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343)
授業主題 : 4261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343)

播出日期 : 2010/8/20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唯心賢士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天下午,繼續來講解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。

  《金剛經》這部經,是在開示我們,提醒我們,我們大家在天上大梵天世界,做為金剛如來之時,我們還沒有來到世間,這就是在跟我們提醒說,你們若來到世間,會遇到很多很多很多,很多的點點滴滴,有八萬四千種的,世間的考驗和體驗。跟我們開示說,我們來到世間,遇到世間法,很多世間的法,但是世間的法呢,都不是我們在天上如來,大梵天金剛如來的法,所以我們在世間的法,這麼多、這麼多,究竟你要找哪一種的法,才是我們的呢?叫作心法,心的法,也叫作佛的法,智慧的法。

  所以佛陀說這部《金剛經》,是叫我們每個人,我們早晚我們若有時間,我們一天要誦,要誦,是提醒我們每個人自己的本來我的自己,和提醒聽到這部經,裡面的內涵,聽到別人聽到,也是在提醒著大眾,我們裡面心裡,我們還沒來世間,還在金剛界、大梵天界,如來之時的心的法,所以我們誦這部經的功德非常大。

  我們六祖惠能大師,他出生下來,父親母親,他就離開父親母親了,後來因為,為了生活,都在深山裡砍柴去給員外,給他們燒柴用,煮飯,燒茶用,有一天,他柴擔到員外他家,放下去後,突然聽到員外在誦經,誦到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時候,惠能大師呢,就這樣覺到,就這樣聽到,聽到這句呢,他就開始悟到了,才去出家去修行,才為我們佛教的六代,第六代的祖師,禪宗的祖師。

  所以,我們若一直誦這部經,我們這生沒有開悟,未來生呢,我們若聽到這部經,我們也會覺到,尤其呢,我們大家,現在開始在誦經,自己在家修行。

  我們昨天,我遇到一位菩薩,南部來的菩薩,他當然修得是很好,來跟我指點方向,人生怎麼修行,我們,我也很感恩他的開示,其中談到,說叫作法,三清道祖,第一,元始天尊;第二,道德天尊;第三呢,靈寶天尊。元始天尊是東方藥師佛的化身,就是清淨,本性清淨;道德天尊就是我們的覺性,我們的覺,要覺悟,道德為根、為本,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化身,道德天尊;再來呢,靈寶天尊,靈寶天尊呢,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的本尊,阿彌陀佛的化身。

  那麼昨天這位菩薩,他就說到靈寶天尊,上天跟他們開示為經寶天尊,我跟他說:經寶天尊,現在我們修行要經,依法、依照經來修持,才不會偏掉。我們這位菩薩呢,他跟我說:是,經寶就叫作經濟的天尊。事實上,各有解讀,各有解讀,所以我們要了解,當今、當下,上天聖神佛菩薩,開示靈寶天尊,經寶天尊,經寶,就是以經裡面的所有的真言,做為我們修行的,才叫作經寶,不是這個經濟的經寶,經濟是一切有為法,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所以,我們學道修行,要用智慧,用心的智慧,我們做為標準,不然你會偏掉,你就只是跟著一直追錢,就說哪裡多少錢,哪裡多少錢,若這樣來呢,我們就錯了,這就是我們不應取法,世間法,不應取法,不應取非法,不應取法,世間的眾生,顛顛倒倒,是是非非,尤其在修靈乩的,我們要注意!自己憑空妄想的修法,到最後自己製造一個世界,往往呢,說這些法呢,這就是跟各位考驗、考道,看是不是真真正正有辦法,依照聖賢真理所留。

  所以釋迦牟尼佛,代表所有的佛,代表所有的眾生,代表所有的神聖天人的心,代表我們的心的覺性,叫作釋迦牟尼,叫作佛陀,佛陀,佛陀就是代表每個人都有一個覺性,叫作佛陀。

  所以各位,釋迦牟尼,祂代表我們每個人的覺性,用《金剛經》這部經,來提醒大家,每個人裡面,內心都有一個平等的覺性,不是在那裡空思妄想,世間只有一個佛而已,沒有兩個佛,為什麼一個佛而已,釋迦牟尼叫作佛陀來代表,這是你看得到感覺得到的,住在世間的,來世間住世過的釋迦牟尼,祂代表我們每個人,都有一個佛性的覺性,我們阿彌陀,說到阿彌陀佛,就是我們的佛性,我們的本尊佛性,大慈大悲阿彌陀佛,我們的本性。

  再來呢,我們的本性裡面呢,有清淨的性,是非常清淨,也無病,也無染,沒有顛倒夢想的這個性,叫作藥師。藥師佛代表我們人的清淨性,藥師佛的妙法,兩項而已,眾生無病也無藥,無病也無藥,病是從心所生,藥呢,也是一般我們在說,無病藥吃無效,有病藥也吃無效,就是心病。

  所以我們廣欽老和尚開示說,你吃藥,真藥真病,那麼真病沒藥醫,假病也沒藥醫,無病才有藥醫,真病無藥醫,假病無藥醫,無病才有藥醫,那麼真病,這就是《金剛經》跟我們開示的,我們在世間的三毒,貪、瞋、癡,常常貪不完,常常容易生氣,常常愚癡糾糾纏纏,貪、瞋、癡,三毒,這就是我們人生的病是這裡來,這都自己惹來的,我們的本性,靈性,佛性,覺性,就都清淨的嘛!哪有世間的病呢?所以我們的病,是都自己惹來的。

