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中國鬼谷子文化高峰論壇──太極圖(一)
授業主題 : 4189集_中國鬼谷子文化高峰論壇──太極圖(一)

播出日期 : 2010/6/8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唯心聖教唯心宗禪機山易經大學,所有的賢士同修,阿彌陀佛!今天在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五月十七日,我們這一次呢,應中國鬼谷子學術研究會,也就是整個中國先秦史,鬼谷子學術研究會,房會長的邀請,一起到河北臨漳縣鬼谷子的故里,鹽食村和鬼穀子村。鹽食村呢,是鬼谷子出生的地方,鬼穀子村呢,就是鬼谷子啊!我們王禪老祖祂在世間,誕生的地方就鹽食村,誕生以後呢,隨著母親,就跟隨著到鹽食村,在那邊定居,定居了到七歲吧,真正的時間應該是七歲,就承觀世音菩薩與西天王母娘娘的這一個天意,把祂接引到雲夢山水濂洞,雲夢山區,在雲夢山修行,這個都是天意,在鬼谷子祂出生的地方是因,在鬼穀子村是緣,然後到雲夢山也是緣,緣是修行,在那裡修行,水濂洞修行,水濂洞修行呢,那個地方,水濂洞你們若是有來過的,你們沒有注意看啦!下面有兩條這個車道,上面一個一線天,那就一畫開天,再畫闢地,就承傳了,我們的中華始祖伏羲氏,八卦祖師,祂的一畫開天,再畫闢地,人立其中。
  
  所以鬼谷子,祂就是人,祂在水濂洞裡面,修道 悟道了以後,祂呢 就將所悟到的,人世間的一些人、事、物,山河大地,宇宙星辰,所有的智慧呢,在鬼谷子的心中,也就漸漸地悟道以後開發出來,將天地之間的一切萬法,藉由鬼谷子,祂在水濂洞修行以後,傳授很多很多的,叫作修行的妙法,也有兵法,在當時赫赫一時的,孫臏與龐涓,蘇秦、張儀、茅蒙、徐福,日本的他們的第一代天皇,神武天皇的徐福,都是鬼谷子祂的徒弟。

  所以在當時呢,鬼谷子在水濂洞裡面,祂本著一畫開天,再畫闢地,人立其中,這個上乘的心法,在水濂洞修行了,後來鬼谷子在哪裡死掉了,也沒有講,他只說一句話,來從宇宙虛空,回還是宇宙虛空,但是所借用的色身,百千年後還是要回歸大地;那麼相對的,鬼谷子從戰國時代以後,什麼時候,祂的色身肉體消失了,說百千年後呢,祂自然回歸大地了,這個是一個無上禪,上乘的禪,和我們的佛學的這個佛法,不管是不是回歸大地,或是哪裡坐化,或是屬於黃帝的九九重陽,這個白日飛天,昇天回歸,整個的宇宙虛空回去了,我們暫時把那個擱一邊,那麼鬼谷子呢,在雲夢山所傳的蘇秦、張儀,他是合縱、合縱和連橫,這個告訴我們,X、Y三次元六度空間,這是一個心,X、Y,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,這個Z、六,三次元六度空間,所以當時有戰國七雄,戰國七雄呢,包括一個中央,X、Y、Z,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,然後回歸到一個中心點,就是秦,秦啦!秦朝,秦始皇雖然是統一六國,那個也是在代表一個人的數,代表宇宙的數,和佛法呢,佛說阿彌陀經,釋迦牟尼佛,祂所說的阿彌陀經,完全相符,相符在哪裡,釋迦牟尼佛告訴說,我們從這裡,地球的往西邊,有十萬億個恆河沙數,有一個極樂世界,那麼莊嚴;那裡是一個清淨,沒有戰爭,沒有煩惱,沒有鬥爭,也沒有相互殘害的世界,相互尊重的世界,就是我們的心,是那麼超越,那麼所以地球上,東西南北上下,虛空的法界的佛世界,都有佛,也讚歎著極樂世界,那麼莊嚴,那麼好,要所有東西南北上下的佛,菩薩,大家到極樂世界去。

  那麼,到最後的一個呢,釋迦牟尼佛講了,到最後來說,最難讓人相信的,就是娑婆世界,釋迦牟尼佛,在讓人很難以相信的這個,而且有五濁惡世,的這個世界裡面,在這裡講這個法,講這個道,告訴大家往這邊西方,好遠好遠的地方,有一個我們每一個人的,本來的靈性,佛陀,就彌陀自性,阿彌陀佛的世界。

