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金剛般若波羅密經(327)
授業主題 : 4175集_金剛般若波羅密經(327)

播出日期 : 2010/5/25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  請大家合掌: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賢士同修,我們俗語在說,修道容易啊!悟道難;悟道容易啊!證道難;證道容易啊!行道難;行道容易啊!弘道難;弘揚佛的教義,弘揚聖賢的教義與真理。

  那麼我們因為世間的語言,是兩千九百三十四種的語言,但是呢,這麼多語言,我們就只有一種語言,會相通的,音樂、法樂、法樂、法樂。所以我們唯心聖教,唯心宗禪機山仙佛寺,成立二十八年來,在這二十年來呢,因緣和合,我們有我們原台中二中的音樂老師,小提琴的專家,聲樂家,他們家都出了音樂家,那我們這一二十年來,我們以另外一個方式,以聲會友、以聲會佛,所以我請我們元韻法師,編很多曲,尤其2004年、05、06、08、09、10年,六年的聯合祭祖大典之時,我們所有的法儀,都用音樂來表達著我們五十六個民族,不一樣的語言,但是我們的心聲都相同啊!這是如來之音啊!

  那麼今天,我們也我們的元韻,元韻法師都教我們唱聖歌,編曲、作曲等等,那麼以心會友、會佛,我們元韻法師擔任這個天命,我們現在呢,我們就來請元韻法師,將以聲會佛,以聲會佛、會友、會祖靈的真實義,我們講解給各位能夠了解,我們大家鼓掌,來較中間一點好不好,好、好、好,阿彌陀佛!(聲音不佳)

  必須廣泛地去學習,百家道法,做為自己的自勉,那麼前一陣子,讓我突然看到有一句,各位很熟識的,很熟識的一句話,叫作「天圓地方」,應該大家都很熟識嘛!聽過這四個字,天是圓的,地是方的,那麼這是古人留下的一句話,如果用現代的人去看,或者是各位你聽了這四個字,你會覺得它很好笑對不對?那麼,其實也可以說很好笑,也可以說不好笑,因為它有科學家的精神來看,就會說,天怎麼會是圓的,那是古人不知道地球是圓的,所以他把它當作眼睛看到的,天是從這一邊連到那一邊,所以天是圓的;地呢,只有看到地平線,所以他解釋為地方,所以有一些人,用科學家的精神去看,就覺得很好笑,可是他沒有禪的精神,什麼是禪的精神,禪的精神就是悟的精神,就是我們古人說的,見山不是山,見水不是水,因為他說的天圓的天,是指的什麼?智,頭在上面啊!智慧,地方,地是指的什麼?行。所以道德經裡邊,不講天圓地方,道德經裡邊講的話叫作,智圓行方,那就很明白告訴我們,原來古人提示我們,智慧跟學識要圓融、圓滿,要精進。

  所以古人也說,生也有涯,學也無涯,生命是有盡頭的,學識是無窮盡的。那麼行方呢,就是行為要有自己的準則。好,從這一句話裡頭,那麼就告訴我們,時時要充實自己。好,那麼我跟各位共勉了,有時候呢,書中真的自有黃金屋,由於我才識比較淺;那麼各位,今天你們來到了仙佛寺,一進我們大山門,各位去哪裡了,第一個到的地方,進了大山門你到哪裡去?對,對,我們的答案都一致的,叫大雄寶殿,那我就要給各位互相勉勵了,什麼叫作大雄寶殿?只有仙佛寺有大雄寶殿嗎?沒有,好多地方都有大雄寶殿,對不對?為什麼叫大雄寶殿?前幾天遇到一個師姐,很聰明,標準答案,大雄寶殿就是大雄的家,有沒有道理?有道理,只是它的裝潢比我家漂亮,所以叫寶殿,我家叫寒舍,對不對?好。

  所以前幾天我好高興,在書本裡頭看到一句話說:「佛家有云:『降山中賊易,降心中賊難,佛如來能降心賊,故曰大雄。』」聽得懂我的國語嗎?「降山中賊易」,山裡面的賊很容易;「降心中賊難」,心裡頭的賊,心裡頭有沒有賊?有,心裡頭的賊很難,可是我佛如來能降心賊,所以我們稱祂是什麼?大雄。喔!我好高興,原來你叫大雄,心賊是什麼?貪、瞋、痴、慢跟我執,對不對?所以,原來大雄寶殿裡頭,住的都是大雄。

