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338)
授業主題 : 4235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338)

播出日期 : 2010/7/25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天下午,繼續來講解《金剛經》,剛才我們由我們元韻法師,教各位恭唱聖歌、聖歌;聖歌也是一種,讓我們開發內在心靈的大智慧,一個方法,所以凡是一切宗教的聖歌,都是在開發我們每個人的內在的大智慧,和在啟示我們每個人,生命的活力。

  曾經呢,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也很會唱歌,他唱卡拉OK很會唱的,問我說,師父啊!我晚上都去唱卡拉OK,不知道有沒有罪過?我說唱卡拉OK哪有罪過,你唱了心很歡喜,你能夠悟到裡面的意義,你悟到這個歌裡面的意義,那這樣的時候,你就是功德無量了呢,他說:很奇怪的,每個修行人都罵我說,我去唱卡拉OK有罪過,只有你在跟我說沒有罪過,到底你們宗教,是哪一種的才對啊!我說,什麼叫作宗?什麼叫作教?宗就是天地立宗、聖人立教,那麼會寫歌的人都聖人呢,會編歌的也聖人,會教歌的也聖人呢,會唱歌的也是聖人呢,不然你那麼會唱,我就唱不出來,當然你也聖人,你唱歌勝過去喝酒啊!你唱歌勝過去賭博啊!唱歌勝過去有的沒有的啊!這樣你這也是一種修行了啦!

  那我們這位信徒先生啊!他說啊!師父啊!你在說的,你在講經講道,這樣我聽得進去,我說當然你要聽得進去嘛!因為我也沒有說你不對了,你對,你要從裡面,歌裡面的意義,去欣賞當時寫歌、寫詞這個人,他的內在的智慧。他的心聲是什麼?那比如我們現在大家所唱的: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」我這個詞寫出來,由我們元韻法師,他幫我譜這個曲,這個曲裡面呢,就一直要磨,磨得這樣心很鬱卒的,哎唷!現在世間,怎麼會這個天理難分明啊!所以他會編出這麼好的歌,給大家唱,十幾年來一直大家唱這首歌,我們電視四千兩百,差不多兩百零幾集了,頭和尾,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」喔!這個呢,唱四千多天,每天早上的時候,這原因是什麼?因為這首歌,讓我們人感覺天地,難分明的事情有夠多,是非難分明的有夠多;但是呢,我們若去悟到,對啊!世間這麼多是非難分明,哇!我就自己要覺到了囉,萬項事情,我們一定要遵照順序來,比如我們土地要借人家用,房子要借人家用,你契約要先打好呢,大家先小人後君子啊!這樣來呢,你不是到最後就沒事情了嘛!有的因為就是很彼此相信,彼此相信呢;那麼,後來呢,有的起蠻橫,因為有的他狀況不好,沒辦法了,他不蠻橫不行了,那麼罪過是誰?是我們呢,在那裡是非難分明。那麼好啊!我們現在就要跳出來,要超越,要跳出來了喔!非常客觀。

  所以萬項事情呢,我們就是要很客觀嘛!防患於未然,最好與其無所生,這就是說法,佛法、道法、聖法,儒家的法,都是一樣,防患於未然,與其無所生,這個真理就是在這裡嘛!

  所以佛經,所開示的是聖人的心聲,聖人內在的智慧的生命,將他的經驗說出來,他說出來是在說,我們每個人的心裡面的東西,我們每個人心裡面的智慧;結果,我們是非難分明啊!天理難分明啊!往往我們自己自我矛盾,也是天理難分明呢!

  所以各位我們賢士同修啊!我們學道、修道,我們一件很重要的基本條件,先從我們生活的基礎打好,生活的基礎在哪裡,人與人中間,講清楚,說明白嘛!家裡的大小,父子、母子等等,也是講清楚,說明白嘛!夫妻也是講清楚,說明白嘛!親戚朋友大家都防患於未然。

  像早上我說,為了一些財產,父子、母子,在那裡相告的,哥哥告弟弟,弟弟告姊姊,姊姊告哥哥,在那裡兜轉的世間事,有夠多,有夠多啦!可惜天理難分明啊!難分明,所以各位啊!我們大家來世間,我們每一件事情,還沒有來世間以前,佛就都已經跟我們的靈性,跟我們說完了呢,世間會發生什麼事情,都說完了,只是我們忘記了,我們糊裡糊塗,太仗著,想說仗著說啊!不要緊啦!他跟我結拜的,很要好的啦!他跟我很好啦!他跟我怎麼樣啦!怎麼樣啦!結果沒有講清楚,說明白,以後就誤會就到了,才來怨嘆,傷感情,這是很沒有價值的人生了啦!

