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上海崑山圖書館講座(一)
授業主題 : 4152集_上海崑山圖書館講座(一)

播出日期 : 2010/5/2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  我們中華民族,三祖兒女代表,我們各位台商,或是大陸各級領導,我們何會長;今天,在二○○九年十一月三十日,我們有這個緣,在我們上海崑山這個地方,以法會友,以法來會心,也更用心來會各位的心,也將我們中華文化道統──易經和風水,百家思想,用以最簡單明瞭的方式,來跟各位續我們的緣,我們珍惜當下三個小時的緣,我們也能夠藉這個因緣,維繫著我們未來生生世世的緣。我們今天生長在二十一世紀,科技文明的時代,我們非常榮幸;但是,我們的挑戰,也是非常的很有挑戰性,這個也都是我們每個人,生生世世的本願,來到世間上,在不同的環境,不同的時空,不同的地點,不同的天命,不同的本願,我們又在這裡會面。

  本宗是唯心宗,萬法唯心,天地立宗,聖人立教,故名為宗教。宗是天地立宗,我們每個人,頂天立地的正氣,為天地立宗。聖人立教,從遠古時候,七千三百四十七年前的當下,我們共同的老祖宗伏羲氏,一畫開天,再畫闢地,人立其中,延伸到韓國,他們的老祖宗的祖宗,就是女媧氏,等一下會再跟各位詳細來解說,韓國與中華民族的因緣,就是到九天玄女,也就是說女媧氏,她傳承著先天八卦以後,她悟了後天八卦九宮,也就是天地立宗,聖人立教,人立其中,就是我們的心,又符合了耶穌基督的祂的心法,祂釘在十字架上,祂的頭看著自己的心,告訴我們每個人,自己的心為尊,自己的心為大;所以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就是我們那顆心;然後傳到中華三祖,軒轅黃帝祖,神農炎帝祖,還有九黎蚩尤帝祖。

  軒轅黃帝祖呢,就是我們的人文初祖;神農炎帝祖,祂是醫藥、農藥的初祖;我們忽略了一位很偉大的就是九黎蚩尤帝祖,祂煉金冶鐵,是由祂開始。所以九黎蚩尤帝祖,在當時的距今五千零六年前的當下,三祖的戰爭;結果,在各種戰爭的過程,這個蚩尤祖敗了,一群很多很多的祂的子女,分散到有的邊疆,有的到雲南貴州來,有的到韓國去了,有的通婚,有的四處流竄,這個一花開五葉,所以在當時蚩尤,我們老祖宗戰敗以後,尤其在山東蚩尤族,北遷到韓國高麗,在那裡各自續法界的緣。

  那我們中華三祖文化,它的根源是易經,易經呢,先天八卦的易經,是我們的生命總根源「乾、兌、離、震、巽、坎、艮、坤」,八卦,每個人都有這個八個種子,在我們內心裡面,到孔子的時候,至聖先師他講一句,非常具有哲理,而且告訴我們,每個人生命的永恆,就是「吾道一以貫之」。孔子呢,他代表著我們每個人的心,代表中華民族,中華兒女的生命就是道,所以留了吾道一以貫之就是易,易經的易;從黃帝到孔子時代,然後來到民國初年,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的七十二烈士,孔子的七十二賢人,軒轅黃帝祖的七十二天師,這是一以貫之,不曉得我們在座很多文學家,有沒有去研究這個問題,黃帝的七十二天師;那我們孔子當時的七十二賢人,國父孫中山先生的七十二烈士,都是一個非常巧妙的,但是這個都一直在啟示,告訴我們人類,中華兒女,人類我們的心,我們的靈性,在告訴我們,八卦,八八六十四卦,我們每個人在世間上的智慧根源,六十四個點的基礎方位;然後,一個中道,我們的心,戊己,一個戊、一個己,叫作都天,也是八卦,上四陽,下四陰,加八八六十四卦,合起來為七十二,就是我們每個人,智慧的根源基礎,有七十二個層面,可惜我們大家都忽略了。軒轅黃帝祖就在告訴我們,每個人有七十二個,智慧的根源,結果沒有,悟不到的我們大眾,中華兒女們到孔子的時候,又用七十二天師,來告訴我們,又沒有很多人,去悟了這一些法則,等到孫中山先生,從滿清,那時候推翻滿清以後,又以七十二烈士,那麼湊巧七十二烈士的數,又來啟示著我們,我們都沒有去體會到這個問題,到現在我們也沒有體會。

