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中國鬼谷子文化高峰論壇(一)
授業主題 : 4188集_中國鬼谷子文化高峰論壇(一)

播出日期 : 2010/6/7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臨漳縣的縣長,各位長官,尊敬的各界專家學者,大家早安,今天呢,本人代表台灣鬼谷子學術研究會,所有的研究會員們,大家來到臨漳追根溯源,鬼谷子文化在台灣落實,在另一方面的角度,另一個立場,在台灣落實。

  目前呢,有對於鬼谷子文化的敬仰,和受到鬼谷子文化的庇蔭呢,將近有四百多萬個人,四百多萬,包括國內外的、海外的,有這麼多,那麼在台灣呢,對於鬼谷子文化的弘揚,下一段我會一一的跟各位報告。

  那至於今天,我很高興,有這個緣分,承蒙我們中國先秦史,鬼谷子學術,鬼谷子文化分會的會長,房立中教授他的邀請,我也以非常感恩的心,來到臨漳縣鬼谷子的故鄉,來這裡追根溯源,我們目的,是要將鬼谷子的,他的因、緣、果的文化,藉由這一次,我們這麼多位的專家學者,對於鬼谷子的智慧和文化,我也希望呢,我藉著今天的機會來這裡取經,回到台灣,彌補在台灣只有那個果的一直弘揚,這個根呢,源和因,這個希望在這裡,今天這麼多專家學者,我就向各位來請教,我們也希望鬼谷子文化,它是利人和利天,利社會、利人群,利整個天下的文化。

  所以今天我存著感恩的心,和歡喜的心,和虔誠的心,在這裡跟各位,以心來會友,以心來會我們的鬼谷子的心,在這裡致上感謝,謝謝!

  我們房會長,各位尊敬的長官,尊敬的各位專家學者,我是台灣鬼谷子學術研究會會長,那麼本會的成立,雖然時間不長,但是對於鬼谷子的傳說,鬼谷子的歷史,從小呢,就有這一個心靈的印象。

  那本人呢,在二十八年前,一場大病以後,在經過宗教的方式,就得了鬼谷子在天界的加持,所以我病就好了,以後來呢,二十八年開始,就將中華文化這易經,以中華文化易經的和風水,道家思想,佛家思想,儒家思想,百家思想,彙成一個體系來弘揚,再以修行,以宗教的方式,來跟鬼谷子心來印心。

  結果呢,在二十八年來,將鬼谷子的文化與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,儒家思想、道家思想、佛家思想、百家思想,融會為一,把它弘揚,證明鬼谷子祂的心法,鬼谷子的文化,由台灣,小小的台灣,兩千三百萬人的小小台灣,用把它證道,證道的結果,發覺是對未來人類,是有很大的幫助。而且也是我們中華文化,中華民族古聖先賢鬼谷子,祂的心法,祂的文化,是未來世界和平一盞燈塔,在我們中華民族,每一個人的心中。

  至於我這麼多年來,一直尋尋覓覓,要來找鬼谷子的出生地,但是在各種的傳說中啊!各說不一,在河南這個淇縣一個王家村,也聽說過了,到那裡也有,那裡也有,後來我就引用佛家的思想,佛教釋迦牟尼佛,祂出生究竟在哪裡呢?現在很多人也都在尋尋覓覓,要找釋迦牟尼佛祂所出生的地方,也要找祂修道、悟道,那一個大菩提樹,都不見了,只有我們用想像的也好,用慢慢去考證也好,結果在那邊找,找到最後,還沒有找到。

  那麼今天我們鬼谷子,那個故里,究竟出生在哪裡呢?我們呢,這個都不是很重要的問題,最重要的鬼谷子的出生地,就是在我們每個人的心。所以在台灣呢,我們在這麼二十八年來,鬼谷子心傳了一個四句偈: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」所以這一點呢,鬼谷子呢,就是在我們每個的心。那今天呢,在臨漳鄴城這個地方呢,來,大家希望,將鬼谷子在世間的定位,從哪裡出生呢,這個當然很重要,因為聖人,必定要有一個出生地,和出生的點,出生的哪一個家,他的父母、背景,究竟是怎麼樣呢?這也是一個非常,大家應該去探討的,才不會說,法呢,無中生有,而不是空中妙有。

  所以,我們在佛家裡面,比喻東方藥師佛,祂出生不在地球啊!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,祂有沒有在地球?有啊!但是七千萬年前了啦!這一個都是一個非常茫然,我們不了解,他的原因在哪裡?但是我們要了解一點,所有的聖人會降生世間,他都有天命,都有天命才降生到世間上來,用他過去生生生世世,累劫所修行,潛在、潛藏意識,他那大智慧在他的心中,因緣,因緣和合而降生到世間上來,到世間上來,一個點開始了,那麼就要接受教育,接受大地,風與水、光,三寶的撫育,那麼慢慢的,我們的身體慢慢地長大,慢慢的思想比較成熟了,長大以後,不一定會在原來的地方,所以就會雲遊到各地,緣生而起,緣盡而滅,大家很多人在傳說的,到雲夢山水濂洞那邊修行,若是以文化道統的立場來研究,確實鬼谷子後來修行,就在雲夢山八卦城下面水濂洞,那一畫開天,再畫闢地,這一個中華文化道統,七千三百四十九年前的伏羲氏,祂所留下來的一個天機,一畫開天,再畫闢地,人立其中。

  那麼這個都是文化的過程,都是緣,那麼我們一直要探討,這個是不是在臨漳,在這裡出生,那我們這個當然是很重要啦!那麼究竟,事隔幾千年了,我們究竟他在哪裡呢?若是以宗教的立場來探討,鬼谷子的出生地,遍布整個地球,還有虛空法界,每個人的天人法界的心中,都是他的出生地。若是以世間法來探討呢,這個當然歷史的傳說,有他的傳說的價值存在。

