我是對易經,有一點點的心得;那希望藉著今天的因緣,剛好,也這麼巧,來到大觀國中,大觀,這個是易經的法則,大觀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就是易經的精髓在這裡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;細呢,就是從內在心靈去感觸;大呢,也是從心來看待,所有一切一切的人世間的事情,酸甜苦辣澀,生老病死苦,貧富貴賤,喜怒哀樂,都在大觀裡面,可以去找到蛛絲馬跡。至於呢,易經和我們生活,剛才校長他也講得很清楚,就是生活啊!生活就是易經。所以這麼寬廣,八萬四千法門裡面,都在易經裡面,那也就是大觀。

  剛才我們大鵬國小,那大鵬,你要大觀,一定要有大鵬,飛高起來,才能夠觀一切法;所以今天,在座的所有校長,都帶著你們的上乘妙法,我們在這裡以法會友,以法會心。

  剛才我們這個正心國小啊!那我們校長介紹,它是天主教的,那是大觀,當我看到耶穌為人民、子民在消業障的時候,所舉開的十字架,看心也是大觀,這個都是易。所以易啊!易經,我們不要把它弄成好高深喔!高不可攀,事實上,沒走那麼嚴重,不過我在研究易經,研究八年,八個字,乾、兌、離、震、巽、坎、艮、坤,八個字我鑽進去,爬不出來,爬八年,後來一個叫八卦一卦通,找到一個破綻,我才爬出來,爬出來我才恍然覺悟了,咦!易經就是生活,沒有那麼可怕;所以在三十幾年來,我對易經的,它的裡面的深奧,確實有一點點的深奧;但是,講起來又很簡單。

  所以我本人,就原來是從事測量工程,都市計畫,在板橋都市計畫,我也辦了很多,所以從各方面,把它濃縮起來,離不開兩個字──生活;生活,易經就是生活,生活就是易經。所以今天呢,我們藉著這因緣,一一地跟各位校長,好朋友們,來將我本人對於易經的見地,來做一個給各位的參考。

  易經,我們老祖宗,七千三百四十七年前的伏羲氏,一畫開天,頂著頭,頂著天,再畫闢地,兩隻腳是陰在行,一陽一陰,人立其中,人立其中究竟有多少年呢?有一萬年,一萬年之間,人永遠還是人,天還是天,地還是地,這個是易經的整個的精髓在這裡。

  所以易,也就是我們的心,易就是心,心很重要;心就是一個也沒有善,也沒有惡,有非常中道的我們的心,也是上帝耶穌祂的十字架,也是不偏不倚的心,也佛家合掌,合掌為十,合掌為十也是告訴我們的心。那麼道家,這樣孔子兩手作揖一敬禮,也是合十,也是我們的心。所以易呢,就是生活而已,沒有那麼複雜。

  曾經有一位老校長,他是高中校長退休,有一天就到仙佛寺,他找我說,師父啊!我對易經非常地喜歡,但是又非常地陌生,我說你現在做什麼呢,他說他退休,校長退休了,那你為什麼要來問我這個事情,他說師父啊!我大學,我大學讀了三年,三橫都沒有爬出來,就是前三年,前哪!前面的前喔,前面的三年,三橫沒有爬出來,那我就對啊!乾卦,乾卦就是三連嘛!乾三連,你三年沒有爬出來,我說你還比我好咧!我八年沒有爬出來,才爬出來呢,所以這個老校長呢,非常謙虛的,哎呀!我看到這個三連啊!三橫啊!我就頭就痛,再下面又一個六斷,我看到那個就跳進去了,爬不起來呢,到底是怎麼樣?我說這個乾三連為天,六斷為地,就天地不交,虎落陷坑,掉進去了;這個老先生,那我懂了!謝了,我要回去了,我改天再來找你。