  但是呢,世間的人,悟的還是很少,要到極樂世界去的很少,大家都一直在爭著在地球,這一塊地球上,在悔恨貪欲,爭鬥廝殺,那那邊爭,相互的毀謗,相互的排斥,相互的對立的世界,真的很可憐。

  所以釋迦牟尼佛,祂在地球上不厭其煩的,在地球上告訴說,我們要超越,要回歸到自己的本心,阿彌陀佛的世界回去,這個是佛啊!在世間上所說的法,那麼我們在當時戰國時代,王禪老祖鬼谷子,祂也就悟了這個法,鬼谷子呢,祂在雲夢山,鬼谷這個水濂洞裡面,洗髓伐毛,伐毛就世間的煩惱,世間的一切業障,髓呢,就智慧,開發自己的智慧,要開發智慧,必須要將世間的所有這一些,悔恨貪欲,五濁惡世的,要把它清除掉,然後那代表說,雲夢山是一個超越的世界,那麼雲夢山下,我們到臨漳、到鄴縣,到當時戰國七雄的地方,表示世間的無常的地點,在爭鬥的世間。

  所以鬼谷子祂不下山,由蘇秦、張儀、孫臏、龐涓,就到世間去演化一個,那個合縱連橫,XY和那個Z,三次元六度空間,這一個呢,就是當時,修行最高境界,鬼谷子修行最高境界。但是有人在歷史的場合裡面,兩千四五百年來,有哪一位將鬼谷子當時,在從上天來到世間,示現的真理、禪意,哪一個有去講到了,沒有人把這方面去開發出來。

  所以大家還停逗在,鬼谷子心法,大家用想盡辦法,耍狠啦!耍詐啦!耍欺啦!耍鬥的手段,惡劣的想法,已經違背了,每個人內在那一個心靈裡面,鬼谷深處的本身的佛子,本身的自己,最純真的那一位自己的本性,所以當時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祂在世間就已經示現了,這麼妙、這麼美,這一個禪意啊!

  所以當時合縱連橫,到最後來秦始皇,他四十九歲就死翹翹,他也是天意的示現,七七四十九天,七七四十九,若是一個人,當你得到天下的時候,若是不往這一個內在心靈,那一個愛心、慈悲心、佛性,阿彌陀佛的慈悲本性,去悟的時候,四十九天就,四十九年就要死翹翹,回歸大自然,回歸整個的大地,回歸虛空之中。

  所以秦始皇,他四十九歲就死翹翹了嘛!那也是上天在告訴人啊!可惜呢,我們人呢,沒有去把它領會到,這個那麼深的禪意。所以任何一位,任何一個國家,任何一個時代的領導、總統、皇帝、王爺等等,都要去悟。所以你不悟的話,就是「不悟猶如夜得燈」嘛,你不悟,就好像晚上你弄到一盞,小小的螢火蟲的燈,能多久呢?「無窗暗室得光明」,沒有窗戶的暗室裡面,你能得到光明嗎?不可能嘛!只有把心胸,把心門打開了,外面的光才能進來啊!「此生不悟今生度」,現在這一生不悟的話,今生就要把它超越,就要修成正果的話,「更待何時度此生」呢,等到什麼時候,我們才能度過我們這一生呢!

  所以這一點啊!已經古聖先賢、佛,佛家也已經告訴我們,這一句話就是濟公活佛,告訴眾生,告訴我們大家的。好了,那麼話又講回來,戰國七雄,哪一位把天下帶回去的,曹操也沒有帶回去;秦始皇,後來到秦始皇來,也沒有帶回去啊!那麼,究竟人所帶回去的是什麼?是那一個心?那個心叫什麼名字?佛家還沒有到中國來,我們叫作鬼谷子,叫作鬼谷子,有人叫作道子,那個到鬼谷子時代,祂這個演化合縱連橫,XYZ三次元六度空間,那一個是就鬼谷子,所以藏在雲夢山,雲夢山的深山裡面,深山裡面,人家沒有辦法進去的,而且每個人要對自己的良心,說實在,把自己的良心,內在的心,都保持著一個很恐怖,也不敢去想,所以那一個叫作鬼谷子嘛!所以鬼谷子是每個人心中,那一位的本性,都叫作鬼谷子。

  那既然,大家內在心中那一位,都是鬼谷子的話,那麼我們為什麼不按照,XYZ三次元六度空間,易經一畫開天,再畫闢地,人立其中,衍生萬法,我們不去思考呢!世間的事是無常的,我們的XYZ,六個空間,六個點,一個圓體前面後面,這個都無常的,很快會被磨損,會被磨損掉的時候,你這個角落就失掉了,那個裡面,那一個心呢,才是永恆的。無論你磨掉哪一個角落,裡面X,也是也有三次元六度空間,裡面內在的,它的本身的能量的核心,中心點,那一個就是叫作鬼谷子。

