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332)
授業主題 : 4207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332)

播出日期 : 2010/6/26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各位唯心聖教唯心賢士,我們繼續來講解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。

  一切法,若是有為法者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;那麼一切法,有為法和無為法,無為法就是大調和,有為法是我們人,刻意來設定的一個法,所以有時候我們在世間,有的人他不了解到真理,用自己想盡辦法,要來奪取錢財和名利,那種的都是夢幻泡影,很快就像水泡,也是像露,太陽出來就不見了,如露亦如電,電,雷公打雷,嗄一下就過了,很快就不見了。所以我們在做事業,我們要很注意一件事情,就是說,我們所做的東西,要利益著別人,利益著眾生的時候,我們自己有時候,設定了很多的目標和方法,我們就單向去我們自己所想,單向我們自己所願,你沒有去考慮到大眾,是不是有所需要。

  所以我們風水地理,一個原則,和佛法都一樣,我們的一個點,好像放出光,太陽光它是自然的,我們心,很自然呢,是照十方的,心是照十方的,很自然,所以心存著光明的時候,你事業一定越來越順,心存我們一個小小一個自己自我的執著,因為人家的心,心量較寬的人,一直放大出去,我們在這裡自我,自己呢,執著,沒有智慧;所以我們就好像一條路,路呢,這樣走來,我們在路面外面,向裡面,我們一般房子地理叫作反弓,反弓這就都不好住,頭到尾就越做越不順遂,所以我們的心,要像太陽一直出去,我們不能和光明來對立,若這樣你做事業,做人,是痛苦的。

  等於就我們一個人,要和神明光明,非常光明的人、慈悲的人,你想盡辦法要跟他對抗,到最後,我們到最後都死翹翹。

  曾經有一位做企業的人,有一天來到仙佛寺,他跟我說:師父,我現在招一個集團,要開一間每項都有的百貨公司,要把附近這些小間的,要把它拼倒,哎唷!有道理喔!但是呢,我跟他說你這個方法你不對,你這個就和自然,違背了自然,上天有好生之德,家家戶戶大家要有得吃,每一個一家一戶,大間小間,都一個希望,希望能夠生存;結果你一個人招一招過來,要開大間,要把附近這些把它拼倒,你的觀念不對了,你一定會完蛋,因為你一個人和人家對抗,和自然對抗,違背了自然,那麼他不相信,跟我丟一句說,啊!老師啊!你就年輕人,怎麼那麼老頭腦啊!我說我頭腦本來就老的,不是年輕的,不然你開看看,他真的就開了嘍!開呢,那當時仙佛寺,我剛好要搬上來的時候,結果開下去了,做不到兩年呢,倒翹翹,我搬上來的第二年,他已經倒了,拖累朋友很多的,才上來問我有沒有什麼方法,我說死好啦!早跟你說,你不相信,因為我還沒有搬上來仙佛寺,還在台中市五權五街那裡,很小間的,沒有那個天威,所以他就看我很小間的廟,抽靈籤,卜靈卦,老的卜會快死,年輕的卜會長大,我說你這已經和大自然,已經就違背了,對立了,若是一開始你的心量,說喔!我們附近這些百貨的,各種的生意,他們那裡不方便,我來開這個生意,讓周圍這些人,每個消費者比較方便,若這樣你的心念,和原來的心念就不一樣了喔!結果,倒閉了,問我要怎麼辦?我說我也沒辦法,神仙難救無命子,所以倒了;那就是我們台中市五權五街,來到五權路轉角那裡,一間百貨公司,我說這是什麼?心取,用他的心要來取這個我相,一直說我用什麼方法,用心來取說我要做什麼,那就錯了,心取我相,只是認為說我最好而已,心取人相,心,別人怎樣怎樣怎樣怎樣,心取眾生相,執著眾生,我們有四生,第一,就是濕生,胎生、卵生、化生;濕生,我們人的習慣,我喜歡什麼就什麼,沒有經過頭腦的判斷;胎生,我們迷掉了,迷掉了,不知道我們來世間要做什麼,迷掉了;再來卵生,卵生更加嚴重,沒有思考的空間,更迷,胎生還有習慣、習性,我們人有壞的習性;再來化生,化生就趣性,只要我高興有什麼不可以,每項都只有我自己為中心。然後,壽者相,你要做多少,你要賺多少,計畫要多少等等,讓所有的旁邊的公司,店都讓它關門,我自己富有最好,執著我相。