  所以,這就是怎麼樣,我們經中跟我們開示了,這就是我們人,這個著我,人,眾生,壽者相,我們很多人,會執著我自己,要取法相,即著我相,取法相,就是說喔!我這個朋友,很好,沒問題,我這個朋友做人很好,沒有錯,朋友做人很好,但是朋友他有和別人有瓜葛,我們不知道,不知道呢,你太放心,你執著說喔!我相,我所看的,我所想的,這樣就沒有錯;結果,全在你認為所想的沒有錯的,問題才是這個。

  在我剛搬上來仙佛寺的時候,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上來呢,啊!師父啊!我一間房子借人家住啦!當時好朋友嘛!我借他住,住了也是還可以,已經住四五年了;結果呢,我現在,我那間房子要用了,我別處賣掉了,我要搬去住了,結果朋友,很好的朋友說,當時我把他,想說他是很好很好的,怎麼樣,要用就有,沒問題,朋友也跟他說沒問題;結果要用呢,嘴張開開,要跟他,一年人家的房租多少,十年,要他十年的房租賠償他,呵!一氣就當場這樣昏倒呢,昏倒,到最後幸好大動脈還沒斷掉,呵!他又問不知道要怎麼辦?我跟他說你再去,你朋友,絕對不會這樣跟你說了啦!因為你的生命脆弱,經不起氣,朋友以後怕說萬一你若死掉,他這下有罪過呢!不會了啦!朋友不會了啦!他就這樣嗎?就又去,朋友說:哎唷!老朋友,我們就好朋友,我隨便跟你說,開個玩笑,你就氣得差一點死掉,你不要死在我家耶!欸!這句話有含意喔!你不要死在我家耶!房子他借他住,還說你死在我家,喔!那時候又越想越氣,直發抖,那個朋友就,沒有啦!沒有啦!沒有啦,這個你家的啦,這是你家,你不要生氣 不要生氣喔!說你什麼時候要搬給我,再三年啦!又一氣之下心臟快要停了,只是為了這間房子,在那裡弄得,一條命差一點被收走就對了,到最後,好啦!不要想了啦!這樣喔!既是交這個朋友,不然來法院公證,我租給你用,還有三年,來法院公證,他就和朋友,就真的和他去公證,公證三年啦!公證三年,雖然是著我相,著我相、人相,我沒辦法相信你,你沒辦法讓我相信,或是你不能相信我,我也不能相信你,取中庸、中道,就是我們的法院來做中道。

  那就這樣之後呢,公證結束,再一個多月了呢,我們這個信徒同修,他就自己再去買一間房子了,自己再買一間了,買一間了呢,他那個朋友才喊說,喂!好朋友啊!房子喔!我還你啦!我快點要還你,你快點搬進來住,這一氣這樣又快要氣死了,呵!來說給我聽,我說你們兩個喔!不知道上輩子你氣他多少,這輩子換他氣你多少,是非難分明啊!天理難分明啊!

  所以各位我們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的事,魔境很多的,魔境多呢,自然會各種的方式來磨你,不是朋友弟兄磨你,你的魔境,我們的冤親債主很多,沒有結善緣。所以你在這生以來,沒有結善緣,也是很不對就對了,不對,當然啦!他就比較保守,原來海海的,四處得罪人家,沒有什麼;結果,冤冤債債,藉別人來氣他,氣一下差點死掉;我跟他說某某人,姓蔡先生,我說蔡先生啊!你這樣喔!人家要還你了,你就趕快去把它接收回來,不然以後又再變化又來。

