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335)
授業主題 : 4211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335)

播出日期 : 2010/7/1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  我們請大家合掌: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唯心賢士弟子,各位十方善知識,《金剛經》,我們每個人還未來世間以前,天上原來的智慧,那麼我們投胎到世間來,佛的慈悲,所以說這部《金剛經》,讓我們在世間做一個明燈,這是釋迦牟尼佛,祂開示眾生的明燈的一個妙法,這個叫作法相、法的相、法的相,包含著八萬四千種的法相,無論是王侯將相,販夫走卒,都有這個法相,每個人都有八萬四千種的法相,在我們的過去,現在和未來,只是我們沒有開悟到而已。

  我們沒有悟到,當然我們想說,這一部經而已,沒什麼,若我們悟到,你說喔!原來《金剛經》,就是我們人的本心的導師,才叫作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本師,自己我們內在的心靈,我們的師尊就是法,經、法,我們的本師,所以我們要修行的人,大家都要修行,不是只有說,啊!你們這些吃素的功課,我跟你說,吃素的功課,他是很大的殊勝,法筵呢,人家他有福報呢,我們還沒有呢,我們還要打拼的,很多的呢!但是,我們在家修行的時候,佛祖跟我們開八條路,都能夠成佛,第一條路,正見,正確的見解。我們在看電視,我們也在修行呢,無論電視,哪一種的電視內容,都是在修行呢,增廣我們的智慧啊!股票也一樣啊!股票就是跟我們說,我們的人生起起落落嘛!正見,對一件事情,問題出出來了啦!要讓我們冷靜去思考,問題的原因在哪裡?正見,正確的思維,一件事情發生出來了,你要怎麼去想,我們要很冷靜來想。

  正語,說話,我們在說話呢,最難說,你說這樣,或許他把你想成別的去,所以不要說話最好而已啦!但是不要說話,我今天若坐在這裡不要說話,你們在那裡坐著,一定等一下下睡得滿地,是不是這樣;所以說話,要說讓人有生命活力的話語,正確的說話。

  我又再重複一遍,在釋迦佛祖住世的時候,有一天呢,經過一個山區,徒弟都跟著他走,他就口渴了,請阿難去幫他取溪谷水,舀來喝,解渴,那個時候,祂的大迦葉大弟子,看到缽裡面有兩個魔,要害釋迦佛祖,所以那個魔呢,他也來要請佛祖為大家說法,他才躲在那個缽裡面,也要來考驗釋迦佛祖,祂那些徒弟的神通力,所以大迦葉祂馬上入定,去把那兩個抓走,這個釋迦佛祖呢,祂水就喝下去了,祂就在那裡等,等大迦葉,等祂回來,入定又回來,祂知道祂把這兩個魔,抓去壓在雪山,喜馬拉雅山的雪山,那釋迦佛祖,祂就問大迦葉說,你把他抓去哪裡,祂跟釋迦佛祖說,我把他抓去喜馬拉雅山的雪山,把他壓著,讓他八百年都不能出來,那個時候呢,這個佛祖,意思是佛祖已經,釋迦牟尼佛已經死了,害不到祂了,所以八百年就好了,就夠了,釋迦佛祖開始說法,祂說我們人的嘴,除了吃飯、喝水、喝茶以外,和喘氣以外,最大的功能就是說話,我們說的話,要有利益別人,讓人家有生命的活力。

  我們一個人出口說出去,絕對不要挑撥離間,絕對不要用我們的嘴,說出來傷害人的話,我們用我們嘴所說,要給人家有生命,要給人家有活力、有希望,我們不要用我們嘴說出來的話,傷害別人,讓人家就這樣去自殺跳樓,打架、爭吵不休等等,所以釋迦佛祖又跟大迦葉說,你把他抓去壓八百年,八百年時間眼睛一眨也到,他就出來了,去關八百年,釋迦佛祖到現在,兩千五百多年了,所以大迦葉呢,祂有開悟的人,祂有責任,祂不能說我抓來壓著以後,出來沒有教育他,沒有教化他,所以釋迦佛祖祂涅槃往生,涅槃回去,回歸大梵天金剛界的時候,他就涅槃了沒有煩惱了,大迦葉呢,祂就糟了,祂過去抓很多,抓去壓在雪山,用雪把他壓住,用祂的神通力把他壓住,不能馬上就出來危害到人,所以釋迦牟尼佛涅槃以後,大迦葉呢,祂就這樣不敢涅槃,祂修得很好的,祂就一直在等等等,等以前被祂抓去那些的,他若時間到他出來了,一定又去投胎轉世,要來報復,我們若不了解的,會變成世間的殺人魔王,為非亂來,發動戰爭等等。

  所以大迦葉呢,祂就這樣沒有去涅槃,時時入定,在地球上的山區,等到某一位,祂抓比較短的幾年到了,他犯了天條、天律,時間到了可以出來了,出來,他的恨一定越深越重,所以祂就要去說法再去度他,這個呢,古早兩千五百多年前,就有這個因果論,佛祖看到我們每個人的,未來生,未來世是怎麼樣,結果我們傻傻笨笨,世間的很多一些騙子,政治騙子,無中生有,胡亂抹黑,有一天你就要知道,因因果果嘛!