  所以各位要做生意,這種的一定失敗的,等到倒閉了,他樓上,有一間佛寺,有來這裡,問我說那間店好不好,我說店不錯,我們經營人的心若不好,心取四相,心就是不好了嘛!本來我們的念頭,四相是不得了耶!結果用你的心,要每項要這樣做要這樣來,那去執著的時候,那就不對了。

  所以各位做生意的,我們要讓大家有飯吃,台灣目前很多企業界的,他在經營,想說我一個人,要把所有的生意,都包在我的身上,包天包海,到最後上天不容許,災難一件一件一直來,接下去呢,政府就要干涉,政府干涉,內容就複雜了。所以我們要經營一個事業,一定要順其自然,不可勉強,有緣則度,有德則助,皆順天理,事事如意啊!這就是金剛經最高的境界。也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跟我們開示,來者不拒,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,不可勉強,有緣則度,有德我們就助他,皆順天理,事事如意。所以這就是無為法,無為的法,有為的法,來者拒絕,你只是想說我好的就好了,不好的我不要接受,有的做生意呢,當然我們主和客,大家互相要取中道,我們不能只是說,喔!我想要的,我要求我的,不考慮別人的立場,有的呢,你要求你的,我就不願讓你要求,結果產生對抗,那麼一個外、一個內,永遠是對立。

  所以做生意的人,會跟人家對立的最傻,會跟人家對立的呢,最沒有智慧,會跟人家對立的呢,很快就會倒掉,因為我們違背了佛,釋迦牟尼佛,在天上世界,我們在如來金剛世界,還沒有下來的時候,我們的本性;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,都是要來調和人和人的緣分,我們每個人,尤其我們在座唯心賢士弟子,我們都有修行的人,有修行的呢,我們都已經,屬於開始在見性的人;結果,我們沒有那個見性的心量,一切以自己為主體,別人都沒有放在眼裡,這種的作法,生意一定會倒的,所以我們要很小心。

  我們大家都如來菩薩,化身來世間,如來菩薩轉世在世間,當然大家要賺錢,要名要利是沒有錯,但是我們要注意!我們不要強求,不要用各種的手段去強求,那個就有為法,有為法,但是有的人說,師父啊!若這樣做生意做不到生意了,像你這樣做不到生意啦!沒有錯,做不做得到生意,各人有福分,所以我們經中,也跟我們開示了,我們看經中,如是無量福德,何以故,是什麼原因呢?是諸眾生無我相,無復我相,沒有繼續再有這個我相,人相眾生相的時候,你就有那個福和有那個德,這點很重要,我們先說福,佛先說福德,最後才跟我們說,福德是要捨掉無我相,無人相,無眾生相和無壽者相,一直在強調我們修行來世間,我們是來求一個福,就是平安,一個德就是心安,所以福德,我們大家求心安,到求平安,那麼這個這點我們的心,我們是求平安的,和心安的而已,平安就是福,這個心安就是德。所以,我們要了解這個道理,喔!我要求平安就是福啦!要求心安就是德啦!所以說道德、道德,道德的意義在哪裡?求心安之道叫作道德啦!我們很多人,很多事情無所不為,胡作非為;那麼,霧煞煞一大堆,心就不安了啦!心不安就是無德了啦!心若安就是德。

  那麼要求心安,的法門是什麼呢?修行嘛!依照經法來努力,做人處事照道理走,你就是求心安了,心安,我們就要先安心啊!安心就要有法啊!安心沒有法,我們就沒有道德了啦!沒有路嘛!所以道德就是安心的路徑,叫作道德。

  所以我們六月初一開始,唯心電視台晚上九點到十點,師父親自要來講解唯心聖教安心真經,我們的心不安的時候,我們道德確實就很不好修了,心會安,我們就好修了,我們就有道德了,那麼道德的路徑,這條路有多長,這條路有幾公里,假使我們活到一百歲,就八萬四千公里啦!活到六十歲,也是八萬四千公里啦,活到三十歲,也是八萬四千公里;那麼有的說:啊!師父,這樣我就不用修了,怎麼走也八萬四千公里,你年輕有修,好事做多,心念做對,我們就已經,很快就到八萬四千公里,我們若沒有修,活到一百歲,你才走到八萬四千公里,把它走完,所以這都叫作有為法,和無為法的界限,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