  所以這一次我們在臨漳,鹽食村和這個鬼穀子村,那由中國先秦史,鬼谷子文化分會的會長,這個房立中教授,還有這個臨漳的各級領導,還有官員,還有專家學者,也有孫子兵法,各界的研究者齊聚一堂,大家在爭,到底鬼谷子是不是出生在這裡,出生在鹽食村,有的地方說,我們那裡也有雲夢山,到處都有雲夢山,那換到我發表的時候,我只講了一句話,那一個最重要的,鬼谷子就是在我們的心中,內在的本來自己,才是真正的鬼谷子,要將鬼谷子祂的智慧,再豎立在每個人的心中,讓每個人了解到,鬼谷子祂的內涵,就是我們內在心中,我們的心就是鬼谷子。

  所以當時呢,有在大陸的中國先秦史,這個秘書長宮長為先生,秘書長,他悟了說:哎呀!對,鬼谷子就是,我們每個人的心中,若是我們當下在雲夢山這裡,我們把雲夢山的文化,鬼谷子文化,用佛家、道家,一起修行所得到一個結果,鬼谷子就是我們的心的時候,我相信就那一句話: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名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」每個人的,大家都了解到,自己的心就是鬼谷子的話,因為鬼谷子是包容的,鬼谷子祂沒有分別的,祂在戰國七雄的時候,天下大亂,打來打去,到最後來,來演繹一個合縱連橫,中間那個中心點,大家去找到自己的心的時候,那你就可以安安心心的,過自己的人生了嘛!所以當時的示現,秦始皇,秦、秦、秦,不是那一個擒喔!字音,擒起來,抓起來,秦始,開始,開始那個皇就五黃,五黃就是我們的黃帝嘛!我們要請示自己,我們的老祖宗的根源,追根溯源的本身的本心,就是黃帝啊!中華始祖,伏羲氏到最後來,我們人文初祖是黃帝嘛!秦始皇,要黃裡面呢,就有太極嘛!五黃裡面有太極啊!都天與都地啊!先天八卦是沒有中心的,先天八卦是中空的,後天八卦呢,就有中心有戊己啊!是中央啊!是我們的心啊!

  所以後天八卦,秦始皇,那個已經告訴我們,我們要請示最原來我們的心,才是秦始皇嘛!但是人世間的很多的爭議,歷史上的是是非非,打打殺殺,鬥鬥爭爭,已經違背了整個人,來世間上的本質和本意,好了,中間的戊己都天,就是太極了啦!那麼太極呢,這個真的很不可思議,一畫開天,再畫闢地,人立其中,人立其中,我們世間人立其中,就有善有惡,左腳右腳,有善有惡,有兩極,有兩端,都叫作太極。

  我們左手和右手,也是有兩端,這叫太極,我們左眼、右眼也是太極,左鼻右鼻也是太極。所以啊!我們的每一個念頭,善念與惡念,也都是太極;那麼頭頂都天,腳底都地,也是太極,左手右手也是太極,前後也太極。

  所以在今天呢,在這一個鶴壁的這個是西邊嘛!這個地方叫這個太極圖,我們很謙虛的說太極圖,這個事實上,這個地方應該命名為太極谷,這個山坑裡面的淇河,淇河的水那麼清澈,現在因為在工程,把淇河的水上面堵住了,不然長年的淇河的水,在那裡滔滔的不停的一直流,淇河呢,在整個中國以來,這個詩人很多在淇河兩岸,作了很多很多的詩,但是作詩裡面,淇河,我看了很多人作詩,有沒有去找到,內在裡面那一位自己,我們大家都一直往淇河裡面想,從來沒有把淇河放到心裡面來看,沒有來把淇河放在內心來觀。

  所以我們的歷史來,就有很多的文人詩人,對淇河的讚歎,對淇河、對山河大地的讚歎,當然我們看了淇河很多的詩,古聖先賢,古人所以作詩,我們當然我們很讚歎那個詩,寫得那麼好;但是呢,我們沒有看到,淇河的詩,是讚歎我們內在裡面,那一位是誰呢?這一點呢,接著我們現在就要來告訴各位,這個淇河的源頭中段,從江西、從山西,一直流到這裡來,這一個經過,我就等一下接著繼續,向各位介紹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