  這個老校長呢,他回去,就沒有來找我,後來叫他兒子來找我的時候,過了一年多,他兒子告訴我說,一年多前,一位老校長,來請教你,乾三連爬不出來,坤六斷呢,回去以後,他的腳就摔斷了,誒!很有趣喔!那個是人呢,你看,頭只有一個嘛!對不對?腳,坤六斷呢,腳有六節啊!一節、兩節、三節啊!是六斷啊!所以他回去他悟了,哇!易經就是人體,回去不小心,腳就摔斷了,不能來,告訴說坤六斷啊!腳摔斷,那這個老先生他在家裡,因為我們有上課,拿給他了,回去,兒子來,我請我的易經課,給他回去研究,研究了,再過了差不多兩年,那這位老先生已經八十歲了,叫他兒子又來了,來請教一個卦,他說,我說要問什麼事,我爸爸說他還能活多久啊!還能活多久?我說某某啊!你爸爸有沒有財產留很多?我說先問他啊!他說沒有咧!沒有留很多,那沒有留很多,好,就不要講了啦!叫你爸爸好好活下去就好了。他說為什麼?因為沒有留很多的時候,有的兒子很孝順,有的不孝順,會為財產而爭,所以我不能告訴他什麼時候會死,告訴什麼時候會死,有的就把他放著在那邊,有的開始爭財產喔!這是易嘛!交易,對待。

  我就後面把他寫一個字,寫一個字呢,那個寫一個字,我給他回去去猜,他老爸呢,他按照字的筆劃,一二三四五六七,我給他寫一個契約的契,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,剛好五月份去找我,我寫一個契呢,回去呢,他爸爸說,師父告訴我,我十月份就要死掉了,我跟上帝跟上天的契約,只剩五個月,哎唷!又對喔!再沒有多久呢,他的兒子又來了,師父,我爸爸說他十月份,十月的時候他要回去報到了,跟上帝跟老祖說有約,有打契約,就到十月份而已,這是筆劃,算這個數字,結果十月份,他就走了嘛!告訴他兒子說,你啊!趕快包一個紅包去給師父,包什麼包,包白包,奇怪!他兒子說師父又沒有死,為什麼要包白包,代表我能夠去非常清淨光明的世界了,所以他要包白包給我,那我看了我很高興啊!把它拿去做功德啊!把它印經書啊!印了,你爸爸已經到極樂世界去了,飛到那邊去了,這個都是易耶!所以易就是生活,不要把它弄成那麼複雜。

  這中間,我等一下會講很多例子,給各位校長做個參考和指教。關於本宗門,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五日,遵照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要將中華文化道統易經和風水來弘揚推廣,讓所有的下一代,有這個中華文化道統,易經的基礎概念。所以去年十一月二十五日,開始推動兒童學易經,開始在推動的時候,當然很多校長的鼓勵,那我們也到現在來呢,剛好一年整又多了幾天,一共有一百二十二萬五千六百七十八的小朋友,經過各位校長的極力一起推動,雖然我只是把書發出去了,過年以後,我們就會由本宗很多的賢士同修,和各位會交流,希望讓下一代的小朋友,他能夠開發他的本能,我們八八六十四卦,就是我們智慧的根源,八卦就是我們生命的泉源,乾、兌、離、震、巽、坎、艮、坤,這個是我們生命的泉源;八八六十四卦,是我們人智慧的根源,生命的泉源;八卦,智慧的根源,六十四卦。

  在這一次,我們推動兒童學易經的時候,在美群國小一位小朋友,他就是天生出來就是唐氏症,老師呢,書給他,他都丟在地上,他才不管你咧!那剛好我們一開始推動,這一本兒童學易經的時候,他小朋友看了很喜歡,那老師說,小朋友,同學我們大家學易經,咦!他就坐下來了,坐下來,老師帶著念,他跟著帶著念,過了幾天以後,學生小朋友,一直在背八八六十四卦,他也在跟著背八八六十四卦,智慧就開來。第一個八卦就開生命的泉源,六十四卦智慧的泉源,結果這個小朋友呢,帶給他們很多的小朋友、同學、家長,一個歡喜心。

  當我們各位校長,你們看到自己學校那麼多的學生,有一位小朋友,因為他的智慧若是障礙了,他能夠打開來,那就我們校長是最快樂的了,這是校長快樂的一部分。

  再來,學生的平安,學生的平安,也是校長最快樂的時刻,在這幾位校長,有機會讓我服務,因為將風水學和生活合而為一,能夠依照易經的法則,把它調整以後,老師平安,學生平安,那我們校長就最快樂了。