  所以剛才房會長,還有王顧問王將軍,他的看法,他的說法,是非常非常值得我們大家來考慮,至於鬼谷子呢,祂是不是在臨漳,我們可以,每個人都可以把它,在當下研究的時候,我們心裡,可以把它設定在臨漳;但是,最重要說,鬼谷子祂以後的文化的發展,是怎麼樣的,最重要。

  那剛才我們一位企業界代表,他的回來報告,雖然我在台灣,聽我們臨漳的語言,聽得很模糊不清楚,但是我可以讚歎,他是從這裡出生以後,到各地去發展事業,是非常有成就的。那麼鬼谷子,今天我們討論鬼谷子,祂的出生地在這裡或不是在這裡,也是同樣的一個意涵在內。那麼鬼谷子這個幾千年來,祂的文化,尤其呢,從本人在二十八年前的農曆七月份,得到王禪老祖鬼谷子,祂在天界給我的加持,讓我的病,本來醫生宣布無效了,我又起死回生了,所以在我的腦海裡面,在我的心裡面,都是鬼谷子的文化,鬼谷子的智慧,我一直一直要弘揚鬼谷子的智慧,那麼給我一個很深,很深刻的理念,鬼谷子的智慧就無字天書,無字天書是什麼?就易經,中華文化易經。

  那麼我請示了說,十三篇、十五篇的事情,這個都是過程,更多的研究都是過程,我們要追根溯源,中華文化道統──易,易經的易,這個易是代表我們的靈魂,代表我們的內在,幾千萬年來,我們在天界也好,在人間界也好,不管轉生輪迴多少,我們都在內在裡面都有藏了,那一個大智慧,就是真聖,真正的聖,就是鬼谷子。

  所以我們鬼谷子的文化,我們既然在我們中國,在我們中華民族,我們非常驕傲的,我們要把它弘揚到世界上,到整個地球、到未來千秋萬世,都能以鬼谷子的文化,祂的思想,祂的大愛,祂的慈悲,祂的包容,來弘揚到地球世界各地。所以,鬼谷子在這麼二十八年來,祂直接就將我所需要的、所希望的知識面,要我一直來從文化的中華文化,來把它弘揚,從易經,易經呢,這個是萬經之首,易經是百業興發的生命依歸。

  比喻在宗教方面,鬼谷仙師在空界一個啟示,就是這個易經和宗教,完全是如一,那宗教方面呢,而不是拜拜而已,宗者天地立宗,天地就是易經,天地立宗,聖人立教,聖人立的教義,教義就是鬼谷子的大愛精神,無論百家思想都是聖人,聖人立教,當然那是成立宗教了,尤其佛教。所以佛教呢,祂這個佛,就是告訴我們內在生命的那一位本來的面目的自己,鬼谷子也是每個人內在心靈,那一位本來面目生命的自己。

  所以佛啊!佛教啊!和鬼谷子的文化,完全如一。道教也是以守一抱元,守一抱元,也是鬼谷子的,祂的文化的精髓。那儒家思想,惟一惟精,惟一惟精也是我們每個人,內在心靈生命的那個根源,我們用以鬼谷子來比喻,那到最後來呢,百家思想,也是告訴我們每個人,內在心靈,千秋萬世以來,都有潛藏的大智慧,大愛的智慧。

  尤其我們房會長房立中老師,他一再地提倡著鬼谷子,他是一個非常慈悲的聖人,也同樣的道理。所以鬼谷子文化在台灣,我就朝著用弘揚的方式,我現弘揚,就先證道、行道、弘道,甚至真正鬼谷子文化,對人類未來有幫助呢,我弘揚,證道、弘道、行道的結果呢,鬼谷子文化,確實是未來,人類生命和平的一盞明燈,無論在士農工商、業,教育等等呢,在台灣,鬼谷子文化,已經證明了。若是未來因緣,有機會、有因緣的話,我也很願意,將鬼谷子文化,鬼谷子思想,和融合中華文化道統易經,這個思想,易經的心法,我也希望呢,能夠回歸來貢獻,奉獻給臨漳縣。

  當然我沒有,剛才我們房老師、房會長,送那一張那麼寶貴,幾千年前的,這個文化法寶──墨寶,我只能用將鬼谷子他的心法,鬼谷子的智慧,鬼谷子的文化,我把它用以最現代,每個人生活息息相關的,無論士農工商,都能夠相互應用的,能夠來做一點奉獻,在台灣對於鬼谷子的文化呢,它的智慧,有一點我們叫作五術──山、醫、命、卜、相。山,這個環保,大地環保;醫就醫學,醫心和醫身;命呢,就是因果律;卜呢,進入每個人的心中,將心比心,用心來對待;相呢,就是我們的眼睛所看到的,能夠所看到的來尊敬,尊重。山河大地的大自然,這個是山醫命卜相,這個都是鬼谷子在台灣,弘揚的這個過程,在這裡來提出來,講給各位我們臨漳縣的鄉親朋友,尤其呢,今天我們對鬼谷子的出生地是不是在這裡呢,因為很多事情在不言中,剛才我們主持人,他所說天象的事情,我們一個念頭起來,這個地方,是不是鬼谷子的出生地呢,這個天象會告訴人,那但是呢,我們要有佛教、佛法的精神,非卜,非相,亦非玄,要破除這個相,要從內在心靈深處,生命的原點,鬼谷子的心,我們來探討,我們祝福,祝願,我們希望鬼谷子的出生地,鬼谷子的故里在臨漳縣,點燃一盞明燈,有待各界,更有研究的專家學者,大家共同繼續來發揚,來發掘,祝福各位,謝謝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