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329)
授業主題 : 4204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329)

播出日期 : 2010/6/23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  請各位合掌: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繼續來講解《金剛經》。

  《金剛經》它的智慧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;大,大到你沒有辦法去解釋;小,小到你沒有辦法去說,叫作不可說,叫作不可說、不可說,不可思議。沒辦法拿出來想和來討論的,叫作不可思議;不可說,沒辦法用嘴巴來說出心裡事。所以我們唱歌:「心事若沒說出來,誰人會知道」,同樣的意思。所以我們每個人最寶貴,就是我們的煩惱在心裡,沒有人會知道,我們最高興的在心裡,我們由外面的相看不出來。

  所以各位啊!《金剛經》跟我們開示,我們來看這一段:「何以故,是諸眾生,無復我相,人相,眾生相,壽者相,無法相,亦無非法相。」這點說起來就是很矛盾的,有的人,叫我們不要著相,又無法相,說也不是無法相,你們看這四朵的紫色蓮花,你們有沒有看到,有沒有,有啊!那是什麼?蓮花,那個就是著相了啦!為什麼?蓮花的名字是人取的嘛!人取的,下面那個呢,那什麼花?蘭花,國蘭,你把它換過來,換這個變國蘭,換那個變蓮花,也可以啊!所以相是人去,因為這樣,人才有需要去取這些名字。

  那麼我們人,什麼叫人?人就是人嘛!人裡面那個什麼人,是誰?我們裡面那個啊!那個是誰?你認識他嗎?你認識他嗎?所以才我們門口那裡,一個達摩,上面兩個字,你們識那兩個字的人請舉手?啊!識那兩個字的請舉手,識那個達摩啊!旁邊那裡那兩個字,識的請舉手?有沒有人識得,不識喔!啊!這叫作不識啦!不識啦!那麼這說起來是不是矛盾?絕對不矛盾。

  當時達摩大師,東渡到我們中土,要度梁武帝,去拜訪梁武帝,梁武帝貢高嘛!認為他就是皇帝了啦!問達摩大師呢,說啊!你認識我是誰嗎?他說我不認識你,喔!梁武帝很生氣的,我堂堂一個梁武帝,你不認識我,確實不認識,他很生氣的,所以達摩他就走了,一葦渡江,到少林寺面壁九年,那個一個示現。

  那麼為什麼不識?梁武帝他幾個身分你知道嗎?第一、男人;第二、孩子的父親;第三、爸爸的兒子;第四、妻子的先生,國家的皇帝,這都外面的而已,他國家的皇帝,我們在座呢,公司的董事長,叫作法,這五項是法相,非法相,這是表面的而已,裡面還有一個,那個誰?我們名稱叫作佛性,叫作佛性──阿彌陀,裡面,裡面還有一個釋迦牟尼佛,叫作佛陀,裡面還有一個藥師,這樣幾個身分?八個嘛!是不是?八個了,八個身分還不夠,五個摻八個,所以裡面都叫作如來嘛!叫作如來,總稱一個如來;所以法相,這個形這樣,你們以後你們可以去問說,喂!師兄,你看我是誰?你要怎麼跟他說?啊!說啊!你男的啦!你女的啦!咦!這樣也對喔!他,我董事長啦!也許很快的公司倒閉了,董事長就沒有了呢!

  像我們一些選舉,那麼縣長、市長,他選舉的時候,選不上呢,他還是印名片呢!前某某縣長候選人,前啦!前啦!縣長,某某縣的縣長候選人,他那些名片也是有縣長的格啊!只是選不上而已。

  所以法相,我們在世間的,投胎到世間上來,我們有很多的法相,我們頭腦要變通,你說:哇!這個人他修得很好了!他說他就是佛了,我告訴你,今年我們山裡的龍眼,不知道有沒有生,龍眼佛啦!龍眼佛啊!世間一個佛而已嘛!佛陀嘛!每個人都是有覺性,你有覺悟到你就叫作佛,佛叫作智慧,不是人嘛!所以你說佛,也是法相,你說人也有法相,所以做人最辛苦做呢!你要客串什麼角色,什麼角色都對,做一個成功的人也一個角色,做一個失敗,做一個乞丐,做一個王爺有錢人,都是法相,但是沒有永遠是這樣,我們台灣有一句流行語「囂張的沒有落魄的久」,說你很跩,沒有落魄的那麼久啦!一旦人落魄了,那要爬起來就很困難。

  所以這個法相,非法,非非法,亦非法,我們若一直執著,無復,無復,無復我相,人相,眾生相,壽者相,我們東西,看了就讓它過了就算了,但是很多人他會執著,在煩惱的裡面,他會執著,我以前是怎麼樣,我已經很厲害,一手撐一千斤,我有多大的財產,多少的財產,多少的什麼,我告訴你,那叫作執著了,叫作把握當下,那麼平常把握當下,你們要怎麼講,才有辦法了解什麼叫把握當下。

