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鬼谷子文化對世界和平之發展(二)
授業主題 : 4274集_鬼谷子文化對世界和平之發展(二)

播出日期 : 2010/9/2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  這個,我本來啊!很放鬆,想坐這兒隨便講一講,信口開河的講一講,我對鬼谷子的研究,這個楊院長這麼一講,我就壓力大了,他比我還熟我那本書。我今天呢,又沒拿來稿子,這個王洪武,我們這個亦師亦友的,號稱亦師亦友的弟子,沒有給我準備稿子,所以我這兒講,我相信極東院長,對我那個稿子,已經都瞭如指掌,所以我這講錯了,他都知道,就會發現,所以我有壓力,說實話,我很敬佩楊院長的這個住持的風格,而且他什麼他很認真,我這個人記憶力,剛才我說我記憶力很差,我那個書的章節內容,我自己都不知道,我寫完我就忘了,他幾乎倒背如流,這個讓我想不到,今天我的夫人也來了,我那夫人都沒那麼認真的,讀過我那本書,下面說回正傳,我還是有壓力,為什麼呢?因為我是科盲,我不會用手機,甚至也不怎麼會用電腦,只會用電腦寫作,上網也就是寫出來往上一貼,就那麼兩下子。

  所以今天我要講,鬼谷子的科技問題,就是班門弄斧,我相信在座,好多都是科技專家,我們混元禪師就是科技專家,這我是知道的,我們號稱亦師亦友的,我們王洪武先生,也是學科技出身,所以我特別有壓力,這個今天要講什麼問題呢,我們今天那個總題目也是鬼谷子文化,對世界發展和平的影響,我這裏主要講對世界發展的影響。

  那麼講一個什麼問題,就鬼谷子這本書,講鬼谷子這本書,從文獻這個角度來講,它對世界科技史,對中國科技史的影響,鬼谷子被稱為智聖,那麼這本書呢,就是智聖獨傳的紙書,理論著作,我們混元師父的智慧,與這本書有關,混元師父,鬼谷子是古代的智聖,我這一路走來,發現混元師父,是咱們現在的智聖,鬼谷子智聖,我們過去只是講,他在政治、軍事、商貿,以及這個養生各方面,對人類的貢獻。

  那麼今天呢,我在這裏再提醒大家,注意到另一個方面的貢獻,就對世界科技史,和中國科技史的貢獻,五號那天我們在台中道場和大專進修班,精進班一些學員,我提了一個問題,我說你們知道,四大發明之一的指南針的發明,最早記錄在哪本書上?沒有一個人舉手,今天我就不問了,今天我相信在座的法講師,法師講師們,多數都知道,其實這一個記載,最早,在世界範圍內的文獻來說,最早記載在鬼谷子這本書上,這個不是我在這兒說的,是這個世界著名的,科技史學家,就英國李約瑟博士說的話,後來我們中國的歷史學家們,都繼承了,都認可了,李約瑟這個說法,我們可以查我們中國的文獻,也可以查外國的文獻,對於指南針,但我們中國古代叫司南啦!最早見於書籍的,特別從理論上,比較清楚的見於典籍的,就是鬼谷子這本書。

  我們從這一點也可以看到,我們的智聖鬼谷仙師,他的博大精深,他對中國智慧傳承和記錄,所以我們在這一點,要感恩我們仙師,他不但為我們傳播了知識,傳播了智慧,他在世界科技史上,也為我們爭得了席位,就指南針由我們中國人,由我們中華民族最早發現並記錄下來的。

  我們大家想想,鬼谷子這本書當中,有那麼一句話,叫鄭人之採玉也,必載司南之車,這裏說的司南,就是指我們後來說的指南針,應該是指那個指南針,後面還有一話,就是用司南以不惑,就是我們平時做事,也要有司南,他借用這麼一個比喻,一個借用,用司南來使之以不惑,鬼谷子的譯文當中,就是鬼谷子本經沒有,古代典籍當中,記錄下來的譯文當中也有,還有一句叫作,肅慎氏獻雉於文王,還,為了不迷路,然後呢,也是送司南之車,也提到送司南之車,那麼這裏這個是,兩次提到司南,三次、三次提到司南,其中兩次,都加個車,司南之車,這就敲定了,鬼谷子這本書,是最早記載司南的,一本古代文獻;那麼在國際、國內,都沒有比他更早的記錄,當然啦!在這個先秦史的著作當中,比如說,這個其他諸子的書當中,也提到過,磁的作用,但沒有像鬼谷子這本書,這樣清楚的記載司南,李約瑟博士這本這個,有一本書叫中國科技史,其中提到一個問題,就是說,中國在歷史上,他已經講了二十幾個發明了,中國在歷史上;有那麼多發明創造,為什麼近一百年來,或近二百年來,中國的科技,卻相對的落後於世界水平,相對於停滯。這是為什麼?圈內的學者稱之為,李約瑟難題,是一個未解的難題,或者難解的題。

