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319)
授業主題 : 4149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319)

播出日期 : 2010/4/29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  我們請大家再合掌: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十方賢士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繼續,我們來講解《金剛經》。

  剛才我們吳醫師呢,跟我們說,師父說這麼久了還不到十張,還不到十頁,確實還不到十頁。一者一切,一切即一,我也希望說,把我們如來祂的每一句話,佛的每一個章句,它的內涵,讓我們了解,用在生活中。

  人家說《金剛經》是最難修的,《金剛經》是最難悟,我也不認為說《金剛經》是最難修和最難悟;我們只要:第一,要有心。第二,要了解經的意義。第三,要了解生活。第四,要了解經是為誰所講。尤其呢,這部經為誰所講呢?是為所有的人來講這部經;這部經是在講我們每個人的生命的根源。

  這部經在開示說我們還沒有來世間以前,在天上的世界的時候,空界的時候,靈魂世界,要來到世間投胎轉世之前,就是等於在省訓團同樣意思,在那裡訓練了後,才大家降落傘,一二三才跳下來,跳下來以後呢,有的卻忘記了,講,講一大片呢,卻忘記了,忘記來到世間,才遇到難過痛苦的事情,所以不順遂了,推臼弄甕了,烏龍繞桌,顛倒夢想,等等的問題,在我們的眼前,在我們的身邊,在我們的家庭、我們的事業;我們一旦一急呢,就開始要求了,問神託佛了,求神求佛啊!事情也沒辦法解決啊!因為大家都是如來、菩薩,來轉世的啊!都很大仙呢,不是小仙呢。

  那麼神聖跟我們啟示,比如說我今天很不順遂的,我們隔壁有土地公、福德宮,那麼福德,我就要想到,啊!是咧,我在天上,天上的世界、空界,我們在空界,還沒有來投胎以前,我們就有跟我們開示了呢,佛跟我們開示了呢,你若去世間喔!你若遇到怎麼樣喔!你就要怎麼樣,你若遇到什麼問題,用怎樣來降伏其心,我們若有什麼問題,就要用什麼,做什麼、用什麼、用什麼、用什麼,哇!說很多的。他說哎呀!我下來就好了,下來再打算啦!噗一下,跳下來,哇一聲就來了,說哇!哇!這樣喔!

  我們各位,我們出生,我們有沒有說喔!有沒有?有沒有人這樣?啊!說哇!樣囉,哇!結果我們就不知道人生,以前的事情忘記了,來到世間了,投在我們的身體了,三餐的餓、飽都吵,餓飽吵啦!餓也吵,飽也吵嘛!對不對?嘩!我們就很多事情,呵!很多問題就來了,我們忘了,我們有帶福下來呢,有帶德下來呢,所以世間才有土地公,福德正神嘛!你看福德正神的福德宮,呵!我想到了啦!我是如來來轉世,佛菩薩來轉世來投胎;結果我不知道我還在幹什麼,世間這裡茫茫渺渺,我們要怎麼辦?快一點,經書拿出來讀,如來悉知悉見,是諸眾生,得如是無量的福德,悉知悉見,是諸眾生。是諸眾生,什麼叫作眾生呢?那眾生不是人而已呢,這個也眾生呢,萬項事情都眾生啊!我們這顆大石頭,也是眾生呢,因緣和合起來的一顆石頭呢,我們要了解到這顆石頭,這顆眾生,它放在這裡要做什麼呢,這顆石頭就是,普賢菩薩所騎那隻象的化身。

  那麼象,什麼意思呢?腳踏實地啊!一步一腳印啊!我們不要急啊!好像最近,我們的房地產,漲得無天無地,我們這些無殼蝸牛,我這裡當然為全民來呼籲,是很重要,官員要有愛心,財團要有慈悲心,不要只是,喔!我賺一賺,拿去哪裡來享受,我跟你說,你若拿一拿要去哪裡享受呢,棺材板要響比較快了,叫作響壽,棺材叫作壽木嘛!打一打,敲一敲,父親母親還在,我們就哇!錢炒一炒,我們就四處享受,每餐都吃最好的、最衛生的。