  在去年,在古坑,雲林古坑,有一個樟湖國小,樟湖國小那校長呢,在那邊做得很辛苦,校長也是我的徒弟,他阿嬤就是我的徒弟,他呢,在那邊學生呢,只有二十六位,二十六位呢,但是學生不平安,家長也不平安,老師也不平安,出去都是被車子撞了,為什麼?山上路是彎過來,叫作反弓,門開著反弓的地方,剛好一出去,車子一沖,煞氣就來了,老師不平安,家長來學校接孩子,出去也被車子撞,喔!這個問題,很不好,後來去年夏天的時候,因緣到了我去看了,我把它,啊!校長啊!你這個把門換個地方,反弓的地方我不要出入,我把它換個別的地方,你向出去,山河大地,這一個空氣流通,心境開朗,換過去就好了。

  結果,今年開學的時候,已經學生五十七位,一年增加三十位的小朋友,都從台北、南部,甚至兩個從國外回來,跑去那邊讀,爸爸把孩子帶過來那邊讀,這個也是就易經裡面就包括著風水,當然,我們在一年後,我們這一個呢,落實,小朋友讀落實了以後,我會編一本,已經開始在編,讓小朋友、孩子回家,帶回家,這一個風水學,家庭自己DIY,帶回家的時候,家裡平安,事業平安,社會就有福利了嘛!社會就和諧,這個也是我們給所有的校長,快樂的明天和未來──風水學。

  所以易經呢,它的智慧,大無其外,不是只有我們一般所講的,吃飽飯喝茶配話的易經,不是這樣,而且完全是生活。

  以前,我在這個一二十年了啦!台中一個叫大勇國小的蔡老師,他的小朋友呢,學生嘛!有一位,每次考試如果有十分的時候,回去呢,要拜天公,要答謝天公呢,那有一天呢,他的老師,這一位蔡老師來跟我談,我說這個小孩子有問題,一定他,看了很聰明,書讀不下,一定床位,小朋友床位睡錯了,你去看,這一本書你帶著去看;結果去看了,小朋友他睡的,門一進去,上下鋪,門一進去,他睡的在上面,在上面呢,晚上睡不著,因為門一沖嘛!沒有安全感。

  我說你趕快,叫他把它移到裡面來,換個地方,結果第二次月考,很奇怪!這個小朋友,竟然考上八十幾分了啦!八十幾分呢,哇!老師呢,你怎麼偷看,老師當著那麼多孩子說,他就哭了,孩子說老師啊!我會啦!我不是不會啦!你說我偷看,我好傷心,我好沒有尊嚴,小朋友他說他沒有尊嚴呢,那好了,考試卷再拿給他,結果考一百分,同樣一套,一百分,那個老師問他說,你為什麼懂?因為床位把我睡進去了,我心裡完全地睡著覺,所以我也很有信心,老師的鼓勵;結果那個小朋友,讀書考試,家長一家都全部和諧嘛!這一個也是一個原因,其中有一位,也是另外一個老師,這個老師呢,女老師,她的班的孩子,一個孩子每次考都考零分,很聰明,都考零分,每一次考試完了,跟老師啊!我都會,但是寫不出來,這就奇怪了,很納悶,就跟著校長,一起來問我什麼原因?我說孩子呢,鼻子有毛病,鼻子、鼻竇炎很嚴重,因為你看,眼睛黑黑的,眼睛黑黑的,那個鼻子缺氧,鼻涕倒流,大喘氣,氣喘,頭腦就缺氧,空空,有讀,但是沒辦法發揮出來,我就叫他說,你回去,毛巾熱敷,早上熱敷,晚上熱敷,熱敷,頭腦開了。

  結果,年末,那個在考試,就考到前面去了,我相信各位校長,你們學校也有很多小朋友,很聰明,發揮不出來的,我們做校長呢,就很鬱卒,那個小朋友,明明這麼聰明,沒有辦法發揮,我們就很鬱卒,若是每一個孩子,都能夠智慧發揮出來,我們電腦的IC程式,能夠輸出的時候,都很聰明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校長一定是很快樂的,因為校長是大和尚,老師就是法師,學生就小沙彌,也同樣的道理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