  那麼後面它又加一句話:「大雄者大英雄,是真正的強者。」那麼什麼叫作真正的強者?我們引《道德經》,在盡己章第三十三章裡頭,有一句話它這麼說:「勝人者有力,自勝者強」,這一個強來引述剛才的證明,大英雄是真正的強者,才可以叫作大英雄;那這個強,《道德經》說勝人者不過有力,勝人家什麼?贏別人,勝人叫作贏別人,贏別人什麼?你什麼贏人家?力氣贏人家,名利贏人家,財富贏人家,地位贏人家,或者說我功德贏你,或者我善行贏你,對不對?但是再大的力氣,能不能把自己舉起來。

  所以《道德經》說:「勝人者只不過叫作有力,自勝者才叫作強。」勝自己什麼?還是剛才講的,貪、瞋、痴、慢、恐懼、執著、惡習、壞習慣。所以,如果我們常常聽年輕人講,喔!他好強喔!有沒有聽過,年輕人習慣用這個形容詞,他說的強,跟古聖先賢,《道德經》裡面講的強,可能不太一樣。

  所以下一次人家講,師兄你好強喔!你應該很怎麼樣,很爽,對不對?不對,拜託,《道德經》裡面講,五味使人口爽,欸!拜託!那個爽字,如果從辭海裡頭找到,爽字為傷也,受傷的傷,有沒有道理?有沒有?當你在講爽的時候,就已經是超過了中道,過分才叫作爽。冬天,麻辣火鍋吃得很,有沒有傷了腸胃,有沒有?對啊!夏天吃冰,很,那個爽有沒有傷了腸胃?有,對。所以凡事不能求爽字了得,對不對?好,爽就是傷,這不是我發明的,好。

  所以呢,在這裡跟各位共勉,從剛才兩句,我們就知道,你看師父講得很明白,各位進入大雄的家,大雄寶殿求什麼?禮佛、拜佛、學佛,求什麼?不是求讓我發大財,求讓我什麼,對,什麼都不對,師父講的夠明白,禮佛三拜,什麼?捨我貪瞋痴,學,賜我智慧、信心、力量,這才是禮佛,到大雄的家,禮佛三拜的真正禪意,在這裡跟各位共勉;這個是個人的一點小小心得,所以我們回頭說,我們應該多參學百家、道學,才知道什麼叫作中道無為法。

  另外一件事情,因為我們唯心聖教,為什麼要教易經風水?為什麼要弘法?因為要保護自己,還要不傷害別人,最後呢,還要去幫助別人。上一次跟各位共勉了,幫助別人的後果,後果是不是不好的,不一定耶!後果,它所收的果,常常就變成別人回饋來幫你自己,幫你了,那舉一個例子,為什麼跟易經風水有關係,因為個人的興趣,懂了以後進入我們法門,我有一個好朋友,在台中市,那麼去年的農曆十二月份,他那個心境啊!之麻煩,我們可以將心比心,因為他的公司呢,後面有一大塊的地,向公家機關承租一塊地,然後來整地,那地一整下去呢,奇怪,我,剛才師父約略提到了,社會人的,世俗人的心態很可,有時候呢,我們不得不了解,當你在整地一大片的時候,竟然鄰居會怎麼樣,想辦法來找個毛病抗議一下,幹什麼?希望你能夠回饋他一點,因為我們常常看到很多大公司還是什麼有錢人家,他鄰居竟然是找麻煩,這個就讓他那個工程做一半,就得暫停下來,有一點麻煩,這才叫小麻煩而已。

  第二個,離職員工回來跟他抗議,說按照勞基法,你還要再補我十幾萬。

  第三個,那麼因為這個朋友的太太,很孝順,娘家的媽媽,因為弟弟不方便照顧她,就把她帶過來照顧,那媽媽因為年紀大嘛!身體不好,那是理所當然,很自然的,道法自然,是自然的;那麼有糖尿病有什麼,已經進醫院加護病房。那麼之前,也過進加護病房的經驗,可是到了農曆十二月份,他這兩三件事情已經夠忙的,媽媽又進加護病房,那當然更煩了,還不打緊,莫名其妙,因為他的公司,是跟人家買,另外一個公司的牌子,這個牌子的再前身,又向高雄買了一個牌子,那麼這個牌子,竟然是二十年前,他完全素昧平生,完全不認識的人,透過法律程序,扣押他一千五百萬的帳戶,假扣押,不讓他動,他說有一張支票,是以前的老闆開的,那故事講給我聽,我也完全不能理解,我也完全不能理解。