  那以前有某一間大飯店,有一位也很有錢的人,臭架子,為了要對這個服務的小姐,要整她,戲弄她就對了,今天來第一天來,第一樓在吃,第二天呢,就換第二樓了,第三天來就第三樓,第四天第四樓,那間飯店剛好七樓,一天說啊!拜託小姐喔!你一樓一樓慢慢端上來啦!這樣,那麼那個領班,她也不是省油燈啊!她呢,照常把他端,高高興興把他端上去,到第七樓的時候,吃飽了,他才跟小姐說,啊!不好意思,我喔!每天都沒讓你坐電梯,你慢慢爬上來,很感謝你喔!她說,那個小姐也說,啊!謝謝啦!你的愛顧,給我們的餐廳這樣喔!增加無上的光輝啦!讓我們生意比較好,謝謝你,請常常來照顧,喔!我爬這樣,爬一步這樣喘,鼻水都流到盤子裡面進去,這樣走就喘嘛!嘴就噴嘛!每盤我就都噴到那個口水,很不好意思的,沒有端上來給你又不行,哇!這位阿舍啦!卻愣住了,你叫人家坐電梯就好了,你為什麼要整人家,叫人家要爬樓梯端上來,還有小費,爬起來,事實上小姐有這樣嗎?小姐她沒有把他吐口水,也沒有什麼,都沒有啦!在教訓這個人,不要有一些錢就臭屁,臭架子,喔!就驕傲貢高。所以她跟他說,我這個爬起來喘,這是教訓他,以後你不要再對人家這樣,這個一個實在的實例。

  所以這個什麼?這個消費者吃飯這個,他沒有如來的智慧,他不了解每一項都有因果,悉知悉見,他沒有看到因果;結果,他看到了啦!知道說:人家一爬,腳步一累,哈啾也好,鼻水也好,口水也好,都掉進去裡面啦!悉見,今天才看到對手了啦!看到對手了,之後應該那個先生,會比較收斂,就是要人家教,要人家用別人來降伏其心,有如來,有佛,有菩薩,有阿羅漢,尊者,藉著人家的身體,來教訓我們大家,提醒我們不要沒有慈悲心,提醒我們要有智慧,這就是悉知悉見嘛!

  所以各位,我們去餐廳,雖然我們跟人家消費,各位啊!這是太平盛世呢,我們的國家的領導,不管政治怎麼變化,我們國家還是安定在進步呢!所以我們在吃,要吃什麼就有了,但是其中是一件是很重要,我們有得吃、有錢,是建立在和諧的社會和國家,和我們的世間呢,若是不平安不順遂的時候,你哪有可能,在那裡挑三挑四呢!

  當時日本時代呢,佔據台灣的時候,日本戰敗了,要回去日本,在台中市有一個日本人,他一棟房子,為了要吃鵝肉,去拜託人家說你一隻鵝給我,我要回去日本了,我這間房子跟你換一隻鵝,那個鵝,現在一隻差不多五百元嘛!我們就想說,這怎麼沒有再有這個機會啊!我養一隻鵝跟你換一棟別墅,沒有了,時代不一樣了,悉知悉見嘛!我們現在房地產漲得霧煞煞,剛才我們吳醫師,他跟大家報告說,當時他買那些房子,我也說你趕快買了,因緣時機到了,你要買,不然再下去,會漲價漲成這樣,那時候我們要再買,就要多攢一些了,辛苦多了,反正賣的人他也需要,你買的你也有需要,兩方在平等對待的狀態之下,我們來成交這個房子,各有時機的因緣需要嘛!我們也不是說幸災樂禍,所以大家都是建立在,互相需要的狀態之下,以物會心,以錢來會心啊!這有罪過嗎?沒有罪過,這是大家共同來互相創造,我們的福和德。