  所以萬項事情呢,緣生之時啊!我們要很注意的,不要第一個念頭,設定拋物線,拋物線,拋物在那裡,那件事情沒有錯,沒有錯,這樣好、這樣,但是你一切的準備,籌備,你一定要做好,這個也是叫作著我相,著我相,著什麼我相,我相,我們有入世的我相,出世的我相,入世的我相呢,我就萬項事情先把它籌備好,防患於未然,與其無所生,出世的我相,我一定要成佛,要成道、要成就,那麼好了,我設定要成就的境界,然後,我才一項一項來自己修行,來自己彌補自己不足的地方,那叫作皈依佛。那麼今天大家也都是皈依佛,皈依佛呢,你要到佛的境界,我們必定有一段的距離和行程,距離、行程,很多過程,我們就要學道了,我們要學道,我們若沒有學道呢,你就不可能能夠了解,能夠成就,但是學道,有百千萬的這個道門,那什麼是道是對呢,王禪老祖師尊跟我們開示,我們萬項事情,我們盡量不要讓人家起煩惱,這就是修道的第一個條件,也是釋迦牟尼佛祂所開示的,正確的思維,正見、正確的見解,然後是正確的思維,我們先小人後君子,以後每個就不會出問題。但是,我說出世的著我相呢,我們這個出世是最難修,你要學習放下一切,世間的事情要放下是不簡單;那麼,你要放下世間的一切煩惱,你一定開始要做一件事情,牽涉兩個人以上,你就要大家先小人後君子,以後,你才有辦法脫開離開了我相。

  所以剛才我所說這個,蔡先生呢,他就是,到後來法院公證後呢,他那晚精神就很好的,一直很好的,才自己說,是啊!這樣朋友到這個時候來,就租他了,不然我就再來買一間,買一間呢,那麼剛好業力來呢,朋友也要還他了,所以這就是什麼,他跟我說我這個叫作無常,無常,世事無常。各位同修,像現在我們雷公打得這麼響,以前就一個我們的信徒先生,他就最鐵齒的,說我就不相信,雷公那麼注定就打到我,他有一天和朋友,在開玩笑,說、說、說呢,他剛好拿一根棍子,不知道要打什麼,雷公剛好嘎一下、砰一下,差一點被打死掉,後來呢,他就跟他的朋友說,我喔!這個雷公原來我最,感覺認為那個天上打打鼓,打給我聽而已,沒有想到打到我頭上來,我們這個信徒,才說他的朋友情形給我聽,哎唷!所以世事無常啊!世事無常,那我們有的人很執著我自己,著我相,喔!我怎樣、我怎樣,我怎樣、我怎樣,各位要注意!執著自己的時候,當然要從善的去執著,壞習慣,我一定要執著說雷公哪是真的,時間若砰就到來。

  像以前我們一個也是老信徒,他也很頑皮的人啊!算我的老朋友嘛!老朋友呢,他就也是個莽夫嘛!有一天呢,在跟我說,我說喂!萬項事情照天理來,不然會被雷公打喔!他說雷公才不會輪到我咧!有一天呢,他就去田裡,剛好大便在急,跑去甘蔗園,跑去甘蔗園大便,甘蔗那個整支的,那個會引電啊!雷一砰砰砰呢,從他後面把他打下去,一打,人迸了好遠,臉去擦撞那個甘蔗欉,整個臉這樣,到最後回去,我說你在做什麼,我被雷公沒打死的,我這個雷公子沒打死的啊!這個也是什麼?我們一個人,念頭很重要,念頭呢,我們開玩笑可以開玩笑,但是不要跟天開玩笑,你若跟天開玩笑呢,有時候呢,我們犯了天譴的罪過,這也是跟我們開示,我執著我相,執著自己的想法,執著自己的理念,執著自己的行為,執著自己的,所有的保護的方式,結果保護自己,傷害別人,天不容耶!天不容啊!

  所以我們希望我們唯心弟子,大家此去以後,我們大家稍微注意!要說一件事情,要牽涉天的呢,我們可以想,不可以亂講,不然呢,我們著我相,著我相呢,只是執著我自己的想法,就是最好的而已,別人就不行了,這個千錯萬錯,假使我們執著說,啊!我這樣做,我一心付出,好像今天,我們這麼多支會長,剛統計正好七百零五位,今天第二梯次來這個宣誓的,剛七百零五位,大家都執著在這個善,執著在這個善的時候啊!我相信天現在,咚、咚、咚,是在跟我們讚歎,在跟我們讚歎,跟我們加油,跟我們勉勵。

  所以王禪老祖師尊,祂有四大護──法、風、水、雷、電,今天,已經四大天尊齊降臨,到各道場來護佑護持,加持灌頂我們所有的支會長,我們的業障,我們的冤親債主,化解冤仇,我們的祖先,能夠得到我們的佛光的注照,加持灌頂,靈光顯現,心開意解,往生我們的佛淨土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每一個人的,時時刻刻的善念,上天會跟我們護佑加被,和加持灌頂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