  鬼谷子這本書傳到西方,或者說四大發明,被西方人提出來,是有個過程的,最早提出中國發明的,不是李約瑟,是英國的,就這個西方一個哲學家,培根,這個黃教授很熟了,培根最先提到,他提到三大發明,提到了這個火藥,提到了指南針,提到了還有什麼,火藥、指南針,這個當時還沒有提到印刷術,造紙,提到火藥、指南針、造紙,三大發明,並說這三大發明,對世界科學技術發展,起了重大作用,這個培根這個觀點,被後來的許多哲學家;所推重,所借用,其中有一位哲學家,就是共產黨的這個始祖,馬克斯,非常推崇那個,中國的三大發明,特別推崇,中國的指南針的發明,說它改變了世界,把中國的三大發明,歸納為四大發明的,是一位日本人,他又把那個印刷術加進來,提到了四大發明,但是影響最廣的,對中國科技發展的,這個貢獻的人,就是英國的李約瑟,他接受了,日本人提出那個四大發明,並且提出了,列舉了二十幾種發明,都是中國人最先發明的。

  那麼其中有一項就指南針,而且,李約瑟在談到指南針的時候,就也用鬼谷子這本書,說鬼谷子中就有記載,如何、如何,剛才我也引那話,就是李約瑟就提到了,鬼谷子這本書,看來不但我們中國人研究鬼谷子,英國的科技史學家李約瑟,也研究中國的鬼谷子;而且從中發現了,中國人最先發明了指南針,而且用它來證明,指南針是中國人最先發現的,這個鬼谷子這本書,最早進入西方。

  據我現在研究,可能是一位朝鮮人,叫金某某的朝鮮人,他是在德國留學的一位博士,對華文很熟,他也幫助整理敦煌殘片,然後呢,他就翻譯了一本書叫鬼谷子,翻譯成德文在德國出版,以後的史賓格勒,對鬼谷子的認識,包括李約瑟,對鬼谷子中內容的認證,我估計,希望咱們大家一塊來研究啦!我估計,就是來源於這本書,金某某最早翻譯的那本書,現在我要說的一個,在這裏要講的還只是,現在我已經談了,還只是這一個問題的提出,今天我主要談的是,李約瑟的第二個難題,就是指南針,被李約瑟說成是中國人最早發明的,最早發現的,意思鬼谷子這本書。

  那麼這個說法,後來被中國的一些專家,一些科學家,包括咱們這個宮長為先生的母校,東北師大的教授,很早,五十年代初就提出來,說李約瑟這個說法,說指南針,說司南就是指南針的說法,沒有根據、不科學,後來呢,包括我們那個中國歷史博物館的一些專家,也有人提出來,說這個說法不科學,以前歷史博物館展出的那個模型,就是一個銅盤,上面一個磁勺,說這就叫司南,這個司南就指南針。

  那麼這個模型,是怎麼做出來呢?是一位專家,叫王振鐸的專家,他做出來,他怎麼做出來?他是根據論衡當中,提到的、記述的,古代司南的那麼一種形象,然後呢,模擬出來的,就是做一個銅盤、一個磁勺,後來大家發現,這個磁勺用天然磁,古代只能用天然磁,是沒法加工的,加工不出來。那麼那王振鐸先生,那個磁勺是用鋼來加工成的,然後就把那個鋼充磁磁化,變成了古代司南,它也起到,能起到司南的作用,後來好多專家都提出來,這樣一個司南,古人是無法造出來的,換一句話說,這個司南是假的,不是古代的司南;那麼這樣就是鬼谷子這本書記載那個司南,是不是就是指南針;那麼這個指南針,是不是在中國先秦就被發現了,又成了一個疑問,我稱它為,李約瑟的第二個難題,甚至五十年代郭沫若,這樣一個學者,來做一個實驗,用天然磁鐵,做一個磁勺出來,結果他沒有做成,那麼這個實驗就是失敗了。甚至他從另外一方面證明,天然磁是做不成磁勺的,那麼後來 歷史博物館,就把這麼一個模型,取消了展示,把它拿掉了,不再展示了,不再展示說明什麼,是不是對它,起碼是存在了疑慮,不是確證的,是不科學的,或者還沒有足夠證明,證明它是古人就是這樣,司南就是這樣。

