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316)
授業主題 : 4146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316)

播出日期 : 2010/4/26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  大家合掌: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易經大學,我們所有的賢士同修,我們今天下午繼續來講解《金剛經》。

  古時聖賢說一句話,一理通,萬理徹,這也應到當時,我們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,那麼維摩詰居士,他在世間在弘法;那麼釋迦牟尼佛呢,祂在出世在修行,維摩詰居士在家在修行,這也就是道,在家修行,是一個名相,出家修行,也是一個名相。所以《金剛經》中跟我們開示:「凡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皆是虛妄。」所以我們絕對,要修行的時候,基本一個理念,和心的重要性。

  剛才我們大家學習,由我們元韻法師,教各位唱的,我們的宗教的聖歌,修行好,修行真正好,修行好,修行是真正好,世間我們再富有的人,錢他也沒有帶回去,名也沒有帶回去;那麼帶回去是什麼?我們大部分十個九個九,帶回去的都帶煩惱回去,那麼若是我們有人說,我們的先生,或是我們的太太,或是爸爸媽媽,阿公阿嬤,喊走就走,氣斷了就走的時候,我們在這裡,兒子啦!夫妻啦!都所哭的是哭什麼?哭說,你怎麼都不說一句話就走,你怎麼這麼無情,你就斷氣就走,你怎麼什麼都不交代就走,兒子呢,所哭的就是說,爸爸、媽媽,你為什麼財產不交代清楚,你就走,你還哪裡喔!你都沒說清楚,你就走。

  像我們曾經,我們有一位信徒師兄,也我們的學員,他們就兄弟,四個兄弟,我們這個學員師兄,他就第二的,第二的呢,就爸爸都住在他那裡,在讓他照顧,大的東奔西跑啦!二的翻觔斗啦!二的就他嘛!沒有很好,在翻觔斗,但是很孝順;第三的呢,沒有主家神啦!家家戶戶四處去了;第四的呢,這個呢,你說他無業遊民嗎?他又有一個業,邪的業,邪業,不是做鞋子的喔!邪業,賭博啦!喝酒四處去。那麼第二的呢,他雖然翻觔斗來說,很孝順,父親母親都他在養,到母親回去,沒事情,到父親回去後,事情來了,那些的,大的;第三、第四的兄弟呢,就告他,告說第二的,為什麼要養他們父親,一定他們父親,所有的私房錢,財產,都給第二的啦!不然他是要怎麼顧他,喔!生了那些兒子若這樣,出生就該把他蹂死了呢,但是呢,上天有好生之德,父親母親辛辛苦苦,都把他們養起來,到最後來呢,他們爸爸突然喊走就走了,什麼都沒有交代了,他們爸爸抽屜呢,鎖著,鎖著呢,他死了,鑰匙卻找不到啦!似乎好像就此帶回去的樣子,鑰匙啊!就這樣帶回去了,哇!這、這、這呢,究竟他們父親,有沒有剩多少財產呢,我們一個普通鄉下人,哪有多少可剩呢!

  結果,死後那些兄弟開始在爭執,告他們的第二的,第二的一被人告下去呢,就傻了呢,有一天跑來問我了,問說,師父啊!我爸不知道留多少財產喔!我說他也沒有跟我說,我哪知道留多少?他很可愛喔!我說你若不要留債務,你就謝天和謝地了啦!他呢,說那些兄弟聯合在告他了啦!告說父親財產他全吞了啦!啊!糟糕,他住的那一間房子,他這個第二的,省吃儉用,去繳起來的啊!當時這房地產很便宜的時候,他繳的,一間平房,才沒多少錢嘛!

  結果,父親死了,兄弟在相告了,我說那個抽屜要打開,兄弟都叫過來,叫鎖匠來開,他說是喔!我怎麼沒想到,我相信你們老爸,要回去的時候啊!鑰匙也帶回去了啦!他說有可能帶回去嗎?身上摸就沒有鑰匙,也燒掉了啦!他爸也火化掉了,我說這樣啦!拜託人家來開啦!你們看有沒有鄰長還是里長,拜託來列席啦!為了避免兄弟相告啦!回去就真的找里長,來做公親,兄弟都叫回來了,那些兄弟呢,大的、第三、第四的,就都回來了囉!結果,把它打開,叫鎖匠來打開了,打開裡面,是什麼?一疊的欠人家錢的,一疊喔!欠人家錢的這個債單,哇!那些兄弟呢,就都沒有講話,一個一個一直閃出去了啦!那些兄弟呢,也很聰明的,他說第二的喔,你這樣顧爸爸很辛苦,這些都讓你負責啦!都讓他負責啦!這個都給你,這樣好,我們要回去了,換那個是,換他說你們給我停住,一個人分兩張,一個人都分兩張,就那麼剛好就八張,八張跟人家借錢的,誰要還多少?誰還多少?誰還多少?八張分一分呢,到最後那些兄弟,就去法院把它撤掉了,撤銷說告他的這樣,喔!這是人世間,很有趣的事情。

  但是呢,這裡面跟我們含藏著禪機,說我們來世間,無論是債務,還是財產,都沒有帶回去,我們的原來天上的世界。

  所以,《金剛經》跟我們開示在世間,有各種的生老病死之苦,貧富貴賤之苦,王侯將相之苦,我們要如何來降伏這個心呢,要降伏這個心是不簡單呢,當我們有煩惱到來,無論哪一部經懺,我們最好堅持拿出來讀,來誦,讀、讀、讀呢,你會將你的煩惱,在經懺裡面你會找到,我們很多信眾大德,兄弟在不順,家庭在不順的時候,我鼓勵經懺拿起來讀,一定會找到我們要的答案在裡面。