  你們若有機會去日本料理的迴轉餐廳,九轉迴腸餐廳,菜一直出來一直過一直過,看喜歡的,那盤端下來,這叫什麼,當下啦!所以我們佛教禪宗的術語,確實是非常地高深,但是我們不會,我們不會用這個術語和生活,你只是當下歸當下,像我們小朋友、小孫子,聽了高興他就喊起來,叫作當下,尿在急,快點要小便、要尿尿,那叫作當下,你不要憋尿喔!我們若憋尿,憋到後來我們膀胱下面呢,有那個尿袋,卡住了,卡住了呢,你就以後小便不順了,裡面結膀胱癌,所以我們這個當下,我們身體,一部機器的運行,那機器運行呢,周流復始,吃下去,吃飽就把它吃飽就好了,你只是煩惱,我現在吃下去這個營養,不知會吸收多少的營養成分,你不知道有多少,我們只是煩惱,我們要吃下去,只煩惱一項什麼東西,毒藥要煩惱而已,毒藥,那叫作當下,我毒藥吃不對了,當下。

  那麼我們做事業,做事業的,有空你一定要多禪坐,讓自己的靈魂休息,這叫作當下,讓自己的靈魂休息喔!是當下,我們為什麼很疲勞,我們的靈魂沒有休息,我們才會疲勞,疲勞,那怎麼辦?我要讓我的靈魂休息,五分鐘也好,把它躺著,腳把它翹起來,腳翹高,氣倒灌,腳才不會往下一直拉下去,氣,那就是當下,所以我們每一位、每一個人,都活在當下,很簡單的,不過很多人,你越修越縮,怎麼越修越縮?越修越沒有信心,喔!這個經那麼深,好可怕喔!你為什麼不把握當下,字典拿出來翻一翻,然後把生活拿來合看看,因為我們的生活,越來越複雜,那你如何讓自己的生活不複雜?這叫作當下。

  我們吳醫師,我們的陳師姐啊!她一天跟我說:師父,以前我很喜歡買東買西,結果呢,進入宗門以後,什麼東西都不想買,沒什麼意義了,買那些,錢花一花,回來做倉庫,所以她現在很快樂啊!那就把握當下,你看到的東西,很喜歡,是當下很喜歡,你再繞一圈回過來看,是不是照常那麼喜歡,那一個時刻,你的念頭,叫作當下。

  另外一個時間的當下,當下,所以佛經所說的成語,確實很高的,但是我們不會把它拿來用,不會用呢,你煩惱就多,比如你看到一座金山,這麼多金山,人家都在挖,高興說喔!他賺很多錢的了,讓你看到了,聽到了,當下,喔!他賺很多錢的,那你怎麼辦?你讚歎他!挖這個金山,若沒有這些慈悲的人,這些笨人在拼命挖,結果土把他悶得死翹翹,他也要再挖,他的靈魂也還在那裡挖,那都活在當下呢,執著在當下。

  所以一件事情,你要怎樣來斷定這一些事情,是非取捨的時候,你也要念,無我相,無人相,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,非法相,亦非法相,這樣也不是這樣,這樣也不是,這樣也不是,到最後怎麼樣?放空,放空。

  有一次我們一個師兄,他就很愛吃生魚片嘛!愛吃生魚片呢,有一天跟我說:師父啊!我生平沒有什麼嗜好的事,他只有愛吃生魚片而已,愛吃生魚片呢,上來問我說:生魚片可不可以吃?我說可以啊!當下的你就吃啊!該吃什麼就吃啊!他說啊!師父,我知道了,我光是聽那麼多講經,當下那一下,我當下就悟了,當下就悟了,當下他知道了,那麼來問師父,師父當下,你跟他說愛吃生魚片,你愛吃就吃,不要為了要吃不要吃,在那裡這樣,起煩惱心。所以我們這位師兄呢,他就說啊!師父,我悟到了,這樣我以後對經典的用詞,我會把它活在當下,我會把它用在當下。

  所以我們來到世間,我們的靈魂,從大梵天界,天上世界,投胎在我們的身體下,就是當下,就來投胎了。那麼來投胎以後,世間會很多事情的,看得到的都是當下,看不到的是有的是未來,有的是過去,也不是現在,是當下。

  所以王禪老祖大慈大悲,祂是禪,要做王者,我們要參禪、學禪,禪就是當下,那麼現在,你若聞到我們廚房的香味,你就當下,肚子餓了,也是當下肚子餓,肚子餓,沒有這個餓的準備的啦!準備餓的,你們有沒有準備餓的嗎?有沒有?喊餓,喊來就來,那麼我們的師兄,愛吃生魚片,你要吃新鮮的,不然當下馬上拉肚子,偏偏回去卻拉肚子,呵!拉得這樣,拉三天,都是當下,晚上才讓他拉!晚上都坐馬桶過夜,當下,他就悟到說:啊!師父啊!你的當下是有夠妙,你的當下理論,是有夠空中妙有,才悟到說,哎唷!馬桶坐整晚,肛門開開,要拉!拉不出來,叫作空中妙有,他是悟到那空中妙有了,人難過,肚子難過,大便屙不出來 光是難過,也當下,空中妙有,小便解不出來,也空中妙有,說起來不可說,我就很難過的,尿急很難過,怎麼難過,你說給我聽聽,沒辦法說,不然就換你自己去體會的時候,你就知道了。
 
  所以叫作不可說、不可說,不可思議、不可思議啊!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