  所以我在這裏我插一句,說鬼谷子這本書,多麼博大精深,它不但,給我們指出了一個問題,指出一個發明,又提出了一個問題,李約瑟那第二道難題,但是我們現在的歷史書當中,印的那張司南的照片,司南的圖片,依然是那個模型的照片,司南模型的畫圖,那麼就是現在,我們好多歷史書介紹司南,也是缺乏科學性的,那麼這個圖片,也是個懸案,我們的鬼谷子這本書,對中國科技史,對世界科技史,居然能夠有這麼重要的作用,那麼說到這裏,那麼說到鬼谷子是,記載這個發明,它不存在了,那麼還算鬼谷子博大精深嗎?這都是李約瑟,第二道難題的內容,那麼我這裏是要說的,今天要說的一個問題,就是鬼谷子這本書,後來又解決了這個問題,還在這本文獻當中,李約瑟根據鬼谷子這本書,向前邁了一步,五十年代,以郭沫若為首的這些專家們,往後退了一步,退到了原點。

  今天,我要做的工作就是,依鬼谷子這本書,把它再向前推進半步,我不敢說推進一步,有什麼根據呢?就鬼谷子這本書當中,還有一話,是史學家文獻學家所關注的,但卻是科學家們沒有關注的,鬼谷子當中在講到,人說話那種力量的時候,比如,楊院長說話的力量的時候,要有一種吸引力,這種吸引力,他用什麼來比喻呢,就像磁石之吸針,像磁石之吸針,那麼這裏,鬼谷子這本書當中這句話,就說明了什麼呢?他要講人的說服能力的時候,舉了一個例子,用了個比喻,比喻是什麼?比喻是當時一定大家的常識,他能用作比喻,如果不是常識,只有科學家自己知道,那就不是常識,就不能用作比喻,他能用作比喻就是常識,常識是什麼呢?磁石能吸針,就是當時人們鬼谷子書裏面記載,當時人們已經認識到,磁石是可以把針吸起來的,有磁的,吸鐵作用,吸鐵性。

  我們的鬼谷子當中,這本書當中已經做了記述,做了記載,他做一本先秦的文獻,有對這種現象,做一種常識的,不但把它做了記載,而且還說明了它是一種常識,人們生活的常識,我們還要說就是鬼谷子的繼承人,我不是說混元師父了,是古代一位繼承人,誰呢?叫陶宏景,陶宏景甚至做出了,磁石吸針的那一種,吸力的實驗,他說好的磁石可以吸七根針,一般的磁石可以吸三根針,那麼把幾根針連起來吸,一根接一根,吸起來七根,那就磁力是好,他可以做磁的力量的測定了,這又說明什麼問題了呢?就說明,人可以造人工磁了,可以給鐵充磁了,這樣一吸。

  那麼第二根針就有磁性了,他的磁的分子排列,按照那個極向排列了。

  第三根針也按那個極向排列了,那麼這根針,就是一個天然的磁針,古代的司南車,可能是就這樣用絲線,拴了這麼一根針,它就在吊在車上,它就指南了,但是這個我們推測,這個古代的史書裏,有了這些記載,魏晉南北朝的幾本書,都有記載,記載什麼呢,說這個做司南有三種方法,一個是把這個磁鐵,有磁性的鐵,磁放在水上,讓它漂起來,比如插上燈心草,漂在水中,它就會在水中自動指南;第二個方法,就放在一個光滑的銅盤上,它可以自動指南,沒有阻力,第三種方法就懸在絲線上,它也可以自動指南;那麼我們說,鬼谷當中說磁石之吸針,那麼這根針,就可以被人們懸在磁線上,掛在一個車上,或者掛在一個小的車上,黃帝造指南車是機械傳動,機械傳動的,不是磁傳動的,咱們現在說,四大發明的指南針,是指磁指南的指南針,不是機械那個指南針,不是那個指南車,說一開始黃帝造這個指南車,是機械的,後來人們發現了,磁的指南作用之後,把一根針拴上一根絲,掛在一個小的車上,車的模型上,放了一個車上載著它走,到哪拿著它當一個工具,指南工具,那麼這就是指南針的發明。

  所以我覺得,我們鬼谷子這本書,不但提出了問題,最後經過專家,一個反覆,一個回合之後,我們用鬼谷子這本書的智慧,還可以解決李約瑟這個難題,就是鬼谷子那個時代,是有可能有條件,發明以磁為原理的指南針了。

  今天,這就是這麼一個簡單的問題,就是我發言的題目,提供給大家參考,希望在座的科學家們,在座的科學技術的學者們,要糾正我這個科盲,上述觀點,謝謝大家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