  好像我最近來,在走路不太穩,因為糖尿嘛!糖尿較高的時候,鈣質慢慢流失了,沒有感覺什麼,結果這個關節,流失掉,在走路就會無力了嘛!原來我父親母親生給我的,也沒有糖尿病了啦!就好好啊!那麼為什麼會糖分高呢,第一,自己的業力;第二,自己的因因果果的;第三呢,自己的很多不對了,才會造成自己的糖分高嘛!所以人家說,早上起來一百一二,就嚇成這樣,我說那個哪有什麼好希罕,我早上起來就三百多的,我到現在就這麼久了,也是這樣,降也下不來,下不來呢,有的就起煩惱,為什麼怎麼會這樣,這是這台身體借我用,我本來我心就沒有病,只是這個色身有為法,和人家不一樣,有的說啊!師父啊!你早上三百多,要去住院喔!什麼叫作住院,我就認真做就好了啦!做到死就結束了,對不對?像我們在穿皮鞋嘛!死就結束,死就結束,就要走嘛!要走路,認真去走,叫作死就結束了,認真做嘛!認真修行嘛!

  所以我最近來腳在走,就較為不穩,不穩呢,遇到我們元韻法師,許瑞欽老師,他把以前陳師傅,跟他學得很好的,對筋絡的研究,研究呢,很有成了,他若幫我用一用,讓它通的時候,整個禮拜不錯,再一個禮拜以後呢,恢復原狀,恢復原狀不是好了喔!開始又出狀況,這病都是,後天自己所造成的嘛!但是這個病原來有沒有,沒有,我們的靈性原來就沒有病,所以我們一個人若死掉,在世即使跛腳,頭歪一邊,或者在世,各種的顛顛倒倒的病,一旦我們的氣斷了以後,我們要把他,做子孫要跟父母講明,講說是現在你的病都好了,沒有病了,到最後真的覺到,喔!沒有病,沒有病呢,我們的靈魂、靈性,我們在靈魂界,就真的沒有病了嘛!就正常了,在走路就正常了,若不相信,我們死了後,我們就都知道,看是不是真的,若不相信,我們等到死,你就知道,也沒什麼好驚惶的啊!這就是什麼?已經三寶跟我們說嘛!佛、法、僧以外呢,我們的覺性。

  再來,我們的清淨性,藥師佛,阿彌陀佛,我們本來我們的靈性嘛!阿彌陀嘛!所以世間的就是有為法嘛!那麼經跟我們開示,不應取法,不應取法,不應取非法,這有的說起來很矛盾,絕對沒有矛盾,我們每個人有內在自己的法,我們來到世間我們就要開發,我們的自己的靈性的智慧,不是人家說就這樣,這樣說就這樣,人家說:可以做參考,引我們一條路,才有一句話,師父引入門,修行在個人,那還沒有入門以前師度,入門以後自度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所有的賢士同修,我們大家,一定要讀經、要誦經,道家的靈寶天尊,也已經走到這個,叫我們在家修行,道教,道的教育,我們要從經是寶,所以我很反對各位修靈修就是這樣,修靈修呢,憑著自己的空思妄想,還不知道人家修到哪裡去了,還在那裡後面,綁在那裡空思妄想,很不好的,這個會障礙到各位,我們大家本來我們的靈性,我們的靈性、覺性、如來性,我們會障礙到。所有一切真理妙法,聖賢、佛,就都有開示出來了,我們就照這樣走就好了,我們不用去設定假設,我另外一個什麼想,這樣想,想一大片,我們有的說,哇!我晚上都去哪裡,我說你晚上都去作夢,睡夢、夢、幻都是泡影,所以作夢的法靠不住,那就是泡和影,見到太陽就沒有了,見到東西遮住就沒有了。

  所以各位我們宗門,唯心聖教,我反對各位,以作夢來做為你的標準,以作夢來做為你的修行方向,若這樣會誤大事。世爻破的人,世爻破的人多夢;澤風大過的人,一天到晚夢不停,元神破的人多夢,元神化退神的人多夢,元神空亡的人多夢,我印證這麼多年了,幾百萬的信眾大德,這個真理印證出來,才發覺說,哎唷!我們在修行,要依照經的方向,我們來修持,我們不要說,喔!用我作夢的,晚上我來作夢到哪裡去,每次也作夢啦!所以我們很多信眾大德,師父,我夢到你喔!我說你尿床夢,空思妄想,我們心本來就平靜的嘛!藥師啊!藥師佛啊!那麼,藥師佛就清淨性啊!清淨啊!其他後來的作夢的呢,都是虛的都是假的,為什麼很多人易胡亂夢,夢得一大片,說得滿山野呢,你信他呢,你會包死的,你一定墜落黑暗的地獄下去。

  所以不應取法和取非法,不應取非法,真真正正的法,我們做到問心無愧,所以釋迦牟尼佛,跟我們開示,祂來到世間,住世四十八年,兩千五百多年以來,一再開示我們,要以八正道作為修行,八正道是反省、懺悔,和認真去做,不要再犯到,不對的就懺悔,該跟人家道歉,就跟人家道歉,然後找出一條路,我什麼事情不對了,我要怎麼做才對,我們若今天晚上,我們就要自己冷靜坐著,反省、懺悔,不對呢,我們就當下跟我們的祖先,跟我們的佛,指導菩薩,說我今天,哪一件事情不對了,這樣不對,要這樣才對,懺悔,我絕對不會再犯,若是有犯者,明天或是晚上,還沒有睡,趕快跟我們的好朋友,眾親戚也好,同事也好,我們跟人家道歉,這個叫作反省、懺悔、實踐,實踐,這項就是我們修行的三寶,八正道做為我們的反省、懺悔、實踐,三寶的依歸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