  又南部,有某一位企業家有錢人,他死了以後呢,他留的財產是非常地多,所以那些兒子呢,就這樣不要把他抬出去埋,在家裡面,棺材放裡面,放六年,六年,為了財產的不能解決嘛!這件事情,媒體也報得沸沸揚揚,但是這些兄弟呢,這些兒子呢,媒體是你們的事情,我們分財產,是我們兄弟的事情;結果,我去幫他們看他們的祖厝,看他們的祖厝呢,地理不對了。

  所以我祖厝的地理,門的位置呢,不對了,把它換位置以後,就這樣兄弟的相告的,就算了,父母才抬出去埋,入土為安啊!這也在跟我們教訓社會大眾,我們若有錢者,盡量,當然要留給兒子啦!不然他以後不拜我們啦!不然呢,以後你在那個就沒得吃,沒得吃啦!沒有人拜就沒得吃了,我們要死掉,冰箱也沒有帶去了啦!當然死了後要靠兒子,但是呢,裡面一個很深的內涵,我們世間,所有的名利、財利等等,都是有為法,都是夢幻泡影,夢幻泡影,好像露,也像電,我們要用這個看法的時候,你一定很快樂的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每一件事情的發生,都是在教示我們,都在啟示我們,無論是富有貧窮,王侯將相,販夫走卒,都是在啟示我們,這是佛,啟示我們,教化我們最高的境界就是禪。若是今天,我們因為共修,各位了解到這個真禪的時候,我們就不需要再摻雜,各種的信仰了,信我們的心,信我們的心,我們才有辦法永永遠遠,我們的生命,通天又通地,信我們的自己自性的靈魂──阿彌陀。

  我們若會,時時刻刻念阿彌陀佛的時候,我們的靈性,一定時時是很光明,我們可以試看看;所以這就是修行好嘛!修行就是修正過去,偏差的想法嘛!我們很歡喜,睡到天亮,明天不知道有沒有,再繼續這麼歡喜嗎?我們不高興,睡到天亮,是不是繼續再不高興,這是一個值得我們大家,重新來思考;所以叫作一切有為法,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;我們要淨清靜,很乾乾淨淨地來信這個理念。

  再來呢,我們宗門,我們用中華文化道統,易經風水來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來幫助他人;但是呢,我們很多同修,因為跟師父學這個道是很慢,所以就離開宗門,四處又找道,這是可以的,這是應該要找更上乘的道;結果,我看到我們同修弟子,很多越走倒退,從江湖術士,五湖四海,學帶一張嘴胡亂說,都不知道因果耶!不知道因果,我們要幫他忙,你了解到他的德嗎?你不知道,了解到他的福嗎?我們不知道,所以我們一定要自己自修,自己要念經,要去領悟,要念咒,念經念咒,是在超度著,我們身邊的法界眾生,念經念咒,超度我們自己祖先,讓我們的祖先心開意解,頓悟無生法忍。什麼叫作無生法忍?我們若沒有犯到壞的因,我們就不用來,想辦法來忍受這些壞的果嘛!我們無生了嘛!我們老子所說的「與其無所生」,和佛家釋迦牟尼佛所開示的「無生法忍」。無生法忍,無生這個法的忍耐,這同樣是等號。

  所以我希望,我們唯心賢士唯心弟子,認識清楚,我們要學很多道,這是當然很好,我們要學很多法,當然很好;但是呢,我們唯心聖教唯心宗,我們的宗旨,是讓大家保護自己,不要傷害別人;然後呢,我們就可以幫助別人,這是最上乘的信念嘛!所以要淨信,王禪老祖倒駕慈航,開示我們的真理妙法,我們要淨信,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,正光明如來倒駕慈航,她的上乘心法,慈悲喜捨。所以《金剛經》,所說的與我們的生活,是完全息息相關,沒有離開我們的一步。所以一理通,萬理徹,就是這樣嘛!一個理若不通,你找別的理也沒有用,若是一個理,我們有通,有悟者,一萬個理,百萬個理,都是相通的嘛!

  所以《金剛經》跟我們開示,跟我們開示,這個「聞是章句,乃至一念生淨信者,須菩提,如來悉知悉見,是諸眾生,得如是無量福德。」如來跟我們開示,我們若是悟到經中任何一句,你好好用在一生,受用無窮,我們若有悉知悉見,悉就是了解,任何一件事情的根源;悉見,你看任何一件事情,我們都是非常客觀的時候,各位,我們就知道每個人,他的福到什麼程度,他的德已經有多少了。

  所以我們福德,福德啊!是正神呢,結果我們有的人,只是說土地公,是最小的神,我們要拜最大的神,最大的神是什麼?當然是佛、上帝、如來,但是最大的神是我們的心神,心的神是最大,也叫作我們的心廟,我們的心中有如來,和祂的本性,所以耶穌釘在十字架,眼睛看這樣,也看我們自己的心啊!我們的生命在心裡面,十道天心,大公無私,不偏不倚的真理,即是我們的心,也是我們的佛性,也是我們的如來一心啊!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