  所以是諸眾生,這是大眾的習性,我們現在房地產在漲,我們就沒有多少錢,我就存兩三百萬的,呵!就栽下去,買很多錢的房子,認為沒有問題,沒想到時機會變化了,時機會變化呢,到時候沒辦法繳,沒辦法繳呢,就銀行拍賣,拍賣呢,賣得很便宜,不夠還房子錢,你省吃儉用存幾個錢,一兩百萬,兩三百萬的錢,你就這樣,一直又價錢又充公了,你這樣有賺到嗎?有,賺到煩惱和苦惱,和悲哀,這樣而已,這是什麼?我們沒有悉知悉見,我們每個人,心是如來呢,如來是一心呢,我們沒有開發,我們的如來之心,我們只有看到,跟著人家一直闖,那沒有悉知悉見,所以覺者叫作如來嘛!有覺悟的叫作如來啊!那麼覺悟,要一角五,一角六,一角七,你要怎麼去算,或一角三和一角四,你也覺不了,只是要覺悟、覺悟,你又覺悟不了啦!那怎麼辦?大家學易經,王禪老祖師尊,跟我們開發了易經,易經的一陽和一陰,如來開口呢,如來開口呢!所以我們社會不知道要學。

  那麼一些,我們的五術界的好朋友,他們的把戲,讓我們嚇得不敢學,認為說:「啊!易經是算命仙。」我跟你說,命,無命可算,命是因緣果報所生嘛,運,無運可算嘛!行功立德,相,無相可相,相由心生嘛!心是如來,一心呢!各位,你們都如來呢,如如地來,如如地去的呢,叫作如來呢,如來一心嘛!

  那麼今天各位,你們就帶一位如來,帶著你身邊很多你們的祖先,這些如來,帶著你們的守護神,如來、法界、三界萬靈眾生,如來一心,帶大家的心,回來共修啊!百千萬劫難遭遇呢!

  所以我們希望,我們全省二十八個道場,同時共修,依法不依人,所以了解到這個法的時候,我們今天,要很快樂的嘛!你們就得到福,得到德了嘛!財是我們人所需要的;但是你要有財,一定要有福,福就是我們易經卦叫作子孫爻,就是福,福就一定要有德;那麼若是我們若沒有了解這個道理,德你要從哪裡找到?學經、學道,多聽高僧大德的開示,開示聖人的真言,這樣我們就如來一心,我們今天就找到如來了嘛!所以如來是什麼?一心。你要一心要從哪裡找到悉知悉見啊!所以人家若問說,哎呀!師兄師姐啊!師叔啊!師父啊!老師啊!請問喔!如來要怎麼找到,無來無去,全事情了,不是無來無去無事情喔!無來無去全事情啊!那麼我們會說嗎?一心啦!一心在哪裡?你要找到一心,在哪裡找呢,悉知悉見,悉知,知道一切法,悉見,你看一切法,超越一切法,一切世間的煩惱的束縛,你就悉知悉見了嘛!這樣聽懂嗎?有沒有聽懂!所以人家問,他若問說,師兄、師姐,如來在哪裡?那麼,他現在問你,不知道在哪裡,他就沒有悉知悉見,他如來還在睡午覺的,那麼你跟他說一句話了,說四句話,你都可以成就如來,無我相,無人相,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者,是悉知悉見,你就會見到如來了喔,哇!你這叫作如來喔!你會呢,這樣我把它背起來,我也如來呢!有沒有可能,你沒有聽經聞法,只有聽說四句話,要成佛成道是困難,但是時時掛在嘴裡時時念,這也是如來呢,悉知悉見,你能夠了解到自己一切法,了解到人生,心中所藏的智慧的一切法,這都皆是如來啊!於一心。

  我們希望各位我們賢士同修,每個月的最後一個的禮拜天,我們都回來參加共修,我們在各教室、各地,我們用時間,一個月一天而已,你若接到一個法,用於一生,你就有價值了啦!人生海海的,要接到正法、不簡單!唯願,我們唯心聖教唯心宗,我們所有的賢士同修,我們大家要有正知正見,悉知悉見,我相信,我們未來的人生是光明,家庭是幸福,是美滿,今天,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