  所以今天,我要來到上海,前幾個月,我的弟子元評法師一直說:「師父!我們上海的朋友,希望你能夠到上海來,以法會友,以法會心。」所以我決定就安排,今天來跟各位續我們的緣,雖然開始跟各位講,我們七十二個數,那一些七十二的數,我們各位,在座各位的企業界的朋友,我們在世間上,也有七十二個數,一直在圍繞著我們的身邊,都是我們的護法神,智慧的泉源,在易經可以找到,可惜我們把它忘了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上,短短幾十年的時間,用我們的心和法來會友,用心法來會我們的心,用我們的心法來會列祖列宗。所以本宗門在二○○四年,開始尊天法旨,為國修道,為民族來圓融,所以舉辦了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,總共我們所祭的祖先,我們有一萬五千六百一十五姓氏,那麼多的姓氏,表面看起來是很高興,很了不起,事實上是我們民族的不幸,什麼不幸,戰爭太多,從三祖第一次戰爭,在阪泉之戰,我們中華民族有史以來,第一次的戰爭,延續到我們幾十年前的八二三砲戰,就剛好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,這個都是告訴我們民族,中華兒女的辛酸,但是又分化出一萬五千六百一十五姓氏,不是百家姓,而是萬家姓。

  那麼這一些,為什麼那麼多的戰爭?除了我們很多天機天意以外,但是根源於,我們大眾社會生活形態,有很大的關係,在世界各國,我把它統計起來,八百一十六次的大小戰爭而已喔!中華民族就有三千七百六十二個戰爭,戰爭的原因很多,除了沒有飯吃,就會有戰爭以外,我們的思考,沒有體認到,我們的生命根源的莊嚴,同是一家春,沒有體會的時候戰爭又來,各種的方式都會戰爭,鬼谷仙師開示,這個都已經過去了,我們此後,我們一定要共同建設一個和諧的社會,和諧的國家,和諧的家庭,和諧的事業,這個就是我們二十一世紀,大家共同的天命與責任。

  但是說來話長,還是要如何建立一個,社會和諧,就是要從經濟和平安,家庭的平安開始,我們也希望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,中華民族的戰爭,自己兄弟的戰爭,到此結束,以後千秋萬世,還是三千七百六十二次戰爭,這是我們所希望的,但是要做到這樣來,我們要體認一點,如何讓每個人生活安定,每個人的事業能夠安定;尤其呢,我們在座的,兩岸的企業界朋友,我們大家都有一個天命,依各人的法緣,各人的本願,創造不同的事業,創造不同的工作空間,而且我們也在不同工作的環境裡面,在展現付出我們的本願。

  所以我們發覺了這麼多年來,社會的企業界朋友,用盡心機,用盡血汗和金錢,創造這個事業,來普利著大眾;可惜呢,為什麼會不如意,不順利,這個就是我們當下我們今天,從歷史的淵源來探討,我們希望未來,都能夠滿願。

  首先我們談到易經,易經是自古以來,到現在、到未來,無量空間,無量時間的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都叫作易經;各位企業家朋友們,你們無量的智慧,無量的愛心,無量的意志力,這個都是各位生生世世,所累積下來的。那麼來到世間,這一生,我們要展現我們的大愛,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,給我們多生的父母,多生的眷親朋友、親友們能夠在同一個空間,跟我們心來會友、會朋友,這個也是我們人,大家所希望要了解的。

  可惜!我們在世間上,不是只有我在生存,也不是只有你生存,必須了解到十方、八方的空間,來的衝擊、來的抵制,或是來的相互的調和,這個就是易經的法則。

  所以易經的法則,它是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;大無其外,我們的智慧,各位你們的智慧,大無其外;細無其內,只有自己心裡能夠去體會,又和佛家所說的,大無其外就是三千大千世界,細無其內,不可說、不可說、不可思議。那麼本人在台灣二十八年來,開始修道以來,行道以來,體會到了中華文化道統易經,確實是世界和平,天下太平,事業安定,家庭和諧,我們身和心能安詳的一盞明燈,是一盞燈塔;可惜呃,我們都沒有把它好好地體驗,結果讓它流失了,才造成很多很多不必要的煩惱,雖然沒有槍砲的戰爭,但是在生死的關卡,我們在自己自我戰爭,生就事業的生起,死掉煩惱,或者生起煩惱,死掉幸福,這個都是我們易經大法輪,一直在轉,在自轉與公轉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在座的企業界朋友們,我鼓勵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可安心;大家學易經,身體健康心安寧;大家學易經,公司客戶無欺心;大家學易經,做事工作可順心;大家學易經,修行道上可見性;大家學易經,家庭圓滿一條心;大家學易經,國家社會見太平。這個也是今天,我有緣、有幸,承蒙我們何會長,你的幫忙,我們有機會來到這裡,以法會友,以易經和風水的智慧,來會各位的心。

  所以本宗門,萬法唯心,在台灣普傳國小的學生,兒童學易經,到現在 一年的時間,已經突破一百二十萬個小朋友,在學易經,這個也是告訴我們,直接從內在去開發,我們的內在大智慧,然後以八八六十四卦的智慧為基礎;我相信呢,中華文化道統,在我們二十一世紀的當下,我們都有責任,將這個每一位中華兒女,內在大智慧,我們要把它闡揚,發揚出來,來共轉家家戶戶平安的法輪,公司、事業平安的法輪,國家、社會太平的法輪,謝謝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