  所以大迦葉呢,祂入定化成山,化成石,鬍鬚長,好像樹藤,在二十幾年前,我們有一位修行的人,在大陸雞足山,雞腳山,雞足山,那個修行人深山林裡在走,就這樣路堵住,沒有路可以出去了,那裡就兩三條藤子,他就爬、爬、爬,爬上去到上面,要再翻山過去,結果,看到兩個眼睛,化成岩石,一眨一眨的,他一看,嚇一跳,原來他拉起來這條藤子,就是那位覺者的鬍鬚,你看那個多長說,幾千年,兩千年,兩千多年,祂都沒有去轉世,化成這個山形,在八百年左右,被祂抓去那些魔境,又出世,祂就趕快,馬上再去度他就對,這是真實不虛的實例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不要用我相,我自己高興就好,人相,我不喜歡你,我討厭你,眾生相,討厭的是什麼,所有的一點一點,壽者相,什麼時候,怎麼樣,所以記得清清楚楚,來報人家的冤仇也好,冤冤相報何時了,或者呢,我們用各種的方式,來侮辱誣賴人,這個都是犯了我相,心取四相,這個罪很大,這個就是無福又無德。

  所以經中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將這四相都破掉,要破掉要從哪裡開始?我們學習正面的尊重,尊敬一切法,尊敬一切眾生,尊敬大眾,各有因緣在世間,所以我們自己要了解,你若知道這個真理,我們來世間再投胎出生,我們已經就找到自己一半,找到我們自己一半喔!見性,我們自己見到我們一半的性了,你再繼續再做下去,我們很快就見性,即使還在忙,還在打拼,八正道的正業,正確的事業,我們要顧家、顧妻、顧兒,顧先生、顧父親又顧母親,又顧事業又顧員工,這個是我們一條正確的事業,也能夠成道,成佛啊!

  所以佛祖才開出一條路,正業,也能夠成佛,我們在家修行,也能夠成佛,我們做員工的,我們就盡力,有辦法把公司挺得很大一間,你才厲害,你不要說,哇!我設法要把公司,計較到讓公司倒,公司倒,你也沒有比較好,現在的社會上,一半和公司做死對頭的,一半的一半呢,沒有主意,沒有主張的,傻傻地做的,一半的一半的一半,四分之一,大部分都是努力打拼。

  所以我們人和人中間的互相尊重,叫作法相,佛祖跟大迦葉開示的,我們用我們的嘴,說出有益別人的話,用我們嘴說的話,讓人家有信心,這個叫作法相、法相,但是這個法相,也是暫時短時間而已,也不是永久的,因為每一件事情的發生,這個法相是千變萬化,不是一成不變的一條公式,所以我們修行的好處,我們在做事業,我們頭腦就會靈活,靈活應用,這是很重要的。

  那麼,我們要開發出這個靈活應用,你必須要修《金剛經》以外,其他的經懺,你有空者,自己排定時間,來修持其他的經懺,我們知道一切法,你就不會被一切法把你縛了,你知道一切法,你就能夠跳出一切法的束縛,那叫作法相、法相,你要如何來克服自己的困難,一定要學道、學易經。

  前一陣子,我們前考試院院長,姚院長嘉文先生,他來接受我們唯心電視台的訪問,他呢,把很多很多做人處世的道理,以他的經驗,說出來給大家知道,所以這都叫作法相,法相是莊嚴的,他說我雖然我是信耶穌基督,耶穌的犧牲自己,為全民來受災難,為人類來受災難,我一個人算什麼呢,若是祂被人家釘在十字架,能夠化解人世間的冤債,一個人他就有價值了。

  所以這就無我相,無人相,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,無四相的執著,那麼我們一個人,要做到無四相的執著,確實不簡單啊!要有大智慧,說歸說,做歸做,各人走一路,所以我們,今天修《金剛經》,我們也會成佛,八正道的正業,事業做好,不要騙人,不要拐人,我們不要欺、不要詐,我們就會成佛了啦!就會成道了啦!可惜我們很多人有執著,忘記了自己的崗位,自己的責任是什麼?所以王禪老祖,啟示我們要講解《金剛經》,《金剛經》是非常難講解的,《金剛經》是非常難得理解的;事實《金剛經》就是在啟示我們每個人,來到世間,你會遇到的事情這麼多,歸納著四相──我相,人相,眾生相,壽者相,歸納著四相,你將這四相用在人的身上,你也執著了,四相用在自己身上,你也執著了,四相用在兩個人,我們所有的大家的身上,我們也執著了;那麼究竟什麼才不會執著?一定要開發我們的智慧,我們能夠服務的就儘量服務,能夠做的儘量做,能夠喘氣儘量喘,等到不能喘氣,要來修行已經太慢了,等到不能喘氣,我們才說後悔,已經再後悔,一直後悔沒多久,我們一個人那麼大的人,結果一會兒變一甕,也變不出花樣了啦!

  所以各位啊!好好地念佛,好好地來讀《金剛經》,你不了解裡面的意思,自然有人會懂,你不了解裡面的內涵,你裡面那個心中的自己,自己覺性,我們就會想到,過去無數劫以來,我們的福德因緣,都在當下,修行的當下,由這個因緣我們就會成道,這是我們大家共同的本願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