  各位想像,我已經舉了四件事情了,他煩不煩,很煩,那麼當下,我們怎麼樣來幫助他?我想一想說,看一看之後,由於我們懂,他的公司坐未山什麼向?丑向,去年十二月,所以呢,我們就跟他安慰,這個月若過,你就活到一百二十歲,怎麼過,不能只有講這一句話,好,趕快按照師父所傳的,什麼?祈福香案,先穩定下他的心,好,祈福香案,七天一過,他的媽媽,竟然出乎醫生的預料,從加護病房出來,變成重呼吸,重呼吸三天之後,醫生竟然跟她講,你可以回家了,本來在加護病房,還電擊一次的呢,竟然可以回家了,好高興,媽媽過了一個有生以來最快樂的一年,那一年在家裡頭,過得有笑,有各種談笑這樣;好,那當然在一個多月前,她媽媽很安心地走了,不過至少十二月份解除了。

  好,那麼其餘的問題,一樣一樣解決,還有一個問題,原來那個官司纏他,說要扣押他的一千五百萬的帳戶,我不知道各位你們家裡頭,有沒有一千五百萬可以給人家假扣押,我是剩下一百五十塊,那麼你想像看,一個公司如果被這樣一整,完全有理說不清。好,那麼我們當然按照師父的法,我說,我也不是學法的,不過我是學哪一種法,易經這個法,那麼你可以給我一個建議,看看你準備請哪幾個律師,好,把七個律師的名字拿過來,一個一個占,結果占完了,只剩下一個可以用,我說前面一二三四五六,竟然都不能用,就是你寫在最後面那一個才能用,他說真的喔!那一個是本來我跟他買的那個,比如是說,他的前身是跟乙買的,乙公司是跟甲公司,甲公司是在高雄,他跟甲公司根本不認識,現在是乙公司的律師,當然也幫忙要告回去,所以我說那個律師是,喔!剛好是乙公司,我說那簡單嘛!你把原來你請的這個公司的錢,三萬塊打發掉,就委託他,兩個合併一個,欸!果然厲害,不然喔!他說,前面六個律師,都跟他諮詢過,前面律師都跟他講,你沒有賠人家,至少也要賠個四五十萬,六七十萬,賠一個象徵性意思,只有後面這個律師,沒有講這個話。

  結果我事出我們所料,事出他的意料之外,上個月呢,突然來了,那個官司回答過來了,什麼?對方輸了,他的假扣押可以先解除,幾天,八天,因為我們的官司是通知你啦,八天之後,對方可以不服再上訴,所以他八天之內,趕快把一千五百萬什麼,領到剩下一塊錢就好,對不對?那個人果然什麼?又不服再上訴,那好,再說。

  結果清明節他回家掃墓,他發現,原來媽媽的墓身,媽媽的墓身,墓身知道吧!就是脊背這裡,一個龜那裡,凸起來那裡,凹下去了,那到底要怎麼處理,還好,我們師父有教過,那好朋友嘛!我就陪著他去走一趟,看完了之後,按照師父所教的,如是我聞告訴他,這個不能填土了事,要趕快什麼,趕快撿骨,趕快撿起來,遷葬。好,趕快找一個日子,用最快的時間,越快越好,因為我自己有親身體驗,我們自己也親身體驗,然後在師父之下,好,給他,就請他拿起來,拿起來之後,第幾天?應該是第六天還是第七天,那個那一邊檢察官,打電話給他了,對方撤銷告訴,果然所以印證了,剛才我講的故事裡面,有沒有包括,我們唯心聖教的五個最重要的教義內容,有沒有?有什麼?有沒有易經?有沒有風水?有沒有弘法?有沒有道法?有沒有百家?有;對不對?好。

  所以我想在此與各位共勉,多多大家互相勉勵,增長自己的見聞,所學要寬廣,我們的心,我們的智慧,所以才能夠所謂的智圓行方,在此共勉,好,我們謝謝,謝謝大家,阿彌陀佛!

  各位賢士同修,道在我們的生活中嘛!智慧是圓的,是圓融的,我們在走,是一腳步一腳印嘛!所以各位啊!我們唯心聖教,將古聖先賢,中華文化道統,不管佛家、儒家,這個基督教、天主教、回教,等等的真理妙法,我們都融會於一身,依照各位你們生生世世,所接續的法緣,能夠開發再出來。

  那麼,我們的智慧叫作圓的嘛!圓嘛!智圓,行方。那麼,地方,地是四角的,千真萬確!所以我們今天呢,我們共修,我們就到這裡一個段落,我們唯願大家能夠平安,我們現在我們來回向,請大家合掌,我們來回向,回向:

  願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,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塗苦,若有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,盡此一報身,同生極樂國。

  阿彌陀佛,好,我們今天共修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